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中國概況
 
1978年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6年02月16日 09時13分   來源:新華社

1978年政府工作報告

團結起來,為建設社會主義的現代化強國而奮鬥

  ——1978年2月26日在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

                                              國務院總理華國鋒

  各位代表!

  現在,我代表國務院,向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

  報告分六個部分:一、三年來的鬥爭和新時期的總任務;二、把揭批“四人幫”的鬥爭進行到底;三、加快社會主義經濟建設;四、繁榮社會主義科學教育文化事業;五、加強政權建設,加強各族人民的大團結;六、國際形勢和我國對外政策。

  報告的總題目是:團結起來,為建設社會主義的現代化強國而奮鬥。

  三年來的鬥爭和新時期的總任務

  從第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來,我國經歷了尖銳複雜的階級鬥爭和路線鬥爭,經受了嚴峻的考驗。我國人民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經過激烈的反復較量,終於粉碎了王洪文、張春橋、江青、姚文元“四人幫”反黨集團。這個偉大勝利,標誌著我國第一次無産階級文化大革命勝利結束,我國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進入了新的發展時期。

  去年召開的黨的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對我們黨同“四人幫”的鬥爭,作了全面的總結。這場鬥爭確實是無産階級和資産階級的生死搏鬥,是一場歷史性的大決戰。鬥爭的中心問題,是堅持毛主席的無産階級革命路線還是實行“四人幫”的反革命的修正主義路線,是堅持無産階級專政還是實行資産階級的法西斯專政,是把我們的國家建設成為繁榮昌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還是重新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國家。我們同“四人幫”之間,正是圍繞這樣的中心問題,展開了一次又一次驚心動魄的鬥爭。

  四屆人大的籌備和召開,是我們同“四人幫”鬥爭的一個重要回合。在這以前,我們粉碎了林彪反黨集團,一九七三年八月召開了黨的十大,全國形勢大好。當時,毛主席、黨中央就決定籌備召開四屆人大,選舉和決定我們國家的領導工作人員,以鞏固和發展無産階級文化大革命的勝利成果。這是一次極其重要的會議。早就和林彪反黨集團相勾結的“四人幫”,這個時候跳了出來,更加瘋狂地進行搗亂破壞,妄圖篡奪國家的最高權力。一九七四年,他們利用批林批孔的機會,搞突然襲擊,大造篡黨奪權的反革命輿論,把矛頭指向毛主席為首的黨中央,瘋狂反對周恩來總理和葉劍英副主席,妄圖打倒從中央到地方的一大批領導幹部。由於“四人幫”的干擾破壞,不少地方黨政軍機關無法正常工作,有的地方被他們的黨羽篡奪了領導權,資本主義氾濫,社會主義經濟遭到嚴重損害,科學教育文化事業遭到嚴重摧殘。毛主席批判了他們的破壞活動,明確指出:“無産階級文化大革命,已經八年。現在,以安定為好。全黨全軍要團結。”毛主席還多次指示:“把國民經濟搞上去”。但是,“四人幫”不僅頑固對抗毛主席指示,而且加緊秘密策劃,陰謀利用四屆人大的召開由他們來“組閣”。毛主席及時戳穿了他們的陰謀,尖銳地指出江青有野心,不準她露面,不準她批文件,不準她組閣。毛主席無限信任我們敬愛的周總理,明確指示“總理還是我們的總理”,確定周總理負責四屆人大和國務院的人事安排,由鄧小平同志協助周總理起草政府工作報告。一九七五年一月四屆人大的勝利召開,挫敗了“四人幫”的組閣陰謀,是對他們篡黨奪權罪惡活動的一個嚴重打擊。

  四屆人大以後,在執行還是反對毛主席一系列重要指示的問題上,我們同“四人幫”之間,展開了更加激烈的鬥爭。毛主席在四屆人大前夕所作指示的基本精神,就是要進一步鞏固和加強無産階級專政,促進全國的安定團結,把國民經濟搞上去。周總理正是根據毛主席的指示,在四屆人大第一次會議上,號召全國人民進一步團結起來,堅持黨的基本路線,為在本世紀內把我國建設成為社會主義的現代化強國而努力奮鬥,極大地激勵了億萬人民的革命積極性。在這種情況下,“四人幫”為了達到他們篡黨奪權的反革命目的,篡改毛主席關於學習無産階級專政理論的指示,拚命鼓吹“經驗主義是當前主要危險”的反革命謬論,又一次大搞分裂活動,大搞陰謀詭計,把矛頭指向周總理和一大批黨政軍負責幹部。毛主席針對他們的干擾破壞,反復批判他們違背“要搞馬克思主義,不要搞修正主義;要團結,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陰謀詭計”的基本原則,多次警告他們“不要搞四人幫”。中央政治局根據毛主席的指示,對“四人幫”進行了嚴肅的批判。在這期間,黨中央、國務院相繼召開了鐵路會議、冶金會議、國防工業會議、軍委擴大會議和第一次全國農業學大寨會議等重要會議,抓緊整頓各級領導班子,落實黨的政策,批判資産階級派性,發動群眾打擊城鄉資本主義勢力,開始對工業、農業、財貿、科學、教育和軍隊等方面的工作進行整頓,努力清除“四人幫”干擾破壞所造成的惡果。中央採取的這一系列措施,得到全國人民的熱烈擁護和響應,各項工作取得了顯著成就,國民經濟開始好轉。

  一九七六年一月,敬愛的周總理不幸逝世。在這前後,“四人幫”猖狂地反撲過來,迫不及待地要把黨權、政權、軍權都奪到他們手裏,這就展開了又一個極其嚴重的鬥爭。他們施展種種陰謀,壓制和迫害悼念周總理的廣大幹部和群眾,誣陷鄧小平同志。他們全盤否定一九七五年我們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把落實毛主席的一系列指示污衊為推行“修正主義綱領”,把各方面的整頓污衊為“全面復辟”,把建設四個現代化的社會主義強國污衊為“資本主義化”。他們製造謠言,羅織罪名,惡毒攻擊國務院主要領導同志,妄圖把國務院和中央各部的工作搞癱瘓。他們揮舞“唯生産力論”這根大棒,到處打擊堅持抓革命、促生産的廣大幹部和群眾,妄圖把整個國民經濟搞癱瘓。他們這樣幹的罪惡目的,就是要搞亂全國,亂中奪權。毛主席英明果斷,採取了非常的措施,于一九七六年一月底親自提議並經中央政治局討論通過,確定了國務院代總理和主持中央日常工作的人事安排;四月初又親自提議並經中央政治局討論通過,確定了黨中央第一副主席和國務院總理的人事安排。

  毛主席的重大戰略決策,沉重地打擊了“四人幫”篡黨奪權的陰謀,並且為後來解決“四人幫”的問題奠定了基礎。但是,“四人幫”並不甘心於他們的失敗。他們以十倍的瘋狂,百倍的仇恨,到處煽風點火,甚至公開拋出了老幹部是“民主派”、“民主派”就是“走資派”的反革命政治綱領,上至中央,下至地方,煽動層層揪“走資派”,妄圖把堅持毛主席革命路線的黨政軍各級領導幹部統統打倒。黨中央的絕大多數同志,團結一致,堅持原則,同“四人幫”進行了堅決的鬥爭。經過文化大革命鍛鍊的廣大幹部、群眾和人民解放軍指戰員,表現出很高的路線覺悟,對“四人幫”的倒行逆施極為憤慨,採取各種形式進行抵制和反對,以無所畏懼的革命精神頂住了他們的壓力。

  一九七六年九月,我們的偉大領袖和導師毛主席與世長辭。全國各族人民萬分悲痛,憂心忡忡。就在這個非常時刻,“四人幫”利用我們黨、我們國家和我國人民遭到的嚴重困難,更加緊了篡奪黨和國家最高權力的反革命步伐。他們又是陰謀切斷黨中央同全國各地的聯絡,又是策動向江青寫“效忠信”、“勸進書”,又是加緊進行粉墨登場的各種準備,又是秘密策劃“鎮反”、“殺人”,尤其嚴重的是他們偽造了一個所謂“按既定方針辦”的毛主席的“臨終囑咐”,造謠污衊黨中央“篡改毛主席的既定方針”,公開煽動推翻黨中央。他們要動手了,要發動反革命政變了。在這個萬分危急的緊要關頭,黨中央繼承毛主席遺志,代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願望和根本利益,于一九七六年十月六日一舉粉碎了“四人幫”。舉國上下,萬眾歡騰,熱烈歡呼我們黨取得了第十一次重大路線鬥爭的決定性勝利。

  回顧這一段歷史,大家可以看到,我們同“四人幫”的鬥爭,是一場關係到我們黨和國家命運和前途的鬥爭。“四人幫”這個反革命的陰謀集團,利用他們竊據的地位和權力,網羅地富反壞以及一小撮野心家、叛徒、新生反革命分子、流氓、打砸搶者,亂黨亂軍亂國,大搞法西斯專政,殘酷迫害革命幹部和革命人民,瘋狂破壞國民經濟,摧殘各項社會主義建設事業,造成了極其嚴重的惡果。從一九七四年到一九七六年,由於“四人幫”的干擾破壞,全國大約損失工業總産值一千億元,鋼産量二千八百萬噸,財政收入四百億元,整個國民經濟幾乎到了崩潰的邊緣。在一些地區和部門,由於“四人幫”的支持、包庇和縱容,壞人當權,工廠停工停産,農村分田單幹,貪污盜竊、投機倒把盛行,階級敵人活動猖獗,沒有改造好的地富反壞反攻倒算,有的地方甚至出現了資本主義復辟的嚴重局面。這種情況如果繼續下去,我們的國家就不可避免地要改變顏色,人民就要遭到更大的災難。粉碎了“四人幫”,我們的黨避免了一次大分裂,我們的國家避免了一次歷史大倒退,保證了我國人民沿著毛主席指引的社會主義方向繼續前進。

  一年多來,黨中央高舉毛主席的偉大旗幟,提出了抓綱治國的戰略決策,在全國範圍內發動和領導了揭批“四人幫”的政治大革命。在這場偉大鬥爭中,黨中央、國務院既抓綱,也抓目,以綱帶目,採取了一系列的有力措施,召開了一系列重要會議,做了大量的工作,及時解決了“四人幫”干擾破壞所造成的許多緊迫問題。廣大幹部和群眾在戰勝“四人幫”造成的嚴重困難的鬥爭中,表現了革命的英雄氣概和頑強的戰鬥精神,這是最可寶貴的。經過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我國各條戰線都取得了重大勝利,發生了深刻的變化。

  我們摧毀了“四人幫”及其餘黨的資産階級幫派體系,奪回了被他們篡奪的那部分權力,批判了他們那條反革命的修正主義路線,我們的黨中央、黨的組織和政權組織更加純潔、更加堅強、更加團結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線和黨中央的方針政策在各方面都能夠順利地貫徹執行了。

  我們的人民打碎了“四人幫”的精神枷鎖,思想大解放,覺悟大提高,精神振奮,喜氣洋洋,大幹社會主義的積極性迸發出來了。

  我們的軍隊粉碎“四人幫”妄圖毀我長城的陰謀,堅決執行毛主席的建軍路線,發揚光榮傳統,軍政訓練和戰備工作熱氣騰騰,正在向著革命化和現代化的目標前進。

  我們的廣大幹部砸爛了“四人幫”的“鋼鐵工廠”和“帽子工廠”,清算了他們殘酷打擊和迫害幹部的罪行,振起了革命精神,更加朝氣蓬勃,敢想敢説敢幹了。

  我們堅決打擊了那些進行反攻倒算的地富反壞分子和嚴重破壞社會秩序的犯罪分子,打擊了那些打砸搶分子、貪污盜竊分子和投機倒把分子,無産階級正氣上升,資産階級邪氣下降,全國社會秩序大為安定,人民群眾拍手叫好。

  我們的黨群關係、幹群關係、軍政關係、軍民關係、上下級關係,我們各民族之間的關係,都更加親密。我國的革命統一戰線得到了進一步的發展和壯大,全國上下到處呈現出一派團結戰鬥的熱烈氣氛。

  我國國民經濟扭轉了“四人幫”破壞造成的停滯不前、甚至下降倒退的局面,走上了穩步上升、健康發展的軌道。工業學大慶、農業學大寨的群眾運動蓬勃發展,一個新的躍進形勢已經來到了。

  我國科學、教育、文化戰線摧毀了“四人幫”的法西斯文化專制主義,批判了他們炮製的“兩個估計”的反革命謬論,激發了廣大知識分子的積極性,開始出現了欣欣向榮的生動局面。

  我們在國際鬥爭中堅決按照毛主席關於三個世界的偉大理論,積極開展對外工作,促進了國際反霸統一戰線的擴大,推動了國際形勢繼續朝著有利於世界人民的方向發展。我國的國際威望空前提高。

  這一切充分表明,黨中央提出的抓綱治國戰略決策一年初見成效的要求已經勝利實現,而且情況比預期的還好。全國人民歡欣鼓舞,全世界革命人民也為我們高興。蘇修攻擊我國政權“不穩”,咒罵我們“走進了死衚同”,幻想我們背離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的軌道,這一切都在鐵的事實面前徹底破産了。讓那些小丑們去狂叫吧,偉大的中國人民將繼續乘風破浪,奮勇前進!

  各位代表!打倒了“四人幫”,這是我國革命歷史上又一個偉大的轉折。我國人民在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的新的發展時期的總任務,就是要堅決貫徹執行黨的十一大路線,堅持無産階級專政下的繼續革命,深入開展階級鬥爭、生産鬥爭和科學實驗三大革命運動,在本世紀內把我國建設成為農業、工業、國防和科學技術現代化的偉大的社會主義強國。

  早在一九六三年,毛主席就尖銳地指出:“我國從十九世紀四十年代起,到二十世紀四十年代中期,共計一百零五年時間,全世界幾乎一切大中小帝國主義國家都侵略過我國,都打過我們,除了最後一次,即抗日戰爭,由於國內外各種原因以日本帝國主義投降告終以外,沒有一次戰爭不是以我國失敗、簽訂喪權辱國條約而告終。其原因:一是社會制度腐敗,二是經濟技術落後。現在,我國社會制度變了,第一個原因基本解決了;但還沒有徹底解決,社會還存在著階級鬥爭。第二個原因也已開始有了一些改變,但要徹底改變,至少還需要幾十年時間。如果不在今後幾十年內,爭取徹底改變我國經濟和技術遠遠落後於帝國主義國家的狀態,挨打是不可避免的。”“我們應當以可能挨打為出發點來部署我們的工作,力求在一個不太長久的時間內改變我國社會經濟、技術方面的落後狀態,否則我們就要犯錯誤。”

  毛主席在這裡總結了一百多年來帝國主義侵略我國和我國人民反侵略鬥爭的歷史,把改變經濟技術落後狀況提到了關係國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極其深刻地闡明了加快社會主義建設速度的迫切性和重要性。重溫毛主席的教導,我們大家可以更加清楚地認識到,實現社會主義的四個現代化,這不僅是重大的經濟任務,首先是十分緊迫的政治任務。從國際上看,蘇美兩霸激烈爭奪世界霸權,戰爭總有一天要打起來。蘇修亡我之心不死。我們必須爭時間,搶速度,增強經濟實力和國防實力,才能更有效地對付社會帝國主義、帝國主義可能對我國發動的侵略。從國內來看,我們也只有高速度地實現社會主義的四個現代化,才能在新的基礎上進一步鞏固工農聯盟,增強無産階級戰勝資産階級、社會主義戰勝資本主義的力量,才能不斷提高人民的物質生活水平和文化生活水平,逐步縮小三大差別,才能充分地鞏固無産階級專政,防止資本主義復辟。

  我們要加速實現社會主義的四個現代化,必須堅持以階級鬥爭為綱,堅持無産階級對資産階級的鬥爭。我們要牢牢記住毛主席的教導,充分認識社會主義社會這個歷史階段始終存在著階級和階級鬥爭,存在著社會主義同資本主義兩條道路的鬥爭,充分認識這種鬥爭的長期性和複雜性。我們必須善於正確處理階級、階級矛盾和階級鬥爭的問題,正確處理敵我矛盾和人民內部矛盾,繼續改革不適應經濟基礎的上層建築,繼續改革不適應生産力發展的生産關係,深入進行社會主義教育,反修防修。我們必須堅持“抓革命,促生産,促工作,促戰備”的方針,把階級鬥爭、生産鬥爭和科學實驗三大革命運動一齊抓起來。只搞生産鬥爭、科學實驗,而不抓階級鬥爭,就不能堅持社會主義方向,不能促進安定團結,不能掃除實現四個現代化的障礙,不能振奮人們的革命精神,生産鬥爭、科學實驗還是搞不好的。只搞階級鬥爭,而不搞生産鬥爭、科學實驗,實現四個現代化就成了一句空話,説擁護黨的路線也是假的。我們一定要善於把三大革命運動很好地結合起來,堅持下去。

  打倒了“四人幫”,掃除了我們前進道路上的最大障礙。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高舉毛主席的偉大旗幟,團結一致,堅持大批修正主義,大批資本主義,大幹社會主義,一定能夠加快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步伐。在我們這樣一個人口占世界五分之一的社會主義國家,在今後不到四分之一世紀的時間內實現四個現代化,這在我國和世界歷史上都是偉大的壯舉。我們一定要為完成歷史賦予我們的這個光榮任務而努力奮鬥。

  把揭批“四人幫”的鬥爭進行到底

  我國人民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頭等大事,仍然是把揭批“四人幫”這場偉大鬥爭進行到底。我們要通過深入揭批“四人幫”,進一步分清路線是非,整頓好各方面的工作,恢復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把鞏固無産階級專政的任務落實到基層,促進全國的安定團結,達到天下大治,使我國各項社會主義建設事業都有一個大的發展,勝利實現抓綱治國三年大見成效的目標,鞏固和發展無産階級文化大革命的偉大成果。

  一年多來揭批“四人幫”的群眾運動,發展是迅猛而又健康的。“四人幫”及其餘黨的資産階級幫派體系,已經土崩瓦解。絕大多數地區和部門,同“四人幫”篡黨奪權陰謀活動有牽連的人和事已經基本查清,階級陣線已經基本清楚。就全國範圍來説,清查工作基本上勝利結束。當然,説基本結束,並不等於完全結束。運動的發展是不平衡的。有少數地區和單位,由於運動開展得晚,或者搞得不好,清查工作還需要抓緊。對於“四人幫”插手深、問題多、阻力大的重點單位,要特別加強領導,堅決按照中央的要求把清查工作認真搞好。

  當前,揭批“四人幫”的第三個戰役正在全國深入展開。打好這一仗,是長期的更為艱巨的任務。各條戰線、各個地區和各個部門要緊密聯絡實際,揭發批判“四人幫”的反革命政治綱領,揭發批判他們那條反革命修正主義路線的極右實質及其在各方面的表現。前一段經濟戰線開展的“十個要不要”的大討論,人民解放軍進行的“十個應該不應該”的路線教育,科學教育文化戰線對“四人幫”炮製的“兩個估計”的反革命謬論的批判,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要繼續深入下去。各條戰線都要抓住受“四人幫”影響最深、造成危害最大的問題,大打人民戰爭,把他們製造的種種混亂徹底加以澄清,把他們顛倒了的一切是非統統糾正過來,使毛主席的革命路線得到全面的正確的貫徹執行。

  為了徹底揭露“四人幫”修正主義路線的極右實質,必須深入批判他們那條路線的反動理論基礎。“四人幫”全面篡改馬克思主義的哲學、政治經濟學和科學社會主義,特別是全面篡改毛主席關於無産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的偉大理論,散佈了大量的反馬克思主義謬論。對“四人幫”散佈的種種謬論,我們必須以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為武器,從理論上進行深入的批判,粉碎他們的反動思想體系,肅清其流毒和影響。

  “四人幫”是一夥隱藏得很深的新老反革命分子,是極其狡猾的反革命兩面派。他們慣於打著紅旗反紅旗,打著反復辟的旗號搞復辟,喊著反修正主義的口號搞修正主義,用革命的偽裝來掩蓋他們的反革命原形。他們推行的是一條右得不能再右的極右路線,在表現形式上有極右的一面,也有極“左”的一面,而當他們以極“左”面貌出現的時候,往往具有很大的欺騙性。我們必須徹底揭露“四人幫”反革命兩面派的伎倆,揭露他們假左派、真右派的反動面目,進一步提高識別真假馬克思主義的能力。

  在揭批“四人幫”的鬥爭中,我們要認真搞好各條戰線的整頓工作。要把機關整頓好,把廠礦企業整頓好,把社、隊整頓好,把商店整頓好,把學校整頓好,把軍隊整頓好,把各行各業都整頓好。在各方面的整頓中,關鍵是整頓好各級領導班子,解決好由於“四人幫”的干擾破壞造成的不同程度的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的問題。要著重搞好思想整頓,提高路線覺悟和政策水平,也要進行必要的組織調整。對那些參與“四人幫”篡黨奪權陰謀活動和賣身投靠“四人幫”的人,必須嚴肅處理。對軟、懶、散的領導班子,要進行調整、充實和加強。那些野心勃勃,政治品質惡劣,作風很壞的人,不能讓他們進入領導班子,不能重用。我們必須採取有力的措施,按照毛主席提出的接班人五項條件和老中青三結合的原則,逐步把各級領導班子建設成為堅決執行毛主席革命路線的、密切聯絡群眾的、團結戰鬥的領導核心。要加強政治思想工作,狠抓隊伍建設,大大提高工人、農民、知識分子的覺悟程度和組織性紀律性。要繼續抓緊落實黨的幹部政策。粉碎“四人幫”以來,許多地方和部門在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推倒了“四人幫”強加於許多幹部的誣衊不實之詞,對過去受審查的幹部作出了實事求是的結論,但還有些單位對落實黨的幹部政策的重要意義認識不足,抓得不緊,進展遲緩,這種情況必須迅速改變過來,把這項工作認真做好。能夠工作的幹部都應當儘快分配適當工作,年老體弱不能工作的也要妥善安排,並且對他們從政治上和生活上給予關懷和照顧。

  毛主席説過:“中國的改革和建設靠我們來領導。如果我們把作風整頓好了,我們在工作中間就會更加主動,我們的本事就會更大,工作就會做得更好。”長期以來,“四人幫”敗壞了黨的作風,敗壞了社會風氣,嚴重地腐蝕了人們的思想。我們要徹底肅清“四人幫”的流毒和影響,恢復和發揚黨的實事求是、群眾路線、謙虛謹慎、艱苦奮鬥、批評和自我批評、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等優良傳統和作風。要大力表揚先進事跡和先進人物,樹立社會主義新風尚,鼓勵人民群眾胸懷遠大革命理想,為實現四個現代化貢獻力量,為社會主義祖國爭光。黨要有一個好的作風,國家要有一個好的作風,軍隊要有一個好的作風,人民也要有一個好的作風。毛主席和老一代無産階級革命家在長期革命鬥爭中為我們培育的好傳統好作風,一定要在整個中華民族中發揚光大起來,一代一代地傳下去。

  粉碎“四人幫”以後,一些地方結合揭批“四人幫”的鬥爭,城鄉一齊動手,大張旗鼓地開展了打擊階級敵人的破壞活動,打擊資本主義勢力猖狂進攻的“雙打”運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實踐證明,認真開展這樣一場打擊“四人幫”社會基礎的革命鬥爭,對於鞏固無産階級專政,保衛社會主義公有制,加快社會主義建設,都具有重要的意義。各地要從當地的實際情況出發,有領導、有步驟地把這場鬥爭搞好。

  在揭批“四人幫”的鬥爭中,要認真執行黨的十一大政治報告規定的政策,嚴格區分和正確處理兩類不同性質的矛盾。要重證據,重調查研究,嚴禁逼供信。擴大教育面,縮小打擊面。批判從嚴,處理從寬。抗拒從嚴,悔改從寬。對罪行嚴重而又不肯悔改的一小撮“四人幫”死黨,對進行破壞活動的反革命分子,必須堅決打擊。“四人幫”的骨幹分子,只要他們同“四人幫”劃清界限,把問題交代清楚,願意悔改,可以從寬處理。對犯錯誤的同志,包括犯了嚴重錯誤的同志,要堅持“懲前毖後,治病救人”的方針,幫助他們改正錯誤,改了就好,能早解脫的就早解脫,不要揪住不放。毛主席説過:“對於革命來説,總是多一點人好。”我們要爭取一切可以爭取的人,做到團結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幹部和群眾。

  揭批“四人幫”的鬥爭,也是一場偉大的馬克思主義教育運動。要把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同揭批“四人幫”的鬥爭緊密結合起來,在全黨全軍全國人民中掀起學習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要在學習上來一個比賽,學得更好一些,努力做到完整地準確地掌握毛澤東思想體系。要把學習、批判和總結經驗結合起來。過去二十八年包括文化大革命前的十七年中,毛主席的革命路線在各條戰線上始終是佔主導地位的,但也受到了劉少奇、林彪特別是“四人幫”的干擾破壞。我們要大搞調查研究,實事求是地總結正反兩方面的經驗,弄清楚各條戰線的具體路線、方針、政策和方法,修改和制訂工、農、商、學、兵各個方面的工作條例,逐步建立和健全充分體現毛主席革命路線的、適合我國情況的各方面的制度,使各項工作加快前進的步伐。

  揭批“四人幫”的革命風暴,正在蕩滌著一切污泥濁水,振奮著億萬人民的革命精神。我們要堅持以這場偉大的階級鬥爭為綱,把社會主義經濟建設和文化建設推向新的高潮。

  加快社會主義經濟建設

  要在本世紀內把我國建設成為社會主義的現代化強國,需要在政治、經濟、文化、軍事、外交等各個方面,進行緊張的工作和鬥爭,而高速度發展社會主義經濟,歸根到底具有決定性的意義。

  遵照毛主席的指示,周總理在第三屆和第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都提出了發展國民經濟的宏偉設想,要求在本世紀內全面實現四個現代化,使我國國民經濟走在世界前列。到二十世紀末,我國農業主要産品的單位面積産量要達到或者超過世界先進水平,工業主要産品産量要分別接近、趕上和超過最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農業生産要最大限度地實現機械化、電氣化、水利化,工業生産的主要部分自動化,交通運輸大量高速化,大幅度提高勞動生産率。我們要廣泛應用現代科學技術成果,大量採用新型材料和新能源,實現主要産品和生産工藝的現代化,各項經濟技術指標分別接近、趕上和超過世界先進水平。到那個時候,在發達的社會生産力的基礎上,我國社會主義的生産關係將得到進一步發展和完善,無産階級專政將更加鞏固,國防力量將更加強大,人民的物質和文化生活水平將有較大的提高,我國將以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嶄新姿態屹立在世界東方。實現上述宏偉任務,從一九七六年到一九八五年是關鍵的十年。國務院在一九七五年夏天召開研究長遠規劃的務虛會,在大量調查研究的基礎上,擬定了發展國民經濟十年規劃綱要草案,並經中央政治局討論通過。“四人幫”攻擊國務院務虛會是“右傾翻案風風源”,把十年規劃綱要説成是“修正主義文件”,這完全是惡毒的誹謗和污衊。粉碎“四人幫”後,根據我國政治和經濟的大好形勢,根據全國人民加速實現四個現代化的強烈願望,國務院對十年規劃綱要作了進一步的補充和修訂。這個綱要草案已發給各位代表,請大家審議。

  按照十年規劃,在這十年裏,要建立穩固的農業基礎,農業主要作業機械化水平達到百分之八十五以上,按農業人口達到一人一畝旱澇保收、高産穩産農田,農林牧副漁都達到較高水平。建立産品豐富多彩、物美價廉的輕工業,按人口平均的輕工業品産量有較大增長。建立發達的重工業,冶金、燃料、動力、機械等原有工業在新的技術基礎上進一步發展,鋼鐵、原煤、原油、發電量等産品産量進入世界前列,石油化工、電子等新興工業發展成為比較發達的工業。建立適應工農業發展需要的交通運輸網和郵電通訊網,基本實現機車的電氣化、內燃化,公路和內河運輸、遠洋和航空運輸都有較大發展。在建成全國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的基礎上,基本建成西南、西北、中南、華東、華北、東北六個大區的經濟體系,並把內地建成強大的戰略後方基地。

  按照十年規劃,到一九八五年,糧食産量達到八千億斤,鋼産量六千萬噸。從一九七八年到一九八五年八年間,我國農業總産值每年要增長百分之四到五,工業總産值每年要增長百分之十以上。這八年,我國主要工業産品新增加的産量都將大大超過過去二十八年增加的産量。這八年,國家財政收入和基本建設投資,都相當於過去二十八年的總和。十年規劃綱要的各項經濟指標,各位代表已經看到了,現在不再一一列舉。實現了十年規劃,我國經濟技術水平將發生巨大變化,物質基礎會雄厚得多,就有把握再經過三個五年計劃的努力,使我國國民經濟走在世界前列。

  十年規劃和二十三年設想提出的任務是宏偉的,也是完全能夠做到的。我們有優越的社會主義制度,能夠促進生産力突飛猛進的發展。經過文化大革命特別是揭批“四人幫”的偉大鬥爭,毛主席革命路線進一步為廣大群眾所掌握,億萬人民的社會主義積極性更加高漲。我國人口眾多,資源豐富,經過二十多年的建設有了相當的物質基礎,有了正反兩方面的豐富經驗。我們具備了一切必要條件,來加快經濟發展的速度。當然,我們在前進道路上還會遇到許多困難,需要付出巨大努力去戰勝它。但是,對各種有利條件估計不足,缺乏信心,認為這也不可能,那也辦不到,這種無所作為的論點是毫無根據的。從一九六六年到一九七六年的十一年中,儘管有劉少奇、林彪特別是“四人幫”的嚴重干擾破壞,仍然有三分之一的省、市、自治區,糧食産量平均每年的增長速度都在百分之四點三以上,高的達到百分之五點五;也有三分之一的省、市、自治區,工業産值平均每年的增長速度都在百分之十二以上,高的達到百分之十八點五。我們相信,粉碎了“四人幫”,所有省、市、自治區經過努力都完全有可能達到和超過這樣的速度。我們的宏偉規劃是一定能夠實現的。

  要把規劃變為現實,最根本的是堅持黨的基本路線,堅持鼓足幹勁、力爭上遊、多快好省地建設社會主義的總路線,堅持獨立自主、自力更生、艱苦奮鬥、勤儉建國的方針,走毛主席指引的建設社會主義的道路。毛主席樹立的大慶、大寨兩面紅旗,是堅持無産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辦好社會主義工業和農業的光輝典範。大慶原油産量在十七年間平均每年增長百分之二十八,大寨去年平均每人生産糧食兩千多斤,如果我們所有企業、社隊都能向他們看齊,我國國民經濟將會出現一個多麼令人歡欣鼓舞的景象啊!各級領導同志要充分認識開展學大慶、學大寨運動的巨大意義,切實加強領導,使運動更加轟轟烈烈、扎紮實實地向前發展。學大慶、學大寨決不能停留在口頭上、會議上,必須落實在行動上。有的地方和單位至今還不是真學,而是半真半假地學,甚至是假學,有的還存在著降低大慶式企業、大寨縣標準的傾向,這種情況必須迅速糾正過來。我們要發揚革命加拚命的精神,努力工作,保證到一九八○年把三分之一的企業建成大慶式企業,把三分之一的縣建成大寨縣。

  要把規劃變為現實,我們還必須採取有力措施,認真解決好一些關係到國民經濟全局的問題。

  第一,全國動員,大辦農業。

  農業是國民經濟的基礎。我們的農業如果不以比過去更高的速度向前發展,工業和整個國民經濟就上不去,一時上去了也要被拉下來,一旦發生大的自然災害還會遇到更大的困難。我們對這個問題必須有清醒的認識。農業比重大的省要抓農業,工業比重大的省更要注意抓農業,各行各業都要大力支援農業,為農業服務。

  要把農業搞上去,主要靠認真學大寨,實行科學種田,加快農業機械化的步伐。根據“以糧為綱,全面發展”的方針,國家計劃在發展農業生産方面,採取以下措施:(一)在普遍增産糧食的基礎上抓好兩頭,一頭是抓好十二個大面積商品糧基地和全國的國營農場,八年內使它們提供的商品糧比現在增加兩、三倍;一頭是抓好低産缺糧地區,使它們在兩、三年內實現糧食自給自余。(二)在提高單位面積産量的同時,在不損害水土保持、森林、草原和水産資源的條件下,組織國營農場和人民公社有計劃地開墾荒地,使耕地面積逐年有較多的增加。(三)按照集中種植和合理佈局的原則,在條件適合的地方建立一批棉花、油料、糖料等經濟作物生産基地,使它們成為向國家提供棉花、糖料和食油的主要來源。(四)大力發展林業、牧業、副業、漁業,認真抓好林區建設,搞好四旁植樹,建立一批牧業基地,建立一批淡水和海洋漁業基地,積極促進農村副業和社隊企業的發展,使造林面積、畜産品和水産品産量都有一個大幅度的增長,使副業和企業的收入在社隊總收入中的比重有一個大的提高。(五)充分發動群眾,大搞以改土治水為中心的農田基本建設。國家要抓好大型水利工程的建設,繼續治理黃河、長江、淮河、海河、遼河、珠江等大江大河,搞好解決西北、華北、西南地區乾旱問題的骨幹工程,興建把長江水引到黃河以北的南水北調工程。各地要因地制宜地搞好中、小水利工程,認真抓好坡地、鹽鹼地、紅壤土等低産田的治理。(六)從上到下建立和健全農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推廣的系統,全面貫徹農業“八字憲法”,重點抓好培育和推廣良種,改進耕作制度,廣開肥源,大抓有機肥料,合理使用化肥。(七)大力增産品種對路、質量好、價格便宜的農業機械、化肥和農藥,認真搞好農業機械的配套、維修和管理,加緊培訓農業機械的操作人員,使農業機械化以更大的步子、更快的速度向前發展。(八)加強山區建設,特別要關心和幫助革命老根據地的建設,使這些地方的經濟有一個較大的發展。(九)加強對窮隊的領導,幫助他們改變面貌,儘快趕上富隊。為了保證以上措施的落實,在國家計劃中適當提高了農業基本建設投資和事業費在財政支出中的比重,並在材料、設備方面作了相應的安排。

  要把農業搞上去,必須把億萬農民群眾的社會主義積極性充分調動起來。否則,各種增産措施就會落空,社會主義大農業就搞不好。所有社隊,都要深入進行黨的基本路線教育,堅持不懈地向農民灌輸社會主義思想,不斷克服資本主義自發傾向。要堅持民主辦社、勤儉辦社的方針,搞好人民公社的經營管理。重大問題要由社員大會或社員代表大會討論決定,不能少數人説了算。進行農田基本建設,改進耕作制度,制定種植計劃和增産措施,都必須認真聽取廣大社員的意見,十分重視群眾的實踐經驗,做到從實際出發,因地制宜,堅決反對強迫命令、反對瞎指揮。社隊的財務要公開,定期公佈帳目,接受群眾監督,杜絕幹部多吃多佔、超支挪用和鋪張浪費。縣、社、隊幹部都要象大寨、昔陽縣的幹部那樣,積極參加集體生産勞動。有些社隊脫産幹部和其他非生産人員的比例過高,補貼過多,有的隨意向社隊和社員攤派糧、款和徵用勞力,這些都加重了農民的負擔,影響了農民的積極性。這種現象必須堅決糾正。

  認真執行黨在農村現階段的各項經濟政策,對於調動農民積極性關係極大。多年來的經驗證明,我們黨的反對“一平二調”,實行等價交換的政策,開展多种經營和發展集體副業的政策,農副産品的收購和獎售政策,在保證集體經濟佔絕對優勢的條件下,允許社員經營少量自留地和家庭副業,牧區社員可以有少量自留畜的政策,允許正當的集市貿易的政策等等,是有利於發展農業生産、改善農民生活、鞏固和壯大人民公社集體經濟的正確政策,受到了廣大農民群眾的擁護。“四人幫”惡毒攻擊執行這些政策是“復辟資本主義”,我們必須徹底批判他們的謬論,肅清其流毒和影響,堅定不移地執行這些政策。

  國營農場是全民所有制的農業,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農業的過程中要真正起到示範作用。我們要總結經驗,充分挖掘潛力,認真辦好現有國營農場,為國家提供更多的農、畜産品,同時積極建設一批新的國營農場,使我國的國營農業有一個大的發展。

  第二,加快發展基礎工業,發揮工業的主導作用。

  隨著國民經濟向現代化邁進,工業特別是基礎工業的主導作用越來越顯著。我們必須以鋼為綱,大力加強基礎工業,特別要使電力、燃料、原材料工業和交通運輸以更快的速度發展。只有這樣,才能有力地支援農業,迅速地發展輕工業,大大加強國防工業。

  發展基礎工業,必須大力加強地質工作,大打礦山之仗,使地質工作和採掘工業適應經濟建設高速度發展的需要。

  發展基礎工業,要把搞好現有企業的挖潛、革新、改造同建設一批新的企業很好地結合起來。今後八年,特別是近三年,生産的增長必須立足於現有基礎。要充分利用現有設備,切實搞好補缺配套,有計劃地進行技術改造,廣泛實行專業化協作。這樣做,可以爭取時間,加快速度,節省投資。在這同時,國家計劃新建和續建一百二十個大型項目,其中有十大鋼鐵基地,九大有色金屬基地,八大煤炭基地,十大油氣田,三十個大電站,六條鐵路新幹線和五個重點港口。這一百二十個項目建成後,加上原有的工業基礎,全國可以形成十四個實力比較雄厚、佈局比較合理的工業基地,對於改變我國基礎工業的落後狀況,具有決定性的意義。

  我們搞基本建設,必須堅持集中力量打殲滅戰的方針,努力做到投資省,工程質量高,建設週期短,迅速形成綜合生産能力,發揮最好的效果。對國家今後八年計劃建設的一百二十個大型項目,全國上下要大力協同,抽調得力的領導幹部、優秀技術人員和熟練工人,組織大會戰,把這些項目一個一個地攻下來,多快好省地完成建設任務。

  要堅持大中小並舉的方針,既要搞好大型的現代化企業,又必須十分注意發展中小企業。各省、市、自治區要利用當地資源,積極辦好中小煤礦、小電站、小礦山、小水泥廠和小化肥廠,大力鞏固和提高中小鋼鐵企業和有色金屬企業,努力增産化工原料。所有中小企業都要納入計劃,堅持就地取材,努力提高生産技術和管理水平。凡是在原材料和燃料動力供應上同大企業有矛盾的,要統籌安排,妥善解決,保證大企業的需要。

  機械工業擔負著為國民經濟各部門提供技術裝備的重要任務,要按照專業化協作的原則,組織起來,統一規劃,搞好産品的標準化、系列化、通用化,努力生産各種高質量的機械設備,提高大型的、精密的現代化成套設備的生産水平。國防工業要充分發揮生産能力,努力研究、試製和生産更多更好的現代化常規武器和戰略武器。要認真貫徹軍民結合、平戰結合的方針,充分發揮機械工業和國防工業的潛力。

  在加強基礎工業的同時,要積極發展輕工業。要廣開原料來源,努力增加農業原料,大大提高化纖、塑料等石油化工原料在輕工業原料中的比重,大力增産紡織品、食糖、紙張等輕工産品,儘快做到省、自治區一般輕工産品自給。保持和發展傳統名牌産品,安排好日用工業品、小商品、手工藝品和少數民族特需商品的生産。

  在工業建設中,要貫徹工農結合、城鄉結合的方針。在有條件的地方,要象大慶那樣,組織職工和家屬搞好農副業生産。新建項目盡可能不要擠在大城市,要多建設中、小城鎮。

  第三,搞好商業工作,發展對外貿易。

  社會主義商業是聯結工業同農業、城市同農村、生産同消費的橋梁和紐帶。搞好商業工作,對於促進國民經濟高速度發展,鞏固工農聯盟,安排好人民生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商業和供銷部門的職工是工人階級的組成部分,他們的勞動是社會生産總過程中必不可少的,是崇高的革命工作,應該受到大家的尊重。商業部門應當堅決執行“發展經濟,保障供給”的方針,大力支援工農業生産,全心全意為人民生活服務。要組織好工農業産品的交換,活躍城鄉物資交流,安排好市場供應,適當增加商業網點,擴大經營品種,改進服務態度,提高服務質量。要加強物價管理和市場管理,堅決打擊投機倒把活動。

  對外貿易要有一個大的發展。出口貿易既要注意大宗商品,也要注意小宗商品。在增加農副産品出口的同時,努力提高工礦産品在出口中的比重。建設一批出口工礦産品和農副産品的基地。要認真總結對外貿易工作的經驗,按照平等互利的原則,把生意做好做活。

  第四,開展社會主義勞動競賽,大搞技術革新和技術革命。

  群眾中蘊藏著極大的社會主義積極性。開展社會主義勞動競賽,是充分發揮廣大群眾的主動性和首創精神的好形式,是多快好省地發展國民經濟的重要方法。每個地區、行業、企業事業單位和農村社隊,都要大張旗鼓地發動群眾,掀起一個比、學、趕、幫、超的熱潮。

  勞動競賽的中心內容是大搞增産節約,努力增加生産,提高質量,提高勞動生産率,降低消耗,降低成本,增加盈利。現在,有些企業只求産量多,忽視産品質量,忽視降低消耗,造成很大浪費,這是不符合全面實現多快好省的要求的。沒有高質量、低消耗,不向國家提供越來越多的利潤,國民經濟就不可能持久地高速度地發展。我們要求,所有企業的經濟技術指標,今年內都達到本企業的歷史最好水平,已經達到的要趕超國內和世界的先進水平。在勞動競賽中,要注意勞逸結合,保護群眾的積極性。各部門、各企業還應當打破行業界限,積極開展資源的綜合利用,變“廢”為寶,為國家創造更多的財富。我們要堅決反對不講質量、不講經濟核算的敗家子習氣,堅決反對鋪張浪費、大手大腳的資産階級作風,把艱苦奮鬥、勤儉建國的優良傳統發揚光大起來。

  要高速度發展國民經濟,必須打破常規,儘量採用先進技術。我國億萬群眾具有無窮無盡的創造力,我們完全能夠依靠自己的力量,在科學技術方面來一個大的躍進。我們的工人、農民、知識分子,要振奮敢想敢説敢做的大無畏創造精神,獻計獻策,大顯身手,把城鄉技術革新和技術革命運動廣泛開展起來。各地區、各部門都要了解國內外的技術發展狀況,制定採用和推廣新技術的計劃和措施,努力學習國內和世界上的先進科學技術,決不能因循守舊,固步自封。要加強技術交流,反對互相封鎖的資産階級惡劣作風。對於在採用新技術、發展新工藝和新産品方面作出顯著成效的單位,對於有創造發明的集體和個人,要給予表揚和適當的獎勵。

  第五,加強統一計劃,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

  計劃經濟是社會主義經濟的一個基本特徵。我們必須堅決克服“四人幫”干擾破壞所造成的無政府狀態,把經濟活動納入有計劃按比例發展的軌道。制訂計劃要走群眾路線,中央部門和地方都要加強調查研究,切實搞好綜合平衡,把計劃建立在既積極又可靠的基礎上,把人力、物力和財力用到最必需的地方去,使國民經濟各部門協調發展。從國務院各部門到省、市、自治區,到基層的領導幹部,都要有嚴格的責任制,做到人人有專責,事事有人管,切實保證國家計劃的實現。要定期檢查各地區、各部門、各基層單位執行計劃的情況,完成計劃好的要表揚,因為領導不力或官僚主義等主觀原因而完不成計劃的,要追究有關領導人員的責任,問題嚴重的要給以必要的紀律處分。

  要在國家統一計劃的指導下,自覺利用價值規律。我們要認真研究工農業産品比價,原材料、燃料和加工工業産品的比價。適當提高農産品的收購價格,在降低成本的基礎上適當降低工業品特別是支農産品的銷售價格,以促進生産發展。要發揮財政、銀行、信貸對各項經濟活動的促進和監督作用,使各經濟單位提高經營管理水平,講求經濟效果,為國家多積累資金。

  要在鞏固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前提下,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大權獨攬,小權分散。該集中的必須集中,應當由地方辦的事情,要積極支持地方去辦。企業下放的方向必須堅持。對於下放的企業,中央部門不能甩手不管,應該積極協助地方把企業辦好。有些關係國民經濟全局的重點企業和重要科研設計單位,應當實行雙重領導,以中央主管部門為主,但也要加強省、市、自治區的責任。要認真總結經驗,逐步改革和完善企業管理體制和計劃、物資、財政的管理體制。中央部門和地方都要有全局觀念,努力鞏固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既要反對中央部門管得過多過死、束縛地方積極性的傾向,也要反對不顧國家統一計劃,只考慮一個地區、一個部門局部利益的傾向。

  第六,堅持各盡所能、按勞分配原則,逐步改善人民生活。

  在整個社會主義歷史階段,必須堅持不勞動者不得食,各盡所能、按勞分配的原則。執行這個原則,要堅持無産階級政治挂帥,加強思想政治工作,教育人們樹立共産主義勞動態度,全心全意地為人民服務。在分配上,既要避免高低懸殊,也要反對平均主義,實行多勞多得,少勞少得。幹多幹少、幹好幹壞、幹和不幹都一樣,不利於調動廣大群眾的積極性。所有社隊都要認真執行定額管理、評工記分制度,實行男女同工同酬。國營企業職工工資實行以計時為主、計件為輔,計時加獎勵的制度,並對勞動強度大、勞動條件差的工種實行崗位津貼。在社會主義勞動競賽中,要把精神鼓勵和物質鼓勵結合起來,以精神鼓勵為主,物質鼓勵為輔。關於改革工資制度問題,國務院有關部門要會同地方認真調查研究,總結經驗教訓,傾聽群眾意見,通盤考慮,提出方案,經中央批准後逐步實施。

  毛主席説:“我們的重點必須放在發展生産上,但發展生産和改善人民生活二者必須兼顧。”我們要繼續發揚艱苦樸素、勤儉節約的優良傳統,多積累一些資金來搞生産建設。同時,要在生産發展的基礎上逐步改善人民生活,做到在正常年景下百分之九十的社員收入逐年有所增加,在完成國家計劃的前提下逐步提高職工工資收入。大力改善城市副食品供應。大中城市和有條件的工礦區要建立副食品生産基地,辦好機械化、半機械化的養豬場、養雞場。改善城鄉人民居住條件,有計劃地供應農村興建住房必需的建築材料,有步驟地解決職工宿舍問題。積極興辦社會集體福利事業,發展城市公用事業,做到有利生産,方便生活。認真搞好安全生産和勞動保護。消除污染,保護環境,是一件關係到廣大人民健康的大事,必須引起高度重視,並制定環境保護的法令和條例,保證這方面存在的問題得到切實的解決。

  對於經濟建設中的許多問題,我們還很不熟悉,特別是搞現代化的生産建設,在很多方面還是一個未被認識的必然王國。各級領導幹部要遵照毛主席的指示,開動腦筋,下苦功夫,學馬克思列寧主義,學經濟學,學生産管理,學科學技術,在提高馬克思列寧主義水平的基礎上,使自己成為精通政治工作和經濟工作的專家。要刻苦鑽研,認真實踐,總結經驗,進一步掌握社會主義經濟建設的規律,學會領導和組織現代化生産建設的本領,提高經濟管理水平,把經濟工作越做越細密、越深入、越實際、越科學,推動國民經濟高速度地向前發展。

  繁榮社會主義科學教育文化事業

  隨著經濟建設新高潮的到來,一定會出現一個文化建設的新高潮。我們必須極大地提高整個中華民族的科學文化水平,使廣大勞動群眾掌握現代生産技能和科學知識,同時造就一支宏大的工人階級的知識分子隊伍,才能勝利實現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宏偉目標。

  二十八年來,在毛主席革命路線指引下,我國科學、教育、文藝、衛生、體育、新聞出版等事業有了很大發展。原子彈、氫彈的爆炸,人造衛星的發射與回收,標誌著我國科學技術的發展達到了新的水平。全國城市基本普及了初中教育,農村基本普及了小學教育,高等學校和中等專業學校培養了大批專門人才。但是,我國科學教育文化事業也受到了劉少奇、林彪、特別是“四人幫”的嚴重干擾破壞。近幾年來,我國同世界科學技術先進水平本來已經縮小的差距又拉大了。學校教育質量嚴重下降。各條戰線專門人才青黃不接。“四人幫”的覆滅,帶來了新的解放。廣大工農兵和知識分子迸發出來的無限熱情,正在形成巨大的力量,去攻克科學城堡,振興教育事業,創造燦爛文化。

  現代科學技術,以原子能的利用,電子計算機技術和空間科學技術的發展為主要標誌,正在經歷著一場偉大的革命,引起一系列新興工業的誕生,廣泛推動生産技術的飛躍發展。儘快趕上現代科學技術日新月異的步伐,迅速改變我國科技事業的落後面貌,是高速度發展國民經濟和加強國防力量必不可少的重要條件,必須引起全黨全軍全國人民的高度重視。科學研究工作要根據國家建設的需要和現代科學技術的發展趨向,全面規劃,遠近兼顧,既要使各個門類的科學技術協調發展,又必須抓住重點,集中力量加以突破。要廣泛動員和積極組織科技人員,適當分工,密切協作,抓緊研究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中急待解決的科學技術問題。要圍繞農業的高産穩産優質低成本,圍繞農林牧副漁業的全面發展和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農業的要求,提供一系列先進的科學技術成果。要為各工業部門的技術改造,為探明更多的礦産資源,特別是為迅速改變燃料、電力、原材料工業和交通運輸等薄弱環節的面貌作出貢獻,使我國的工業生産及早轉到先進的技術基礎上來。努力提高對自然災害的預報水平和防禦能力。大力發展新興科學技術,建設原子能電站,發射多種應用衛星,加強激光理論和應用的研究,重視遺傳工程的研究,特別是加速發展集成電路和電子計算機的研究,並使它們廣泛應用於各個方面。努力採用先進的科學實驗手段,建設一批現代化的實驗基地。要充分重視自然科學理論包括現代數學、高能物理、分子生物學等基礎理論的研究,忽視這一點就不能掌握和運用世界上先進的科學技術成果,不能很好地解決我國建設中遇到的重大問題,更談不上在科學技術上有重大的發明創造。最近即將召開全國科學大會,制訂科學技術的發展規劃,表彰先進人物,獎勵優秀成果,進一步調動各方面的力量,向科學技術現代化進軍。

  在哲學社會科學方面,要研究我國和世界的政治、經濟、軍事、思想等各方面的歷史和現狀,深入批判“四人幫”,批判修正主義,批判資産階級和其他剝削階級的意識形態,完整地準確地闡述和宣傳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體系。這是發展我國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需要,也是我們對世界人民應盡的國際主義義務。必須組織制訂全國哲學社會科學發展規劃,積極開展哲學、經濟學、政治學、軍事學、法學、歷史學、教育學、文藝理論、語言學、民族學、宗教學等方面的研究。思想理論戰線上的同志們要奮發努力,為馬克思主義哲學社會科學的傳播和發展作出貢獻。

  我們必須正確執行教育為無産階級政治服務、與生産勞動相結合的方針,端正方向,認真搞好教育革命,加速培養德智體全面發展的有社會主義覺悟有文化的勞動者。各行各業都要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教育事業。努力辦好各級各類學校,首先是辦好重點大學和重點中小學。採取有力措施培訓教師,加速編寫新教材,充分利用各種現代化手段,提高教育質量。到一九八五年,在農村基本普及八年教育,在城市基本普及十年教育。充分發揮現有高等學校的潛力,積極擴大招生人數,加快建設新的高等學校,認真辦好高等的、中等的專業學校和技工學校。我們必須打破常規去發現、培養和扶植各方面的優秀人才。大力發展業餘教育,滿足在職幹部、工農兵群眾和上山下鄉知識青年學習的需要。我們要建立適當的考核制度,業餘學習的人們經過考核,證明達到高等學校畢業生同等水平的,就應該在使用上同等對待。對現有大、專畢業生要合理使用,繼續培養和提高。最近幾年,從工農兵和上山下鄉知識青年中選拔了大批學生進入高等學校培養,為我國知識分子隊伍增添了新的力量,我們應該熱情地關懷他們,幫助他們更好地成長起來。

  文藝戰線當前的重要任務,是認真落實毛主席關於調整黨內文藝政策的指示,整頓文藝工作,迅速改變“四人幫”破壞造成的缺少各種文藝作品的狀況,擴大文藝節目,豐富文化生活。堅持文藝為工農兵服務的方向,大力組織和推動文學、戲劇、電影、音樂、美術、舞蹈、曲藝等方面的文藝工作者,深入工廠、農村、部隊,深入生活,努力搞好創作。電影的觀眾多,影響大,要下大的力量,多出好的影片。文藝創作的題材要多樣化,以現代革命題材為主,特別要反映社會主義時期的三大革命運動,也要重視歷史題材和其他題材。提倡革命現實主義和革命浪漫主義相結合的創作方法。大力開展文藝評論。積極發展文化館站、電影放映隊,開展多種形式的群眾業餘文藝活動。恢復地方劇種,發展各民族具有獨特風格的文藝。半個多世紀以來,偉大領袖毛主席領導我國人民進行了翻天覆地的偉大革命鬥爭。我們的文藝工作者應該有雄心壯志,努力創作出反映毛主席、周總理、朱委員長和其他老一代無産階級革命家光輝業績,反映我們黨領導下的人民革命鬥爭的戰鬥歷程的優秀作品。

  衛生工作要繼續堅持把重點放到農村去的方針,辦好縣、社兩級醫院,鞏固和發展農村合作醫療事業,提高赤腳醫生的醫療水平。同時,認真做好城市和工礦企業的醫療衛生工作。切實加強城鄉醫院的領導,整頓管理制度,提高醫療和護理質量。重視婦幼保健工作。積極培養醫護人員。加強醫療衛生的研究工作,用先進技術裝備醫療衛生機構。貫徹預防為主的方針,廣泛開展以除害滅病為中心的愛國衛生運動。堅持中西醫結合的方針,努力創造中國的統一新醫學、新藥學。積極開展群眾性的體育活動,增強人民體質。加強體育運動隊伍的建設,努力攀登世界體育高峰。

  計劃生育很重要。有計劃地控制人口的增長,有利於國民經濟的有計劃發展,有利於保護母親和兒童的健康,有利於廣大群眾的生産、工作和學習,必須繼續認真抓好,爭取在三年內把我國人口自然增長率降到百分之一以下。

  要辦好新聞、廣播事業,加速發展電視,使它們充分發揮宣傳教育作用。加強出版事業,儘快改變目前書刊品種少,出版週期長,印刷技術落後的狀況。發展各種類型的圖書館,組成為科學研究和廣大群眾服務的圖書館網。

  充分發揮知識分子的作用,對於加快發展科學教育文化事業,對於建設社會主義的現代化強國,關係都是很大的。我國知識分子的絕大多數是熱愛黨、熱愛社會主義,擁護毛主席的革命路線的。他們在歷次政治運動中,在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的過程中,在同工農結合和工作實踐的過程中,資産階級世界觀的改造和無産階級世界觀的樹立,獲得了顯著進步,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我國工人階級知識分子的隊伍在不斷壯大。“四人幫”誣衊廣大知識分子是“臭老九”,把本來是工人階級團結和依靠的力量顛倒為打擊和專政的對象,把社會主義條件下體力勞動和腦力勞動的差別歪曲為階級對立,破壞工人、農民和廣大知識分子的革命聯盟,搞亂了階級陣線,嚴重地打擊和壓抑了廣大知識分子的社會主義積極性。我們一定要肅清“四人幫”的流毒,全面地正確地貫徹執行黨的團結、教育、改造知識分子的政策。要尊重知識分子的勞動,改善他們的工作條件,發揮他們的專長,表彰他們的成就。同時,要熱情幫助和鼓勵他們在三大革命運動的實踐中,努力改造世界觀,堅持同工農相結合,沿著又紅又專的道路不斷前進。我們必須繼續發展和壯大工人階級知識分子的隊伍,造就一大批優秀的科學家、工程師、教授、教員、醫生、文學家、藝術家、新聞記者和馬克思主義理論家。

  千百萬知識青年上山下鄉,積極參加三大革命運動,經受了鍛鍊,增長了才幹。今後還有大批知識青年到農村中去。應當切實解決好他們的學習、生活和其他實際問題,努力把他們培養成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生力軍。

  “百花齊放,百家爭鳴”,是繁榮我國社會主義科學文化事業的基本方針。它的著重點,是在堅持六項政治標準的前提下,在人民內部採取放的方針,不斷擴大馬克思主義的思想陣地,促進科學文化事業發展。只有堅決貫徹毛主席的“雙百”方針,才能在比較和鬥爭中鍛鍊人們識別香花和毒草的能力,發展正確的東西,克服錯誤的東西;才能使藝術上各種風格和流派,學術上各種觀點和學派,在互相討論、互相促進中得到發展;才能出人才,出好的科研成果和文藝作品。最近,學術界圍繞被“四人幫”搞亂了的一些理論問題,展開了熱烈的討論,這是一種可喜現象,應當加以鼓勵和支持。對學術討論和文藝評論中有爭論的問題,不要輕率作結論,更不要採用簡單的行政方法去處理,應當通過充分討論和實踐的方法去解決。

  “不要求全責備”,這是貫徹執行“雙百”方針中必須注意的一個重要問題。求全責備,金要足赤,人要完人,是形而上學的表現。“四人幫”到處尋找藉口,羅織罪名,拚命扼殺社會主義科學文化事業。我們一定要徹底肅清“四人幫”的流毒,熱情支持和愛護社會主義的新生事物,扶植它們健康地成長。就文藝作品來説,只要政治上符合六項標準,藝術上還比較好,就可以發表和上演。在發表和演出後,還可以傾聽群眾意見,加以修改和提高。

  要迅速發展社會主義科學文化事業,還必須堅持“古為今用”、“洋為中用”的方針。對於世界上先進的科學技術,要認真學習,拿來為我所用。對於古代和外國的文化,要批判地吸收,取其精華,棄其糟粕,推陳出新,促進我國具有民族風格的、富有時代特點的社會主義文化的發展。

  “四人幫”竭力反對毛主席的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和古為今用、洋為中用的方針,瘋狂推行法西斯文化專制主義和禁錮政策。他們對文化大革命前我國優秀影片和外國進步影片一律封存,把優秀的歷史劇目和傳統劇目趕下舞臺,把大量地方劇種、民族歌舞、話劇和優秀的中外音樂等判處死刑,停止出版中外優秀文藝作品,取消科學文化群眾團體,任意封存圖書,等等。他們的胡作非為,造成文化生活貧乏枯燥,激起了廣大人民群眾的強烈不滿。我們必須深入批判“四人幫”的文化專制主義和禁錮政策,並且根據毛主席的一貫教導和黨的政策,採取有效措施,解決好這方面存在的問題。

  思想文化戰線的根本任務,就是興無滅資。凡是封建主義、資本主義、修正主義的反動理論,以及一切腐朽沒落的文化,都必須進行批判,絕不能讓它們自由氾濫。真理與謬誤,香花與毒草,總是相比較而存在,相鬥爭而發展的。為了同一切非馬克思主義的、反馬克思主義的東西作鬥爭,我們不應當採取禁止人們跟謬誤、醜惡、敵對的東西接觸的政策,因為“這樣的政策是危險的政策。它將引導人們思想衰退,單打一,見不得世面,唱不得對臺戲”。我們有選擇地向人民提供必要的反面教材,目的也是為了鍛鍊群眾,提高人們的免疫力。正確執行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和古為今用、洋為中用的方針,必將進一步加強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在科學文化領域的領導地位,絕不會導致國內外反動派所幻想的那種資産階級自由化,只會帶來社會主義科學文化事業的大繁榮。

  我們的科學教育文化事業,是人民的事業,是為工農兵服務的。廣泛地普及科學文化知識,提高全民族的科學文化水平,把普及和提高統一起來,把專業隊伍和群眾隊伍結合起來,就一定能夠組成浩浩蕩蕩的科學文化大軍,大大加快我們前進的步伐。我們深信,偉大領袖毛主席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的莊嚴時刻所作的科學預言,必將勝利實現:“中國人被人認為不文明的時代已經過去了,我們將以一個具有高度文化的民族出現於世界。”

  加強政權建設,加強各族人民的大團結

  為了把我國建設成為偉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必須進一步強化無産階級專政的國家機器,充分發揚人民民主,加強各族人民的大團結,發展革命的統一戰線,把各方面的積極因素都充分調動起來。

  各級革命委員會是我國無産階級專政的地方政權機構。前幾年由於“四人幫”的干擾破壞,使不少地方的革命委員會陷於癱瘓,有的甚至被他們及其黨羽篡奪了領導權。我們要堅決按照毛主席提出的接班人五項條件和老、中、青三結合的原則,改選各級革命委員會,認真搞好政權建設。我們這次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前,全國各省、市、自治區先後召開了人民代表大會,把工人、農民、革命軍人、革命幹部和知識分子中群眾公認的確有貢獻的優秀分子和各方面的代表人物選進了新的革命委員會,受到廣大人民群眾的熱烈擁護。今年內,全國的省轄市、自治州、縣和公社,都要分別召開人民代表大會,選好新的革命委員會。地區一級是省的派出機構,不設革命委員會。工廠、生産大隊、學校、商店以及機關和其他企業事業單位,除了實行政企合一的廠礦企業以外,都不是一級政權,不再設立革命委員會,而應分別實行黨委領導下的廠長、大隊長、校長、經理等的分工負責制。

  各級革命委員會都要高舉毛主席的偉大旗幟,堅持“三要三不要”的基本原則,加強革命化,充分發揮政權機關的作用。各級幹部要認真學習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刻苦鑽研業務,提高領導水平。要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深入三大革命運動第一線,堅持參加集體生産勞動,關心群眾生活,傾聽群眾意見,接受群眾監督,當好人民的勤務員。各級革委會都要精簡機構,精簡會議,改進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要堅決反對官僚主義、命令主義、形式主義,反對鋪張浪費、弄虛作假、假公濟私、搞特殊化和其他一切資産階級的腐朽作風。各級革委會要在黨的一元化領導下,重視工會、貧下中農協會、共青團、婦聯和其他人民團體的作用,通過他們密切聯絡廣大人民群眾,做好各項工作。

  毛主席親自締造的中國人民解放軍,是無産階級專政的堅強柱石。五十年來,人民解放軍在戰勝國內外敵人的鬥爭中,在保衛社會主義祖國和參加社會主義革命與建設的鬥爭中,建立了豐功偉績,不愧是一支英雄的人民軍隊。無産階級文化大革命期間,人民解放軍在三支兩軍工作中,在粉碎劉少奇、林彪、“四人幫”三個資産階級司令部的鬥爭中,又作出了重大貢獻。人民解放軍要繼續執行毛主席的“軍隊要整頓”、“要準備打仗”的重要指示,抓綱治軍,發揚我軍光榮傳統,進一步加強政治工作和軍政訓練,辦好軍事院校,加強戰備,深入開展學雷鋒、學硬骨頭六連和學航空兵一師的群眾運動。要奮發圖強,把我軍的軍政素質提高到一個新的水平,把戰備工作提高到一個新的水平,把革命化和現代化建設提高到一個新的水平。堅持野戰軍、地方軍和民兵三結合的武裝力量體制,繼續搞好民兵建設,做到組織、政治、軍事三落實,充分發揮民兵在社會主義革命、社會主義建設和保衛祖國鬥爭中的作用。

  全國人民學解放軍,解放軍學全國人民。各級革委會和人民解放軍要認真做好擁軍優屬、擁政愛民工作,進一步加強軍民團結、軍政團結。對退伍、復員、轉業軍人和殘廢軍人,要妥善安置。特別是對在長期革命戰爭中作出貢獻的革命軍人,要在政治上熱情關懷他們,並切實解決他們生活中的困難問題。

  人民公安機關、檢察機關和人民法院,是無産階級專政的重要工具,要進一步搞好整頓和建設。要遵照毛主席關於正確區分和處理兩類不同性質矛盾的教導,堅決執行黨中央關於對敵鬥爭的一系列方針政策,穩、準、狠以準為重點地打擊一小撮階級敵人,向著反動階級、反動派和反抗社會主義改造和社會主義建設的分子實行專政。對新生的資産階級分子,對那些盜竊犯、詐騙犯、殺人放火犯、流氓集團、打砸搶者和嚴重破壞社會秩序的壞分子,也必須實行專政。

  對敵人實行專政,在人民內部實行民主,這是無産階級專政的不可分開的兩個方面。只有堅決打擊階級敵人,才能確保人民當家作主。同時也只有充分發揚人民民主,才能有效地打擊敵人和切實地保護人民。

  只有充分發揚民主,才能實行正確的集中,制定出符合毛主席革命路線的各項方針政策和辦法,及時發現和糾正我們工作中的缺點和錯誤,才能緊密地團結廣大人民群眾,把各方面的革命積極性充分調動起來。毛主席指出:“沒有廣泛的人民民主,無産階級專政不能鞏固,政權會不穩。”“要使全黨、全民團結起來,就必鬚髮揚民主,讓人講話。”我們一定要遵照毛主席的教導,虛心聽取群眾意見,認真對待人民來信來訪,決不容許壓制群眾意見,更不容許對提出批評意見的群眾進行打擊報復。我們的憲法明確規定了人民的各項權利。各級國家機關應當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保障廣大人民群眾享受和行使這些權利。任何侵犯這些權利的行為,必須嚴肅處理,情節嚴重的要受到法律的制裁。

  實現天下大治,必須進一步加強社會主義法制。我們的法律是保護人民利益的。我們要根據這次代表大會將要討論和通過的新憲法,吸取二十八年來我國無産階級專政的經驗,廣泛聽取群眾意見,逐步制定和完善各項社會主義法律。要廣泛宣傳,教育人們樹立遵守社會主義法制的觀念。幹部要守法,群眾要守法,人人都要守法。要依靠廣大人民群眾,加強社會治安,同各種違法犯罪行為作堅決的鬥爭。

  我國是一個共有五十多個民族的統一國家。毛主席歷來十分強調加強各民族的團結,號召各族人民同心協力,共同建設我們偉大的社會主義祖國。我們要深入揭批“四人幫”破壞毛主席的民族政策的反革命罪行,進一步加強各民族的團結。要進行民族政策再教育,著重克服大民族主義,同時注意克服和防止地方民族主義。各民族要互相尊重、互相幫助、互相學習。認真執行民族區域自治政策,切實保障少數民族人民的平等權利和自治權利。大力培養少數民族幹部,把他們當中的優秀分子提拔到領導崗位上來。認真辦好民族院校,重視使用和發展少數民族的語言文字。在少數民族地區工作的漢族同志,要學習少數民族的語言文字,尊重少數民族的風俗習慣。對於一些落後的陳風舊習,應根據少數民族的意願,由少數民族自己逐步加以改革。對於挑撥民族關係,破壞民族團結的一小撮階級敵人,必須徹底揭露,堅決打擊。

  誠心誠意地積極幫助少數民族發展經濟建設和文化建設,這是國家在民族工作方面的重大任務,也是加強邊疆建設和鞏固國防的重大任務。少數民族要發揚艱苦奮鬥、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國家要有計劃地從財力、物力、人力各方面幫助少數民族,保證少數民族地區的“農業、畜牧業、工業要一年比一年發展,經濟要一年比一年繁榮,人民生活要一年比一年改善”。

  我們要按照憲法規定,繼續貫徹執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包括有信仰宗教的自由和不信仰宗教、宣傳無神論的自由。對披著宗教外衣進行反革命活動的階級敵人,要加以揭露和打擊。

  發展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團結廣大知識分子和其他勞動群眾,團結愛國民主黨派、愛國人士、台灣同胞、港澳同胞和國外僑胞的革命統一戰線,是毛主席的無産階級革命路線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革命統一戰線是我們戰勝敵人的主要法寶之一。進入社會主義革命時期,革命統一戰線繼續得到鞏固和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我們要進一步落實毛主席關於統一戰線的方針、政策,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積極因素,為社會主義事業服務。和我們這次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同時召開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五屆全國委員會,對於進一步鞏固和發展我國的統一戰線,具有重大的意義。

  根據毛主席提出的六條政治標準,凡是接受共産黨領導、熱愛社會主義祖國的人們,我們都要團結,同他們合作,發揮他們的積極性。各級政府要認真聽取他們的批評和建議,正確的加以接受,以改進我們的工作。對不符合六條政治標準的言論和行動,要進行批評教育,以至開展必要的鬥爭。我們的原則是又團結、又鬥爭,以鬥爭之手段,達到團結之目的。我們對民族資産階級的方針,是消滅這個階級而改造民族資産階級的人們,使他們逐步改造成為自食其力的勞動者。毛主席説過:“只要誰肯真正為人民效力,在人民還有困難的時期內確實幫了忙,做了好事,並且是一貫地做下去,並不半途而廢,那末,人民和人民的政府是沒有理由不要他的,是沒有理由不給他以生活的機會和和效力的機會的。”我們希望一切熱愛社會主義祖國的人們,都能夠在學習、工作和思想改造中取得新的進步,為建設我們的偉大國家貢獻自己的力量。

  從國外歸來的僑胞,對祖國建設發揮了積極作用。我們要繼續認真執行國家的政策,從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關懷歸國僑胞和僑眷,並且給予適當照顧,進一步調動他們建設社會主義的積極性。華僑和中國血統的外國人回到故鄉探親訪友,要為他們提供方便條件。對中國血統的外國人在我國的親屬,要給予對待僑眷一樣的關懷和照顧。

  台灣是我國的神聖領土。台灣人民是我們的骨肉同胞。解放台灣,統一祖國,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國人民的共同願望。我們堅決反對任何人製造所謂“兩個中國”、“一中一台”、“一個中國兩個政府”、“台灣獨立”的陰謀。我們寄希望於台灣人民,堅決支持台灣人民的反帝反蔣愛國鬥爭。對於台灣國民黨軍政人員,我們的一貫政策是“愛國一家”、“愛國不分先後”,希望他們認清形勢,走愛國統一的道路。中國人民解放軍要為解放台灣做好充分準備。我們一定要和台灣同胞一道,實現毛主席和周總理的遺願,完成解放台灣、統一祖國的神聖事業。

  國際形勢和我國對外政策

  三年來,國際形勢繼續朝著有利於世界人民的方向發展。革命因素不斷增長。國家要獨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的歷史洪流,滾滾向前,不可阻擋。當前,世界各種基本矛盾日益激化,蘇美兩霸的爭奪和他們同世界各國人民的矛盾尤為尖銳,已成為國際關係的中心問題。全世界人民反對蘇美兩霸特別是蘇聯社會帝國主義的鬥爭空前高漲,一個以第三世界為主力軍的國際反霸統一戰線正在廣泛開展,這是國際形勢大好的一個突出標誌。越來越多的國家和人民逐步認清超級大國的侵略面目和紙老虎本質,對他們進行針鋒相對的鬥爭,取得了一個又一個的勝利。柬埔寨、越南、老撾人民經過長期浴血奮戰擊敗了美國侵略者。埃及、蘇丹、索馬裏斷然廢除了同蘇聯的條約,趕走了蘇聯專家。扎伊爾英勇地擊敗了蘇聯策動的雇傭軍入侵。非洲人民再也不能容忍超級大國橫行霸道,憤怒地喊出了外國不得干涉非洲事務、蘇聯從非洲滾出去的響亮口號。面對超級大國的威脅,西歐和其他地區的第二世界國家聯合反霸的趨勢也有所加強。世界人民堅持不懈的鬥爭,給兩個超級大國以沉重打擊。蘇美兩霸內外交困,危機四伏,日子越來越不好過。國際形勢的發展,進一步證明了毛主席關於三個世界的理論是完全正確的。

  蘇美兩霸不甘心他們的失敗,仍在加緊爭奪世界霸權,瘋狂推行侵略政策和戰爭政策。在革命因素增長的同時,戰爭因素明顯增長,世界大戰的危險日益嚴重地威脅著各國人民。只要社會帝國主義和帝國主義存在,戰爭就不可避免。兩霸的爭奪遍及世界各地,重點在歐洲。他們極力鼓吹“緩和”、“裁軍”,都不過是為了欺騙人民,掩蓋他們的擴軍備戰。蘇聯是後起的帝國主義大國,主要靠軍事力量進行擴張,還打著“社會主義”和“支援革命”的旗號到處招搖撞騙,它是最危險的新的世界戰爭策源地。世界各國情況各有不同,各國人民都會根據本國具體情況確定各自的鬥爭任務。但是,從世界全局來看,各國人民有著共同的戰略任務,這就是鞏固和擴大國際反霸統一戰線,反對超級大國特別是蘇聯社會帝國主義的侵略政策和戰爭政策,爭取推遲世界戰爭的爆發。目前西方有些人對蘇聯採取綏靖主義的政策,妄圖犧牲別人,保全自己,這只能助長侵略者的野心,加速戰爭的到來。我們對世界大戰的態度是:“第一條,反對;第二條,不怕”。我們相信,各國人民加強團結,提高警惕,做好準備,反對綏靖主義政策,同超級大國的戰爭陰謀進行堅決的鬥爭,打亂他們的戰略部署,那麼,推遲戰爭的爆發是可能的。一旦超級大國冒險發動戰爭,各國人民也不致處於缺乏準備的不利地位。我們是革命的樂觀主義者。世界人民的鬥爭是艱巨的長期的,道路是曲折的,但世界的前途是光明的。勝利一定屬於各國人民。

  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堅持無産階級國際主義,堅決貫徹執行毛主席的革命外交路線。我們要遵循毛主席關於三個世界的理論,加強同全世界無産階級、被壓迫人民和被壓迫民族的團結,加強同社會主義國家的團結,加強同第三世界各國的團結,聯合一切受超級大國侵略、顛覆、干涉、控制和欺負的國家,結成最廣泛的統一戰線,反對超級大國的霸權主義。我們願意在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內政、平等互利、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基礎上,同各國建立和發展關係。我們支持一切被壓迫人民和被壓迫民族的革命鬥爭。

  我們歷來主張,國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不應以大欺小,以強淩弱,以富壓貧。我們反對超級大國干涉別國內政,壟斷國際事務。任何國家都不應當在任何地區稱王稱霸,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是平等待人還是搞霸權,這是區別一個國家是否遵循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重要標誌之一,也是區別真假社會主義的重要標誌之一。社會主義國家應該成為與別國平等相處的模範。我們堅決站在世界各國人民一邊,永遠不稱霸,永遠不做超極大國,現在不做,將來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候也不做。我們永遠遵循毛主席的教導,堅決、徹底、乾淨、全部地消滅大國主義。

  各國人民的正義鬥爭都是互相支持的。我們向一些國家提供援助,這是應盡的國際主義義務。我們堅持執行周恩來總理一九六四年宣佈的對外援助八項原則,在提供援助時嚴格尊重受援國的主權,不附帶任何政治條件,不要求任何特權,不干涉別國內政。我們的目的是幫助受援國自力更生,而不是使他們依賴援助國。我國是一個發展中的國家,我們的對外援助還是有限的。我們要儘自己的可能繼續做好這項工作。

  解放前,我國有不少人到國外謀生,對居住國的經濟和文化發展做出了貢獻,同居住國人民建立了深厚的友誼。我國政府的一貫政策是:贊成和鼓勵華僑根據自願原則選擇居住國的國籍,反對採取強迫他們改變國籍的做法。凡是已經自願加入或者已經取得居住國國籍的,就自動失去了中國國籍,但和中國人民仍然存在著親戚關係。對於保留中國國籍的,我們要求他們遵守居住國的法律,尊重當地人民的風俗習慣,和當地人民友好相處。他們的正當權利和利益,我國政府有責任加以保護,也希望得到有關國家的保障。我們希望國外僑胞成為增進我國人民和有關國家人民友誼的橋梁。

  中國是一個社會主義國家。中國屬於第三世界,同第三世界國家有著共同經歷,面臨著共同任務。我們堅決支持亞洲、非洲、拉丁美洲、大洋洲和其他地區發展中國家和人民反帝反殖反霸的鬥爭,支持他們爭取和維護民族獨立、捍衛國家主權、發展民族經濟、保護民族資源、爭取建立新的國際經濟秩序的鬥爭。我們高度評價並堅決支持在反帝反殖反霸鬥爭中起著積極作用的不結盟運動。

  我們一貫致力於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和無産階級國際主義原則基礎上加強同社會主義國家的團結,發展同他們的友好互助合作關係。我們堅決支持社會主義國家把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普遍真理同本國的具體情況相結合,獨立自主地進行革命和建設,堅決支持他們反對外來侵略和顛覆、捍衛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鬥爭。我們認為,在社會主義國家的相互關係中,也應該嚴格遵守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如果出現分歧,應該友好協商解決。我們堅決支持朝鮮人民爭取自主和平統一祖國的正義鬥爭。

  我國人民同東南亞各國人民有著傳統的友誼。近幾年來,我國同馬來西亞、菲律賓和泰國建立了外交關係,友好往來和經濟文化交流有了新的發展。我們願意同這個地區的所有國家恢復和建立外交關係。我們支持東南亞各國加強區域經濟合作、爭取實現東南亞中立化的努力。

  我國同緬甸、孟加拉國、斯裏蘭卡、尼泊爾、巴基斯坦、阿富汗和伊朗有著不斷發展的友好睦鄰關係。我們支持有關國家提出的建立印度洋和平區、南亞無核區和尼泊爾和平區的主張。中國人民對印度人民一貫懷著友好的感情。兩國人民都希望增進友好往來,改善兩國關係。儘管中印之間存在著懸而未決的問題,只要雙方作出切實的努力,兩國關係是可以得到進一步改善的。

  中東問題長期得不到解決,其癥結是超級大國支持以色列侵略和他們在這一地區爭奪霸權。中東的形勢仍然是動蕩不定的。我們堅決支持阿拉伯各國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收復失地和恢復民族權利的正義鬥爭,反對以色列的侵略和蘇美在中東的爭奪。以色列不撤出它佔領的阿拉伯領土,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權利得不到恢復,中東問題就不可能解決。我們相信,阿拉伯各國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以共同對敵的大局為重,堅持團結,堅持鬥爭,一定能夠取得最後的勝利。我國同大多數阿拉伯國家有著良好的關係,也希望同其他阿拉伯國家建立和發展關係。

  我國同非洲國家的友好合作關係,幾年來有了很大的發展。非洲人民正在為爭取非洲的徹底解放進行著艱巨的鬥爭。我們堅決支持津巴布韋、納米比亞、阿扎尼亞人民反對殖民主義和種族主義,爭取民族獨立和解放的正義鬥爭。超級大國出於爭霸全球的戰略需要,正在加緊對非洲的爭奪。我們堅決支持非洲國家反對超級大國特別是蘇聯社會帝國主義的侵略、顛覆和干涉的鬥爭。非洲是非洲人民的非洲。非洲人民加強團結,排除外來干涉,一定能夠自己解決自己的問題。

  近年來,我國同拉丁美洲國家的關係逐步發展。我們願意同更多的拉美國家建立和發展關係,增進相互了解和友誼。我們支持拉美國家維護獨立主權、捍衛海洋權、發展區域性經濟合作和建立拉美無核區的鬥爭,支持巴拿馬人民為收復巴拿馬運河進行的堅持不懈的鬥爭。

  我國同第二世界國家的關係有了令人滿意的發展,友好往來和經濟文化交流逐步擴大。我們願意同他們發展各方面的關係。我們支持第二世界國家反對超級大國特別是蘇聯社會帝國主義的威脅、干涉、顛覆和控制的鬥爭。我們支持西歐國家聯合反霸的努力,希望看到一個聯合的、強大的歐洲。我們也希望,第二世界國家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基礎上同第三世界國家加強聯絡。

  日本是我國一衣帶水的鄰國,中日兩國人民的友誼源遠流長。兩國關係正常化以來,多方面的往來和聯絡不斷發展,最近又簽訂了長期貿易協定。在中日兩國政府聯合聲明的基礎上,早日締結和平友好條約,是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的。我們堅決支持日本人民要求收復北方四島的正義鬥爭。中日兩國人民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中美兩國社會制度和意識形態不同,存在著根本的分歧。兩國對於當前國際形勢中的一些問題也有不少共同點。中美一九七二年發表的上海公報,使兩國關係有了新的開端。只要公報的各項原則能夠認真執行,兩國關係就可以繼續得到改善。當前美國政府對台灣問題的態度,是實現中美關係正常化的障礙。中國人民一定要解放台灣。什麼時候用什麼方式解放台灣,完全是中國的內政,絕不容許任何外國干涉。要實現兩國關係正常化,美國政府必須斷絕同蔣幫的所謂外交關係,撤走美國在台灣和台灣海峽地區的一切武裝力量和軍事設施,廢除美國同蔣幫的所謂“共同防禦條約”。這是中國政府堅定不移的立場。中美兩國人民一向是友好的。我們願意發展兩國人民之間的往來,增進相互了解和友誼。

  中蘇兩國曾經是友好的鄰邦。兩國人民在長期的革命鬥爭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誼。中蘇之間的原則爭論,是蘇聯領導集團背叛馬克思列寧主義挑起的。中蘇兩國關係惡化到今天的地步,也是他們推行社會帝國主義政策造成的。原則爭論必須進行下去。同時,我們歷來認為,原則爭論不應該妨礙兩國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保持正常的國家關係。蘇聯領導集團口頭上説願意改善中蘇國家關係,但實際上頑固堅持敵視我國的政策,甚至狂妄地要我們改變毛主席的革命路線,這完全是白日作夢。如果蘇聯領導集團真的願意改善中蘇國家關係,就應該拿出實際行動來,首先就應當按照一九六九年中蘇兩國總理達成的諒解,簽訂關於維持邊界現狀、防止武裝衝突、雙方武裝力量在邊界爭議地區脫離接觸的協議,並進而談判解決邊界問題;就應當從蒙古人民共和國和中蘇邊境撤軍,撤到六十年代初期那樣。中蘇關係究竟如何發展,完全取決於蘇聯方面。

  毛主席教導我們:“深挖洞,廣積糧,不稱霸”,“備戰、備荒、為人民”。我們要保持高度警惕,防備超級大國發動侵略戰爭。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英雄的人民解放軍和廣大民兵要同全國人民一道,大力加強戰備,隨時準備殲滅一切敢於入侵之敵。

  各位代表!

  回顧過去,展望未來,我們對奪取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的新的更大勝利,充滿了無限的信心。

  實現社會主義的四個現代化,是前所未有的偉大事業,是一場極其深刻的革命。從城市到農村,從生産力到生産關係,從經濟基礎到上層建築,在政治、經濟、軍事、文化等各個領域,都將發生巨大的變革。在這場偉大鬥爭中,必然會出現許多我們所不熟悉的新情況、新事物,需要我們去認識;必然會出現許多我們沒有遇到過的新矛盾、新問題,需要我們去解決。我們的思想、作風和工作方法,都要有一個新的提高和改進。我們必須刻苦學習,善於學習,努力接受新事物,研究新問題,以適應新的形勢和任務。

  我們的任務是光榮而艱巨的。我們的前途是光明燦爛的。我們要破除迷信,解放思想,發揚“愚公移山,改造中國”的大無畏革命精神,堅韌不拔,埋頭苦幹,經過不屈不撓的鬥爭,去達到我們的偉大目標。

  毛主席的偉大旗幟,是我國各族人民團結戰鬥、繼續革命的旗幟,是百戰百勝的旗幟。半個多世紀以來,這面光輝的旗幟,引導我們從黑暗走向光明,繞過了無數暗礁,戰勝了重重困難,取得了一個又一個的偉大勝利。今後,在我們堅持無産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的征途上,毛主席的旗幟必將引導我們繼續戰勝國內外一切階級敵人,戰勝任何艱難險阻,創造出人間奇跡,對人類做出更大的貢獻。

  毛主席留給我們的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遺願,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這是歷史發展的必然趨勢,是任何反動勢力阻擋不了的。

  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黨中央周圍,高舉毛主席的偉大旗幟,邁開大步,奮勇前進吧!

  全國各族人民大團結萬歲!

  偉大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萬歲!

  偉大的、光榮的、正確的中國共産黨萬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