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春節前國務院開的這個常務會,李克強請來鐘南山和李蘭娟

2020-01-21 07:5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20日上午,距農曆除夕只有4天,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列席席位上出現了兩張“新面孔”:鐘南山院士與著名傳染病學專家李蘭娟院士。

當天會議進一步部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有力有效遏制疫情。

“下面請兩位專家發表意見。”當有關部門和地方負責人彙報疫情的最新進展後,李克強點名兩位專家發言。

鐘南山院士就如何遏制疫情擴散等提出具體建議。李蘭娟院士就加強疫情防控與救治等提出具體建議。

“今天我們專門邀請兩位專家,就是要從科學角度認真研判,以便更有效地防範應對此次疫情。”李克強説,“感謝兩位專家提供的專業諮詢意見,這對我們下一步如何科學決策非常重要。”

我們寧可把困難想得多一點,強化風險意識和責任擔當,在有效遏制疫情擴散蔓延前提下,保障人民群眾正常生活秩序

有關部門和地區負責人會上彙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後,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及時作出防控部署,有關部門和地方採取一系列措施,加強發熱門診,開展全覆蓋篩查。目前診斷方法和診斷試劑不斷優化,一些疑似病例得到確診,病例數增加。

李克強指出,疫情防控事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各相關部門和地方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對人民高度負責,全力以赴科學有效抓好疫情防控。

“當前正值春運,人員流動大,必須有針對性進一步加強防控。”總理説,“我們寧可把困難想得多一點,強化風險意識和責任擔當,在有效遏制疫情擴散蔓延的前提下,保障人民群眾正常生活秩序。”

加強患者醫療救治費用保障,全力做好患者特別是重症患者救治

李克強要求,要依法有序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實,加強多部門聯防聯控工作機制,落實屬地責任。

“要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和集中救治措施。”總理説,“加強各類醫院的防控措施,嚴格控制醫院感染,強化醫務人員防護。”

李克強強調:“我們要本著對人民群眾生命健康高度負責的精神,全力做好科學救治工作,調配精幹力量和醫療資源,加強患者醫療救治費用保障,全力做好患者特別是重症患者救治。”

當天會議決定,依法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納入傳染病管理,按照多部門聯防聯控機制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預案,進一步做好防控工作。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落實屬地責任。武漢市要嚴格落實防控措施,把好相關市場關閉、野生動物管控和機場、車站、碼頭等體溫篩檢關口。各地要因地制宜落實重點場所和公共交通工具的通風、消毒、測體溫等必要措施,同時加強監測和預檢分診,確保疫情及時發現、有效處置。

堅持公開透明原則,及時客觀向社會通報疫情態勢和防控工作進展,統一發佈權威信息

“堅持公開透明原則,及時客觀向社會通報疫情態勢和防控工作進展,統一發佈權威信息。”李克強説,“主動回應社會關切,不斷增強防控工作公信力。”

李克強表示,要科學宣傳疫情防護知識,提高公眾自我保護意識。加強與世界衛生組織、有關國家和港澳臺地區溝通合作。

總理説:“要加強科研攻關。在已查明病原基礎上,儘快查明傳染源、傳播途徑,密切跟蹤病毒毒力、傳播力變化,做好應對疫情變化技術準備。”

李克強強調,各有關方面特別是醫療系統要加強春節期間在崗值守,做好應急處置,切實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

此項議題結束後,李克強特意到會議室外送別兩位專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