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歷史上的今天
 
3月14日:重慶設立直轄市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4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 歷史上的今天

    3月14日

    這是馬克思的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1883年3月14日,無産階級革命的偉大導師、科學共産主義學説創始人、德國經濟學家、哲學家卡爾·馬克思在倫敦逝世。馬克思1818年5月5日出生於普魯士萊茵省特裏爾城的一個猶太律師家庭,1847年與恩格斯一起參加了“正義者同盟”(後改為“共産主義者同盟”),併合著了同盟宣言──著名的《共産黨宣言》。1859年發表《政治經濟學批判》。1864年參加了“第一國際” 成立大會,成為該組織領袖。1867年發表經濟學巨著《資本論》第一卷,闡明剩餘價值理論,揭示了資本主義社會的經濟運動規律。後完成《資本論》第二、三卷。他創立的剩餘價值理論和歷史唯物主義,被恩格斯稱為兩項偉大的發現。

    1988年3月14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發表公告,宣佈不再追訴去臺人員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的犯罪行為。

    1996年3月14日,著名詞曲作家、藝術家王洛賓在烏魯木齊市逝世,享年83歲。王洛賓是北京人,創作了近千首歌曲卻幾十年沒有署名,被人們譽為“西北民歌之父”“西部歌王”。他創作的膾炙人口的歌曲有:《掀起你的蓋頭來》《達坂城的姑娘》《在那遙遠的地方》《半個月亮爬上來》《阿拉木汗》《青春舞曲》《瑪依拉》《可愛的一朵玫瑰花》等。

    1997年3月14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法》正式施行。

    這是重慶嘉陵江大橋(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1997年3月14日,八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通過《關於批准設立重慶直轄市的決定》。決定批准設立重慶直轄市,撤銷原重慶市。重慶直轄市管轄原重慶市、萬縣市、涪陵市和黔江地區所轄行政區域。

    1997年3月14日,國家主席江澤民頒布第83號主席令,公佈由八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並自1997年10月1日起施行。這是中國立法史上的又一座里程碑。從此,中國有了一部新的刑法典,標誌著中國刑事立法和司法制度的進一步完善。

    2003年3月14日,國務院批准我國加入《關於消耗臭氧層物質的蒙特利爾議定書哥本哈根修正案》。

    2005年3月14日,十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表決通過了《反分裂國家法》。國家主席胡錦濤簽署第34號主席令,公佈了這部法律。這部法律自公佈之日起施行。這部法律明確規定,為了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勢力分裂國家,促進祖國和平統一,維護台灣海峽地區和平穩定,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根據憲法,制定本法。

    2006年3月14日,十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表決通過關於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一個五年規劃綱要的決議。“十一五”規劃綱要是(2006年——2010年)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宏偉藍圖,是全國各族人民共同的行動綱領。“十一五”規劃綱要中將“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部分放在突出位置,指出,要按照生産發展、生活寬裕、鄉風文明、村容整潔、管理民主的要求,紮實穩定推進新農村建設。

    2008年3月14日,一群不法分子在西藏自治區首府拉薩市區實施打砸搶燒,給當地人民群眾生命財産造成重大損失,18名無辜群眾遇難,社會秩序受到嚴重破壞。這起暴力犯罪事件是達賴集團及其“藏青會”操縱的所謂“西藏人民大起義運動”組成部分。當地政府及時採取有力措施,依法平息事態和處置了事件。(新華社記者  李曉建)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