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難民危機:聽聽中國總理怎麼説和做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6-09-20 03:20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體: 打印

李克強總理首登聯大講臺

李克強總理首登聯大講臺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當地時間9月19日舉行的聯大解決難民移民大規模流動問題高級別會議上,首次登上聯大講臺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以一個充滿溫度的小故事作為發言的開場白。

“一個多月前,在裏約奧運會開幕式上,首支難民代表隊亮相世界。運動員們用勇氣和毅力告訴國際社會,儘管背井離鄉、居無定所,仍然選擇為希望和夢想而拼搏,他們值得我們尊重。”李克強説。

聯合國大會會場

聯合國大會會場 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當天會議是聯合國成立以來,首次召開的應對難民移民問題的高級別會議。李克強在發言中表示,難民和移民問題關乎世界和平發展,影響地區穩定。在難民移民大規模出現情況下,發展就會受到干擾,甚至引發一系列政治經濟社會安全問題。

“現在全球難民移民數量之多、增長之快,為幾十年所未見,這不僅給相關國家發展帶來衝擊,威脅地區和平穩定,也拖累地區復蘇,影響國際秩序,還給恐怖主義帶來可乘之機。”李克強説,“難民移民問題既有地區性,又有全球性,任何國家不能置身事外,國際社會必須積極加以應對。”

李克強總理髮言贏得全場掌聲

李克強總理髮言贏得全場掌聲 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李克強進一步強調,難民和移民問題是一場人道主義危機,拷問著人類社會良知。

“我們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是寶貴的,每一個人的尊嚴都應得到維護。”他説,“許多難民在顛沛流離中經受著饑餓的折磨、疾病的痛苦,甚至失蹤或死亡,嚴重衝擊人們的心理。人道主義精神必須弘揚,道義底線不能突破,國際社會要切實對難民施以援手,使他們感受到人間溫暖和關懷,重燃生活希望。”

李克強呼籲,解決難民和移民問題,需要加強國際合作,在聯合國框架下制定實施全面系統的解決方案。“解決難民問題要考慮歷史經緯和各國實際,承擔各自的責任。”

他進一步分析稱,一方面,難民移民過境國、目的國都要根據自身能力,通過適當方式發揮作用。當務之急是籌措資金和物資,確保難民的基本生活。另一方面,來源國的戰亂衝突、貧窮落後是難民問題的主要根源。

李克強總理與巴西總統特梅爾交談

李克強總理與巴西總統特梅爾交談 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有關當事方要對話解決爭端,協商化解分歧,國際社會也要勸和促談,維護包容性增長,促進社會繁榮穩定。”李克強説。

李克強最後表示,中國作為聯合國常任理事國一貫高度重視並積極參與解決難民和移民問題,即使在過去困難時候也施以援手。現在中國經濟有了很大發展,但仍是發展中國家,願意承擔與自身能力相適應的責任,這是道義之舉。

他宣佈,中國願意在原有援助規模基礎上,向有關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1億美元人道主義援助;積極研究把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的部分資金,用於支持發展中國家難民移民工作;積極探討同有關國際機構和發展中國家開展三方合作。

“中方期待今天會議能夠成為凝聚共識、形成合力的新起點,爭取早日實現全球難民和移民大規模流動問題的全面持久解決。”李克強説。(記者 郭金超)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于士航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