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世界經濟論壇與夏季達沃斯論壇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09日 13時47分   來源:新華網

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論壇)

    世界經濟論壇 (World Economic Forum -- WEF) 是以研究和探討世界經濟領域存在的問題、促進國際經濟合作與交流為宗旨的非官方國際性機構。總部設在瑞士日內瓦。其前身是1971年由現任論壇主席、日內瓦大學教授克勞斯·施瓦布創建的“歐洲管理論壇”。1987年,“歐洲管理論壇”更名為“世界經濟論壇”。論壇會員是承諾遵守論壇“致力於改善全球狀況”宗旨,並影響全球未來經濟發展的1000多家頂級公司。

    達沃斯位於瑞士蘭德瓦瑟河畔,海拔1560米。這裡群山環抱,風光旖旎,一條寬闊的中心大街橫穿市區,兩旁山坡上錯落有致地排列著色彩和諧的樓房。達沃斯雖小,卻遐邇聞名。通常在每年年初,世界經濟論壇都要在這裡召開年會,因此世界經濟論壇也被稱為“達沃斯論壇”。

    每年的世界經濟論壇年會均有來自數十個國家的千余位政界、企業界和新聞機構的領袖人物參加。它已經成為全球政界、企業界人士以及民間和社會團體領導人研討世界經濟問題最重要的非官方聚會和進行私人會晤、商務談判的場所之一。

    隨著國際形勢的發展和變化,世界經濟論壇所探討的議題逐漸突破了純經濟領域,許多雙邊和地區性問題以及世界上發生的重大政治、軍事、安全和社會事件等也成為論壇討論的內容。

    地處瑞士東部的小城達沃斯座落在一條17公里長的山谷裏,人口約1.3萬。這裡群山環,風光旖旎,一條寬闊的中心大街橫穿市區,兩旁山坡上錯落有致地排列著色彩和諧的樓房。

    論壇組成的核心是其會員和合作夥伴。目前,論壇擁有1000多個會員,全部是世界知名企業和公司。論壇有選擇地與會員建立合作夥伴關係。此外,論壇還有各種性質的會員制組織,涉及政治、經濟、文化、宗教、傳媒和學術等領域。世界經濟論壇每年還與若干國家的政府或企業聯合主辦各種國際經濟討論會。 

    每年在達沃斯召開的論壇年會,一般是在一月下旬,會議持續約一週時間,每年都要確定一個主題,在此基礎上安排200多場分論壇討論。

夏季達沃斯論壇

    世界經濟論壇是以研究和探討世界經濟領域存在的問題、促進國際經濟合作與交流為宗旨的非官方國際性機構。通常在每年年初,世界經濟論壇都要在達沃斯召開年會,因此世界經濟論壇也被稱為“達沃斯論壇”。

    2005年,世界經濟論壇主席克勞斯·施瓦布提出了“中國夏季達沃斯”的設想。2006年6月,世界經濟論壇北京代表處成立。這是世界經濟論壇在瑞士境外設立的首家代表機構。

    世界經濟論壇于2007年開始每年在中國舉辦世界新領軍者年會(“夏季達沃斯”論壇)。夏季達沃斯論壇的目的是為“全球成長型公司”創造一個與成熟企業共同討論、分享經驗的平臺。

歷屆“夏季達沃斯”論壇

    ◆ 首屆夏季達沃斯論壇 2007年9月4日-9日 中國大連

    2007年9月4日至9日,首屆夏季達沃斯論壇在大連舉行。溫家寶總理出席開幕式並致辭。會議沿用2007年達沃斯年會的主題“變化中的力量平衡”,內容涉及全球商業環境、中國經濟發展、企業全球化以及能源等重要話題。這是世界經濟論壇首次舉行針對成長型企業的“新領軍者年會”,而且將長期在中國舉行,這是對中國經濟發展的充分肯定。

    ◆ 第二屆夏季達沃斯論壇 2008年9月27日-28日 中國天津

    2008年9月27日至28日,第二屆夏季達沃斯論壇在天津舉行,年會主題是“下一輪增長的浪潮”,溫家寶總理出席開幕式併發表特別致辭。會議議程基於下列主題:走向全球;駕馭風險;未來成長的動力;科技與創新:下一輪浪潮;中國:全球化的積極參與者。

    ◆ 第三屆夏季達沃斯論壇 2009年9月10日-12日 中國大連

    2009年9月10日至12日,夏季達沃斯論壇在大連舉行。溫家寶出席開幕式並致辭。此次論壇的主題為“重振增長”,下設“‘去杠桿化’世界中的新型商業模式”“綠色經濟中蘊藏的機遇”“重新思考亞洲發展模式”“以科技進步推動經濟增長”和“以創新滿足社會需求”五個議題。在金融危機的大背景下,年會著重強調企業家精神、創新與技術將會如何長期推動經濟轉型復蘇。

    ◆ 第四屆夏季達沃斯論壇 2010年9月13日-15日 中國天津

    2010年9月13日至15日,第四屆夏季達沃斯論壇在天津舉行。論壇“推動可持續增長”為主題,探尋未來發展之路。在論壇密集安排的80多場討論會中,來自世界88個國家和地區的1500余名與會者,圍繞從商業模式中為未來市場創造新價值,通過科學技術提升競爭力,推動經濟和社會變革,制定有效的全球、行業和地區解決方案等4大議題展開了討論。溫家寶總理出席年會開幕式並致辭。

    ◆ 第五屆夏季達沃斯論壇 2011年9月14日-16日 中國大連

    2011年9月14日至16日,第五屆夏季達沃斯年會在大連舉行。本屆年會的主題是“關注增長質量,掌控經濟格局”。共有來自90多個國家的1600多名政商精英參加會議。全球政商界精英就低碳增長、變革性創新、移動經濟、城市發展等議題展開深入討論,熱議全球經濟形勢及其發生的變化,把脈世界經濟走勢。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出席開幕式,併發表了題為《實現更長時期、更高水平、更好質量的發展》的致辭。

    ◆ 第六屆夏季達沃斯論壇 2012年9月 中國天津

    2012年9月11日至13日,第六屆夏季達沃斯論壇在天津舉行,本屆論壇主題為“塑造未來經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溫家寶總理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 第七屆夏季達沃斯論壇 2013年9月 中國大連

    2013年9月11日至13日,新領軍者年會暨夏季達沃斯年會將在中國大連舉行,屆時將有來自90多個國家的1500多位政商界領袖圍繞創新主題就一系列全球話題和風險以及化解風險的策略展開討論。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