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電子商務司負責人介紹1—2月我國電子商務發展情況

2024-03-22 12:27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4年1—2月,我國電子商務在促進消費增長,開展國際合作方面實現良好開局。

網絡零售實現“開門紅”。商務部會同5部門指導開展“消費促進年”首場活動——“全國網上年貨節”,各地參與度更高、年節味更濃、煥新力更強,拉動春節期間日均網絡零售額同比增長23.9%。商務部等9部門出臺《關於推動農村電商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促進農村網絡消費,推動農産品網絡零售。1—2月,全國網上零售額2.15萬億元,同比增長15.3%,其中,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1.82萬億元,同比增長14.4%。

消費新熱點不斷涌現。1—2月,新型消費中數字音樂、節能洗衣機和滑雪裝備等數字、綠色和健康類商品分別增長95.1%、167.5%和66.4%,馬面裙、國風香水和新中式首飾等國貨“潮品”網絡零售額分別增長6.3倍、4.2倍和1.7倍,冰雪遊、廟會遊等拉動在線旅遊銷售額增長114.8%。春節期間,縣域市場外賣訂單量增長39%,消費下沉趨勢更加明顯;重點監測即時電商平臺銷售額增長32.2%,電商新業態新模式豐富消費供給。

“絲路電商”高標準拓展國際合作。上海“絲路電商”合作先行區38項試點舉措中35項啟動實施,多項探索性強的跨境數據産品在上海數據交易所掛牌,“一次申報、雙邊通關”模式打通,跨境電子發票和電子提單等一批無紙貿易基礎設施投入使用。1—2月,我與30個“絲路電商”夥伴國電商國際合作持續推進,上海、廣西、陜西等發揮區位優勢,舉辦“東盟電商主題周”“桂品出海”“中歐班列年貨節”等特色活動,促進國內外電商市場對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馬文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