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2016年5月4日)

2016-05-04 18:0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決定對促進民間投資政策落實情況開展專項督查 著力擴大民間投資
部署推動製造業與互聯網深度融合 加快“中國製造”轉型升級
確定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措施 推進新型城鎮化滿足群眾住房需求
部署促進通用航空業發展 以改革創新擴大有效內需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月4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對促進民間投資政策落實情況開展專項督查,著力擴大民間投資;部署推動製造業與互聯網深度融合,加快“中國製造”轉型升級;確定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措施,推進新型城鎮化滿足群眾住房需求;部署促進通用航空業發展,以改革創新擴大有效內需。

會議指出,民間投資是穩增長、調結構、促就業的重要支撐力量。當前民間投資增速有所回落,必須採取有力措施,推動相關政策落地,進一步放寬準入,打造公平營商環境,促進民間投資回穩向好。會議決定,在各地、各有關部門對政策落實開展自查基礎上,國務院派出督查組,圍繞國務院2014年出臺的關於創新重點領域投融資機制鼓勵社會投資的相關文件落實情況,選擇部分地區進行督查,同時開展第三方評估。整改存在問題,克服不作為現象,完善鼓勵民間投資政策,尊重和維護企業市場主體地位,弘揚企業家精神,激發民間投資潛力和創新活力。

會議認為,推動互聯網與製造業深度融合,推進中國製造2025,是深化結構性改革尤其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發展新經濟,加快“中國製造”提質增效升級的重要舉措。為此,一要支持製造企業建設基於互聯網的“雙創”平臺,鼓勵地方依託國家新型工業化産業示範基地和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等建設“雙創”示範基地。深化工業雲、大數據等應用,匯聚眾智,促進協同研發和技術擴散。二要發展個性化定制、服務型製造等新模式,開展智慧生産系統解決方案試點示範。三要推動中小企業製造資源與互聯網平臺對接,打造製造、營銷、物流等一體化新生態。四要放寬新産品、新業態市場準入,加大財稅、金融、用地等政策扶持,鼓勵電信企業對“雙創”基地寬帶接入進一步提速降費,支持金融機構利用“雙創”平臺提供一站式系統化金融服務。提高工業信息系統安全水平。

會議指出,實行購租並舉,發展住房租賃市場,是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重要內容,有利於加快改善居民尤其是新市民住房條件,推動新型城鎮化進程。會議確定,一是發展住房租賃企業,支持利用已建成住房或新建住房開展租賃業務。鼓勵個人依法出租自有住房。允許將商業用房等按規定改建為租賃住房。二是推進公租房貨幣化,政府對保障對象通過市場租房給予補貼。在城鎮穩定就業的外來務工人員、新就業大學生和青年醫生、教師等專業技術人員,凡符合條件的應納入公租房保障範圍。三是完善稅收優惠政策,鼓勵金融機構加大支持,增加租賃住房用地供應。四是強化監管,推行統一的租房合同示範文本,規範仲介服務,穩定租賃關係,保護承租人合法權益。

會議認為,發展通用航空業,有利於完善綜合交通體系,培育新增長點,帶動擴大就業和服務業升級。為此,一要加快在偏遠地區和地面交通不便、自然災害多發地區和人口密集、地面交通擁堵嚴重的城市建設通用機場,在農産品主産區、重點國有林區等發展通用航空,滿足搶險救災、應急救援、醫療救護、工農林業發展等需要。合理確定通用機場標準,鼓勵企業和個人參與建設。二要加快通用飛機、導航通信等核心裝備研發應用,培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通用航空企業。擴大通用航空在資源勘查、環境監測、運輸服務等領域的應用。三要穩步擴大低空空域開放,簡化通用航空飛行任務審批備案。強化安全監管,確保飛行和空防安全。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