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中國概況
 
1959年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6年02月23日 15時28分   來源:人民網

1959年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

——1959年4月18日在第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

                                  國務院總理周恩來

  各位代表:

  我現在根據國務院的決定,向第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作政府工作報告。

  一、第一個五年計劃時期內和第二個五年計劃的第一年——一九五八年的偉大成就

  在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四年多的任期中間,我們的國家經歷了一系列的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變化。

  當一九五四年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召開的時候,我國社會主義經濟已經在國民經濟中居於主導的地位,但是,我國還存在著大量的資本主義的工業和商業,並且大量地存在著個體的農業和手工業。農村中勞動互助運動已經廣泛地發展起來,參加農業勞動互助組的農戶達到了百分之六十左右,但是,組成農業生産合作社的農戶還只佔農戶總數的百分之二左右。在那時候,我國已經完成了經濟恢復時期的任務,開始了大規模的、有計劃的經濟建設。但是,究竟我們能不能在一個較短的時間內,使我國這樣一個有六億多人口的大國,建立起社會主義工業化的基礎來,還有待於事實的證明。而現在呢?大家看到,只經過四年多的時間,我國人民,在中國共産黨和毛澤東主席的領導下,已經在社會主義革命方面和在社會主義建設方面,獲得了多麼輝煌的成就!(鼓掌)

  在一九五五年和一九五六年,我們國家對資本主義工商業和對農業、手工業進行了全面的社會主義改造,基本上完成了在生産資料所有制方面的社會主義革命的任務。現在,除了個別的少數民族地區以外,我國基本上只有兩種生産資料所有制,這就是社會主義的全民所有制和社會主義的集體所有制。在一九五七年和一九五八年上半年,我國人民又進行了全民整風運動和反右派鬥爭,在思想戰線和政治戰線方面取得了社會主義革命的偉大勝利。這樣,在兩條道路的鬥爭中,社會主義就在各個方面基本上戰勝了資本主義。(鼓掌)

  我國的社會主義建設是跟社會主義革命同時進行和互相促進的。從一九五三年到一九五七年,我國執行了發展國民經濟的第一個五年計劃。當我們提出這個計劃的時候,帝國主義者曾經宣稱那是一個註定要失敗的幻想。但是事實上,我們已經在一九五七年超額完成了這個計劃,並且在這個基礎上,從一九五八年開始執行更加宏偉的第二個五年計劃。(鼓掌)

  由於第一個五年計劃的完成和超額完成,我國的工農業總産值在一九五七年達到了一千三百八十七億四千萬元,比一九五二年的八百二十七億一千萬元增長百分之六十八。其中,工業總産值達到了六百五十億二千萬元,比一九五二年的二百七十億一千萬元增長百分之一百四十一;手工業總産值達到了一百三十三億七千萬元,比一九五二年的七十三億一千萬元增長百分之八十三;農業總産值達到了六百零三億五千萬元,比一九五二年的四百八十三億九千萬元增長百分之二十五。

  〔注〕第一個五年計劃期間的工農業産值,是以一九五二年的價格作為不變價格計算的。這裡列舉的一九五七年和一九五二年的工農業産值,就是這樣計算的。

  由於一九五七年調整了部分工農業産品的價格,第二個五年計劃期間的工農業産值,都改以一九五七年的價格作為不變價格計算。因此,一九五七年同第二個五年各年度相比的時候,就應當按照一九五七年價格計算。這樣,一九五七年的工農業總産值就應當是一千二百四十一億元,工業和手工業總産值是七百零四億元,農業總産值是五百三十七億元。

  第一個五年計劃期間,國家對經濟和文化部門的基本建設投資總額共為四百九十三億元,超過原定計劃四百二十七億四千萬元的百分之十五點三。五年內施工的工礦建設單位有一萬多個,其中限額以上的有九百二十一個,比計劃規定的單位數多二百二十七個;到一九五七年底,全部建成和部分建成而投入生産的限額以上的工礦建設單位有五百三十七個。

  由於第一個五年計劃的完成,我們不僅大大加強了原有的工業部門,而且開始建立了過去沒有過的許多工業部門,如冶金設備製造業、採礦設備製造業、發電設備製造業、飛機製造業、汽車製造業、新式機床製造業,以及高級合金鋼冶煉業、重要有色金屬冶煉業,等等。技術力量也有了很大的增長。一九五七年全國工業中的工程技術人員達到十七萬五千人,比一九五二年的五萬八千人增長兩倍;工業和基本建設方面的職工達到一千零一十九萬人,比一九五二年的六百一十五萬人增長百分之六十六。由於工業産量的增長和品種的增加,工業材料和設備的自給率也有了提高,如一九五七年鋼材的自給率已經達到百分之八十六,機械設備的自給率已經達到百分之六十以上。

  同時,工業和農業、重工業和輕工業的比重發生了重要的變化。在工農業總産值中,工業和手工業所佔的比重,一九五二年為百分之四十一點五,一九五七年上升為百分之五十六點五。在工業總産值中,生産資料工業所佔的比重,一九五二年為百分之三十九點七,一九五七年上升為百分之五十二點八。

  因此,可以説,由於第一個五年計劃的完成和超額完成,我國已經建立了社會主義工業化的初步基礎。(鼓掌)

  第二個五年計劃的第一年,即一九五八年,出現了一個我國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國民經濟的大躍進。(鼓掌)

  一九五八年我國工農業總産值達到了二千零五十億元,比一九五七年的一千二百四十一億元增長百分之六十五。其中,工業和手工業總産值達到了一千一百七十億元,比一九五七年的七百零四億元增長百分之六十六;生鐵、鋼、煤炭、發電設備、機車、汽車、動力機械等産品的産量,都比一九五七年增長一倍以上,其中生鐵和鋼包括一部分土鐵土鋼。農業總産值達到了八百八十億元,比一九五七年的五百三十七億元增長了百分之六十四;糧食、棉花、烤煙等産品的産量,也都比一九五七年增長一倍以上。通過國家預算的基本建設投資總額達到二百一十四億元,比一九五七年的一百二十六億元增長百分之七十。

  許多工農業産品的産量,在一九五八年一年增加的數量,超過了一九五七年比一九五二年增加的數量。例如,一九五七年比一九五二年,鋼增加了四百萬噸,煤增加了六千四百萬噸,機床(不包括簡易機床,下同)增加了一萬四千三百台,糧食增加了六百一十二億斤,棉花增加了六百七十三萬擔;而一九五八年比一九五七年,鋼增加了五百七十三萬噸,煤增加了一億四千萬噸,機床增加了二萬二千台,糧食增加了三千八百億斤,棉花增加了三千三百五十八萬擔。

  跟工業和農業的躍進同時,在運輸郵電方面,商業方面,文化教育事業方面,也都出現了巨大的躍進。

  在一九五八年的大躍進中,我國人民在社會組織方面有了一個偉大的創造,這就是全國農村中根據廣大農民的要求而建立的人民公社。(熱烈鼓掌)全國一億二千萬戶農民在農業生産合作化的基礎上,進一步組成了二萬六千多個大規模的、工農商學兵相結合的、政社合一的人民公社。人民公社這種組織形式是適應我國工農業生産大發展的需要而出現的。它對於我國社會經濟的發展將具有極為重大的意義。在我國條件下,它不僅是推動生産力繼續向前發展、加速社會主義建設的最好形式,而且是將來全國農村從社會主義集體所有制過渡到全民所有制,從社會主義社會過渡到共産主義社會的最好形式。(熱烈鼓掌)

  顯然,一九五八年國民經濟的發展,不是一般的前進,而是一個巨大的、全面的躍進。(熱烈鼓掌)

  我國國民經濟發展的速度,在資本主義制度下是從來沒有過的,也是不可能有的。拿鋼來説,英國早在一八八○年,年産量就已經達到一百三十一萬噸,到一九三五年,年産量才增加到一千零二萬噸。我國的鋼産量在一九五二年是一百三十五萬噸,到一九五八年就增加到一千一百零八萬噸。這就是説,在鋼産量上,英國走了五十多年的路,我們只花了六年。(鼓掌)拿煤來説,英國早在一八五四年就已經能夠生産六千五百七十萬噸,同我國一九五二年生産六千六百四十九萬噸的水平大體相等。經過了五十多年的時間,到一九○七年,英國的煤産量才增加到二億七千萬噸,而我國也只花了六年的時間,就在一九五八年達到了這個水平。(鼓掌)英國的煤産量在二十世紀初期曾經兩次接近三億噸,但是,最近二十多年來,一直處於下降和停滯的狀態,到一九五八年只有二億二千萬噸左右,已經落在我國的後邊。(熱烈鼓掌)

  帝國主義者特別是美帝國主義者曾經竭力抹煞我國國民經濟的大躍進,因為他們知道,這個事實不可免地要增強全世界人民對於社會主義優越性的信念,加深人們對於資本主義制度的懷疑。當他們無法否認大躍進的事實的時候,又對我們的大躍進進行各種各樣的歪曲和誣衊。他們儘管絞盡腦汁,終究達不到自己的目的。他們説我們這裡實行了奴隸勞動。原來,工人農民為自己的幸福而自覺自願地積極工作,叫做什麼“奴隸勞動”,而在饑餓的威脅下不得不替資本家地主當牛馬,反而叫做什麼“自由勞動”。但是,為什麼在西方世界的廣大的所謂“自由”勞動者中間充滿了憂愁和痛苦,而社會主義的所謂“奴隸”勞動者中間卻充滿了歡樂和希望呢?他們説我們這裡犧牲了廣大人民的生活福利。但是,當資本主義世界到處鬧著失業的時候,社會主義制度卻不僅從根本上消滅了我國舊社會長期遺留下來的失業現象,並且還保證我國六億多人民的生活水平隨著生産發展而逐步提高。在一九五八年的大躍進中,全國職工全年的平均人數比上年增加了約八百萬人,城市就業面的擴大達到了空前的程度;在農村,廣大的婦女勞動力也從家務勞動中解放出來,參加了農業生産;可是由於工農業生産的全面躍進,而我國機械化的進度又不可能那樣快,因而使得城鄉勞動力仍然感覺不足。我國人民的收入顯著地增加了,社會購買力大大地提高了,社會商品零售總額比上年增加了百分之十六。值得特別指出的是,在我們的生産資料工業躍進的時候,生活資料工業的産值在一九五八年一年中間也增長了百分之三十四,這樣的增長速度難道是資本主義世界有過的嗎?讓西方資産階級的老爺們叫嚷吧,我們的工人和農民除了失去了失業和挨餓的自由以外,什麼也沒有失掉。(長時間地熱烈鼓掌)

  我們的大躍進的原因,是帝國主義者所不能夠了解和不願意了解的。我們的大躍進的原因究竟何在呢?

  一九五八年的大躍進,是在我國社會主義革命勝利和第一個五年計劃完成的基礎上出現的。我國長時期以來在經濟上和文化上“一窮二白”,並不是因為我們缺乏人力和自然資源,而是因為缺乏一個能夠適應生産力發展的需要的社會制度。大家知道,我國人口眾多,資源豐富,氣候條件良好,這些對於發展生産力都極為有利。但是,同樣的人口條件和地理條件,不但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舊中國,根本不可能有什麼躍進;就是在解放以後,在資本主義工商業和個體農業手工業沒有實行社會主義改造以前,在政治戰線思想戰線沒有取得革命性的勝利以前,也不可能發生一九五八年式的大躍進。同時,由於完成了第一個五年計劃,建成了一批大規模的現代化的骨幹企業,培養了一批能夠掌握新技術的人才,我們已經能夠自己設計和建設一些比較大型的和技術比較複雜的工業企業,象年産一百五十萬噸鋼的鋼鐵聯合企業,年産二百四十萬噸煤的煤礦,設備總容量為一百萬千瓦的水電站和六十五萬千瓦的火電站,等等。如果沒有這樣的物質技術基礎,我們也就不能夠有一九五八年的大躍進。

  但是,一九五八年大躍進的最重要的原因,是在於我們在一九五八年春季總結了第一個五年計劃的經驗,開始找到了我國建設社會主義的更好的方法,制定了鼓足幹勁、力爭上遊、多快好省地建設社會主義的總路線。中共中央和毛澤東主席所制定的這條總路線,是一條充分估計到在社會主義革命勝利以後的六億多人民建設社會主義的積極性,把一切積極因素充分動員起來的路線。一九五八年的大躍進,就是在這條總路線的指引下出現的。(鼓掌)

  根據總路線,在工業方面,我們在優先發展重工業、重工業和輕工業同時並舉的方針下,實行了以鋼為綱、全面躍進。鋼是目前工業生産和基本建設中最重要的材料,我國鋼産量的不足,妨礙著整個國民經濟的發展。因此,我們在一九五八年動員全民的力量增産鋼鐵,使鋼産量由一九五七年的五百三十五萬噸增長到一千一百零八萬噸。鋼産量的躍進直接促進了煤炭工業的躍進,並且造成了機械工業以及其他工業同時躍進的條件。鋼鐵工業和其他工業為什麼能夠有這樣高的發展速度呢?這是因為,我們在工業戰線上實行了中央工業和地方工業同時並舉、大型企業和中小型企業同時並舉、洋法生産和土法生産同時並舉的方針,同時在工業管理中實行集中領導同大搞群眾運動相結合的工作方法,這就為多快好省地發展工業找到了具體的道路。

  在一九五八年,我們擴大了地方管理工業建設和工業生産的權限,從而大大提高了各級地方組織和勞動群眾大辦工業的積極性,大大加快了建設的進度,迅速提高了工業的産量。一九五八年由中央和省、市、自治區兩級舉辦的限額以上的新建和擴建的工礦企業共有一千多個,其中全部建成和部分建成而投入生産的約有七百個,比第一個五年計劃期間全部建成和部分建成而投入生産的工礦企業的總和五百三十七個還多;由省、市、自治區、專區、縣興辦了大量的限額以下的洋土結合的工礦單位,這些工礦單位絕大部分在一九五八年內已經建成或者部分建成投入生産。此外,人民公社還舉辦了很多基本上是採用土法生産的工礦單位。由於這些建設,我國的工業生産能力就迅速地增長起來了。

  當然,一九五八年工業的躍進,主要地還是依靠原有企業的增産。在原有企業中,經過擴充設備、增加人力、改進管理、提高設備利用率和勞動生産率,産量大大增長。大量的企業實行了工人參加管理、幹部參加生産,領導人員、技術人員和工人群眾互相結合的辦法,展開了改進操作技術、改良設備、改進産品設計、合理利用原料、材料、充分利用原有設備、試製和生産新産品、改進生産組織、改革不合理的規章制度的群眾運動,從而大大地發揮了原有工業企業的生産潛力。

  一九五八年農業戰線上的偉大成就,同樣證明了社會主義建設總路線的威力,證明了工業和農業應當同時並舉,可以同時並舉,證明了農業和工業同樣可以高速度地發展。事實上,一九五八年工農業的躍進,還是由農業開始的。我國農業機械和化學肥料還很少,但是,在把農民的積極性充分發動以後,農産品的單位面積産量卻仍然可以迅速地提高。一九五七年修訂的全國農業發展綱要,規定糧食的單位面積産量,到一九六七年在全國三類地區分別達到四百斤、五百斤、八百斤的指標,棉花的單位面積産量分別達到六十斤、八十斤、一百斤的指標。實際上,一九五八年全國多數縣市就提前實現了農業發展綱要規定的糧食生産指標,全國大部分的産棉地區也提前實現了農業發展綱要規定的棉花生産指標。一九五八年糧食和棉花都出現了不少的大面積高額豐産田。(鼓掌)

  農民群眾採取的提高單位面積産量的措施,包括土(土壤)、肥(肥料)、水(水利)、種(種子)、密(密植)、保(植物保護)、管(田間管理)、工(工具改革)八個方面,也就是通常所説的農業“八字憲法”。在土壤方面,進行了深翻、改良土質和平整土地的大量工作。在肥料方面,去年比過去更加廣泛地開闢了肥料來源,並且大量地建立了製造和加工各種肥料的小型工廠和作坊。在水利方面,一九五八年全國灌溉面積比一九五七年增加了四億八千萬畝,即增加了百分之九十以上。在種子方面,稻穀、小麥、棉花等幾種主要作物基本上普及了良種,並且在各個地區之間進行了良種交流。在密植方面,廣泛地實行了程度不同的密植,並且在合理密植的試驗中取得了不少的經驗。在植物保護、防治病蟲害方面,進行了大量的工作。田間管理在一九五八年有顯著的成就;各地推廣了豐産田、試驗田,某些地方試行了耕作園田化,這些都在農業技術革新中起了積極的帶頭作用。工具改革在全國範圍內得到了初步的進展;運輸車子化和滾珠軸承的推廣,受到了農民的歡迎;各種新農具的發明創造大量地涌現出來。

  工農業方面的各種增産措施所以能夠推廣和奏效,是同整風運動所造成的黨同群眾的密切聯絡和群眾社會主義覺悟的提高分不開的。黨委領導、政治挂帥的原則,已經為廣大群眾所接受。在全國範圍內,實行了幹部參加體力勞動、幹部種試驗田、幹部下放、幹部同群眾同吃同住同勞動等項辦法,大大鼓舞了工人和農民的幹勁。在各個戰線上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反對保守,破除迷信,提倡共産主義風格,提倡敢想敢説敢做、大膽發明創造,進行參觀評比,開展社會主義的競賽和協作。所有這些,都有力地推動了生産建設的高潮,保證了國民經濟全面大躍進的實現。(鼓掌)

  在我國的社會主義建設事業中,以偉大的蘇聯為首的社會主義陣營各國給了我們多方面的援助。蘇聯在我國第一個五年計劃期間幫助我們建設的一百六十六個重大建設項目,對於我國經濟建設的發展,起了顯著的作用。蘇聯建國以來的豐富經驗,也是我們制訂和實現經濟建設計劃的一項重要的依據。(熱烈鼓掌)

  我們的成績是巨大的。但是,對於一個六億多人口的國家説來,我國工農業現在達到的水平仍然是很低的。為了滿足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改善的巨大需要,我們必須繼續進行艱苦的奮鬥。我們建設社會主義的時間還很短,實行黨所提出的社會主義建設總路線的時間更短,我們的經驗還很不足,工作中的缺點還不少,必須繼續虛心地學習,沒有任何理由自滿。我們應當在一九五八年的巨大勝利的基礎上,沿著一九五八年所開闢的道路,繼續躍進,爭取一九五九年在各個戰線上獲得更大的勝利。(長時間地熱烈鼓掌)

  二、我們在第二個五年計劃的第二年——一九五九年經濟戰線上的任務

  一九五九年是我國人民在社會主義建設總路線的指導下,執行發展國民經濟第二個五年計劃的第二年。在一九五八年十一月召開的中國共産黨第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曾經討論了一九五九年發展國民經濟的主要任務和方針,提出了鋼産量一千八百萬噸、煤産量三億八千萬噸、糧食産量一萬零五百億斤、棉花産量一億擔的四項指標。今年四月初,中國共産黨第八屆中央委員會的第七次全體會議,根據這些指標和今年第一季度生産和建設的情況,通過了一九五九年國民經濟計劃草案。這個草案,已經由國務院通過,提請這次人民代表大會審議和決定。我們認為,今年全國人民的主要任務,就是積極努力,為完成和超額完成這個以四大指標為中心的國民經濟計劃而奮鬥。(鼓掌)

  一九五九年的國民經濟計劃,是一個繼續大躍進的計劃。大家從計劃草案中可以看到:一九五九年的工農業總産值將比一九五八年的二千零五十億元增長百分之四十,達到二千八百七十億元;其中,工業和手工業總産值為一千六百五十億元,農業總産值為一千二百二十億元。在三十二種主要工業産品中,産量將增長百分之五十以上的有生鐵、鋼、原油、硫酸、化學肥料、抗菌素、發電設備、機車、貨車、拖拉機、穀物聯合收割機、機動脫粒機、動力機械、棉紡機、造紙設備、制糖設備、糖等十七種;其他的産品,除很少數的幾種以外,産量也將增長百分之三十以上。有一些産品的産量將成倍地以至幾倍地增長。如發電設備,一九五八年我國只生産八十萬千瓦,一九五九年將生産二百八十萬到三百萬千瓦,增長百分之二百五十到二百七十五。在主要的農業産品中,産量將增長百分之四十以上的有糧食、棉花、黃麻、洋麻、甘蔗、甜菜、花生、油菜子以及豬的飼養頭數。

  一九五九年基本建設投資總額,通過國家預算的部分,擬定為二百七十億元,比一九五八年的二百一十四億元增長百分之二十六。在今年進行建設的限額以上的項目共有一千零九十二個,其中包括五十一個鋼鐵企業,三十三個有色金屬企業,一百五十四個機械製造企業,一百八十四個電站,八十三個煤炭企業,十九個採油和煉油企業,五十三個化學工業企業,一百零五個建築材料企業和木材採伐企業,一百六十一個輕工業企業,二十八個水利工程,五千五百公里的鐵路新幹線、復線、支線和企業專用線,等等。這些限額以上的建設項目的投資額,約佔全年投資總額的三分之二。其餘的投資,將用來建設大量的限額以下的項目。

  為了給工農業生産和基本建設的迅速發展提供必要的運輸條件,計劃規定,一九五九年的鐵路貨物運輸量將達到五億二千萬噸,比一九五八年的三億八千萬噸增長百分之三十六;交通部直屬企業的貨物運輸量將達到三千五百萬噸,比一九五八年的二千八百萬噸增長百分之二十五。在農業和輕工業生産繼續躍進的基礎上,計劃規定一九五九年的社會商品零售總額將達到六百五十億元,比一九五八年的五百四十八億元增長百分之十九。

  一九五九年的計劃,是根據黨的鼓足幹勁、力爭上遊、多快好省地建設社會主義的總路線擬定的,是根據在優先發展重工業的基礎上實行工業和農業同時並舉、重工業和輕工業同時並舉、中央工業和地方工業同時並舉、大型企業和中小型企業同時並舉、洋法生産和土法生産同時並舉的一套“兩條腿走路”的方針擬定的。這個計劃既考慮了我國物質技術條件的客觀可能性,也考慮了人民群眾革命幹勁的主觀能動性;既考慮了工業和農業、重工業和輕工業、生産和運輸在發展中必須互相適應的要求,也堅持了建設必須有重點、必須優先發展重工業、首先是發展原料、材料工業和以鋼為綱的方針。生産一千八百萬噸鋼,這是工業戰線上最重要的任務。為了實現這個任務,在計劃中,已經根據可能的條件,努力提高了生鐵、煤炭、電力的生産指標和運輸的指標,並且對機械工業規定了迅速製造採礦設備、洗煤設備、煉焦設備、軋鋼設備、發電設備和運輸設備的任務。為了改變原料、材料工業和動力工業落後於加工工業的狀況,我們提高了鋼材、銅、鋁、硫酸、電力等産品産量的增長速度。按照重工業和輕工業同時並舉的要求,計劃規定一九五九年生産資料的生産增長百分之四十六,生活資料的生産增長百分之三十四。對於人民生活所必需的、特別是在過去一個時期內生産不足的某些日用工業品的增産,在計劃中都作了規定。按照工業和農業同時並舉的要求,計劃規定,一九五九年的工業和手工業總産值比一九五八年增長百分之四十一,農業總産值比一九五八年增長百分之三十九。為了使各種農産品和畜産品的增産同輕工業的發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這些情況相適應,一九五九年在保證糧食和棉花生産繼續大躍進的前提下,提高了麻類、甘蔗、油菜子等作物和豬、牛、馬等牲畜的增長速度。工業也將加強對於農業的支援,給農業提供更多的排灌機械、拖拉機、穀物聯合收割機、機動脫粒機、膠輪手推車、化學肥料和農藥。

  實現一九五九年的宏偉的國民經濟發展計劃,將繼續擴大我國社會主義的物質基礎,將為我國工業的不斷躍進和農業的機械化準備更多的條件,將提前超額完成全國農業發展綱要關於糧棉增産的要求,將保證人民的物質生活水平的繼續提高。(鼓掌)

  一九五九年計劃規定的指標比上年增長的百分數,有不少高於一九五八年比上年增長的百分數,如發電量、硫酸、化學肥料、貨車、棉紡機、棉紗、棉布、紙、食用植物油、糖等工業産品,和黃麻、洋麻、甘蔗、油菜子、大家畜、豬等農業産品,都是這樣。也有一些産品,一九五九年計劃産量增長的百分數比一九五八年低,但是,增加的絕對數卻比一九五八年高。例如,鋼的産量,一九五八年比一九五七年增長了百分之一百零七,即增加了五百七十三萬噸;一九五九年比一九五八年計劃增長百分之六十二,增長的絕對數卻是六百九十二萬噸。工農業總産值的情況也是這樣:一九五八年比一九五七年增長百分之六十五,即增加了八百零九億元;一九五九年比一九五八年計劃增長百分之四十,增長的絕對數卻是八百二十億元。可見,觀察增長的速度不能只看百分比,必須同時看絕對數。如果認為工農業總産值以及每一種産品的産量,每年增長的百分數都必須高於前一年才算是躍進,那是不切實際的。

  不但如此,有一些工農業産品,特別是有一些農業産品,在躍進的過程中,後一年增加的産量也可能低於前一年增加的産量。一九五九年計劃要求糧食增産百分之四十,這無疑是一個非常高的、在歷史上少見的速度。應當看到,糧食的增産受到自然條件的很大限制,年復一年地成倍地增長,或者都按一九五八年的增長絕對數增長,是不可能的。在農業機器和化學肥料還很少的條件下,即使每年增産百分之十到二十,就已經算得是躍進了。一九五九年糧食增加的絕對數將達到三千億斤,這是一個非常巨大的數字。大家知道,我國的糧食總産量,在解放前産量最高的一九三六年,只有二千七百七十四億斤。在解放以後經濟得到恢復的一九五二年,也還只有三千零八十八億斤。經過第一個五年計劃期間的努力,一九五七年才達到了三千七百億斤。現在我們要在一九五八年增産三千八百億斤的基礎上,再使糧食産量增加三千億斤,這當然是一個要用極大努力才能實現的躍進計劃。

   〔注〕這裡列舉的各年糧食總産量,都扣除了大豆的産量。

  為了實現速度很高、規模宏大的一九五九年計劃,全國人民必須繼續英勇奮鬥,苦幹實幹巧幹,努力克服困難。在國民經濟的大發展中,不可能沒有困難,在我們這樣經濟落後、底子薄的國家中更加是如此。在目前一段時期內,許多重要的原料、材料、電力和運輸能力趕不上國民經濟發展需要的狀況,還不可能很快得到徹底改變,這就是我們面臨的困難之一。此外,我們也還可能遇到某些難於預料的困難,例如在農業上遭受嚴重的自然災害。對於這些困難,我們應當有充分的精神準備,應當用充分的努力去克服。只要我們有準備,並且努力去克服,那末,任何困難都不能阻擋我們取得勝利。(經久不息的掌聲)

  我們有完成一九五九年計劃的許多有利條件。一九五八年的大躍進,造成了我們繼續大躍進的總前提。我們有了比一九五八年更強大的物質技術基礎。我們有了能夠促進社會生産力發展的人民公社。六億多人民由於一九五八年各個戰線上的勝利,已經有了更大的信心和幹勁,更多的經驗和辦法。黨的社會主義建設總路線和一套“兩條腿走路”的方針,經過一九五八年的實踐,已經為更多的幹部和群眾所掌握。所有這一切,都是我們的有利條件。(鼓掌)

  為了實現一九五九年的計劃,我們應當注意些什麼問題呢?當前最重要的問題,就是要加強集中領導,全面安排,抓緊各項組織工作和具體措施,大力開展各個經濟戰線上的群眾運動。

  在工業戰線上,特別需要加強集中領導,以便把中央的力量和地方的力量、國家的力量和群眾的力量充分地結合起來,按照國家統一計劃的要求,進行全面安排,首先保證重點建設的需要,保證全局性任務的完成。

  由於社會主義革命的勝利、社會主義建設總路線的鼓舞和人民公社化的成功,各個地方、各個戰線上的幹部和群眾的積極性空前高漲,大家都要求迅速地發展自己所需要的建設事業。這種要求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它反映了我們國家的蒸蒸日上的興旺氣象。但是,我們的計劃必須建立在客觀可能性的基礎上。我們的物質技術基礎畢竟還很薄弱。我們的物力、財力和人力滿足了一定的重點方面的需要,就不可能同樣地滿足其他各個方面的需要。要解決這種矛盾,就必須採取局部服從整體、首先保證重點的原則。我們根據這個原則制定了一九五九年工業的生産和建設計劃,我們也必鬚根據這個原則執行這個計劃。凡是生産和基本建設任務的調整,重要的原料、材料、設備的分配和調度,企業職工的增加和調配,勞動工資制度的改變,以及技術力量的安排,都應當由中央和省、市、自治區兩級切實掌握,統一指揮。對於各項生産、建設的具體任務,都應當按照輕重緩急的情況,並且按照原料、材料和設備供應的可能,自上而下地進行排隊。例如,機械工業目前最迫切的任務,在於迅速地把計劃規定的採礦設備、洗煤設備、煉焦設備、軋鋼設備、電站設備、排灌設備和機車車輛製造出來。國家統一調度的原料、材料,就應當首先保證製造這些設備的需要。機器製造部門在具體安排這些設備的製造任務的時候,也應當排定先生産什麼設備和什麼樣型號的設備,以便在時間上和品種上保證重點部門生産和建設的需要。

  為了按時、按量、按質地完成一九五九年工業生産和基本建設的巨大任務,必須加強組織領導工作,對於生産和建設中的各個環節,經常地進行切實的檢查。重要的産品和建設項目,應當排定按旬、按月或者按季的進度表,並且由中央和省、市、自治區兩級的領導機關,指定專人,深入到車間或者工地,檢查進度和質量,保證計劃指標準確地實現。

  如同歷年的經驗特別是一九五八年的經驗所證明的,完成工業計劃的最基本的保證,就是要在工作中貫徹執行群眾路線的方法,要使集中領導同開展轟轟烈烈的群眾運動結合起來。所有工業企業都必須貫徹執行黨委領導下的廠長負責制,都必須認真遵守合理的、必要的規章制度,生産中和建設中無人負責和違背必要的規章制度的現象是不容許的。但是,我們所需要的集中是民主基礎上的集中,集中領導不應當妨礙發動群眾,而應當保證放手發動群眾。應當積極領導職工群眾通過職工代表大會和其他會議,採用大鳴大放大辯論的方式,討論國家計劃規定的任務,出主意,想辦法,為完成和超額完成任務而奮鬥。企業的重要會議,應當廣泛地吸收基層單位的幹部和群眾中的積極分子參加;一切重大事情的決定,都要徵求他們的意見。凡是一九五八年已經行之有效的發展群眾運動的各種方法,例如黨委書記挂帥、領導幹部搞“試驗田”、召集現場會議、參觀評比、開展紅旗競賽的方法,幹部參加勞動、工人參加管理的方法,領導人員、技術人員、工人群眾互相結合的方法,都必須堅持下去,並且繼續加以發展和提高。

  工業戰線上的小型企業、土法生産的群眾運動,應當繼續開展,逐步提高。這種小型企業的土法生産,在今年的工業生産中,例如,在採礦、洗煤、煉焦、煉銅、建築材料的生産中,仍然擔負著重大的任務;在煉鐵、煉鋼方面,經過提高技術以後,也仍將佔有一定的比重。有些土鐵土鋼和其他土法生産的産品,雖然質量不夠好,成本比較高,但是它們適合於我國目前某些範圍內的需要,特別是廣大農村的需要。因此,千萬不可以小看了它們的作用,小看了就會犯錯誤。“洋土並舉”,這是我們發展工業的長遠的方針。“洋土結合”這種事情,是永遠存在的,不過將來的“洋”和“土”,在內容上和形式上跟現在不同罷了。當然,無論是那個行業,小型企業的土法生産,都應當注意改進技術、改進操作方法和勞動組織,努力提高勞動生産率,提高産品質量和降低産品成本。小型企業的土法生産逐步採取某些現代化的技術,向所謂洋法生産轉化,這是一項必要的任務。這個任務,對於那些佔用勞動力和原料比較多的土法生産,應當更快地解決。

  同在工業戰線上一樣,在農業、運輸郵電和商業的戰線上,為了完成一九五九年的計劃,都必須堅持群眾路線的工作方法,開展轟轟烈烈的群眾運動。

  在農業戰線方面,廣大農民已經在去年秋季和冬季,為今年的生産做了大量的準備工作。但是,為了實現今年的躍進計劃,還必須繼續動員群眾,開展大面積豐産的群眾運動。公社的幹部和縣的幹部必須深入田間,同社員打成一片,為今年夏季和秋季的大豐收而鬥爭,為實現今年一月全國農業社會主義建設先進單位代表會議所提出的十大倡議而鬥爭,為完成和超額完成今年的糧食、棉花、油料作物、麻類作物、糖料作物、各類副食品和林業、牧業、副業、漁業等項生産計劃而鬥爭。

  一九五八年的農業大躍進,提供了土、肥、水、種、密、保、管、工八個方面的增産技術措施的豐富經驗。這些經驗使我們看到,適應于不同的自然條件和不同的作物,應當採取不同的措施,而不應當千篇一律;各種措施又是互相關連互相依靠的,不能夠滿足於僅僅採取某一種或某幾種措施。我們必須很好地總結這些經驗,使各個公社、各個生産隊根據自己的具體條件,確定各種適當的增産技術措施,認真執行。

  農業的繼續大躍進,在沒有實現農業機械化以前,需要大量的勞動力。人民公社化的實現,公共食堂、託兒所的建立,雖然從家務勞動中把成千成萬的婦女解放出來了,但是,由於生産任務大大增加了,所以農村勞動力仍感不足。在目前條件下,從事農業(包括農、林、牧、副、漁各業)的農村勞動力,一般應當不少於百分之八十。為了滿足農村勞動力的需要,城市的工礦企業在一個時期內應當停止從農村招工,並且讓從農村中招來的多餘的臨時工回到農村去。縣和人民公社舉辦工礦企業和其他的基本建設,一般要適應于農事季節,農閒時多辦,農忙時少辦。公社的行政管理人員和生活服務人員也必須厲行精簡,凡是可以利用半勞動力和輔助勞動力的,都應當少用或者不用強壯的勞動力。

  解決農村勞動力不足的根本途徑,是提高農業的勞動生産率,是逐步實現技術革新和技術革命,逐步實現農具的半機械化和機械化。在一九五八年開展的農具改革運動,必須繼續進行,並且把已經證明合用的改良農具認真地推廣和普及。

  人民公社的鞏固,是農業生産順利發展的前提。黨的八屆六中全會的決議,使廣大幹部和群眾正確地認識了人民公社在現階段的社會主義集體所有制性質,認識了人民公社必須實行按勞分配、等價交換,必須實行統一領導、分級管理、分級核算,必須實行民主辦社、勤儉辦社,這對於人民公社的鞏固起了決定性的作用。經過近幾個月的整社工作,人民公社的管理制度正在逐步健全起來,幹部的作風也有了很大的改進。在最近期間,全國的人民公社都應當召開一次社員代表大會,總結整社工作,檢查和佈置生産,整理公社賬目,討論夏收分配,並且選舉公社的管理機構。我們相信,人民公社在做好這些整頓和建設工作以後,一定會把全體社員的積極性更好地調動起來,人們的幹勁會更足,一九五九年的農業增産任務的完成也就會更有保證。(鼓掌)

  在運輸方面,首先是鐵路運輸方面,為了實現一九五九年的計劃,應當努力加強運輸組織工作,有效地發揮現有各種運輸設備的潛力,同時有計劃地完成基本建設的任務。

  運輸部門應當提高運輸工作的計劃性,力求縮短貨物裝卸時間,加速車輛和船舶的週轉,節約燃料的消耗,以現有的運輸設備完成更多的運輸任務。對於運輸任務,應當分別輕重緩急,適當安排,首先保證鋼鐵、煤炭等重要生産資料和糧食、副食品等重要生活資料的及時調運。應當特別注意長途運輸和短途運輸相結合,陸路運輸和水路運輸相結合。為了加強短途運輸,應當大力組織農村人民公社中的車輛和船隻,以補充現代運輸設備的不足。各個工業部門和商業部門,應當積極地幫助運輸部門合理地組織運輸,減少以至消除對流運輸、過遠運輸、重復運輸等不合理現象。

  為了保證必要的物資供應,保證市場的繼續穩定,商業部門在一九五九年擔負著繁重的任務。如前所説,一九五九年的社會商品零售總額將達到六百五十億元,比一九五八年增長百分之十九;如果同建國初期的一九五零年的一百七十億元作比較,則增長二點八倍;同第一個五年計劃的第一年——一九五三年的三百四十八億元作比較,也增長了百分之八十七。由於我國人口很多,每人多消費一點,合起來就是一個極大的數量。在生活資料的生産還不能滿足需要的情況下,這一種物資或者那一種物資暫時供不應求的現象,是難以完全避免的。對全國市場進行全面安排,盡力做好生活資料的供應工作,盡力防止和減少供求脫節的現象,是當前商業部門的重要任務。

  各級商業機構,應當努力加強農副産品和日用工業品的收購工作,做好作為工業原料的各種“廢品”的收購工作,應當通過購銷合同制度,推動農副産品生産的發展,擴大城鄉物資交流。同時,還應當加強出口貿易的管理,使國家的出口計劃能夠按時、按量、按質地完成。

  無論工業、農業、運輸業或者商業戰線上,群眾運動的中心環節都應當是提高勞動生産率,增加生産,厲行節約,反對浪費。一九五九年國民經濟計劃的規模是宏偉的,任務是艱巨的。但是,決不能説,我們的潛力已經挖完了,計劃指標再不能夠超過了。在生産和建設中,技術革新和技術革命的可能性是無限的。改良工具,改善設備,提高設備利用率,改進産品設計和建築設計,改進操作方法和施工方法,節約勞動力和原料、材料,利用各種代用品和各種“廢品”,提高産品質量和工程質量,降低廢品次品率,所有這些,都能夠提高勞動生産率和降低成本。只要我們堅決地實行政治挂帥,提高幹部和群眾的思想覺悟,使大家認識一九五九年計劃的偉大政治意義和當前問題所在,放手發動群眾,那末,我們就一定可以找到增産節約的千方百計。例如,全國煤礦在一二兩月份平均的日産量是九十六萬噸,三月初在廣大的職工群眾中開展了以技術革新和技術革命為中心的競賽運動以後,三月份的平均日産量迅速上升到一百一十三萬噸,從而超額完成了第一季度計劃規定的任務。這樣的群眾運動,不僅在煤炭工業方面,而且在其他工業方面,在農業和運輸業方面,也都在開始出現。現在是第二個季度的開始,正是完成年度計劃的關鍵性時機。我們應當在全國的每一個角落,從思想上政治上動員每一個工人、農民、知識分子和每一個愛國的公民的積極性,立即開展一個增産節約的全民運動。我們相信,只要大家能夠認真地把這個運動開展起來,堅持到底,我們的一九五九年國民經濟計劃就一定能夠完成,而且能夠超額完成!(長時間地熱烈鼓掌)

  三、我們在文化教育戰線上的任務

  隨著社會主義的經濟高潮的到來,在我國開始興起了一個社會主義的文化高潮。經過整風運動和反右派鬥爭以後,在文化教育事業的各個部門、各個單位中間,確立和加強了無産階級的領導地位,使文化教育的高漲獲得了政治的保證。在一九五八年,不但國家舉辦的各種文教事業都有迅速的發展,而且廣大的工人、農民由於迫切地感到掌握文化的需要,也用自己的力量辦學校、辦科學、辦文化,進行各種業餘的文藝活動,造成了一個廣大群眾性的文化革命的局面。文教戰線上的知識分子在進行自我改造中,多數人都提高了自己的社會主義積極性,加強了同工農群眾和生産勞動的聯絡,在文化的普及和文化的提高方面積極地發揮了作用。繼續調動文教戰線上的一切積極因素,向前推進文化革命的事業,普及社會主義的文化,並且不斷地在普及的基礎上進行鞏固和提高的工作,使文教工作的發展能夠適應整個社會主義建設的需要,這就是我們的任務。(鼓掌)

  在過去幾年裏,特別是在一九五八年,我國的教育事業有了很大的發展。我國的高等學校的學生,一九五二年有十九萬人,到了一九五七年已經有四十四萬人,即增加一倍多;一九五八年又比一九五七年增加百分之五十,達到六十六萬人。中等學校的學生,一九五二年有三百多萬人,一九五七年已經有七百多萬人,也增加一倍多,一九五八年又比一九五七年增加百分之七十,達到了一千二百萬人。小學生,一九五二年有五千一百多萬人,一九五七年已經有六千四百多萬人,增加百分之二十六,一九五八年又比一九五七年增加百分之三十四,達到了八千六百萬人。工人和農民中的業餘文化技術政治教育,在一九五八年採取了多種形式,發展很大。掃除文盲的工作也有很大進展。

  教育事業的成就不只是表現在數量的發展上。更重要的是,在黨對教育工作的領導大大加強的條件下,我們按照工人階級的世界觀和社會主義、共産主義的教育原則,貫徹執行了教育為工人階級的政治服務、教育和生産勞動相結合的方針,從而展開了教育事業的巨大的深刻的革命。

  為工人階級的政治服務,為社會主義事業服務,是我們的教育事業的根本出發點。在我們的學校裏必須認真地進行社會主義、共産主義的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學生的社會主義覺悟;必須使我們的兒童和青年有系統地一步步地掌握文化知識和現代科學成就,並且在學習過程中養成從事生産勞動的習慣,使他們既能從事腦力勞動,又能從事體力勞動。抱著舊社會中剝削階級辦教育的觀點的人,當然要反對我們的方針。其實,資産階級和其他剝削階級都在他們的學校中,進行維護他們階級利益的思想政治教育。資産階級社會只給工人以一些粗淺的狹隘的知識,而在思想政治上竭力地蒙蔽、麻痹和腐蝕他們。資産階級一貫地用理論和實際相脫離、腦力勞動和體力勞動相脫離的精神,去培養為剝削制度服務的知識分子。我們的教育方針,是和資産階級的這種方針根本對立的。我們的方針是要用無産階級的科學的革命的世界觀來武裝工人、農民和知識分子,掃除一切剝削階級思想的影響;要使教育為勞動人民服務,要使文化為勞動人民所掌握,使腦力勞動和體力勞動相結合。

  在我們的學校中,已經開始把生産勞動正式列入教育計劃,按照不同的情況,組織學生參加一定時間的生産勞動。通過生産勞動的實踐,廣大師生更多地掌握了實際生産知識,樹立了熱愛勞動和尊重勞動者的風氣。在高等學校中,生産實踐還有力地推動了科學研究工作。事實證明,教育和生産勞動實行正確的結合,能夠有助於加強學校和社會的聯絡,有助於理論和實際相結合,有助於腦力勞動和體力勞動的逐步結合,能夠使得學校日益發展成為培養共産主義新人的新型學校。當然,對於教育事業上的這樣一個徹底的革命,我們現在還只具有初步的經驗,工作中還有缺點,也還存在著一些需要進一步研究解決的問題。我們應當繼續積累和總結經驗,不斷地改進工作,以便更好地貫徹執行教育和生産勞動相結合的這個方針。

  我國的教育事業的發展,必須採取普及和提高相結合的辦法。為了實現文化的普及,為了能夠適應當前國家建設事業發展的迫切需要,除了各級全日制正規學校以外,還應當根據實際可能,繼續發展半日制學校、農村和廠礦的業餘學校。群眾性的掃盲工作應當積極推行。同時,我們必須特別注意提高各類學校的教學質量。去年一年,各級學校都有了很大的發展,現在需要在這個大發展的基礎上進行整頓、鞏固和提高的工作。在各級全日制的正規學校中,應當把提高教學質量作為一個經常的基本任務,而且應當首先集中較大力量辦好一批重點學校,以便為國家培養更高質量的專門人才,迅速促進我國科學文化水平的提高。

  以除四害、消滅主要疾病為中心的愛國衛生運動和以增強人民體質為目的的體育運動,一九五八年有了很大的成績,今後必須繼續開展。在衛生工作中,應當繼續貫徹執行群眾路線,使專家和群眾結合起來,迅速有效地改進我國人民的衛生面貌。應當團結中西醫,組織他們共同為人民衛生事業服務,共同發揚祖國醫學遺産和發展醫藥科學。在體育工作中,應當貫徹執行普及和提高相結合的方針,廣泛開展群眾性的體育運動,逐步提高我國的體育水平。

  一九五八年,在科學技術工作方面,開始形成了千軍萬馬向科學進軍的群眾運動,獲得了多方面的研究成果;科學技術工作隊伍也有了很大的發展。科學研究機關、高等學校中和工農業生産戰線上的許多科學工作者和工程技術人員,在為社會主義建設事業服務中表現了很高的積極性。

  在科學技術上,我們現在還是落後的,必須加緊努力。直接為生産建設服務的任務,應當放在首要的地位。在生産建設的各個戰線上,存在著千千萬萬的技術課題,科學技術工作者應當分工協作,為解決這些課題而努力。尖端科學技術也必須注意發展;對於條件還不具備的,目前應當從各方面準備條件。基礎理論的研究,對於科學技術的發展具有深遠的影響,必須給以足夠的重視。

  社會科學方面的理論研究工作也應當積極發展,加強領導。忽視它的重要性是不允許的。應當鼓勵社會科學理論工作者在馬克思列寧主義指導下,進行有系統的、長時間的努力,充分掌握有關的資料,從事獨立的、創造性的研究。

  在文學藝術戰線上,無論是專業的文學家、藝術家的工作,還是工農群眾的業餘文學藝術活動,都出現了生氣勃勃的景象。我們應當鼓勵專業的文學家、藝術家,經過艱苦的努力,用思想性和藝術性更高的作品來教育人民群眾,滿足人民群眾的文化生活要求。同時,應當積極地領導群眾的文學藝術活動,注意培養從勞動人民中涌現出來的文學藝術人才。

  為了科學和藝術的健全發展,應當在為社會主義服務的基礎上貫徹執行“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方針。這個方針指出了我國科學文化繁榮發展的道路,給了整個科學界和文化界以巨大的鼓舞。在一九五六年黨提出這個方針以後不久,資産階級右派分子曾經歪曲這個方針,冒充社會主義的“香花”,向黨和社會主義進攻,企圖奪取文化事業上的領導權。反右派鬥爭的勝利粉碎了他們的反動企圖。這就造成了執行這個方針的有利條件。社會主義建設的躍進,群眾性文化革命的高漲,為科學藝術的“百花齊放,百家爭鳴”開闢了廣闊的天地。我們相信,經過科學上不同學派、不同見解的自由爭論,藝術上不同形式、不同風格的自由競賽,不要很久,我們的科學文化事業一定能夠進入一個昌盛的時代,並且獲得偉大的成就。(熱烈鼓掌)

  建立一支成千萬人的工人階級知識分子隊伍,是文教戰線的一項偉大的歷史任務。這支隊伍要依靠培養新知識分子和改造舊知識分子而産生。

  舊知識分子的自我改造工作,近來出現了一個可喜的現象,就是在他們中間有不少人不但真誠地願意接受黨的領導、為建設社會主義服務,而且開始深入群眾,定期下廠下鄉,參加勞動,取得了同勞動人民在一起生活和勞動的新經驗,提高了自己的思想覺悟。有些資産階級知識分子在長期地認真地進行自我改造以後,已經開始轉變為工人階級的知識分子,他們中間的一些先進分子陸續地加入了中國共産黨。這些事實都證明,黨和國家一貫執行的團結、教育和改造知識分子的政策是完全正確的。舊知識分子在政治上站到社會主義這一方面來,同廣大人民在一起,就能夠在社會主義事業中運用他們所掌握的知識和技術,發揮他們的專長,受到人民的歡迎。當然,他們要進一步徹底地同資産階級的世界觀決裂,真正掌握工人階級的世界觀,那還需要一個較長的時期。以為舊知識分子已經不需要再進行自我改造,或者以為他們必須在很短的時間內完成徹底的改造,否則就不能做工作,都是不對的。一切願意走社會主義道路的舊知識分子,都應當繼續努力,在今後長期的工作實踐中逐步地實現自我改造。我們應當妥善地安排他們的工作,重視他們在工作中的積極性,幫助他們在工作中作出更多的成績來。同時,要幫助他們進行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學習,幫助他們有更多的機會接近群眾,了解實際情況,並且根據自願,適當地參加體力勞動。

  大量的年青的知識分子,正在象雨後春筍一樣地生長起來。他們向著又紅又專的方向勇敢地前進,並且已經在各方面的工作中初步作出了他們的貢獻,我們應當引導他們努力做出更大的成績,鼓勵他們不斷地攀登科學知識的高峰,教育他們在任何時候都不要驕傲自滿。年青的知識分子也有經常進行自我改造的任務,他們不論在什麼工作崗位上,都應當在努力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的同時,認真地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參加群眾的生産和鬥爭的實踐,參加體力勞動,在政治思想上和在工作中嚴格地要求自己。年青的知識分子要虛心地向有學問的前輩學習,年長的知識分子也要學習青年知識分子的長處。一切愛國的知識分子都應當在社會主義的旗幟下麵糰結起來,共同為建設偉大的祖國而努力。(熱烈鼓掌)

  四、關於國家的政治生活

  我國的人民民主專政,人民內部的團結,在各個戰線上的社會主義革命取得決定性的勝利以後,比以前任何時期都更加鞏固了。(鼓掌)這是因為,第一,在工商業方面,我們基本上用生産資料的全民所有制代替了生産資料的資産階級所有制,同時付給資本家以定息,從而基本上解決了勞動人民和工商業資産階級之間的經濟上的矛盾;第二,在農業和手工業方面,我們用生産資料的集體所有制代替了農民和手工業者的個體所有制,從而解決了由於個體所有制而産生的農民內部和手工業者內部的矛盾,以及個體經濟同社會主義計劃經濟之間的矛盾;第三,在思想戰線和政治戰線方面,我們展開了反對資産階級右派的鬥爭,粉碎了他們的反共反人民反社會主義的進攻,提高了各階層人民群眾的社會主義覺悟,使右派分子在人民群眾中間完全孤立;第四,我們在人民群眾首先是人民群眾的先進分子的隊伍中進行了整風運動,展開了兩條道路問題的辯論和教育,展開了反官僚主義、反宗派主義、反主觀主義的鬥爭,大大加強了幹部和群眾的聯絡。

  我國已經基本上肅清了殘余的反革命,社會秩序的安定更加有了保障;但是,現在還有極少數反革命分子,必須繼續加以肅清。對於被查獲的反革命分子,我們將繼續執行在過去幾年中行之有效的懲辦與寬大相結合的政策。對於資産階級右派分子,我們採取了幫助他們進行改造的寬大處理辦法,不剝奪他們的公民權,並且適當地安排他們的工作和生活,以便把一切可以改造的人盡可能地逐步地改造成為新人。

  現在美帝國主義在西太平洋佔領了許多地方,並且佔領了我國的台灣,隨時都在威脅著我們。因此,我們必須繼續鞏固國防,加強國防建設,來保衛我國人民的和平建設。(熱烈鼓掌)

  在我國人民內部,如上所説,由於社會主義革命的勝利,特別是由於整風運動的深入,由於毛澤東主席所提出的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方針的逐步貫徹執行,人民民主得到了重大的發展。在今後,應當把整風運動中的一切好辦法在我們的政治生活中固定下來,有事要同群眾商量,有不同的意見要進行充分討論。要定期召開幹部會、群眾會,貼大字報,堅持“言者無罪、聞者足戒”的原則,使人們暢所欲言,不要怕“唱對臺戲”,因為只有矛盾充分暴露出來,問題才容易比較迅速、比較妥當地得到解決。無論農村城市,一定要利用三級、四級、五級、六級幹部會議的形式,利用有基層幹部參加的、有群眾中的先進分子和非先進分子參加的幹部會議的形式,使黨和國家的政策和上級的決定直接同基層幹部和群眾見面,使群眾和基層幹部的意見直接同上級見面。經驗證明,這種會議最便於集中群眾智慧,加強人民內部的團結,是發揚人民民主的一種有效的武器。

  在過去一年中,國家工作人員在深入群眾方面有了顯著的進步。廣大幹部糾正了不同程度的脫離群眾的思想和作風,克服了從舊社會沾染來的官氣、暮氣、闊氣、驕氣和嬌氣,並且以普通勞動者的姿態在群眾中出現。全國縣級以上的各級國家機關中,有一百萬以上的幹部下放到農村,到工礦企業,參加體力勞動和基層工作。同時,農村工作的領導幹部定期到公社當社員,工廠的領導幹部定期到車間當工人,部隊的指揮員定期到連隊當兵,一切有體力條件的領導幹部定期參加體力勞動,正在形成新的風氣。這是一種革命的、共産主義的風氣。這不但給幹部和群眾相結合開闢了新的道路,而且為腦力勞動和體力勞動相結合開闢了新的道路。在一九五九年,全國的各級國家機關應當在總結一九五八年經驗的基礎上,繼續組織幹部有計劃地、定期地下放和參加體力勞動。 (三四)

  我國人民大團結的基礎是工人和農民的聯盟。通過人民公社運動和整個社會主義事業的躍進,這一聯盟是愈來愈鞏固了。現在也還有某些不屬於工人農民的階層。在繼續加強工農聯盟的前提下,在社會主義建設時期,我們將繼續保持勞動人民同可以合作的非勞動人民的聯盟。

  經過反右派鬥爭以後,在各民主黨派成員和民族資産階級分子中間也進行了比較深入的整風運動。他們中許多人通過學習、工作和勞動鍛鍊,有了不同程度的進步。參加國家工作的許多民主黨派成員和其他民主人士,除了一小撮右派分子以外,多數都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盡了他們的職責。各民主黨派在整風中都整頓了自己的組織;他們在團結不同的社會力量來為社會主義服務的事業中,仍然起著積極的作用。今後在我國仍然需要在為社會主義服務的基礎上繼續鞏固和發展人民民主統一戰線。在承認共産黨領導的前提下,共産黨和各民主黨派長期共存、互相監督,對於人民事業仍然是有益的。對於資本家,國家將按照原定的期限付給定息,並且將積極地幫助他們在參加社會主義建設的工作中繼續進行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

  在民族工作方面,過去四年中,政府根據憲法的規定,在保證國家統一、實現民族平等的原則下,繼續推行民族區域自治,已經收到很大的成效。除了原有的內蒙古自治區以外,先後成立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廣西僮族自治區、寧夏回族自治區,並且成立了西藏自治區籌備委員會。此外,還在青海、甘肅、新疆、雲南、四川、貴州和其他若干省、自治區內成立了二十九個自治州,五十四個自治縣。這些民族自治地方包括三十幾個民族。

  在少數民族地區內,除了西藏和其他很少一些地方以外,都已經完成了民主改革和基本上完成了社會主義改造,並且在這個基礎上實現了人民公社化。許多少數民族昨天還受著封建制度甚至奴隸制度的束縛,今天已經走上了社會主義的光明大道。他們真正是在一日千里地向前發展。(經久不息的掌聲)

  在一九五八年,少數民族的經濟和文化,也有了巨大的躍進。據統計,內蒙古、新疆、廣西、寧夏四個自治區,一九五八年工業總産值比一九五七年增長百分之八十八,糧食産量也增長了百分之八十三。全國少數民族的學生數目增長得很快。一九五八年上半年小學生有三百一十九萬人,中等學校學生三十一萬人,高等學校學生一萬六千人。在全國的三千六百萬的少數民族人口中,學生總數達到三百五十一萬人。同解放前比較,小學生增加了六倍以上,中等學校學生增加了七十九倍,高等學校學生增加了二十七倍。有許多過去沒有文字的少數民族,現在已經制定了文字方案,有了用自己的文字出版的書籍和報紙。

  由於民族政策的正確執行,漢族和各兄弟民族以及各兄弟民族之間的友好團結,已經大大加強了。(鼓掌)在漢族幹部中,多年以來一直進行著反對大漢族主義傾向的鬥爭。在許多少數民族地區,在整風運動中,也進行了反對各種形式各種程度的地方民族主義的鬥爭。廣大的少數民族幹部和群眾,經過整風運動的鍛鍊和經濟文化建設工作的實踐,覺悟程度正在不斷提高,在他們中間,大批的先進分子正在生長起來。這是少數民族地區的社會主義事業進一步迅速發展的可靠力量。(鼓掌)

  祖國的統一是全國各民族的最高利益。中國作為一個統一的、多民族的國家,是長期歷史發展的結果。帝國主義者開始侵略中國以後,一貫企圖瓦解中國的統一,破壞中國各民族的團結,但是他們沒有能夠達到這個目的。帝國主義的侵略反而使中國各民族的最大多數人民深切感到他們的共同命運,感到統一的國家的可貴。中國人民革命的勝利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建立,把國內各民族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一起了。各族的愛國人民從歷史事實的教訓中認識到只有在徹底擺脫帝國主義壓迫、走上社會主義道路的祖國統一的大家庭中,各民族才能興旺起來。他們認識到,共産黨所領導的人民民主國家,已經從根本上消滅了民族壓迫,並且正在努力消除從歷史上遺留下來的民族歧視的殘余心理。在資本主義制度下,比較發達的、強大的民族總是竭力使別的民族保持落後狀態,以便對他們進行壓迫和剝削。在社會主義制度下,情形恰恰相反。在我們的國家裏,各個民族不但在政治上是平等的,而且在經濟、政治、文化各方面,比較先進的、居於多數地位的民族有責任幫助比較落後的、居於少數地位的民族,使大家一起進步,共同發展。(熱烈鼓掌)

  最近,原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層反動集團所發動的背叛祖國、破壞統一的武裝叛亂,已經遭到可恥的失敗。政府已經命令解散原西藏地方政府(即噶廈),由西藏自治區籌備委員會行使地方政府職權,使西藏迅速實現民族地方自治和逐步進行民主改革。這一措施,受到西藏廣大愛國僧俗人民的熱烈歡迎。這是我國民族團結政策的一個偉大勝利。(長時間地熱烈鼓掌)

  中央人民政府對於西藏地方的方針歷來是明確的。我們根據憲法規定,歷來堅持國內各族人民之間的團結和西藏人民本身的團結,主張在西藏實行民族地方自治。中央人民政府一貫堅持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並且採取各種積極措施,扶助西藏地方的經濟和文化的發展。所有這一切,受到西藏人民的熱烈歡迎。根據一九五一年和平解放西藏的十七條協議,西藏地方政府應當團結人民,驅逐帝國主義侵略勢力出西藏;西藏的落後的社會制度,必須改革。鋻於西藏上層人士的思想情況,我們曾經允許西藏的改革可以放慢一些,讓原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層人士有一個充分考慮的時間。但是,原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層反動集團,卻繼續勾結帝國主義、蔣介石匪幫和外國反動派,企圖依靠他們的力量來分裂祖國,恢復帝國主義在西藏的侵略勢力,保存西藏的落後的、黑暗的、反動的、殘酷的農奴制度。他們根本不想實行有人民參加的民主的地方自治,一貫阻撓西藏自治區籌備工作的進行。他們的這種行為,嚴重地違反了西藏人民的利益和國內各民族的共同利益。所以他們的叛亂行為立即遭到全國各族人民的堅決反對,並且首先遭到西藏的廣大人民、包括許多愛國的進步的上層分子的堅決反對。(鼓掌)這些反動分子把形勢完全估計錯了;他們不知道,帝國主義擺布中國內政的時代早已過去了。(長時間地熱烈鼓掌)

  現在,西藏的局勢已經完全在人民解放軍西藏軍區和西藏自治區籌備委員會的控制之下。人民解放軍西藏軍區部隊,在西藏僧俗人民的積極支持下,正在繼續掃蕩一些流竄在偏僻地區的殘余叛亂分子。西藏自治區籌備委員會已經開始行使地方政府職權。關於西藏今後的社會改革,將由中央同西藏上中層愛國人士和各界人民群眾進行充分的協商,以決定實行改革的時機、步驟和辦法。無論如何,改革將在充分照顧西藏特點的條件下逐步進行,在改革過程中將充分尊重藏族人民的宗教信仰和風俗習慣,尊重和發揚藏族的優秀文化。達賴喇嘛雖然已經被劫往印度,我們仍然希望他能夠擺脫叛亂分子的挾持,回到祖國來。(鼓掌)

  西藏反動分子常常裝出一付虔誠的模樣,説是希望人們同登天堂,但是,他們自己卻把西藏變成人間地獄,並且想使西藏人民永遠過著暗無天日的生活,陷於比歐洲中世紀更加野蠻、更加殘酷的黑暗深淵。他們也常常裝出愛好和平的模樣,但是,他們實際上卻指使匪徒燒殺淫掠,殘害群眾,並且到了最後,他們自己竟敢瘋狂地發動武裝叛亂,因而走上了自取滅亡的道路。西藏,包括昌都、前藏、後藏三部分地方,共有人口一百二十萬,參加叛亂的人只有兩萬左右,其中多數是被欺騙裹脅參加的,而且還包括一部分由金沙江以東原西康省地區逃跑去的叛亂分子,即所謂康巴人。在西藏要求改革的勞動人民和贊成改革的上層進步分子以及可以説服的中間分子,共有一百一十幾萬人。現在世界上有一些人,口口聲聲説他們同情西藏人,他們卻沒有區別自己所同情的究竟是那一部分人。是同情一百一十幾萬要求和贊成改革的勞動人民、進步分子以及可以説服的中間分子呢,還是同情極少數的反動分子呢?我們希望一切好心的朋友(這裡所説的好心朋友,是指那些願意堅持同我國實行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和聲明不干涉中國內政的人們),(全場活躍)對於這種明顯的絕大多數和極少數的劃分,應當首先弄清楚。如果人們認識了西藏內部的真實情況,就應當同情受舊制度壓迫的絕大多數的西藏勞動人民,同情他們的社會改革的要求。由於西藏反動派叛亂的失敗,西藏人民現在已經有可能擺脫農奴制度的枷鎖,實現民主自治和社會進步的願望。他們將在全國各族人民的幫助下,逐步地把西藏高原建成一個真正的人間樂園。(熱烈鼓掌)這對於西藏人民、全國各族人民和世界上一切藏族人民的真正同情者,是多麼值得高興的事情啊!(鼓掌)

  西藏是中國的領土,西藏反動分子的叛亂和這一叛亂的平定,是中國的內政,甚至力圖侵略西藏的帝國主義者也無法否認這一點。西藏叛亂事件發生以後,以及達賴喇嘛被叛亂分子劫往印度境內以後,我們偉大的友好鄰邦印度尼赫魯總理連續發表了不干涉中國內政和繼續鞏固中印友好關係的聲明,我們對此表示歡迎。(熱烈鼓掌)中印兩國有兩千多年的友好歷史,並且同是首倡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國家,我們兩國都沒有任何理由因為西藏的一小撮叛亂分子而動搖互相間的友誼和兩國共同遵守的外交原則。的確,在西藏叛亂失敗以前,西藏的反動分子和某些外國的反動分子,曾經利用中印邊界的某些地區,進行破壞我國統一和中印友好的活動。但是,這些反動分子的打算現在已經落空了。我們希望,隨著西藏叛亂的平定,通過中印雙方的共同努力,亞洲兩個共有人口超過十億的偉大的和平國家的友好關係,將獲得更加鞏固的基礎和更好的發展。那些蓄意破壞中印友誼的人們的一切惡意挑撥,不過是枉費心機。(長時間地熱烈鼓掌)

  五、關於對外政策

  在國內各個戰線上取得偉大勝利的同時,我們在對外關係方面,也有了重要的進展。我國同以蘇聯為首的社會主義陣營各國在一起,同所有愛好和平的國家和人民在一起,對於保衛世界和平的事業,作了巨大的努力。四年來,同我國建交和半建交的國家,已經由二十個增加到三十三個;同我國建立經濟關係的國家和地區,已經有九十三個;建立文化聯絡和進行友好往來的國家和地區,已經有一百零四個。美帝國主義在國際事務中孤立和排斥新中國的企圖,已經一天一天遭到了失敗。(經久不息的掌聲)

  目前國際形勢的總的特點,就是社會主義的力量、民族獨立運動的力量和其他愛好和平的力量迅速發展,而帝國主義的侵略政策和戰爭政策,則陷入重重困難之中。正如毛澤東主席所説,敵人在一天天爛下去,我們在一天天好起來。(暴風雨般的掌聲)

  以蘇聯為首的社會主義陣營正在迅速地向前發展。蘇聯人民在蘇聯共産黨的領導下,在發展國民經濟、提高人民福利、加強蘇聯和社會主義陣營的威力、維護世界和平方面,取得了偉大的成就。蘇聯在首先發射了人造地球衛星之後,又發射了世界上第一個人造行星。不久以前,蘇聯共産黨第二十一次代表大會,通過了發展國民經濟的宏偉的七年計劃。這個計劃,標誌著蘇聯已經進入一個重要的歷史時期——全面開展共産主義社會建設的時期,在全人類面前預告無限美好的共産主義社會的到來,已經為期不遠。(經久不息的掌聲)其他社會主義國家,也都在迅速地發展著自己的國民經濟。整個社會主義陣營現在都處在經濟建設的高潮中。完全可以肯定,在一個不很長的歷史時期內,蘇聯將在按人口平均計算的生産水平方面超過美國,中國也將變成一個先進的大工業國,整個社會主義陣營將在物質生産方面顯著地超過帝國主義陣營,從而使得世界和平得到充分的保障。(長時間地熱烈鼓掌)

  以蘇聯為首的社會主義陣營的團結,是更加鞏固了。(鼓掌)

  鞏固同蘇聯的團結,鞏固同一切社會主義國家的團結,這是我國的根本方針。幾年來,我國同蘇聯和其他社會主義國家友好互助的兄弟關係,有了很大的發展。我們在維護世界和平、促進人類進步的共同事業中,團結一致地緊密合作。一年多以來,我國同蘇聯簽訂了關於蘇聯幫助我國進行重大科學技術研究、幫助我國建設四十七項企業、幫助我國建設七十八項企業的三個協定和通商航海條約,我國同阿爾巴尼亞、蒙古、德意志民主共和國、越南民主共和國、波蘭、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羅馬尼亞、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保加利亞,也分別簽訂了一系列發展友好合作和加強經濟、貿易、文化聯絡的協定。蘇聯和其他社會主義國家,對於我國的社會主義的經濟建設和文化建設,給了巨大的援助。我在這裡代表我國政府和人民,向蘇聯和其他社會主義國家的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的感謝。(熱烈鼓掌)我們根據親身的經驗深深地感到,社會主義各國互相間的支援和協作,是社會主義各國順利發展的重要條件。在今後,我們將繼續積極地加強我國同蘇聯和其他兄弟國家在政治、經濟、技術、文化和其他方面的合作,並且繼續在人民中加強無産階級國際主義的教育。

  帝國主義者和各國反動派從來害怕各國人民的團結,尤其害怕社會主義各國人民的團結。近來,他們想出各種卑鄙的主意,企圖挑撥中國和蘇聯這兩個最大的社會主義國家之間的友誼。他們仇視中蘇兩國和社會主義各國之間的友好團結,因為這種友好團結是保衛人類的和平事業和進步事業的強大堡壘,它有利於全世界的人民,有利於全世界的和平,僅僅不利於帝國主義侵略者和各國反動派。但是,中蘇兩國以及所有社會主義國家友好團結的鋼鐵堡壘,是以共同利益和共同理想為基礎建立起來的,是任何人衝不破的,是永遠衝不破的。(熱烈鼓掌)敵人愈是要破壞它,就只能使全世界人民更加認識它是人類光明前途的依靠,使全世界更多的人民在這個堡壘的周圍團結起來。(鼓掌)

  社會主義國家始終一貫地聲援全世界人民和一切愛好和平國家的維護和平的努力,聲援一切被壓迫民族反對侵略、反對殖民主義的鬥爭,聲援新獨立國家維護民族利益和發展民族經濟的事業。很明顯,侵略的勢力越是受到抑制,和平的事業就越是有保證。(鼓掌)

  幾年來,民族獨立運動愈來愈高漲,帝國主義殖民體系正在繼續瓦解。亞洲、非洲和拉丁美洲,過去是帝國主義的後方,現在已經成為反對侵略和反對殖民主義的前線。美國政府的發言人也承認,現代殖民主義的支柱美帝國主義已經處在“真正的旋風裏”。正象帝國主義過去對埃及的侵略和對敘利亞的威脅遭到了可恥的失敗一樣,在一九五八年,帝國主義對印度尼西亞的顛復活動,對黎巴嫩、約旦的武裝侵略,也遭到了嚴重的挫敗。伊拉克的民族革命運動,衝破了帝國主義和國內反動派的重重壓迫,獲得了輝煌的勝利。長期遭受帝國主義奴役和掠奪的非洲人民,正在迅速地覺醒起來。非洲大陸上出現了許多新的獨立國家。英勇戰鬥中的阿爾及利亞人民已經成立了自己的政府。剛果、喀麥隆、尼亞薩蘭以及非洲其他地區被壓迫民族爭取自由、獨立的鬥爭,正在蓬勃地發展起來。非洲人民重新成為非洲大陸主人的日子,已經越來越臨近了。(熱烈鼓掌)在拉丁美洲,民族獨立運動同爭取民主、反對獨裁的鬥爭結合在一起。古巴人民經過長期的武裝鬥爭之後,終於推翻了美帝國主義一手扶植的巴蒂斯塔獨裁政權。這是拉丁美洲民族民主運動新高漲的標誌。(鼓掌)

  帝國主義殖民勢力不會自動退出歷史舞臺,爭取和維護民族獨立的鬥爭不會是一帆風順的。帝國主義殖民勢力力求繼續保持或者恢復對於新近獲得獨立的國家的控制。他們在直接進行武力威脅和武裝鎮壓以外,還在拼湊軍事集團,締結軍事條約,建立軍事基地,加緊經濟侵略,策動軍事政變,組織顛復活動。特別值得注意的是,帝國主義最近正在用一切辦法破壞這些國家的內部團結,破壞這些國家互相之間的團結,破壞這些國家同社會主義國家之間的團結,以達到各個擊破、分而治之的目的。因此,一切爭取和維護民族獨立的國家,為了取得完全的勝利,就不但需要打敗帝國主義的武裝干涉和侵略,而且需要擊破帝國主義的各種陰謀詭計。(鼓掌)

  中國人民一向同情世界上一切反帝國主義、反殖民主義、反侵略、反干涉的鬥爭,因為我們的國家不久以前就是一個飽受帝國主義侵略的半殖民地,而現在帝國主義的勢力也還盤據在我國的領土台灣。我們對於亞洲、非洲、拉丁美洲的一切民族獨立運動,都願意給予我們力所能及的支持和援助。在近幾年阿拉伯民族的反帝鬥爭中,我們始終是站在阿拉伯各國人民一邊的。最近,阿拉伯民族獨立運動中出現了某種複雜的情況。阿拉伯聯合共和國的一些當權人物發動了對於伊拉克共和國的攻擊,並且接著發動了對於阿拉伯各國人民的偉大朋友蘇聯的攻擊。很明顯,這種行動不利於阿拉伯民族的獨立事業,因而不可能獲得阿拉伯各國人民的同情。我們同阿拉伯民族的一切朋友一樣,希望阿拉伯民族獨立事業所遇到的這個困難能夠找到克服的方法,使帝國主義者陷害阿拉伯民族的惡毒的陰謀不能得逞。(鼓掌)

  我國同亞洲和非洲的一系列新獨立的國家發展著良好的外交關係。印度、印度尼西亞、緬甸、柬埔寨、錫蘭、尼泊爾、阿富汗,一些阿拉伯國家和非洲國家,在國際事務中執行著和平中立的政策。他們反對戰爭,拒絕被拖入侵略性的軍事集團。在反對帝國主義的侵略政策和戰爭政策的共同鬥爭中,在維護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和萬隆會議十項原則的共同努力中,我國同這些國家廣泛地建立了友誼。我們很珍視這種友誼,並且很感謝許多友好國家在國際事務中對於我國的支持。(熱烈鼓掌)一九五八年以來,我國同也門、緬甸、印度尼西亞、阿聯、錫蘭、突尼斯、摩洛哥、伊拉克等國先後簽訂了加強經濟貿易聯絡和文化合作的協定,同時也擴大了同其他一些亞非國家的友好往來。東南亞的許多國家是同我國接壤或者靠近的,我國同這些國傢具有共同的利益而沒有不能和平解決的爭端,因此,我們同這些國家能夠而且已經形成亞洲的和平地區。我們希望,這種和平地區將持久地存在下去,並且一直擴大到整個亞洲。(熱烈鼓掌)

  美帝國主義為了挑撥許多東南亞國家同我國的關係,來掩蓋它自己對這些國家的侵略活動,故意散佈謠言,説什麼我國對於東南亞鄰國將是“可怕的威脅”。投靠美帝國主義的南斯拉伕修正主義集團,在他們挑撥社會主義各國團結的活動遭到失敗以後,也在竭力破壞亞非國家同我國和其他社會主義國家的友好關係。但是,所有這些挑撥離間都是註定要失敗的。(鼓掌)人們知道,我國從來沒有侵犯過任何鄰國的領土,沒有干涉過任何鄰國的內政,今後也永遠是這樣。逃竄緬甸的國民黨殘匪十年來不斷騷擾我國邊境,威脅我國安全,即使在這種情況下,我國也只是嚴守邊防,仍然耐心地等待我們的友好鄰邦緬甸政府自行處理。我國和某些東南亞鄰國之間的未定界問題和海外華僑的國籍問題,曾經被挑撥者當做宣傳資料。但是,人們知道,我國同一些鄰國的未定的邊界,是許多歷史原因、首先是帝國主義的長期侵略所造成的。我國一向主張根據五項原則,通過和平協商,同有關的國家合理解決這個問題。在這個問題還沒有得到解決以前,我們認為,維持現狀,不讓帝國主義挑撥離間的陰謀得逞,是符合雙方利益的。至於華僑問題,我國政府一向勸告海外華僑尊重僑居國的法令和習慣,不參加當地的政治活動,努力幫助當地的人民發展經濟;對於華僑根據自願的原則選擇僑居國的國籍,我國政府也採取贊助的態度。有些東南亞國家採取了錯誤的排華政策,這完全是中了帝國主義造謠挑撥的奸計。我們希望這種現象能夠得到糾正,華僑的正當利益能夠得到保護。此外,帝國主義還大肆宣傳我國在東南亞的所謂“傾銷”和“經濟擴張”。但是大家知道,社會主義國家根本不需要實行什麼“經濟擴張”和什麼“傾銷”。我國國內市場十分廣闊,我國對資本主義國家的進出口額只佔資本主義世界進出口總額的千分之五,我國對東南亞國家的出口額在這些國家的進口額中也只佔百分之一,根本談不到什麼“傾銷”,什麼“爭奪國外市場”。當然,我國和這些國家在自願和平等互利的原則下發展經濟合作的可能性是存在著的。在今後,我們將繼續發展這種對雙方有益的合作。

  帝國主義者總是忙著要干涉一切外國的內政,忙著要把整個地球甚至要把月球放在自己的武力控制之下,(笑聲)但是,他們卻不能管好自己的家務。(笑聲)帝國主義國家正在受著經濟危機的衝擊。他們互相間的衝突正在表面化。儘管帝國主義各國還在尋找某些妥協的辦法,暫時和緩他們之間的矛盾,但是,他們的矛盾是無法調和的,資本主義發展不平衡的規律使得這種矛盾日益尖銳化,他們走向四分五裂這一總的趨勢是不可避免的。一片暗淡和混亂的景象籠罩著整個帝國主義陣營,西方資産階級已經失去了對於明天的信心。(鼓掌)

  社會主義國家始終主張同資本主義國家和平共處,和平競賽。四年來,蘇聯、中國和其他社會主義國家,為和緩國際緊張局勢、保障世界各國人民的和平和安全作了不懈的努力,提出了關於裁軍、禁止原子武器和氫武器的試驗、舉行東西方國家政府首腦會議、建立歐洲的和亞洲及太平洋地區的無原子區和集體安全體系等重大的和平倡議。社會主義國家的這些和平努力和倡議,鼓舞了全世界愛好和平的國家和人民,成為推動國際局勢趨向和緩的決定因素。但是,帝國主義好戰集團卻一直反對這些和平倡議,他們企圖用新的戰爭來扭轉歷史發展的車輪。北大西洋公約集團、巴格達條約集團、東南亞條約集團還在積極活動,美國還在全世界繼續擴展它的軍事基地網,還在繼續生産原子武器和氫武器,並且用這種武器去武裝一系列國家的軍隊。戰爭的危險仍然嚴重地存在著,全世界一切愛好和平的力量必須繼續警惕地維護和平,反對戰爭。甚至在帝國主義陣營內部,頭腦比較清醒的人也開始認識到,在社會主義陣營空前強大和各國廣大人民堅決反對戰爭的條件下,發動新的世界戰爭決不會帶來對帝國主義有利的結局,相反,這只會加速整個帝國主義的滅亡和社會主義在世界範圍內的勝利。(熱烈鼓掌)

  美帝國主義特別致力於復活德國的和日本的軍國主義,指望通過歐洲的和亞洲的這兩個老的戰爭策源地來加劇國際緊張局勢。這不能不引起全世界愛好和平的國家和人民的嚴重注意。

  美帝國主義在戰後長時期以來,一直執行分裂德國和復活西德軍國主義的政策。為了消除對歐洲和世界和平的威脅,促進兩個德國通過直接談判解決德意志人民統一祖國的民族任務,蘇聯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國提出了一系列合理的建議,並且作了不懈的努力。不久以前,蘇聯政府又提出了結束西柏林的佔領制度和使西柏林成為自由城市的建議,以及由有關國家召開和會討論並簽訂對德和約的建議。我國政府支持蘇聯政府的這些建議。由於蘇聯政府的一貫努力和全世界愛好和平的國家和人民的強烈要求,美、英、法三國已經不得不同意蘇聯關於召開外長會議和政府首腦會議的建議。我們希望,這些會議將有助於解決成熟了的國際問題,首先是對德和約問題和柏林問題,從而為和緩國際緊張局勢打開道路。

  在東方,美帝國主義一貫扶植日本軍國主義復活。日本壟斷資本集團,也指望依靠美國,實現其潛在的帝國主義野心。最近,岸信介政府又積極準備修改日美“安全條約”,同美國進行新的軍事勾結,並且企圖用原子武器裝備日本軍隊。這對於亞洲各國的安全,特別是我國的安全,形成了嚴重的威脅。中國人民一向支持日本人民要求擺脫美國的控制,採取和平中立政策,使日本成為一個獨立、和平、民主國家的正當願望。為了促進中日兩國關係的正常化,我國政府不咎既往,寬大處理了日本侵略中國戰爭中的絕大部分戰爭犯罪分子,並且對於日僑的遣返、兩國民間貿易的開展和兩國人民的友好往來,給予了積極的協助。第四次中日民間貿易協定,就是在我國政府的這種協助下,衝破種種障礙,在去年三月五日簽訂的。但是,岸信介政府卻拒絕給予應有的保證,致使協定無法實施。去年五月,在岸信介政府的縱容下,長崎發生了侮辱我國國旗的事件。去年十月,我國人民解放軍炮擊金門以後,岸信介本人又公然誣衊我國是“侵略者”,叫囂什麼不能讓中國人民解放台灣。這樣,就使得中日關係陷於幾乎完全中斷的狀態。岸信介政府這種反動政策,激起了日本人民極大的憤怒。岸信介政府現在雖然為了應付日本人民的壓力,不能不在口頭上表示願意恢復中日貿易,實際上卻繼續追隨美國,敵視中國,玩弄“兩個中國”的陰謀,繼續阻撓中日關係的正常化,致使中日兩國人民改善兩國關係、恢復兩國貿易的願望至今不能實現。中國人民和日本人民的利益是一致的。中國人民不能坐視日本軍國主義的復活,也不能容忍岸信介政府繼續採取敵視中國的政策。中國人民歡迎日本人民為了發展兩國人民友好關係所作的巨大努力。我們認為,最近日本共産黨和日本社會黨的代表團在先後訪華期間所提出的關於改善中日關係、恢復中日邦交的一系列主張,是完全正確的。我們相信,日本人民終將衝破一切障礙,發展同中國人民的和平友好關係。(熱烈鼓掌)

  美帝國主義在進一步復活日本軍國主義的同時,加緊了它在東亞的侵略和備戰的活動。最近,美國糾集東南亞條約集團,舉行惠靈頓會議,就是為了在東亞地區策劃新的侵略和顛復活動,製造新的緊張局勢,並且進一步加緊對於東南亞條約集團的亞洲成員國的控制。美帝國主義竭力阻撓越南的統一,加強在南越的軍事部署,嗾使老撾當局毀棄日內瓦協議,企圖把老撾變為它的軍事基地。美國利用它所控制的國家,對柬埔寨王國進行露骨的顛復活動。在中國人民志願軍去年主動地全部撤出了朝鮮以後,美帝國主義不但拒絕從南朝鮮撤走它的侵略軍隊,而且變本加厲地向南朝鮮運進包括核武器和火箭武器在內的大批軍事裝備,支持李承晚集團發動完全撕毀朝鮮停戰協定的叫囂。美國在東亞地區的這些侵略活動,嚴重地威脅到越南民主共和國、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安全和東亞的和平。作為日內瓦協議和朝鮮停戰協定的有關方面,我們絕對不能容許美國破壞這些協議和實現它擴大侵略的陰謀。我們願意根據和平共處的五項原則,同所有鄰邦建立和發展友好的睦鄰關係。我們主張在整個東亞和太平洋區域建立無原子武器地區,建立和平地區。我們認為,這是符合於東亞和太平洋各國人民的根本利益的。中國不想威脅任何人,不想損害任何人,不要求任何人改變他們所選擇的社會政治制度。但是,我們也要提醒那些追隨美帝國主義、敵視我國和威脅我國的人們,如果他們堅持這種做法,他們必須承擔由此引起的一切後果。(鼓掌)

  中國願意同一切國家建立平等的外交關係。現在中美兩國沒有外交關係,而且關係很惡劣。全世界都知道,造成這種情況的責任並不在我們方面。我們並沒有跑到美國去耀武揚威,封鎖它,佔領它的領土,或者製造兩個美國。(笑聲)世界上只有一個美國,同樣,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們一定要解放台灣、澎湖、金門、馬祖。(暴風雨般的掌聲)台灣地區的一切美國武裝力量必須撤走。(鼓掌)任何割裂中國領土、製造“兩個中國”的陰謀,都是中國人民絕對不能容許的。(鼓掌)根據這個原則,一切願意同我國建交的國家,就必須斷絕同蔣介石集團的所謂外交關係,必須在國際事務中尊重我國的合法權利。我們願意在國際組織和國際會議中同其他國家建立聯絡和進行合作,但是,凡是有可能出現所謂“兩個中國”局面的國際活動,我們決不參加。中國人民同世界各國人民保持和發展友好關係的途徑是堵塞不了的。美帝國主義者及其追隨者製造所謂“兩個中國”的把戲,同美國的所謂“不承認中國”的政策一樣,只能把他們自己帶進死衚同。(長時間地熱烈鼓掌)

  各位代表!對於我們的事業,無論在國內方面,或者是在國際方面,形勢都是好的。我們的事業,各方面都在欣欣向榮,都在快步前進,這是因為我們的事業是正義的事業,是受到廣大人民支持的事業。(暴風雨般的掌聲)

  我們的國家在今年十月一日將渡過它的光榮的十週年。(鼓掌)當我們回顧十年來的發展的時候,我們大家的心裏都充滿了愉快和信念。(鼓掌)我們的一切成就是我國全體愛國人民團結一致的力量創造的。(鼓掌)在過去,我們團結了一切能夠團結的人;在今後,我們也將繼續這樣做。我們的這次大會將通過一九五九年的國民經濟計劃,這個宏偉的計劃需要動員全國一切的力量來完成。(鼓掌)在我們這次大會期間,同時舉行著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的會議。我們相信,這兩個會議一定能夠對於完成一九五九年計劃的任務作出重大的貢獻。(鼓掌)讓我們在中國共産黨和毛澤東主席的領導下,在鼓足幹勁、力爭上遊、多快好省地建設社會主義的總路線的指導下,緊密地團結起來,(鼓掌)用完成和超額完成一九五九年計劃的積極行動,我們偉大的祖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的十週年!(全體起立,長時間暴風雨般的掌聲) (《人民日報》1 9 5 9 0 4 1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