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加快新舊動能轉換促進經濟轉型升級
著力脫貧攻堅推動民生改善

2017-09-05 19:1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在山西考察時強調
加快新舊動能轉換促進經濟轉型升級
著力脫貧攻堅推動民生改善

9月4日至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山西省委書記駱惠寧、省長樓陽生陪同下,在長治、臨汾考察。


潞安集團石圪節煤礦是有著近百年曆史的國有企業。李克強來到這裡察看礦井關閉情況,並聽取了山西煤炭行業去産能和發展新興産業進展彙報。他説,對煤質差等落後産能必須堅決淘汰,這樣可以為優質先進産能騰出更大發展空間。在煤價回升的情況下,尤其要防止落後産能死灰復燃。李克強十分牽掛轉崗職工就業和生活情況,他強調,只有落後産能,沒有落後勞力,人是最寶貴的財富。他登門走訪幾戶工人家庭,得知他們已找到了新工作,李克強詳細詢問收入和以前比怎麼樣,上班遠不遠,國家“對人不對礦”的轉崗補助資金是否都落實到職工身上。看到圍攏過來的工人們,他反復核實職工轉崗工作是否都已落實。他説,礦工常年在井下工作,為國家作出了貢獻,黨和政府一定會保證大家轉崗不下崗。他對潞安集團將轉崗職工在集團內異地安排、較快重新就業的做法予以肯定,鼓勵通過發展非煤産業、促進轉崗職工自己創業等拓展就業崗位。今天退去落後産能,未來必將海闊天空。


沿著蜿蜒曲折的山路,李克強來到太行山深處的五龍山鄉程莊村,入戶看望貧困群眾,登上土坡察看莊稼長勢,與村民拉起家常,詳細了解口糧飲水情況、看病報銷比例多少、打工收入如何等。他説,要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山西主持召開的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講話要求,把工作做實做細,解決深度貧困問題,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李克強十分關心農村因病致貧返貧問題,這是扶貧工作要攻克的難點。他來到村衛生室,聽到村醫介紹這裡和縣、鄉醫院結成醫療聯合體,可以及時向上轉診病人,也能接受上級醫院的指導。他又仔細察看衛生室的藥品,看到都是正規大廠生産的,而且品種豐富,他對醫改成效惠及基層群眾由衷感到高興。他勉勵村醫,要站好守護村民健康的第一道崗,防止因病致貧返貧。


在唯美諾創業創新基地,李克強對這裡聚焦為製造業小微企業提供廠房、融資、銷售等全方位服務,實現研發生産一體化的模式錶示讚許。他説,匯集眾小,方成眾大,你們和基地裏的企業各有所長,結合起來不僅使創新有了載體,還能創造可觀的市場價值和社會價值。他觀看和詳細詢問創客們的創新成果,誇獎民間有高手、小創意解決大問題,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將激發人民群眾無窮的創造力,把創意與市場緊密結合,會形成強大的新動能,有力促進經濟轉型升級。


李克強來到太鋼集團臨汾鋼鐵公司,聽取了集團淘汰落後産能和山西省推進國有企業改革的彙報。聽到臨鋼落後産能已全部淘汰,1萬多職工平穩轉崗重新就業,其中超過1/4的職工自主創業。李克強説,化解淘汰過剩落後産能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內容,要堅定不移地持續推進,在促進企業兼併重組中注重向社會資本開放,引導企業著力發展高端精品,減少人員冗余,提高勞動生産率。落後産能中的員工,在原來的企業中可能會是“包袱”,騰挪到新的企業就可能變成人才,激發更大潛能,創造更多財富。


在民營企業華翔集團,負責人介紹企業突出為國內外客戶提供專門零部件的主業,實行全員“雙創”,人人都是創客,個個都入團隊,與市場緊密對接,全部實現定制化、個性化生産。李克強與正在進行技術研討的技工交流,聽説企業對技能突出的工匠人才給予高薪重獎,有些年薪達到企業總經理的4倍,李克強讚賞説,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人才是第一要素,轉變體制機制是關鍵。不光是中小企業,大企業通過搞“雙創”同樣能更好調動人的積極性和創造力,提高核心競爭力。他勉勵大工匠要以師帶徒、薪火相傳,弘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使中國製造不僅有價格競爭力,更有質量競爭力。

李克強充分肯定山西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績,希望山西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大改革創新力度,加快新舊動能轉換,促進經濟穩定增長和民生不斷改善,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楊晶陪同考察。


234.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