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新西蘭總理約翰·基

2016-09-21 08:18 來源: 央廣網
【字體: 打印

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19日在紐約分別會見了美國總統奧巴馬、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和新西蘭總理約翰·基。

音頻

在會見奧巴馬時,李克強表示,中方願同美方進一步深化兩國各領域合作,擴大務實合作,加強在朝鮮半島、氣候變化等重大國際問題上的協調,推動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各項成果的落實。雙方要共同推動中美投資協定談判早日完成,妥善處理經貿摩擦。希望美方放寬高技術産品對華出口限制。李克強重申了中方在台灣、涉藏等問題上的原則立場,希望美方妥善處理有關問題。

在談及朝鮮半島問題時,李克強表示,中方始終堅持實現半島無核化、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贊同安理會對朝方最近一輪核試驗做出進一步反應,同時希望各方避免採取導致局勢緊張升級的行動,反對美方在韓部署“薩德”系統。在談及人民幣匯率問題時,李克強強調,中國經濟發展擁有巨大迴旋餘地,呈現穩定向好態勢。人民幣不存在持續貶值的基礎,人民幣匯率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穩定。奧巴馬表示,美方支持中國的改革進程,希望推動雙邊投資協定談判等取得積極進展。他重申,美國政府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不會改變。

在會見潘基文時李克強表示,中國始終是聯合國事業的積極支持者和參與者,也是《聯合國憲章》宗旨原則的堅定捍衛者。中國願繼續支持聯合國發揮重要作用,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事業作出貢獻。中國願繼續同各方齊心協力,承擔力所能及的責任,為加強和改善全球治理、實現共贏共享作出不懈努力。也希望聯合國有效履行國際和平職責,把解決發展問題作為優先任務,使發展成果切實惠及各國人民。潘基文表示,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著重要作用。願同中方密切合作,努力應對人類面臨共同挑戰,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

在會見約翰·基時李克強表示,中方願同新方共同努力,增進政治互信,保持高層交往;深化經貿等領域務實合作,加強司法執法領域合作;密切在多邊事務中的溝通與協調,推動中新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約翰·基表示,新西蘭作為聯合國安理會輪值主席國,讚賞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建設性作用。雙方還就敘利亞、朝核問題交換意見。李克強闡述了中方原則立場。(記者 馬喆 邢斯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