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概況>> 中國簡況
 
“一邊一國論”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6年04月26日   來源:中國台灣網

  2002年8月3日,世界台灣同鄉會聯合會第二十九屆年會在日本東京舉行,陳水扁透過電視直播方式致詞宣稱,“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與大陸,一邊一國,要分清楚”,他並鼓吹“公民投票”決定“台灣前途”。

  陳水扁“一邊一國”論引起了台灣在野黨的強烈質疑,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抨擊陳水扁的談話嚴重違背了“總統”就職典禮時對民眾的承諾,是“四不一沒有”主張的完全破産。國民黨主席連戰批陳水扁“是將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與‘台獨’的火藥庫綁在一起”,兩岸關係可能會因此變得緊張。

  對於陳水扁的言論,台灣《中國時報》發表評論説,陳水扁已經“變臉”了,他的“一邊一國”論,其實就是李登輝“兩國論”的另一説法。陳水扁從承諾不介入黨務,到兼任民進黨主席;從保證在任期內不會推動“兩國論”入憲,不會推動改變現狀的“統獨公投”,到宣示“一邊一國”,並要“認真思考‘公投法’的迫切性”,這不僅是陳水扁政治承諾漸進崩盤的訊號,更是兩岸互動陷入不確定狀態的起點。

  8月5日,國臺辦召開新聞發佈會指出,陳水扁的“一邊一國”論與李登輝“兩國論”如出一轍,充分暴露了他頑固堅持“台獨”立場的真面目,是對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公然挑釁,也是對國際社會公認的一個中國原則的公然挑釁,必將對兩岸關係造成嚴重的破壞,影響亞太地區的穩定與和平。國臺辦警告台灣分裂勢力懸崖勒馬,停止一切分裂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