EN
https://www.gov.cn/

北京將建一批高質量適老化改造樣板間

2024-04-16 10:18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本市將建一批高質量適老化改造樣板間
帶動上萬戶家庭開展高品質居家適老化改造

北京市發改委近日對外發佈《關於加強設計服務推動居家適老化改造和産業發展的實施方案(試行)》。根據方案,力爭通過2年時間,全市上百個街道將建設一批高質量適老化改造公共樣板間,帶動上萬戶家庭開展高品質居家適老化改造。老年人將可在家門口樣板間就近體驗,按照貼心的設計對自家進行高品質適老化改造。

適老化改造有了參考指南

居家適老化改造存在巨大需求,但目前已開展的改造難以滿足老齡群體日益提高的居家養老需求。僅衛生間安裝扶手這件小事兒就面臨諸多難題:不同身高、體重的老年人,扶手高度該是多少?如果不是承重墻該怎麼裝?安裝的扶手如何不影響日常家居擺放?“這些問題的解決都需要從老年人實際需求出發。”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解釋,當前適老化改造供需不匹配的核心原因,正是高質量設計服務供給不足。

為充分發揮本市設計人才和資源優勢,《實施方案》提出,推動建立居家環境適老化改造標準體系,結合老年人居住特點,以高質量設計標準引領産品和服務質量提檔升級,助推産業發展提質增效。“目前中國老齡産業協會已經編制完成了居家環境適老化改造評估規範、設計規範和流程管理規範3項團體標準,作為現階段居家適老化改造的參考指南,未來我們將結合工作實踐不斷迭代,優化完善標準體系,促進産業質量提升和轉型升級。”相關負責人説。

家門口樣板間能就近體驗

未來老年人在家門口就能體驗適老化改造。《實施方案》支持建設高品質的適老化改造示範項目,將力爭用兩年時間在全市上百個街道建設一批高質量適老化改造公共樣板間,帶動上萬戶家庭開展高品質居家適老化改造,形成“百街萬戶”的生動實踐。

這些公共樣板間可提供高質量適老産品和服務展示場景,方便老年人就近體驗;鼓勵設計企業入駐樣板間打造居家適老化改造設計服務中心,以市場化運營方式,為老年人家庭提供優惠設計服務;同步提供家政便民等嵌入式公共服務,提升社區綜合服務能力。

按照方案,本市對街道鄉鎮利用現有服務空間或其他有條件場所建設高標準適老化改造公共樣板間項目,可按照固定資産投資總額70%給予投資補助。

規模化供給降低改造成本

《實施方案》提出,鼓勵適老化改造行業産學研領先院校、機構、企業成立開放性産業聯盟,推動聯盟企業圍繞優秀設計方案形成從産品銷售、改造施工到家政、金融等配套服務的全産業鏈供給,推出適合不同家庭和住房類型的家居改善整體方案,提供價格實惠的産品和服務,以高品質、規模化供給降低老年人家庭改造成本,培育産業生態。

記者獲悉,本市也將支持企業拓展以舊換新平臺功能,為老年人家庭在適老化改造期間提供家電、傢具等老物件短暫寄存、回收、處理、換新等全流程服務。(記者 曹政)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