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中國概況>> 中國簡況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2月20日   來源:新華社

    1949年9月,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代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職權,代表全國人民的意志,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發揮了重要的歷史作用。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于1949年9月21日至9月30日在北京舉行。中國共産黨及各民主黨派、人民團體和無黨派民主人士等單位的代表(含候補代表)共662人參加了會議。

    中國人民政協籌備會主任、中國共産黨中央委員會主席毛澤東向大會致開幕詞,中國共産黨代表劉少奇、特邀代表宋慶齡、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代表何香凝、中國民主同盟代表張瀾、中國人民解放區代表高崗、中國人民解放軍代表陳毅、民主建國會代表黃炎培、中華全國總工會代表李立三、新疆代表賽福鼎、特邀代表張治中及程潛、華僑代表司徒美堂等12人發表了演講。會議聽取了林伯渠代表籌備會所作的關於人民政協籌備工作的報告;譚平山所作的關於《中國人民政協組織法草案》起草經過和草案的特點;董必武所作的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組織法》的起草經過和草案;周恩來所作的關於起草《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的經過和草案的特點。會議閉幕式上,朱德副主席致閉幕詞。

    這次會議代行了中國的立法機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職權。通過了具有臨時憲法性質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制定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組織法》、《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組織法》;決定了新中國的名稱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都定於北平(1949年9月27日改名為北京),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紀年採用公元,國歌未制定前以《義勇軍進行曲》為國歌,國旗定為五星紅旗。會議選出毛澤東為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朱德、劉少奇、宋慶齡、李濟深、張瀾、高崗為副主席,同時選舉出了中央人民政府委員56人。會議還選出了由180人組成的政協第一屆全國委員會。

    會議決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為五星紅旗;國歌為《義勇軍進行曲》;中華人民共和國定都北平,北平改名為北京;紀年採用世界公元;10月1日為國慶節。毛澤東在會議上宣佈,在普選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召開之前,人民政協代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職權。會議還決定在北京天安門前建立人民英雄紀念碑,並於9月30日舉行了奠基典禮,毛澤東主席宣讀了人民英雄紀念碑的碑文。

    會議制定通過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組織法,使中國人民民主統一戰線在組織上完備和固定下來。

    1954年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召開後,人民政協不再代行全國人大的職權,但作為中國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組織繼續存在,並在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以及對外交往中發揮著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