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在記者會上一再提到這個詞

2021-03-12 12:1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11日的記者會上,李克強總理一再提到了同一個詞:“市場主體”。

談及保障就業,總理強調,就業還是要讓市場來唱主角,也就是繼續通過保市場主體來保就業;談到宏觀經濟政策,李克強説,要注重把“肥”施在根上,保持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的力度不減;談及改革,李克強説,制定和實施宏觀政策時,圍繞市場主體的需求來考慮,助力市場主體脫困、激發活力,撐起中國經濟的基本盤。

“中國改革開放40多年來,我們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不斷培育和發展市場主體。市場主體培育起來,就可以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李克強説。

他説:“去年我們説留得青山,就贏得未來,今年説留得市場主體的青山常在,就能夠生機盎然,使中國經濟的活力和韌性充分體現。”

我們的市場主體表現出堅強的韌性,廣大人民共克時艱


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記者率先提問: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一年,中國就業質量和收入有什麼明顯的變化,中方將採取什麼具體措施改善這種狀況?

李克強總理在回答時首先講了個小故事:“去年在疫情肆虐的時候,很多街面上都見不到行人了,多數店舖都關了,當時我們最擔心的就是出現大規模的失業。記得後來我到地方考察,看了不少店舖。在一個小店,店主跟我説,3個月沒有營業了,因為政府減免稅費,支持減免房租、水電費,穩崗補貼資金到位,我們沒有裁員,挺過來了。”

李克強説,當時他問這個店主,員工的工資怎麼辦?店主回答説,當時只發生活費了。在場的20多位員工都説,店裏管吃管住,不讓我們下崗,還有什麼説的?

“企業和員工都明白,只要保住了企業、穩住了崗位,一復工復市,生意就會旺起來。”李克強在記者會上娓娓道來。

轉而總理強調,就業對一個國家、對一個家庭可以説都是天大的事。就業是民生之本,是發展之基,也是財富創造的源頭活水。有就業就有收入,就可以帶動消費、拉動經濟。

李克強説:“去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經過全國上下共同努力,我們的市場主體表現出堅強的韌性,廣大人民共克時艱,最後實現了城鎮新增就業1186萬人,全年經濟增長2.3%,居民收入相應增長,都好于預期。”

“今年我們確定新增城鎮就業的目標是1100萬人以上,希望在實際執行中還可以更高一點。”李克強説,“我們也很明確,就業還是要讓市場來唱主角,也就是繼續通過保市場主體來保就業。”

總理提出促進就業的辦法,一方面推動穩崗增崗,另一方面拓展就業渠道。同時也要廣開靈活就業的渠道,讓靈活就業市場更加健康、穩定地向前發展。

“中國有14億人口,勞動力資源可以説是最豐富的資源,中國人民又能夠吃苦耐勞,只要有就業門路就會多掙。”

李克強特別強調:“‘民生在勤,勤則不匱’。我相信中國人民會用自己勤勞的雙手,逐步邁向共同富裕。”

一時走得快不一定走得穩,只有走得穩才能走得有力


回答日本經濟新聞記者關於“宏觀經濟政策”的提問時,李克強總理也多次提及市場主體。

總理説,今年我們提出6%以上的經濟增長預期目標,確實引起了多方面的關注。但也要清醒地看到,今年是在恢復性增長的基礎上前行,有很多不可比的因素,而且世界經濟復蘇不確定性依然很大。

“我們説增長6%以上是開了口子的,實際過程中也可能會增長得更高一點。但是我們不是在定計劃,是引導預期,希望把預期引導到鞏固經濟恢復增長基礎,推動高質量發展,保持可持續性,尤其是和明年、後年的目標相銜接,不能造成大起大落,否則會擾亂市場的預期。”李克強説。

他特別強調:“一時走得快不一定走得穩,只有走得穩才能走得有力。我們還是希望中國這樣一個巨大的經濟體,經濟能夠行穩致遠,保持長期向好。”

“去年面對罕見的巨大衝擊,我們及時果斷採取措施,但也保持定力,沒有搞‘大水漫灌’”。李克強説,“我們新增財政資金規模2萬億元,絕大部分都是用於市場主體和民生急需,主要是減稅降費、保基本民生,而且採取了直達機制,就是把這些‘救命錢’最快7天時間直達基層,來保證基層減稅降費、穩崗等財力,很快就見到效果。”

針對記者“今年宏觀政策是否會偏緊”的疑問,李克強表示,去年我們沒有搞寬鬆政策,或者説所謂量化寬鬆,今年也就沒有必要“急轉彎”,還是要保持政策的連續性和可持續性,著力穩固經濟,推動向好。

“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還是要注重把‘肥’施在根上。”總理説,“現在市場主體特別是中小微企業還在恢複元氣中。由於經濟恢復增長,我們要合理調整政策,但調整是適度的,有些階段性政策退了,同時又用一些結構性減稅降費政策來衝抵影響,保持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的力度不減。”

李克強表示,今年要在財政金融方面做到“一減、一增、一穩中有降”。

“‘一減’就是減少中央政府本級支出,各級政府都要帶頭過緊日子;‘一增’就是擴大直達資金範圍,讓基層和市場主體感到政策支持力度不減,這樣能夠更快更有效地惠企利民;”總理説,“‘一穩中有降’就是在穩定杠桿率的同時,引導金融企業合理讓利,使中小微企業融資更便利、融資成本穩中有降。當然,我們對各類風險隱患,也會及時防範化解。”

讓市場主體有更強的活力,社會有創造力


在回答記者關於“今年將出臺哪些措施助企紓困”的問題時,李克強總理更是將“市場主體”一詞作為貫穿始終的一條“主線”。

“去年我們推進改革,很突出的一點就是制定和實施宏觀政策時,圍繞市場主體的需求來考慮,助力市場主體脫困、激發活力,撐起中國經濟的基本盤。”李克強説。

總理表示,“十三五”期間的五年,我們的市場主體增加了6000多萬戶。去年在疫情衝擊下,後期快速恢復增長,現在市場主體總數已經達到一億三千多萬戶,而且去年個體工商戶又新增1000多萬戶,從8000多萬戶增加到9000多萬戶,帶動兩億多人就業。

“市場主體的活力激發、活躍度提高,這是政府推進改革的努力方向。”李克強説。

他表示,今年我們政策的制定和實施,還是要繼續圍著市場主體轉,這就需要繼續推進“放管服”改革,讓市場主體不僅生存,而且活躍。轉變政府職能很重要的是要把市場主體應有的權限給他們,讓他們去發揮。

在“放”的方面,李克強表示,審批環節要繼續減環節、減材料、減費用、減時限。一方面為市場主體減負,另一方面為他們鬆綁,放開手腳去競爭。

在“管”的方面,李克強強調,公平競爭就必須管出公平、管出公正。要放管並重,創新監管方式,加強事中事後監管,“這都是改革”。

“我們支持‘互聯網+’、物聯網這些新業態,但是對於坑蒙拐騙、造假失信,或者利用新業態的旗號去搞詐騙、非法集資的,就要堅決打擊。”總理説,“因為把市場攪亂了,沒有公平,競爭就不可能持續,就不可能展現更強的活力。”

在“服”的方面,李克強説,政府還要進一步優化政務服務,為企業重質量、守誠信、精工細作去提高産品和服務競爭力來營造環境。對於政務服務中那些涉及企業、人民群眾經常要辦的事項,要努力做到網上辦、掌上辦、一次辦。

總理強調:“讓市場主體有更強的活力,社會有創造力。”

11.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