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李克強開會打出這套"組合拳"

2020-04-08 12:2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創辦于1957年的廣交會將首次在網上舉辦;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再“大規模擴員”46個;支持加工貿易;提升中歐班列等貨運通道能力。這些是李克強總理4月7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打出的一套努力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的“組合拳”。

當天會議推出增設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支持加工貿易、廣交會網上舉辦等系列舉措,積極應對疫情影響努力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

“要深入調研,密切分析當前我國外貿外資變化情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做好‘六穩’工作部署,堅持擴大開放,採取一系列穩外貿、穩外資舉措,努力減輕我國經濟特別是就業受到的嚴重影響。”李克強説。

只要穩住就業這個基本盤,我們做一切工作就有底氣

李克強表示,前一段時間,我們出臺了一些穩外貿舉措,當時主要是立足國內。但現在情況發生了很大變化:全球疫情大流行加速傳播,對世界經濟和國際貿易投資帶來巨大衝擊。

“要密切分析外貿外資的變化情況,高度關注對我國産業鏈供應鏈和就業帶來的衝擊。”李克強説。

總理指出,中國已融入全球化進程,與世界經濟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可分割的格局。全球疫情變化引發的外貿外資下行,必然會對我國産業鏈供應鏈帶來巨大影響。

“更重要的,我國外貿直接或間接帶動就業1.8億人以上。外貿下行,勢必會對就業帶來巨大衝擊。”總理説。

當天會議出臺一系列舉措,支持佔我國外貿1/4的加工貿易。一要對加工貿易保稅料件或製成品內銷,年底前暫免徵收緩稅利息。二要將加工貿易企業內銷可選擇按進口料件或按成品繳納關稅的試點,擴大到所有綜合保稅區。三要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範圍,縮小加工貿易禁止類商品種類。

李克強強調,要統籌內外貿發展,支持加工貿易企業紓解困難,促進穩外資、穩就業。

“説白了,我們出臺這些政策,很重要是為了穩就業。只要穩住就業這個基本盤,我們做一切工作就有底氣。”總理説。

更大發揮跨境電商獨特優勢,以新業態助力外貿克難前行

李克強強調,要加快推進新的模式,努力穩定外貿。而本次會議部署支持的“跨境電商”,就是“新模式”的代表之一。

李克強指出,近年來,我國跨境電商進出口規模持續快速增長,成為外貿發展新亮點。今年一季度,跨境電商更是在傳統外貿萎縮的情況下,持續逆勢增長。必須更大發揮跨境電商獨特優勢,以新業態助力外貿克難前行。

“正是在這種背景下,我們這次下決心把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一下新設了46個。”總理説。

當天會議決定,在已設立59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基礎上,再新設46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推廣促進跨境電商發展的有效做法,同時實行對綜試區內跨境電商零售出口貨物按規定免徵增值稅和消費稅、企業所得稅核定徵收等支持政策,研究將具備條件的綜試區所在城市納入跨境電商零售進口試點範圍,支持企業共建共享海外倉。

李克強強調,有關部門要落實責任,既要做好物流保障,又要確保産品質量。

要把互聯網形式的效益發揮到最大

將廣交會在網上舉辦,也是本次會議為應對疫情影響所推出的“新模式”之一。

當天會議決定,針對全球疫情蔓延的嚴峻形勢,第127屆廣交會于6月中下旬在網上舉辦。廣邀海內外客商在線展示産品,運用先進信息技術,提供全天候網上推介、供採對接、在線洽談等服務,打造優質特色商品的線上外貿平臺,讓中外客商足不出戶下訂單、做生意。

李克強要求:“要把互聯網形式的效益發揮到最大,把廣交會辦出更高水平,辦得更有成效。”

當天會議同時確定,要提升中歐班列等貨運通道能力,推動改善貨物接駁等條件,全力承接海運、空運轉移貨源。

李克強説:“這不僅有利於穩定國際供應鏈,也是支持復工復産的重要舉措。”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