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歷史上的今天
 
8月20日:八路軍發動“百團大戰”戰役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0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8月19日電 歷史上的今天

  8月20日

  1905年8月20日,中國同盟會在東京舉行成立大會。會議推選孫中山為同盟會總理,黃興為執行部庶務。同盟會的成立,使中國資産階級的反清革命運動有了統一的指導中心。

  1915年8月20日,德國細菌學家埃爾利希逝世,享年61歲。他是化學療法的創始人和治療梅毒用藥“606”的發明人,1908年獲得諾貝爾醫學和生理學獎。德國200馬克的鈔票上印有其肖像。

  1925年8月20日,中國資産階級民主主義革命家廖仲愷在廣州遭國民黨右派刺殺身亡,時年48歲。1924年國民黨改組後,他被選為中央執行委員會常務委員,並先後擔任工人部部長、農民部部長、黃埔軍官學校黨代表、廣東省省長、財政部部長、軍需總監等職。

圖為八路軍副總司令彭德懷親臨前線指揮百團大戰(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1940年8月20日,八路軍集中105個團,約40萬兵力,在華北地區發動“百團大戰”戰役。“百團大戰”共斃傷俘虜日偽軍4萬多人,以我軍取得輝煌勝利而告結束。百團大戰是抗日戰爭中我軍參加兵力最多、規模最大、時間最長、戰果最豐富的一次戰役。

圖為停火當日的伊朗前線坦克部隊。新華社發

  1988年8月20日,伊拉克與伊朗按照聯合國安理會598號決議正式實行停火,兩伊戰爭結束。兩伊戰爭是20世紀80年代伊拉克與伊朗之間發生的大規模戰爭,歷時8年,雙方死傷人數達100萬人以上,無家可歸的難民達300多萬人。

  1997年8月20日,“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菲律賓馬部海通信衛星。運載火箭在大推力氫氧發動機技術方面取得重大進展,使其同步轉移軌道運載能力達到5噸,增強了我國在國際商業衛星發射市場上的競爭能力。

  2002年8月20日,中國合格評定國家認可中心在北京揭牌,中國對認可機構多頭管理的時代從此結束。這是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後,按照國際規則建立中國認可工作新體制的又一重大成果,表明中國集中統一的國家認可體系正式建立。(新華社記者李曉建)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