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新聞辦就近期投資、財政、金融有關數據及政策情況舉行發佈會

2024-03-21 22:00 來源: 國務院新聞辦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4年3月21日(星期四)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劉蘇社、財政部副部長廖岷、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宣昌能介紹近期投資、財政、金融有關數據及政策情況,並答記者問。

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劉健 攝)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 壽小麗: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今天我們非常高興邀請到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劉蘇社先生,財政部副部長廖岷先生,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宣昌能先生,請他們為大家介紹近期投資、財政、金融有關數據及政策情況,並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

下面,首先請劉蘇社先生作介紹。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 劉蘇社:

各位記者朋友們,大家上午好!很高興參加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借這個機會,感謝記者朋友們一直以來對發展改革工作的關心與支持。

圖為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劉蘇社。(徐想 攝)

我先介紹一下近期的投資情況。今年以來,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方面,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政府工作報告》部署,充分發揮政府投資的帶動放大效應,積極支持社會資本參與重大項目建設,著力擴大有效益的投資。1—2月,全國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4.2%,增速比去年全年加快1.2個百分點;扣除房地産開發投資後的整體投資增長8.9%,實現平穩開局。主要呈現以下亮點:

首先,製造業投資增速加快。1—2月,製造業投資增長9.4%,增速比去年全年加快2.9個百分點,比全部投資高5.2個百分點。製造業技改投資增長15.1%,增速比全部製造業投資高出5.7個百分點。

第二,新動能投資增長勢頭良好。1—2月,高技術産業投資增長9.4%,其中高技術製造業投資增長10%,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增長7.8%。其中,電子及通信設備製造業投資增長11.6%,航空、航天器及設備製造業投資增長33.1%。

第三,民間投資在整體投資中的比重回升。1—2月,民間投資佔整體投資的比重為52.6%,比去年全年提高2.2個百分點。民間投資增長0.4%,扭轉了去年前5個月以來的負增長狀況;其中,製造業民間投資、基礎設施民間投資分別增長11.6%、7.9%。

第四,基礎設施投資發揮了有效支撐作用。1—2月,基礎設施投資增長6.3%,增速比去年全年加快0.4個百分點。其中,水利管理業投資增長13.7%,鐵路、道路運輸業投資分別增長27%、8.3%,2023年增發國債等政策效益正在逐步顯現。

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統籌用好中央預算內投資、超長期特別國債、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等政策工具,加快審核地方政府專項債券項目,充分發揮政府投資引導作用;實施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新機制等,調動民間投資積極性;促進科技創新和新興産業發展,加快以人為本的新型城鎮化,多方面拓展有效投資的空間;推動全年投資保持平穩增長、結構不斷優化,更好發揮投資對優化供給結構的關鍵作用,促進經濟持續回升、長期向好。謝謝!

壽小麗:

謝謝劉蘇社副主任的介紹。下面,請廖岷先生作介紹。

財政部副部長 廖岷:

女士們、先生們、各位新老記者朋友們,大家上午好。很高興出席今天的發佈會,借此機會感謝大家長期以來對財政工作的支持和關心。下面,我從財政的收和支兩個方面向大家通報1—2月財政運行情況。總的來看,收入延續增長態勢,同時支出靠前發力。

圖為財政部副部長廖岷。(徐想 攝)

一、財政收入延續恢復性增長態勢,開局平穩。今年1—2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4.46萬億元,同比下降2.3%,但是按照可比口徑實際增長2.5%左右。在這我作一點解釋,大家可能注意到,受應對疫情採取措施的影響,這幾年在對經濟數據進行同比時,往往情況都比較複雜,就近幾年的財政收入來看,波動幅度也比較大,主要與我們應對疫情採取的一些減稅降費的措施政策有關,因此按照國際通行做法,在做同比的時候需要對一些特殊的、不可比因素做一些扣除,這樣才能更加客觀真實反映趨勢變化。

從今年1—2月情況看,收入同比下降主要受到兩項特殊因素的擾動。一方面,基數被抬高,比如2022年製造業中小微企業部分緩稅在2023年前幾個月得以入庫,抬高了2023年的收入基數。另一方面是去年年中出臺的減稅政策對今年的減收影響。比如,2023年8月開始實施了減半徵收證券交易印花稅,這就會使今年前8個月執行的低稅率對應去年同期相對較高的稅率。又如,2023年年中出臺了對先進製造業企業增值稅收加計抵減,提高部分行業企業研發費用稅前加計扣除比例的政策也屬於這種情況。這樣就拉低了今年1—2月稅收增幅。所以,如果扣除上述特殊因素的影響以後,1—2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在可比的口徑下增幅2.5%左右。實際上實現了恢復性增長,這與宏觀經濟穩中向好的態勢基本保持一致。

二是財政支出體現出來靠前發力,進度加快。1—2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同比增長6.7%,完成了全年預算的15.3%,支出進度是近五年同期最快的,其中社會保障和就業、教育、城鄉社區、農林水、交通運輸等領域支出增長較快,重點項目支出得到有力保障。財政支出既有總量效應,更有結構效應,所以我們相信這對於推動宏觀經濟的復蘇、促進經濟結構調整、帶動社會資本投資都將産生積極作用。

下一步,財政部將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全國“兩會”精神,實施好積極的財政政策,組合運用赤字、專項債、超長期特別國債、稅收優惠等財政政策工具,同時強化與貨幣、就業、産業、區域、科技、環保等政策協同配合,確保同向發力、形成合力,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展望全年,相信隨著各項政策組合效應進一步放大,不但會鞏固和增強當期的宏觀經濟回升向好態勢,也會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技術進步、發展新質生産力帶來積極作用,這也將有利於我國經濟保持中長期增長態勢,築牢財政可持續性的堅實基礎。謝謝。

壽小麗:

謝謝廖岷副部長的介紹。下面,請宣昌能先生作介紹。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 宣昌能:

媒體朋友們,大家好!感謝大家長期以來對金融部門的關注和支持。今年以來,人民銀行加大宏觀政策調控力度,穩健的貨幣政策靈活適度、精準有效,著力擴大內需、提振信心,為經濟回升向好營造適宜的貨幣金融環境。

圖為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宣昌能。(徐想 攝)

在總量上,保持貨幣信貸和融資合理增長、節奏平穩。在靈活擺布中期借貸便利(MLF)、公開市場操作的同時,開年又降準0.5個百分點,一次性釋放長期流動性超過1萬億元,從量上充分保障流動性供給。同時,注重引導金融機構加強貸款均衡投放,防範信貸波動加大、“開門紅”過度衝高,為經濟提供穩定、可持續的金融支持。

在結構上,持續優化信貸結構,注重提升效能。科技創新、先進製造、綠色發展等都是體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領域,人民銀行繼續實施好支持碳減排再貸款,去年12月新增的5000億元抵押補充貸款(PSL)額度也已全部發放,還將設立科技創新和技術改造再貸款,不斷提升對促進經濟結構調整、轉型升級、新舊動能轉換的效能,做好金融“五篇大文章”。同時,加大力度盤活存量金融資源,促進有效投資,助力化解過剩産能。

在價格上,促進社會綜合融資成本穩中有降,保持人民幣匯率穩定。面對國內銀行存貸息差、境內外利差約束,人民銀行通過政策組合推動降低成本的效果持續顯現。在前期引導銀行下調存款利率以及下調支農支小再貸款、再貼現利率等政策的傳導下,2月5年期以上貸款市場報價利率(LPR)下行0.25個百分點,為LPR改革以來最大降幅,有效帶動貸款利率的持續下降。同時,既堅持市場在匯率形成中起決定作用,發揮好匯率對宏觀經濟、國際收支的調節功能,又強化預期引導,防範匯率超調風險,在複雜形勢下保持了人民幣匯率的基本穩定。

貨幣政策成效顯著,金融支持實體經濟質效持續提升。有這麼幾個方面:一是總量合理增長。2月末,M2、社會融資規模、人民幣貸款分別保持8.7%、9.0%、10.1%的較快增長,符合市場預期。二是“五篇大文章”支持力度加大。2月末,普惠小微貸款同比增長23.1%,製造業中長期貸款和高技術製造業中長期貸款同比增速分別為28.3%、26.5%,金融資源更多流向高質量發展等重點領域。三是融資成本降、匯率穩。2月企業貸款加權平均利率為3.72%,同比下降0.13個百分點,人民幣對美元匯率2月以來穩在7.2元左右,兼顧了內外均衡。

我國貨幣政策有充足的政策空間和豐富的工具儲備,法定存款準備金率仍有下降空間,存款成本下行和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轉向有利於拓寬利率政策操作的自主性,設立的科技創新和技術改造再貸款將助力高端製造業和數字經濟的加快發展。下階段,穩健的貨幣政策將繼續靈活適度、精準有效,合理把握債券與信貸兩個最大融資市場的關係,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推動企業融資和居民信貸成本穩中有降,持續做好“五篇大文章”,加大力度盤活存量金融資源,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平衡好短期和長期、穩增長和防風險、內部均衡和外部均衡的關係。謝謝大家!

壽小麗:

謝謝宣昌能副行長的介紹。下面開始提問,提問前請通報所在的新聞機構。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

去年我國增發了1萬億元國債,請問目前進展如何?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發行超長期特別國債,國家發改委作為投資主管部門,將怎樣推進相關工作,如何提高政府投資的使用效益?謝謝。

劉蘇社:

謝謝您的提問,我想從三個方面予以回答。

第一,關於2023年增發國債。大家知道,去年增發1萬億元國債,專門支持以京津冀為重點的華北地區等災後恢復重建,以及提升防災減災救災能力。為做好這項工作,國家發展改革委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迅速會同相關部門建立工作機制,組織推進項目篩選、要素保障、開工建設等各項工作。到今年2月,發展改革委已經分三批下達完畢1萬億元增發國債項目清單,增發國債資金已經全部落實到1.5萬個具體項目。

從支持領域看,1萬億元增發國債中,超過一半用於防洪排澇等相關水利設施建設,超過2000億元用於京津冀等地的災後重建,其餘資金主要用於自然災害應急能力提升,以及森林火災等綜合防治體系建設。這些領域的項目建設,將有力恢復與改善災區生産生活條件,顯著提升防範應對自然災害的能力,客觀上也會推動基礎設施投資保持穩定增長。

從項目進展看。目前,發展改革委建立了增發國債項目的調度機制,已經開始對項目進展情況進行全面調度。從目前掌握情況看,相關項目建設正在抓緊有序推進,比如北京市、河北省的項目開工率分別達到了48%、45%。我們將督促地方加快工作進度,會同有關部門開展實地督導,推動這些項目在今年上半年全部開工,在年內形成更多的實物工作量,特別是督促部分災後重建項目在今年汛期前建成投用,真正把各項工程建成民心工程、優質工程、廉潔工程。

第二個方面,關於超長期特別國債。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從今年起擬連續幾年發行超長期特別國債,專項用於國家重大戰略實施和重點領域安全能力建設。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部門研究制定具體方案,細化完善支持領域,進一步明確工作要求。總的考慮,就是要統籌好“硬投資”和“軟建設”,集中力量解決強國建設和民族復興進程中的一些重大問題,為如期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夯實基礎。

下一步,發展改革委將在黨中央、國務院批准方案後,會同有關方面迅速做好組織實施工作。一方面,聚焦科技創新、城鄉融合發展、區域協調發展、糧食和能源資源安全、人口高質量發展等重點領域,組織開展項目謀劃儲備、前期工作和建設實施,支持一批高質量項目建設。另一方面,抓緊推動出臺實施相關配套政策措施,通過體制機制改革破解深層次障礙,與重大項目建設形成合力,確保各項任務高質量落地。

第三個方面,關於提高政府投資效益。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擴大有效益的投資,除了剛才提到的去年增發的1萬億元國債,還有今年1萬億元超長期特別國債,今年還安排了7000億元的中央預算內投資,另外還有3.9萬億元的地方政府專項債券,這幾個方面資金總的規模超過6萬億元。所以,提高政府投資使用效益,發揮好政府投資對全社會投資的帶動作用,是今年投資工作的一個關鍵,也是一個重點。

我們考慮,今年重點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一是做好前期工作。督促有關方面加強項目儲備,強化可行性研究等前期論證,提高投資決策的科學性。同時,協調加大用地、環評等要素保障,積極落實配套融資。二是優化投向領域。調整優化中央預算內投資結構,適當擴大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投向領域和用作資本金的範圍,同時加強各類政府投資的統籌銜接和錯位安排,形成各類資金的整體合力。三是強化全鏈條管理。進一步完善各項制度規定,構建覆蓋政府投資項目謀劃儲備、前期工作、投資決策、建設運營、監督檢查等全週期、全鏈條的管理機制,以精細化管理促進投資效益的提升。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

請問,2024年前兩個月新增信貸主要投向哪些領域?呈現哪些亮點?謝謝。

宣昌能:

謝謝您的提問。今年以來,人民銀行充分發揮貨幣政策工具總量和結構雙重功能,引導金融機構在強化對實體經濟信貸支持的基礎上,加大對普惠金融、科技創新、製造業、基礎設施、民營等國民經濟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的支持力度。

從總量看,信貸總量繼續保持平穩較快增長。2月末,金融機構人民幣各項貸款餘額243.96萬億元,同比增長10.1%。前兩個月新增貸款6.37萬億元。

從結構看,信貸結構持續優化。有以下亮點:

一是國民經濟重點行業信貸增長保持高位。2月末,製造業中長期貸款餘額同比增長28.3%,前面也説到,其中高技術製造業中長期貸款餘額同比增長26.5%;基礎設施業中長期貸款同比增長14.0%,高新技術、“專精特新”、科技中小企業貸款餘額分別同比增長14.2%、18.5%、21.4%,均明顯高於同期各項貸款增速10.1%,佔各項貸款的比重進一步提升。

二是金融資源更多流向國民經濟薄弱環節。2月末,普惠小微貸款餘額同比增長23.1%;前兩個月增加1萬億元,同比多增1102億元。2月末,全口徑涉農貸款餘額同比增長14.5%,比同期各項貸款增速高4.4個百分點;前兩個月增加2.53萬億元,同比多增1708億元。民營經濟貸款呈現量增態勢。2月末,民營經濟貸款餘額同比增長11.6%,比同期各項貸款增速高1.5個百分點。

謝謝大家!

南方日報南方+記者: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赤字率擬按3%安排,並就“積極財政政策要適度加力、提質增效”作出部署。請介紹一下財政政策適度加力方面具體有哪些部署?這些舉措對財政總體債務負擔影響怎樣?謝謝。

廖岷:

謝謝您的提問。您的問題實際是如何看待財政政策支持經濟增長和保持財政運行可持續性之間的平衡問題。

宏觀調控需要多種工具有機組合、共同作用。從財政政策看,今年就是要落實好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全國兩會提出的“適度加力、提質增效”工作要求。您關心的主要是適度加力,這不僅體現在赤字政策,還包括專項債、超長期特別國債、稅費優惠等多種政策工具。

今年赤字率按3%安排,赤字規模是4.06萬億元,比去年年初預算增加1800億元,通過統籌各類財政資源,安排財政支出達到了28.5萬億元,比去年增加1.1萬億元,保持了較高的支出強度。考慮到去年四季度增發1萬億元國債,大多都是在今年使用,實際上支出效果將更多體現在今年。除此之外,今年安排地方政府專項債券3.9萬億元,比去年增加1000億元,還有1萬億元超長期特別國債,再加上實施結構性減稅降費政策,所有這些政策,將為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提供必要和有力支撐。

我非常高興告訴大家一個新情況,我們最近了解到,大家對中國政府的債券發行工作十分關注,按照整體財政計劃安排,這些國債正在陸續發行。在這裡,我們看到,中國政府債券在市場上一直受到廣泛歡迎,過去幾個月,海外投資者連續多個月增持,成為亞洲表現最好的政府債券之一。

當然,在支持經濟增長的同時,您剛才關心財政的可持續性問題。財政部門始終堅持統籌穩增長和防風險,統籌需要與可能,科學合理安排赤字水平、政府債務水平,確保財政中長期可持續性。過去幾年,即使是在疫情期間,我們的赤字率也保持了相對穩定,在主要經濟體中,這是我們比較突出的一個特點。2018—2023年,財政赤字率總體控制在3%以內。2024年赤字率按3%安排,也是綜合考慮了各方面因素確定的。總體看,我們認為,我國政府負債水平是適度的,既符合推動經濟穩中向好的客觀需要,同時也有利於實現財政中長期可持續性。

謝謝大家。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近年來,我國不斷加大社會民生領域投入,增進民生福祉。請問在社會民生領域我們重點進行了哪些工作?如何推進在社會民生領域補齊短板弱項,進一步增強民生保障?謝謝。

劉蘇社:

這個問題我來回答。民生係著民心,是我們黨的執政之本、人民幸福之基、社會和諧之源。國家發展改革委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會同有關部門制定並動態調整國家基本公共服務標準,“十四五”以來累計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2196億元,加強教育、醫療衛生、就業、文化旅遊、社會服務、全民健身、“一老一小”等領域基礎設施建設,努力補齊社會領域的短板弱項。我從幾個方面作介紹:

一是加強教育基礎設施建設。主要是改善義務教育學校的辦學條件,擴大基礎教育學位供給。支持職業院校、應用型本科高校建設産教融合實訓基地。同時,持續提升中央高校、中西部高校、優質醫學和師範院校的辦學能力,強化內涵式發展。

二是建設優質高效醫療衛生服務體系。聚焦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積極支持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加強婦女兒童等人群健康服務,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建設一批國家區域醫療中心,促進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和區域均衡佈局。積極穩步推進“平急兩用”公共基礎設施建設,構建強大公共衛生體系。

三是支持社會服務和全民健身發展。持續推進社會福利、殘疾人、退役軍人服務設施建設,補齊殯葬設施短板。支持體育公園和社會足球場地建設,改善全民健身場地設施條件。

四是提升“一老一小”服務能力。加快建設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出臺了《關於發展銀發經濟增進老年人福祉的意見》,推動托育服務體系發展壯大,在部分城市開展了托育綜合服務中心建設試點工作。

五是不斷提高人民生活品質。印發了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保護規劃,推動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支持三星堆、漢魏洛陽城等文化遺産保護項目建設。出臺《城市社區嵌入式服務設施建設工程實施方案》,推動“一老一小”普惠服務向社區延伸。

目前,社會民生領域的短板弱項還比較多,與社會的期待和人民群眾的需求相比還有不小的差距。下一步,我們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斷健全公共服務體系,提高人民群眾生活品質。重點是會同有關部門指導各地落實好2023年版的國家基本公共服務標準,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兜牢基本民生底線。同時,持續加大民生領域投入,充分發揮中央預算內投資引導和撬動作用,統籌用好其他資金渠道,積極推進重點民生領域補短板、強弱項、提質量,推動完善社會民生政策,採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舉措,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謝謝。

澎湃新聞記者:

今年前兩個月,我國民間投資由負轉正,請問如何看待當前民間投資的發展態勢,下一階段將採取哪些措施進一步激發民間投資?謝謝。

劉蘇社:

民間投資是民營經濟發展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基礎,也是民營經濟活躍度的“晴雨錶”。國家發展改革委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採取一系列措施鼓勵、支持和促進民間投資發展。去年以來,我們出臺了促進民間投資的17條政策措施,推動解決民營企業的問題訴求,建立了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的新機制,也向社會公開推介重大項目、吸引民間資本參與等,大力營造民間投資發展的良好環境。民間資本推介項目平臺顯示,截至2月29日,吸引民間資本參與的項目共計1612個,總投資規模2萬多億元。隨著系列政策的落地實施,去年後幾個月全國民間投資增速逐步企穩,今年1—2月民間投資同比增長0.4%,增速由負轉正,可以説呈現出良好的發展態勢。

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促進民間投資發展,著力穩定和擴大民間投資,努力保持民間投資穩定增長態勢。

第一,完善制度環境,讓民營企業“安心投”。目前正在研究起草民營經濟促進法,為更好促進民營經濟發展提供法治保障,為民間投資營造穩定、可預期的制度環境。

第二,拓寬投資空間,讓民營企業“有的投”。主要是推動地方和相關行業落實好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的新機制,管好用好中央預算內投資中的民間投資引導專項,最大程度鼓勵民營企業參與基礎設施等項目的建設和運營。

第三,強化要素保障,讓民營企業“投得好”。建好用好全國重點民間投資項目庫,通過投貸聯動、重大項目用地保障等機制,加強民間投資項目的融資和用地等要素保障,促進更多的民間投資項目落地實施。同時,還要加強對促進民間投資工作的評估調度,充分調動地方鼓勵民間投資發展的積極性,推動各方面形成工作合力。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

就業是民生之本,社會各界對此非常關注,請問財政部在支持重點群眾就業方面有哪些舉措?

廖岷:

謝謝您的提問。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就業工作,強調把穩就業提高到戰略高度通盤考慮。大家知道,有就業才有收入,有收入才有消費,有消費才能有內需。財政部繼續立足財政職能,推動落實就業優先戰略,強化對高校畢業生、農民工、就業困難人員等重點群體的就業扶持。今年重點圍繞以下幾個方面做好相關工作:

一是更加突出就業優先導向。堅持把穩定和擴大就業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優先目標,在制定財稅政策時更加注重促進就業。2024年,中央財政安排就業補助資金預算667億元,支持落實就業創業扶持政策。

二是支持經營主體穩定就業崗位。主要是落實好結構性減稅降費政策,延續實施階段性降低失業、工傷保險費率政策,著力降低經營主體成本負擔。繼續實施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對不裁員、少裁員的企業按比例返還上一年度實際繳納的失業保險費,支持企業穩定崗位、吸納就業。

三是助力發揮創業帶動就業作用。對符合條件的重點群體和吸納其就業的小微企業申請的創業擔保貸款,財政部門給予貸款貼息。引導政府性融資擔保機構加大對勞動密集型企業的傾斜,我們做了一個內部測算,預計2024年可撬動1.3萬億元新增貸款,穩定就業崗位超過1200萬,拉動新增就業超過60萬人。支持高校加強創新創業教育,提升大學生創新創業能力。對符合條件的高校畢業生、就業困難人員首次創辦小微企業或者從事個體經營的給予創業補貼。

四是繼續聚焦重點群體就業。鼓勵企業加大招用力度,對吸納重點群體就業的給予社會保險補貼,對招用符合條件的高校畢業生就業見習的給予就業見習補貼。挖潛更多基層就業機會和崗位,實施西部計劃、“三支一扶”計劃、“特崗計劃”、大學生村醫專項計劃等,財政部門都將給予支持,鼓勵引導高校畢業生到基層就業。同時,對符合條件的高校應屆畢業生到艱苦邊遠等地區就業的,其學費實行補償代償。此外,持續為脫貧人口、農村低收入人口、殘疾人等提供分類就業幫扶,鞏固脫貧成果。

這些措施都是實實在在的,預計隨著逐步實施到位,會對今年促進就業産生積極的作用,作出財政部門的貢獻。謝謝。

新華社中國經濟信息社記者:

2月末,社會融資規模和M2等數據已經發佈。請問,這些指標增速和目前我國經濟狀況是否匹配?我們應當如何看待這些指標的表現呢?謝謝。

宣昌能:

謝謝您的提問。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政府工作報告》都強調貨幣政策要堅持穩健,保持社會融資規模,貨幣供應量同經濟增長和價格水平預期目標相匹配。今年預期目標是國內生産總值增長5%左右,居民消費價格漲幅是3%左右,也就是説名義經濟增速預期目標大體是8%左右。2月末,社會融資規模、廣義貨幣M2同比增長分別是9%、8.7%,總體看是不低的,與前面講的預期增長目標是相匹配的,依然體現了貨幣政策的逆週期調節。這些數據可以從以下角度進行分析:

一是去年同期基數比較高。去年年初,我國還處於疫情防控轉段初期,國內經濟受到的影響比較大,宏觀政策靠前發力,應對力度顯著加大,金融指標增長較快,M2和社會融資規模增速去年2月末分別達到12.9%和9.9%,其中M2增速較前年同期大幅提高3.7個百分點。當前國民經濟持續恢復向好,工業生産和進出口增速超過預期,消費和投資穩步回升,今年融資總量在去年高基數基礎上繼續保持了9%左右的增長,實際還是比較高的。

二是更加注重信貸投放節奏平穩。去年一季度貸款投放力度加大,支持了疫後經濟加快恢復。今年以來,經濟總體回升向好,我們除了關注總量以外,還更加注重引導金融機構信貸平穩投放,避免“開門紅”衝得過猛,導致後勁不足。從這兩個月金融數據來看,前期的引導産生了效果,預計今年金融對實體經濟的支持會更加可持續。

三是金融資源配置效率提升。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盤活存量、提升效能,中央金融工作會議強調要盤活被低效佔用的金融資源。《政府工作報告》強調要避免資金沉澱空轉。2月末,貸款餘額達244萬億元,主要反映企業和居民存款的M2餘額高達300萬億元,這些存量資源都是企業和居民支配使用的,都可以用來支持經濟發展。當前,我國貨幣信貸存量規模已經足夠大,隨著經濟結構調整、轉型升級、新舊動能轉換的效能提高,存量資源的使用效率會顯著提升,能夠更好地支持經濟高質量發展。在同樣增速下,金融對實體經濟的支持依然是穩固的。

總的來説,在經濟結構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階段,對金融數據不能只看增量和增速,還要關注存量質效的提升。同時,金融鬆緊程度和經濟增長質量之間也有密切關係,鬆緊適度的金融環境有利於金融資源投向更高效的行業企業。人民銀行將引導金融機構積極挖掘信貸需求,科學制定全年信貸安排,盤活存量金融資源,同時支持直接融資加快發展,保持貨幣信貸和融資總量合理增長。

謝謝。

中國財經報記者:

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是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的關鍵詞。近年來,圍繞改善營商環境,特別是便利外資外國企業和産品進入中國市場平等參與競爭方面,財政部出臺了哪些舉措?下一步有哪些考慮?謝謝。

廖岷:

謝謝您的提問。優化營商環境是培育和激發市場活力、增強發展內生動力的關鍵之舉。日前,全國兩會已經閉幕,有關宏觀經濟政策、目標、舉措均已發佈。同時繼續釋放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明確信號,展現了中國持續改善營商環境的信念和決心。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剛剛印發了《紮實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行動方案》,期待更多舉措落地。

我們知道,對於中資企業而言,中國14億人口的市場是國內市場,但是對於外資企業而言,中國14億人口的市場是其最重要的國際市場之一。因此,我們推動實施高水平制度型開放對於中國企業“走出去”,對於全球投資者“走進來”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中國高質量發展和新質生産力的培育會越來越多轉化為全球共享的機遇,開放的中國大市場也將為世界發展提供更多的新機遇。

近年來,財政部積極參與建設一流營商環境,取得了一些積極進展。這裡給大家彙報一下:一是持續降低關稅總水平。目前關稅總水平降低至7.3%,處於全球較低水平。二是積極參與國際稅制改革、多雙邊財經交流與合作,借鑒國際最佳實踐,分享中國改革開放經驗。三是在政府採購中,我們對內外資企業在中國境內生産的産品、提供的服務一視同仁,平等對待,對區別對待內外資企業的規定和做法進行清理和整治。四是注重與外商投資者和企業溝通,積極解決他們在政府採購、涉企稅費等方面遇到的實際困難和問題,我們專門有相關機制,收到信息後都會及時調查處理。五是與多國實現了會計標準、審計標準的互認,支持跨國投資、貿易和金融活動。六是在健全保護知識産權方面加大財政經費的保障力度,支持開展專利商標的審查、知識産權運用促進等工作,全鏈條強化知識産權保護。

營商環境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下一步,我們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不斷完善外商投資權益保護機制,縮減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全面保障外商投資企業國民待遇,持續加強知識産權保護,打破制約創新要素流動的壁壘,加快構建統一大市場,為各國企業來華投資興業提供更好的保障。 謝謝大家。

美國國際市場新聞社記者:

央行對存款類金融機構的債權達到了歷史新高,央行的資産負債表去年8月以來擴張了5萬多億元,但信貸增速相對較慢,如何解釋這樣的差異?針對資金空轉,金融是否需要繼續降杠桿?

宣昌能:

謝謝您的提問,您實際上提了兩個問題。第一個是關於央行資産負債表。根據中國人民銀行法,貨幣政策法定目標是保持貨幣幣值的穩定,並以此促進經濟增長。近年來,穩健貨幣政策的要求是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實現社會融資規模、貨幣供應量同經濟增長和價格水平預期目標相匹配,並以此實現法定目標。央行實現目標時,會綜合運用多種貨幣政策工具,包括存款準備金率、再貸款、公開市場操作等。其中,降準會減少準備金需求,釋放長期流動性,對央行資金有替代作用;央行對存款類金融機構增加債權,會主動投放流動性。降準多一點,央行資産負債表就會擴張小一些;降準少一點,央行資産負債表就會擴張大一些。具體使用哪種工具,需要結合不同形勢需要,量上也會有多有少,總體是為了營造良好的貨幣金融環境。

國外央行資産負債表變動也很受關注,特別是國外主要央行的QE、QT等,也是因為他們的法定存款準備金率幾乎為零,調節餘地很小,更多是通過主動擴表和縮表來調節流動性。我國存款準備金率平均水平還有7%,仍然是投放流動性的重要手段。另外,我國央行資産負債表約45萬億元,貸款餘額是244萬億元,兩者的比例接近1:5,與國外央行相比,我國貨幣政策傳導是有效的,目前信貸增速也保持在合理水平,有助於實現央行法定目標和支持經濟高質量發展。剛才講到國外央行,公開市場操作是調節流動性的主要渠道,也就是擴表、縮表的主要手段。

第二個問題是關於資金空轉。這個問題各方比較關注,我們也在加強監測,將繼續密切關注企業貸款轉存和轉借等情況,配合相關部門,完善管理考核機制,促進提高資金使用效率。目前,防範資金空轉效果已經在顯現,隨著企業規範資金使用,融資總量增速可能會比以前低一些,但是對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實際支撐力度反而會更大。

謝謝。

壽小麗:

由於時間關係,最後兩個問題。

圖為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壽小麗邀請記者提問。(欒海軍 攝)

路透社記者:

我們關注到,最近央行提出要維護價格穩定、推動價格溫和回升作為貨幣政策的重要考量。想知道央行下一步會有哪些具體政策來提振內需,防範可能出現的通縮風險,保證今年經濟增長目標的實現?謝謝。

宣昌能:

關於價格問題,從貨幣政策角度我作一些説明和解釋。

從量的角度來説,要保持社會融資規模、貨幣供應量同經濟增長和價格水平預期目標相匹配,這裡暗含了通過貨幣政策調節價格水平的考慮,貨幣政策的年度目標已經將維護價格穩定、推動價格溫和回升考慮在內。今年預期目標是國內生産總值增長5%左右,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如果社會融資規模和M2增速不低於8%,就已經考慮了3%的價格水平預期目標。

從價的角度來説,通過深化利率市場化改革,引導銀行下調存款利率,促進貸款市場報價利率(LPR)繼續下行,這些都有利於降低社會綜合融資成本,激發有潛能的消費,擴大有效益的投資,有利於維護價格穩定,推動價格溫和回升。

下一步,人民銀行將引導金融機構科學評估風險,抑制産能過剩行業盲目擴張,滿足合理消費融資需求,通過優化信貸結構,改進金融服務質效。同時,加強政策協調,支持增加居民收入、擴大就業、完善社會保障體系、深入實施消費驅動戰略,著力擴大內需,推動供需匹配,促進經濟良性循環。這些都對價格水平的溫和回升有重要的支持作用。

謝謝!

南方都市報記者:

我們注意到1—2月裝備製造業和高技術製造業投資均明顯高於整體製造業投資增速。請問相關領域發展態勢如何?下一步如何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産業?謝謝。

劉蘇社:

剛才我提到,今年1—2月,製造業投資增速加快,同比增長9.4%,增速比整體投資高5.2個百分點,成為穩投資、穩經濟的重要支撐。其中,裝備製造業投資同比增長14.3%,高技術製造業投資增長10%,都快於整體製造業投資增速。這些數據顯示,我國製造業轉型升級步伐不斷加快,結構持續優化,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質量特徵的行業正呈現發展向好態勢。

裝備和高技術製造業投資快速增長,背後都是“真金白銀”的投入。能夠作出這樣的投資決策,既有國家政策的支持引導,更體現出企業對未來發展的信心。從支持政策看,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實施《産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2024年本)》,組織開展重大技術裝備攻關工程和製造業核心競爭力提升行動,聚焦産業發展短板加大技術創新支持力度,推進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做優做強。從生産情況看,1—2月,規模以上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增長8.6%,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增長7.5%,增速分別比全部規上工業增加值高出1.6個和0.5個百分點。同時,服務機器人、3D打印設備産量分別增長22.2%和49.5%。從經濟效益看,2023年我國裝備製造業利潤增長4.1%,比2022年加快2.4個百分點,為相關領域擴大生産和投資提供了有力支撐。

下一步,我委將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加快培育發展新質生産力,大力推進現代化産業體系建設。我們將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以科技創新引領産業創新,促進形成龍頭企業創新引領、中小企業快速成長、初創企業不斷涌現的企業梯隊;打造産業集聚發展高地,推動戰略性新興産業融合集群發展,打造一批結構合理、各具特色、優勢互補的區域經濟新增長極;優化産業創新發展生態,完善人才培養、引進、使用、合理流動的工作機制,創新多元化資金供給,積極融入全球創新生態。通過這些舉措,促進戰略性新興産業加快發展,不斷塑造發展的新動能和新優勢,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謝謝。

壽小麗:

謝謝三位發佈人,謝謝各位記者朋友,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就到這裡,大家再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