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直播
 
我國現在每公頃森林蓄積量平均水平是世界平均水平的69%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5日 12時25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新聞辦于2014年2月25日(星期二)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林業局局長趙樹叢介紹第八次全國森林資源清查結果等情況,並答記者問。

趙樹叢:森林生産力的問題,我們現在的每公頃森林蓄積量平均水平是世界平均水平的69%。之所以有這種狀況,與我們多年來對天然林的過度採伐是有相當大關係的。大家知道,原來的重點林區大量採伐天然林,所以有的同志説到了東北林區之後,沒有那樣的森林,就是相當的天然林已經採伐掉了,變成了次生林。所以現在每公頃蓄積量就低。同時還有一個原因,我們對森林的經營管理,特別是對森林的撫育不夠,重造輕管,很多人認為栽上了就能自然生長,天然生長的更是自然生長,所以我們現在要提高有限的林地和森林的生産力,有三件事要做:

第一,要創新林業的治理制度環境。這其中要完善財政補貼制度,用好森林生態效益補償、林地徵用補償政策,完善森林的採伐制度,就是不該採的不要採,實行差別化的採伐管理,完善經營管理制度,鼓勵用林主體科學地編制森林經營的規劃,對有關政府也要實行森林的經營管理的目標責任制。

第二,要加大森林撫育。種樹也要像種田和種菜、種糧一樣去管理、管護,要擴大森林撫育的規模。當前可能比較突出的就是要解決人工林和防護林過密的問題,人工林和防護林是在上一個世紀50—70年代打下的基礎,那時候因為苗木及環境的影響,為了更高的存活率,栽得過密,也有的是過疏和過稀。還要解決過純的問題,就是單一樹種的問題。當然我們要解決過密、過疏、過純的問題,就是低效林改造的問題,但我們也要反對以低效林改造的名義破壞森林資源。

第三,要加強能力建設。一是要向用林主體、用林戶,包括農民,推廣森林撫育的實用技術。二是政府要加強對林區的道路、電力、通訊等基礎設施建設,降低森林撫育成本。通過人工林的撫育和管護,提高森林的蓄積量。

從“雙增”目標的實現過程來看,我覺得會越來越好。原來我們規劃“雙增”目標時,150億立方米的目標是規劃到2020年,第七次清查之後,到這次第八次清查時已經達到了151億立方米,所以這件事情我們一定努力地去做好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