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新聞辦就2024年1—2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舉行發佈會

2024-03-18 18:52 來源: 國務院新聞辦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4年3月18日(星期一)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劉愛華介紹2024年1—2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並答記者問。

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劉健 攝)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 謝應君: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今天我們很高興邀請到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劉愛華女士,請她向大家介紹2024年1—2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並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

下面,我們先請劉愛華女士介紹情況。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 劉愛華:

各位媒體朋友,大家早上好!我首先向大家介紹一下1—2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

圖為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劉愛華。(徐想 攝)

1—2月份國民經濟穩中有升。1—2月份,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紮實推動高質量發展,著力擴大內需、優化結構、提振信心、防範化解風險,宏觀組合政策效應持續釋放,生産需求穩中有升,就業物價總體穩定,發展質量不斷改善,經濟運行延續回升向好態勢,起步平穩。

一、工業生産加快,消費品製造業和高技術製造業回升

1—2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0%,比上年12月份加快0.2個百分點。分三大門類看,採礦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3%,製造業增長7.7%,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産和供應業增長7.9%。消費品製造業增加值增長4.7%,比上年12月份加快4.4個百分點;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增長7.5%,加快1.1個百分點。分經濟類型看,國有控股企業增加值增長5.8%;股份制企業增長7.3%,外商及港澳臺投資企業增長6.2%;私營企業增長6.5%。分産品看,3D打印設備、充電樁、電子元件産品産量同比分別增長49.5%、41.8%、41.5%。從環比看,2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上月增長0.56%。2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為49.1%,企業生産經營活動預期指數為54.2%。

二、服務業增勢較好,現代服務業發展向好

1—2月份,全國服務業生産指數同比增長5.8%。分行業看,住宿和餐飲業,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金融業,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批發和零售業生産指數同比分別增長12.1%、10.4%、8.2%、7.1%、7.0%。2月份,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1.0%,比上月上升0.9個百分點;服務業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58.1%。其中,道路運輸、航空運輸、餐飲、貨幣金融服務、生態保護及公共設施管理、文化體育娛樂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均位於55.0%以上較高景氣區間。

三、市場銷售繼續恢復,服務消費較快增長

1—2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81307億元,同比增長5.5%。按經營單位所在地分,城鎮消費品零售額70437億元,增長5.5%;鄉村消費品零售額10870億元,增長5.8%。按消費類型分,商品零售71826億元,增長4.6%;餐飲收入9481億元,增長12.5%。升級類商品銷售較快,在限額以上單位商品零售額中,通訊器材類,體育、娛樂用品類,汽車類分別增長16.2%、11.3%、8.7%。全國網上零售額21535億元,同比增長15.3%。其中,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18206億元,增長14.4%,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為22.4%。1—2月份,服務零售額同比增長12.3%。從環比看,2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比上月增長0.03%。

四、固定資産投資增速回升,製造業和高技術産業投資保持較快增長

1—2月份,全國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50847億元,同比增長4.2%,比上年全年加快1.2個百分點;扣除房地産開發投資,全國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8.9%。分領域看,基礎設施投資同比增長6.3%,製造業投資增長9.4%,房地産開發投資下降9.0%。全國新建商品房銷售面積11369萬平方米,同比下降20.5%;新建商品房銷售額10566億元,下降29.3%。分産業看,第一産業投資同比下降5.7%,第二産業投資增長11.9%,第三産業投資增長1.2%。民間投資增長0.4%;扣除房地産開發投資,民間投資增長7.6%。高技術産業投資同比增長9.4%,其中高技術製造業和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分別增長10.0%、7.8%。高技術製造業中,信息化學品製造業,航空、航天器及設備製造業投資分別增長43.2%、33.1%;高技術服務業中,專業技術服務業、信息服務業投資分別增長36.2%、16.1%。從環比看,2月份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比上月增長0.88%。

五、貨物進出口較快增長,貿易結構繼續優化

1—2月份,貨物進出口總額66138億元,同比增長8.7%。其中,出口37523億元,增長10.3%;進口28615億元,增長6.7%。進出口相抵,貿易順差8909億元。一般貿易進出口同比增長10.0%,佔進出口總額的比重為65.7%,比上年同期提高0.8個百分點。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長17.7%,佔進出口總額的比重為54.6%,比上年同期提高4.2個百分點。機電産品出口增長11.8%,佔出口總額的比重為59.1%。

六、就業形勢總體穩定,城鎮調查失業率平穩

1—2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平均值為5.3%。2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3%,比上月上升0.1個百分點,比上年同月下降0.3個百分點。本地戶籍勞動力調查失業率為5.5%;外來戶籍勞動力調查失業率為4.8%,其中外來農業戶籍勞動力調查失業率為4.8%。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1%。全國企業就業人員周平均工作時間為48.0小時。

七、居民消費價格由降轉漲,核心CPI回升

1—2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CPI)同比持平,其中1月份下降0.8%,2月份上漲0.7%。分類別看,1—2月份,食品煙酒價格同比下降1.9%,衣著價格上漲1.6%,居住價格上漲0.3%,生活用品及服務價格上漲0.7%,交通通信價格下降1.4%,教育文化娛樂價格上漲2.6%,醫療保健價格上漲1.4%,其他用品及服務價格上漲2.9%。在食品煙酒價格中,豬肉價格下降9.1%,鮮果價格下降6.6%,鮮菜價格下降5.1%,糧食價格上漲0.4%。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後的核心CPI同比上漲0.8%,其中2月份同比上漲1.2%,漲幅比上月擴大0.8個百分點。從環比看,1月份、2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分別上漲0.3%和1.0%。

1—2月份,全國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同比下降2.6%。分月看,1月份同比下降2.5%,環比下降0.2%;2月份同比下降2.7%,環比下降0.2%。1—2月份,全國工業生産者購進價格同比下降3.4%。

總的來看,1—2月份,隨著各項宏觀政策發力顯效,國民經濟持續回升向好。但也要看到,外部環境複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上升,國內有效需求不足問題猶存,經濟持續回升向好基礎還需鞏固。下階段,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全國“兩會”精神,堅持穩中求進、以進促穩、先立後破,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大宏觀調控力度,切實增強經濟活力、防範化解風險、改善社會預期,不斷鞏固和增強經濟回升向好態勢,持續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情況就介紹到這裡。

謝應君:

下面歡迎大家提問,提問前請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

圖為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謝應君。(欒海軍 攝)

南方日報南方+記者: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5週年,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一年,您如何看待今年中國經濟的開局,有哪些亮點和積極變化值得關注?謝謝。

劉愛華:

謝謝您的提問。從剛才發佈的1—2月份主要經濟指標運行情況看,隨著宏觀組合政策效應持續釋放,經濟內生動能繼續修復,生産需求穩中有升,就業形勢總體穩定,居民消費價格同比由降轉漲,發展質量不斷改善,經濟運行起步平穩,延續了回升向好態勢。經濟運行特點主要呈現在四個方面:

一是主要生産需求指標穩中有升。從生産看,工業生産有所加快,消費品製造業和高技術製造業回升,行業和産業增長面擴大。1—2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比上年12月份加快0.2個百分點。從增長面看,超過9成的行業、超過6成的産品同比實現了增長。服務業增勢向好,住宿餐飲、交通運輸等服務業也較為活躍,服務業景氣度回升。1—2月份,服務業生産指數同比增長5.8%。其中,住宿和餐飲業增加12.1%,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增長7.1%,都保持了較快增長。2月份,服務商業活動指數51%,比上月上升0.9個百分點,連續兩個月回升。從需求看,市場銷售繼續恢復,升級類商品消費潛力釋放,節假日推動服務消費升溫。1—2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5.5%,其中,限額以上通訊器材類商品零售額增長16.2%,體育娛樂用品類增長11.3%。1—2月份,服務零售額同比增長12.3%。投資增速回升,製造業投資較快增長,大項目帶動作用比較明顯。1—2月份,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4.2%,比上年全年加快1.2個百分點。其中,製造業投資增長9.4%,加快2.9個百分點。進出口保持較快增長,1—2月份,貨物進出口同比增長8.7%。

二是就業形勢總體穩定。城鎮調查失業率保持平穩,1月份城鎮調查失業率是5.2%,2月份是5.3%,環比有所上升,這主要是受春節因素影響,符合季節性變化規律。與上年同期相比,1月份和2月份城鎮調查失業率都下降0.3個百分點。

三是居民消費價格同比由降轉漲。2月份,受春節假期食品和服務消費需求增加,部分地區雨雪天氣影響食品供應。另外,國際油價上行等因素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環比上漲1%,同比由上個月下降0.8%轉為上漲0.7%。核心CPI明顯回升。2月份,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漲1.2%,漲幅比上個月擴大0.8個百分點。

四是新動能新優勢不斷培育。高技術産業發展向好,1—2月份,規模以上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5%,比上年12月份加快1.1個百分點。1—2月份,高技術産業投資和製造業技術改造投資同比分別增長9.4%和15.1%,保持較快增速。新業態繼續活躍。1—2月份,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14.4%,比上年全年加快6個百分點。

總的來看,今年前兩個月,隨著宏觀組合政策靠前發力,經濟運行持續恢復,加上春節假期的有力帶動,國民經濟起步平穩、穩中有升。但是,世界經濟增長前景仍面臨較大不確定性,當前國內有效需求不足等問題仍然存在,推動經濟持續回升向好的基礎還需進一步鞏固。下階段,要全面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全國“兩會”精神,聚焦經濟建設這一中心工作和高質量發展這一首要任務,堅定發展信心,狠抓政策落實落地,切實增強經濟活力、防範化解風險、改善社會預期,努力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總體情況就介紹到這裡,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請問您如何看待1—2月份工業生産數據,對未來一段時間的工業生産情況您有何預判?謝謝。

劉愛華:

謝謝您的提問。今年1—2月份,隨著各項政策的持續落地顯效,工業生産增長加快,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0%,比上年12月份加快了0.2個百分點。具體來看,工業運行呈現以下特點。

第一,行業和産品增長面擴大,實物量指標較快增長。1—2月份,41個工業大類行業中,39個行業增加值實現了同比增長,增長面為95.1%。比上年12月份擴大19.5個百分點。統計的619種主要工業産品中,418種産品産量增長,增長面為67.5%,擴大5.7個百分點。從實物量指標看,規模以上工業發電量同比增長8.3%,貨運量增長7.5%,都保持較快增長。

第二,高技術製造業增長加快。1—2月份,規模以上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5%,比上年12月份加快1.1個百分點,連續3個月加快增長。其中電子及通信設備製造業、航空航天器及設備製造業增加值分別增長12.6%和14.1%,均為兩位數增長。

第三,消費品製造業回升幅度較大。1—2月份,規模以上消費品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7%,比上年12月份加快4.4個百分點。13個消費品行業中,12個行業增速回升。其中傢具製造業增長11.1%,文教工美增長10.0%,食品增長7.3%,均高於規上工業平均增速。

第四,工業出口由降轉增。1—2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出口交貨值由上年12月份同比下降3.2%轉為增長0.4%,結束了此前連續八個月下降態勢。在10大出口行業中,有8個行業出口增速較上年12月份加快或降幅收窄。

同時也要看到,當前部分工業企業經營壓力仍然較大,仍面臨訂單不足、成本上升等問題。但更要看到,我國製造業在不斷鞏固産業體系完整、市場規模龐大等傳統優勢的同時,創新能力也在不斷提升,在一些重點領域和關鍵賽道上形成了一批優勢産業,正在轉型升級中重塑競爭力。今年全國兩會將大力推進現代化産業體系建設,加快發展新質生産力位列2024年政府工作首位,出臺包括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等在內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有望對後續工業經濟發展形成有力推動,對工業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勁推動力和支撐力,工業生産有望繼續保持平穩運行,繼續發揮經濟壓艙石作用。謝謝。

鳳凰衛視記者:

請問您如何看待1—2月份的投資特別是民間投資的情況,隨著新一輪大規模設備更新的開展,怎麼看待下一階段的趨勢?謝謝。

劉愛華:

謝謝您的提問。從剛才公佈的數據來看,今年頭兩個月投資增速是有所回升的。1—2月份,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4.2%,比上年全年加快1.2個百分點,呈現出比較多的亮點和特點。

一是三大領域投資增速加快或者降幅收窄。1—2月份,製造業投資增長9.4%,比2023年全年提高2.9個百分點;基礎設施投資增長6.3%,加快0.4個百分點;房地産開發投資下降9%,降幅收窄0.6個百分點。

二是新動能領域投資較快增長。1—2月份,高技術産業投資同比增長9.4%,製造業技術改造投資增長15.1%,增速快於全部投資增速。1—2月份,太陽能發電、風力發電等新能源行業的重點領域投資保持較快增長,分別同比增長46.4%和17.7%。

三是民生補短板投資持續增加。1—2月份,電力熱力生産和供應業、水利管理業投資分別增長32.7%和13.7%。

四是大項目帶動作用明顯。1—2月份,計劃總投資億元及以上的項目完成投資同比增長12.1%,增速比上年全年提高2.8個百分點。

另外,民間投資情況也有所好轉,民間投資增速由上年全年下降轉為增長。1—2月份,全國民間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0.4%,上年全年下降0.4%;佔全部投資比重是52.6%,比上年全年提高2.2個百分點。在民間投資中,製造業、住宿和餐飲業、交通運輸業民間投資實現2位數增長。

下階段,隨著2023年四季度增發的萬億國債逐步形成實物工作量、加強民間投資項目融資支持和要素保障政策落實落地,以及重點領域投資力度加大,對投資平穩增長將發揮支撐作用。從先行指標看,2月份,建築業商務活動指數是53.5%,持續處於景氣區間。總體上看,未來隨著擴大有效投資各項政策持續落地見效、重大項目加快建設,投資有望繼續保持平穩增長。謝謝。

美國國際市場新聞社記者:

儘管最近採取了支持措施,但房地産行業依然低迷,未來需要哪些政策來提振房地産行業?房地産投資能否在今年轉為正增長?

劉愛華:

謝謝您的提問。2023年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因城施策,優化房地産調控,推動降低房貸成本,積極推進保交樓工作,這些政策的實施,對促進房地産市場的平穩健康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今年前兩個月,全國房地産開發投資同比下降了9%,降幅比上年全年收窄了0.6個百分點。從銷售來看,1—2月份,全國新建商品房銷售面積同比下降20.5%,銷售額下降了29.3%。從價格來看,2月份,70個大中城市各線城市的商品住宅銷售價格環比降幅總體繼續收窄,同比繼續下降。從零售環節,1—2月份,限上單位傢具類零售額同比增長4.6%,建築及裝潢材料類增長了2.1%,較上年12月份有所改善。綜合這些領域的數據看,房地産市場目前仍然還是處於調整轉型中。

2024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全國兩會對優化房地産政策、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提出了明確要求,要求適應新型城鎮化的發展趨勢和房地産市場供求關係的變化,加快構建房地産發展新模式,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設和供給,完善商品房相關基礎性制度,滿足居民剛性住房需求和多樣化改善性住房需求,這些政策措施的落實,將會有助於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和高質量發展。謝謝!

第一財經記者:

政府工作報告將今年的經濟增長目標定在5%左右,請問從今年前兩個月的經濟數據來看,實現全年目標有哪些積極有利的條件?謝謝。

劉愛華:

謝謝您的提問。從前兩個月經濟運行的情況看,雖然經濟發展面臨的環境依然複雜嚴峻,但我國經濟基本面持續向好,推動經濟回升向好的積極因素在累積增強,加上宏觀政策持續發力顯效,實現5%左右的經濟增長預期目標是有條件有支撐的,也是經過努力可以實現的。

第一,1—2月份經濟運行起步平穩,為全年發展奠定了較好基礎。從1—2月份的數據情況看,生産需求穩中有升,多數指標保持了較好的增勢,或者有所加快。就業形勢總體平穩,消費價格企穩回升,經濟運行繼續延續了回升向好的態勢,為全年經濟平穩較快增長打下了較好基礎。

第二,積極因素在不斷累積增多。隨著經濟內生動能的逐步修復,人流、物流這些要素流動更加活躍,有利於經濟循環逐步改善。1—2月份,貨運量同比增長7.5%,營業性客運量增長27.4%。市場活力有所增強,在服務消費領域表現尤為突出。春節假日期間,文娛旅遊市場持續火熱,全國營業性演出票房收入同比增長80.1%,國內出遊總花費增長47.3%。1—2月份服務零售額增長12.3%,為消費需求擴大提供了有力支撐。在服務消費需求的帶動下,服務業景氣度連續兩個月回升,業務活動預期指數持續處於較高景氣區間,表明企業對近期行業的發展總體看好。與此同時,新型消費迅速成長,將進一步拓寬經濟增長的空間,不斷為經濟發展注入更多的新動力。

第三,政策效力有望進一步發揮。全國“兩會”已經對今年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明確了政策取向和重點任務,提出了推動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發行使用超長期特別國債等增量舉措,加上前期實施的降準降息、減稅降費等政策效應持續發揮,將有助於推動經濟持續恢復向好。

當然,我們同時也要看到,當前我國正處於經濟恢復和轉型升級的關鍵期,外部不穩定、不確定因素還比較多,國內有效需求不足等問題仍然存在,所以經濟回升向好的基礎還是需要加固,加上1—2月份主要指標在全年的佔比相對比較小,後期的經濟走勢我們還需要進一步觀察,進一步做好各項政策落實落地。我們既要高度重視發展面臨的困難挑戰,更要堅定信心、保持定力,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積極應對困難挑戰,推動經濟持續向好、行穩致遠,把預期發展目標一步步變成現實。謝謝。

新京報記者: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促進消費穩定增長,從1、2月份的消費情況來看有什麼特點?對下一階段的消費趨勢有何預測?謝謝。

劉愛華:

謝謝您的提問。您的問題是關於今年消費的情況。從數據來看,今年以來,市場銷售持續恢復,服務消費潛力加快釋放。1—2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5.5%,有以下幾個方面的特點:

一是假日經濟提振服務消費。各地積極創新消費場景,打造文娛旅遊等新消費增長點。今年前兩個月,尤其是春節期間,外出就餐、走親訪友、旅遊出行、文化娛樂等服務消費更加活躍,服務消費持續升溫。1—2月份,服務零售額同比增長了12.3%,快於商品零售額7.7個百分點。其中,交通出行服務類、文體休閒服務類零售額較快增長。1—2月份,全國餐飲收入同比增長12.5%。春節假期期間,全國營業性演出場次、票房收入同比分別增長52.1%和80.1%,國內出遊人次、出遊總花費分別增長34.3%和47.3%。

二是升級類商品和大宗商品消費不斷擴容。1—2月份,限額以上單位通訊器材類、體育娛樂用品類商品零售額同比分別增長16.2%和11.3%。汽車類、家用電器和音像器材類零售額分別增長8.7%和5.7%。

三是新消費業態較快增長。新型線上消費模式加速滲透,能夠更好滿足居民快節奏、高品質生活需求的即時零售、直播帶貨等新零售快速發展,帶動網絡購物較快增長。1—2月份,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14.4%,比上年全年加快了6個百分點。

四是農村消費活力較強。農村餐飲、旅遊、農産品等消費持續升溫。1—2月份,鄉村消費品零售額同比增長5.8%,增速高於城鎮0.3個百分點。

從未來走勢看,支撐消費穩定增長的有利條件還比較多,消費領域出現的積極變化有望得到持續。從消費空間看,服務消費穩步擴大,線上線下融合消費趨勢更加明顯,新型消費的快速發展為消費增長提供了新動力。從供給能力看,新型基礎設施快速發展,網絡技術、雲計算、大數據和人工智慧等信息技術與應用不斷成熟,消費應用場景不斷拓展。從支撐基礎看,經濟持續恢復、就業收入穩定增長,為擴大居民消費能力創造了有利條件。從政策支持看,政府工作報告對促進消費穩定增長作出了具體安排,政策效應將會持續釋放。

同時也要看到,恢復和擴大消費的基礎仍待鞏固,居民消費能力和信心有待進一步提升,供給質量結構仍需優化。下階段,要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全國兩會部署,繼續促進消費穩定增長,不斷提升消費能力和意願,培育壯大數字消費、綠色消費、健康消費等新型消費,穩定和擴大傳統消費,優化消費環境,以高質量供給,引領和創造消費新需求。謝謝!

CNBC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請問在房地産行業中看到什麼趨勢以及亮點?第二,隨著製造業投資增長,有分析師擔心供應超出需求,請問從數據來看,有沒有這方面的苗頭或者必要的擔心?謝謝。

劉愛華:

謝謝您的提問。兩個問題,第一個關於房地産的。房地産領域的情況我已經跟大家作了介紹,從房地産開發投資來看,前兩個月有一些積極的變化,房地産開發投資同比下降9%,降幅比上年全年收窄0.6個百分點。在消費環節,居住消費類的部分商品零售額也有所改善。剛才我説到,傢具類、建築裝潢材料類零售額分別增長4.6%、2.1%,都比上年12月份有所改善。從整體情況看,房地産市場處於調整轉型中,下一步要落實好全國“兩會”對房地産作出的明確部署,進一步促進房地産市場的平穩健康和高質量發展。

第二個問題,是關於製造業投資的。當前,中國製造業正處在從數量擴張向質量提高的重要關口期。推動製造業加速向高端邁進,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戰略選擇。從當前的情況看,加快傳統産業的改造升級,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産業,謀劃佈局未來産業,都是需要進一步加大創新投入的。1—2月份製造業投資同比增長9.4%,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2.9個百分點,拉動投資增長2.2個百分點,呈現了加快增長的態勢。其中,裝備製造業投資同比增長14.3%,高技術製造業投資增長10%,都快於整體製造業的投資增速。從産能利用率情況看,目前我們掌握的是2023全年的産能利用率,上年全年製造業産能利用率是75.3%,比全部工業産能利用率高0.2個百分點,其中四季度是76%,比上年同期提高0.2個百分點。從總體上看,目前産能利用率處於較高水平。目前這個階段,製造業投資擴大有利於推動現代化産業體系建設,也有利於加快發展新質生産力,當然我們也要統籌利用好各類資金,防止低效、無效投資。謝謝。

深圳衛視記者:

我的提問是關於就業方面的,請問如何看待就業數據?今年城鎮新增就業要達到1200萬人以上,這一目標應該如何達成呢?謝謝。

劉愛華:

謝謝您的提問,您的問題是關於就業形勢的。從數據來看,今年以來,就業形勢總體穩定,城鎮調查失業率保持平穩。2月份城鎮調查失業率5.3%,受春節因素影響,比1月份上升0.1個百分點,和上年同月相比下降0.3個百分點。從大城市的就業情況看,就業形勢也總體改善。2月份,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1%,比上年同月降低0.6個百分點。農民工就業形勢基本穩定,2月份,外來農業戶籍勞動力主要是農民工,失業率是4.8%,比上年同月降低1.2個百分點。

下階段,促進就業穩定的有利因素不斷累積。一方面,就業容量持續拓展。隨著經濟運行尤其是服務業進一步恢復,新舊動能加快轉換,數字經濟、綠色經濟、銀發經濟這些領域新的就業增長點不斷出現,為穩就業提供堅實支撐。另一方面,政策支持力度也在不斷加大。各地區、各部門更加突出就業優先導向,加強財稅、金融等政策對穩就業的支持,加大促就業專項政策力度,加強對就業容量大的行業企業支持。同時,強化促進青年就業政策舉措,優化就業創業指導服務。這些政策都為穩定和擴大就業創造了有利條件。當然我們也要看到,當前就業總量壓力和結構性矛盾仍比較突出,保持就業形勢穩定仍然需要各方面持續發力。謝謝。

彭博新聞社記者:

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上次有提到國家統計局數據庫會發佈16—24歲青年就業率,請問這個具體發佈時間是什麼時候?因為今天在報告裏沒有看到。另外,在商品房方面,我們注意到,之前的標題應該是商品房銷售額,現在是新建商品房銷售額,不知道這兩個有什麼區別?是不是指的一個數字?

劉愛華:

謝謝您的提問。第一個問題是關於分年齡組失業率發佈方式。在1月份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我們對完善分年齡組調查失業率相關情況和數據發佈方式進行了通報。目前,我們每個月通過國家統計局數據發佈庫發佈不包含在校學生的16—24歲、25—29歲、30—59歲勞動力失業率,具體更新時間和其他指標一致,在每個月新聞發佈會後三個工作日左右。您如果關注這個數據的話,可以到國家統計局官網的數據發佈庫中查詢相關數據,目前1月份的數據已經如期發佈。

第二個問題,關於商品房銷售額指標名稱,更準確地講就是新建商品房銷售額,和以前的指標沒有區別。謝謝。

澎湃新聞記者:

今年以來,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延續了去年的走疲態勢,構成製造業PMI五個分項指標均低於臨界點,請問國家統計局如何看待PMI的走勢,何時將有所改善呢?謝謝。

劉愛華:

謝謝您的提問。2月份PMI數據公佈之後,大家比較關注。PMI是一個月度環比指標,也就是説,2月份的PMI對比基期是1月份。2024年春節法定假日落在了2月上中旬,所以這個數據受到了春節因素影響還是比較大的。2月份製造業PMI是49.1%,比上個月略微降了0.1個百分點,回落的主要原因還是春節前後製造業處於傳統生産淡季。加上疫情防控平穩轉段後,企業員工假期返鄉增多,企業生産經營受到一定影響。和1月份相比,製造業市場活躍度有所下降。

從市場預期看,PMI指數中的分項指數之一,生産經營活動預期指數是54.2%,比上個月上升0.2個百分點,説明製造業企業對春節後市場發展信心有所增強。從實際製造業運行情況看,2月份工業生産總體有所加快,同比增長7%,環比增長0.56%,保持在加快增長或者較快的增長區間。

下階段,隨著總體需求逐步恢復,經濟循環日益修復,製造業PMI有望得到繼續改善。謝謝。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

2月份CPI同比上漲0.7%,但是PPI同比下降2.7%,2月CPI明顯回升背後的主要原因是什麼?如何看待當前的物價以及後續的走勢?謝謝。

劉愛華:

謝謝您的提問,您的問題主要是關於物價形勢和走勢。2月份,在春節期間居民出行、購物等消費需求較快增長帶動下,居民消費價格企穩回升。

一是環比漲幅明顯擴大。2月份,全國CPI環比上漲1%,漲幅比上月擴大0.7個百分點。其中,食品價格上漲3.3%,漲幅比上月擴大2.9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0.59個百分點。非食品價格上漲0.5%,漲幅比上月擴大0.3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0.44個百分點。在非食品中,受春節假期出行和文娛消費需求大幅增加影響,飛機票、交通工具租賃費、旅遊、電影及演出票價格漲幅在12.5%—23%之間。

二是同比由下降轉為上漲。2月份,CPI同比由上月下降0.8%轉為上漲0.7%,回升較多。其中,食品價格降幅大幅收窄。當月同比下降0.9%,降幅比上月收窄5個百分點;非食品價格上漲1.1%,漲幅比上月擴大0.7個百分點,主要是服務尤其是出行類服務價格上漲較多,2月份,服務價格上漲1.9%,漲幅比上月擴大1.4個百分點,其中旅遊、飛機票和交通工具租賃費價格分別上漲23.1%、20.8%和17.4%。

三是核心價格漲幅擴大。2月份,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核心CPI同比上漲1.2%,漲幅比上月擴大0.8個百分點,為2022年2月以來最高漲幅。

從未來走勢看,隨著商品和服務需求持續恢復,疊加消費品以舊換新等政策帶動,同時考慮到翹尾下拉影響減弱,預計居民消費價格將呈溫和上漲態勢。

PPI同樣受到春節假日因素影響,工業生産處於傳統的淡季,PPI環比下降0.2%,降幅與上月相同;同比下降2.7%,降幅擴大了0.2個百分點。總體來看,符合季節性規律,表現比較平穩,也有一些結構性變化。

一是消費品製造業價格上漲。2月份文教工美體育和娛樂用品製造業、化學纖維製造業、煙草製造業、酒飲料和精製茶製造業、紡織服裝服飾業價格同比漲幅在0.4%—4.5%之間。二是受國際原油價格輸入性影響,國內石油相關行業價格上漲。另外,受冬季春節假日期間部分投資項目停産等因素影響,部分原材料行業需求有所下行。

從未來走勢看,目前國際輸入性因素仍然存在不確定性。但是隨著大規模設備更新相關政策推動落實,相關行業需求有望得到提振,同時消費需求恢復有利於消費品製造業價格上漲。總體看,下一步PPI有望低位回升。謝謝。

紅星新聞記者:

我們注意到,今年“兩會”期間,新質生産力成為關注的焦點,請問前沿産業、新興産業等作為新質生産力的代表有怎樣的表現?謝謝。

劉愛華:

謝謝您的提問。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提出,要以科技創新推動産業創新,特別是以顛覆性技術和前沿技術催生新産業、新模式、新動能,發展新質生産力。新質生産力的特點是創新,關鍵在質優,本質是先進生産力。在過去一年,現代化産業體系建設取得重要進展,一批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新興産業快速崛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成果豐碩,人工智慧、量子技術等前沿領域創新成果不斷涌現。新質生産力已經在實踐中形成並展示出對高質量發展的強勁推動力和支撐力。

今年前兩個月,新動能新優勢不斷培育壯大,各方面都有新的進展。首先是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質量特徵的行業發展向好。1—2月份,規模以上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6%,高於全部規上工業平均水平1.6個百分點;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增長7.5%,其中半導體器件專用設備製造行業增加值增長41.2%,集成電路製造增長21.6%,智慧無人飛行器製造增長18.2%。從産品領域看,智慧化、綠色化産品較快增長,1—2月份,服務機器人、3D打印設備等智慧産品産量同比分別增長22.2%和49.5%。新能源汽車産品産量增長25.6%,充電樁增長41.8%,太陽能工業用超白玻璃增長89.8%,綠色低碳産品産量繼續保持快速增長。從投資領域看,新興産業投資保持較快增長。1—2月份,高技術産業投資增長9.4%,製造業技術改造投資2位數增長。從新業態看,新業態保持活躍。直播帶貨、即時配送等消費新模式蓬勃發展,1—2月份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速快於商品零售額9.8個百分點。

總的看,發展新質生産力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和重要著力點,是推動生産力迭代升級、實現現代化的必然選擇,也有助於促進國民經濟實現良性循環,鞏固和增強經濟回升向好態勢。謝謝。

謝應君:

今天的發佈會就到這裡,感謝劉愛華總經濟師的介紹,感謝各位記者朋友的參與。再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郝瑀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