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歷史上的今天
 
1月8日:白求恩率領醫療隊來華支援抗戰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08日 00時00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7日電 歷史上的今天

    1月8日

這是伽利略像。 新華社發

  1642年1月8日,意大利著名數學家、天文學家、物理學家伽利略逝世,享年78歲。伽利略對現代科學思想的發展作出重大貢獻。他是最早用望遠鏡觀察天體的天文學家,曾用大量事實證明地球環繞太陽旋轉,否定地心學説。由於他最先把科學實驗和數學分析方法相結合併用來研究慣性運動和落體運動規律,為牛頓對第一和第二運動定律的研究鋪平道路,所以常被認為是現代力學和實驗物理的創始人。

    圖為白求恩在晉察冀邊區淶源縣臨時手術室裏,為傷員做手術(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1938年1月8日,加拿大著名外科醫生、偉大的國際主義戰士白求恩率領加拿大和美國醫療隊來華,支援中國人民的抗日戰爭。

  1959年1月8日,戴高樂將軍就任法蘭西第五共和國首任總統。1965年再次當選為總統。

  1976年1月8日,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和無産階級革命家、中國共産黨的卓越領導人之一、中共中央副主席、國務院總理、政協全國委員會主席周恩來在北京逝世,享年78歲。

  1979年1月8日,中國與吉布提共和國建交。吉布提位於非洲東部,首都吉布提。

  1996年1月8日,北京城市合作銀行正式掛牌開業。組建城市合作銀行是黨中央和國務院作出的深化中國金融體制改革的一項重大決策。經國務院批准,組建工作首先在北京、上海、深圳、天津、石家莊五個城市進行試點。

  1996年1月8日,法國前總統密特朗逝世,享年79歲。密特朗1981年5月當選法國第21屆總統,1988年5月連選連任法國總統。他曾于1961年、1981年和1983年訪問中國。(新華社記者李曉建)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