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歷史上的今天
 
12月26日:毛澤東在湖南湘潭韶山衝誕生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26日 00時00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2月25日電 歷史上的今天

  12月26日

這是毛澤東故居。 新華社發(資料照片)

  1893年12月26日,毛澤東在湖南湘潭韶山衝誕生。毛澤東是中國共産黨、中國人民解放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要締造者,中國各族人民的偉大領袖。

 圖為居裏夫婦在實驗室工作。 新華社發

  1898年12月26日,居裏夫婦發現鐳。1903年,居裏夫婦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

  1916年12月26日,蔡元培出任北京大學校長。他任職期間,提倡科學和民主,反對專制和禮教;提倡白話文,反對文言文。因他的努力,北大養成民主的風氣和學術自由的風氣,從而成為新文化運動的堡壘和學生運動的搖籃。

  1962年12月26日,《中蒙邊界條約》在北京簽訂。

  1968年12月26日,中國京劇表演藝術家、“四大名旦”之一荀慧生逝世,享年69歲。荀慧生是河北東興人。他一生共演出300多齣戲,功底深厚,吸收了梆子的唱腔、唱法和表演藝術,對京劇的傳統技法有所發展,形成自己的藝術風格,世稱“荀派”,擅演天真、活潑、溫柔一類婦女角色。代表劇目有:《金玉奴》《紅樓二尤》《釵頭鳳》《荀灌娘》等。常演劇目編為《荀慧生演齣劇本選集》。

  1984年12月26日,中國消費者協會在北京宣告成立。這是中國第一個專門以維護消費者權益為目的的全國性組織。

  1989年12月26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護法》正式施行。

  2004年12月26日,印度尼西亞蘇門答臘島附近海域發生強烈地震(中國地震臺網測定震級為芮氏8.7級,美國地震監測網測定為芮氏9級),並引發海嘯,造成超過28萬人失蹤和死亡,100多萬人無家可歸。(新華社記者李曉建)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