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福建廈門:“財政+金融”組合拳助企增資擴産

2024-04-16 16:1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廈門4月16日電(記者 張華迎)“幸虧有財政部門出臺的中小微企業融資增信基金政策,無需任何抵押物,企業就從銀行獲得了一筆100萬元的純信用貸款,解了燃眉之急。”談及近期從銀行申請貸款的經歷,廈門市翰均科檢測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管峰感慨不已。

不久前,受回款週期延長、採購大型設備等因素影響,管峰的企業資金週轉壓力陡增。得知這一情況後,當地相關部門及時引導該企業借助融資增信基金服務申請貸款。管峰説:“當天上午提交申請,下午貸款就審批下來了。”

融資增信基金政策是廈門市“財政政策+金融工具”組合拳的典型代表。設立技術創新基金、供應鏈協作基金;加大出口信用保險扶持力度……近年來,福建省廈門市打出“財政+金融”助企紓困組合拳,通過分類設計財政政策與銀行貸款、基金、擔保、保險等金融工具的組合,有力撬動社會資本“精準滴灌”支持企業發展。

“有了融資支持,企業的資金壓力得到有效緩解,也堅定了企業的投資信心。”友達光電(廈門)有限公司財務經理羅瑩瑩説,去年7月,企業對車載面板整機生産線、液晶面板自動化生産線進行擴産改造,得益於技術創新基金的支持,很快就從當地銀行申請到了2億元貸款。

作為國內大宗商品供應鏈龍頭企業,廈門象嶼股份有限公司鏈結上下游萬餘家企業。公司財務中心副總監、資金部經理佔嬋介紹,去年通過供應鏈協作基金,企業從當地銀行獲得了5億元的專項融資支持,用於開展供應鏈業務、提升業務附加價值,“預計每年可為企業節省利息近400萬元。”

奧佳華智慧健康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專業從事按摩器具産品生産和銷售的企業,産品遠銷歐美、日韓等國家和地區。公司風控總監鄒雪珍介紹,去年,受國際大環境影響,企業一個主要買家無法及時回籠資金,“在廈門財政出口信保補助政策支持下,企業提前買了保險,第一時間獲賠1億元,為企業挽回了大部分損失。”

在廈門,享受到“財政+金融”服務的企業不在少數。據統計,2022年以來,廈門市“財政+金融”組合拳已撬動超800億元社會資本,惠及1.3萬家企業,有效助力企業降本增效。

廈門市財政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廈門財政部門將會同行業主管部門,繼續創新實施“財政+金融”組合拳,抓好政策落實、強化跟蹤問效、拓展場景應用、深化統籌集成,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