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歷史上的今天
 
5月12日:汶川發生8.0級特大地震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12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5月11日電 歷史上的今天

  5月12日

這是南丁格爾的畫像。 新華社發

  每年的5月12日是國際護士節。為了紀念英國護理學先驅、護士職業創始人弗洛倫斯·南丁格爾對護理工作做出的卓越貢獻,國際護士理事會于1912年把南丁格爾的誕辰日定為國際護士節。

  1884年5月12日,捷克民族樂派奠基人、歌劇和交響詩作曲家斯美塔那逝世,享年60歲。其著名的作品有:歌劇《被出賣的新娘》、交響詩套曲《我的祖國》、弦樂四重奏《我的一生》等。

    這是解放上海戰役中,我軍勇士衝過上海市蘇州河上的船板廠,迂迴到敵後殲敵。新華社發

  1949年5月12日,上海戰役正式開始。按照中央軍委的部署,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三野戰軍第九、第十兩個兵團擔任對上海主攻任務。守衛上海的是國民黨湯恩伯部8個軍24個師20余萬人,分別在上海外圍和市區設立據點和陣地。至22日,解放軍基本消滅了國民黨外圍守軍,23日發起總攻,27日晚完全佔領上海。湯恩伯率殘部5萬人登艦逃離,其餘15萬多人全部被殲。

  1990年5月12日,“首屆中國大眾文學獎”頒獎大會在北京舉行。浩然的長篇小説《蒼生》榮獲“首屆中國大眾文學獎特等獎”。同時榮獲“首屆中國大眾文學獎”的有顏廷瑞的《莊妃》,星顯的《錢莊風雲》,馮育楠的《津門大俠霍元甲》,劉紹棠的《敬柳亭説書》,繆曉陽、張暉的《龍雲出山》五部長篇小説;孟偉哉的《旅人蕉》,黃建中的《534號徵婚人》,張仲的《龍嘴大銅壺》,王宗漢的《齊寡婦的桃花運》四部中篇小説。

  1992年5月12日,中國與斯洛文尼亞共和國建交。斯洛文尼亞位於歐洲南部,鄰意大利、奧地利、匈牙利和克羅地亞,首都盧布爾雅那。

  2005年5月1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與應邀到大陸訪問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在北京舉行正式會談,胡錦濤就當前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再提出4點看法,兩黨之間就兩岸關係達成6點共識。會談取得重大的積極成果。這是中國共産黨與親民黨兩黨高層舉行的第一次正式會談。

    這是地震發生後,四川綿竹市漢旺鎮中心的鐘樓上,鐘錶指針定格在14時28分(2008年5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苑堅攝

  2008年5月12日14時28分,四川汶川發生芮氏8.0級特大地震,最大烈度達11度。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破壞性最強、波及範圍最廣、救災難度最大的一次地震,造成69227名同胞遇難、17923名同胞失蹤,直接經濟損失8451億多元。在黨中央、國務院和中央軍委堅強領導下,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眾志成城、力克時艱,取得了抗震救災鬥爭的偉大勝利。(新華社記者李曉建)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