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疆啟動“守護公平競爭”專項行動

2024-04-16 10:20 來源: 新疆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我區啟動2024年“守護公平競爭”專項行動,深入推進公平競爭政策實施,加強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執法,支持各類經營主體平等參與市場競爭,更大激發競爭和創新活力。

據介紹,此次專項行動將加強重點領域線索排查,加大行政壟斷和市場壟斷違法行為查處力度。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將健全與經營主體常態化交流機制,通過向社會公開舉報電話、電子郵箱等方式,廣泛蒐集地方保護、市場分割、壟斷協議、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等各類壟斷違法線索,建立問題線索臺賬和案件查辦臺賬,逐條核查辦理。同時,縱深推進民生領域反壟斷執法,加強對城市水、電、氣、熱、鐵路、通信等自然壟斷行業的監管,重點查處自然壟斷企業濫用市場支配地位、行業協會組織本行業經營者達成實施壟斷協議等市場壟斷違法行為。

此外,還將嚴格落實公平競爭審查制度,持續糾治不當市場干預行為。按照“誰制定、誰清理”原則,常態化清理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政策措施,及時修訂或者廢止違反審查標準的做法和規定。建立健全公平競爭審查第三方評估機制,對本行政區域或者重點領域組織開展第三方評估,紮實開展公平競爭審查督查和交叉檢查,運用大數據監測手段對經營主體反映強烈、問題集中的領域和地區進行重點抽查。

此次專項行動還將突出民生領域反不正當競爭監管執法,通過持續推進醫藥領域腐敗問題集中整治,嚴厲打擊醫藥領域商業賄賂不正當競爭行為;聚焦“一老一小”、醫療美容、培訓機構等民生熱點問題,依法嚴厲查處虛假宣傳行為;嚴查旅遊領域多發、頻發的商業賄賂、虛假宣傳等違法行為;查處侵犯商業秘密行為,加大商業標識保護力度,打擊生産銷售倣冒混淆商品行為。

自治區市場監管局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處相關負責人介紹,市場監管部門還將嚴厲查處直播帶貨、網絡交易等領域虛假人氣、虛構交易、刷單炒信的虛假宣傳行為,嚴厲打擊數據爬取、流量劫持等各類利用技術手段實施的網絡不正當競爭行為,為經濟社會發展營造良好環境。(記者 任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