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中國概況>> 中國簡況
 
2009年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6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2009年3月14日電

政府工作報告

——2009年3月5日在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上

國務院總理 溫家寶

    3月5日,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作政府工作報告。 新華社記者劉建生攝

    各位代表:

    現在,我代表國務院,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請予審議,並請全國政協各位委員提出意見。

    一、2008年工作回顧

    2008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經受住了歷史罕見的重大挑戰和考驗。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奮力拼搏,戰勝各種艱難險阻,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

    ——國民經濟繼續保持平穩較快增長。國內生産總值超過30萬億元,比上年增長9%;物價總水平漲幅得到控制;財政收入6.13萬億元,增長19.5%;糧食連續五年增産,總産量52850萬噸,創歷史最高水平。

    ——改革開放深入推進。財稅、金融、價格、行政管理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取得新突破。進出口貿易總額2.56萬億美元,增長17.8%。實際利用外商直接投資924億美元。

    ——社會事業加快發展,人民生活進一步改善。城鎮新增就業1113萬人;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781元,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4761元,實際增長8.4%和8%。

    ——全面奪取抗擊特大自然災害的重大勝利。成功舉辦北京奧運會、殘奧會。圓滿完成神舟七號載人航天飛行。

    這些成就,標誌著我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邁出新的堅實步伐,極大地增強了全國各族人民戰勝困難的勇氣和力量,必將激勵我們在新的歷史征程上繼續奮勇前進。

    一年來,我們做了以下主要工作:

    (一)及時果斷調整宏觀經濟政策,全力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

    我們正確把握宏觀調控的方向、重點、力度和節奏,採取一系列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政策措施,在複雜多變的形勢下,積極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嚴重衝擊,努力增強調控的預見性、針對性和有效性。年中,在國際能源和糧食價格處於高位、世界經濟增長放緩的情況下,針對沿海地區出現出口和經濟增速下滑苗頭,及時把宏觀調控的首要任務調整為“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控制物價過快上漲”,並採取了一些有針對性的財稅金融措施。9月份後,國際經濟形勢急轉直下,對我國的不利影響明顯加重,我們又果斷地把宏觀調控的著力點轉到防止經濟增速過快下滑上來,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三次提高出口退稅率,五次下調金融機構存貸款基準利率,四次下調存款準備金率,暫免儲蓄存款利息個人所得稅,下調證券交易印花稅,降低住房交易稅費,加大對中小企業信貸支持。按照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準、工作要實的要求,迅速推出進一步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增長的十項措施,爭分奪秒地加以落實;接連出臺金融支持經濟發展、促進輕紡工業健康發展、促進房地産市場健康發展、搞活流通擴大消費和保持對外貿易穩定增長、穩定就業等政策措施,加快制定重點産業調整振興規劃。這些措施對緩解經濟運行中的突出矛盾、增強信心、穩定預期、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毫不放鬆地加強“三農”工作。全年中央財政用於“三農”的投入5955億元,比上年增加1637億元,增長37.9%,其中糧食直補、農資綜合補貼、良種補貼、農機具購置補貼資金達1030億元,比上年增長一倍。三次較大幅度提高糧食最低收購價,提價幅度超過20%。實施主要農産品臨時收儲政策。加強耕地保護和農田水利建設,提高農業綜合生産能力。扶持生豬、油料、奶業發展。這些政策措施在保護和調動農民積極性、保障重要農産品供給、增加農民收入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為穩定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提供了有力支撐。

    堅定不移地推進自主創新和經濟結構調整。實施16個國家重大科技專項。在信息、生物、環保等領域新建一批國家工程中心、重點實驗室和企業技術中心。成功研發支線飛機、新能源汽車、高速鐵路等一批關鍵技術和重大裝備。中央財政科技投入1163億元,增長16.4%。電信、航空等行業重組邁出重要步伐。繼續淘汰落後産能,全年關停小火電1669萬千瓦,關閉小煤礦1054處。加大基礎設施和基礎産業投資力度,在能源、交通、水利等方面建成和開工一批重大項目。紮實推進區域發展總體戰略,區域經濟發展協調性增強。

    堅持不懈地推動節能減排和生態環境保護。中央財政安排423億元資金,支持十大重點節能工程和環保設施等項目建設。全國新增城市污水日處理能力1149萬噸,新增燃煤脫硫機組容量9712萬千瓦。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比上年下降4.59%,化學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別減少4.42%和5.95%。近三年累計,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下降10.08%,化學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別減少6.61%和8.95%。鞏固退耕還林還草成果,推進天然林、青海三江源等生態保護和建設工程。實施重點流域、區域水污染防治規劃。發佈了《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與行動》白皮書。

    (二)統籌經濟社會發展,全面加強以改善民生為重點的社會建設

    就業和社會保障工作進一步加強。完善促進就業、以創業帶動就業的政策,落實最低工資制度。各項社會保險覆蓋面繼續擴大,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分別增加1753萬和2028萬,失業、工傷、生育保險參保人數繼續增加。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人均每月新增110元。啟動事業單位基本養老保險制度改革試點。積極探索建立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農民工、被徵地農民社會保障工作穩步推進。全面加強城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建設,救助人數達到6619萬人。及時增加對低收入群體和大學生的生活補貼。大幅度提高重點優撫對象的撫恤優待標準。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設和棚戶區改造力度,低收入群眾住房困難問題得到一定程度緩解。解決4800多萬農村人口的飲水安全問題。

    促進教育公平取得新進展。全面實行城鄉免費義務教育,對所有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免費提供教科書。提高中西部地區校舍維修標準,國家財政安排32.5億元幫助解決北方農村中小學取暖問題。職業教育加快發展。國家助學制度進一步完善,中央財政投入223億元,地方財政也加大投入,資助學生超過2000萬人;向中等職業學校中來自城市經濟困難家庭和農村的學生提供助學金,每人每年1500元,惠及90%的在校生。

    醫藥衛生改革發展穩步推進。參加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的人口8.14億,參合率91.5%。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試點城市由上年的88個增加到317個,參保人數增加7359萬,總計達到1.17億。城市社區衛生服務體系建設取得重大進展。農村計劃生育家庭獎勵扶助制度和少生快富工程實施範圍繼續擴大。

    文化體育事業加快發展。公共文化基礎設施建設得到加強,文化産業快速發展,文化體制改革不斷深化。全力舉辦了有特色、高水平的北京奧運會、殘奧會,實現了中華民族的百年夢想;中國運動員頑強拼搏,取得優異成績,這極大地激發了全國人民的愛國熱情,增強了民族凝聚力。

    民主法制建設繼續加強。基層民主制度進一步健全。依法行政深入推進。國務院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了社會保險法、防震減災法等8件法律議案,制定或修訂了30件行政法規。全面實施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加強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開展反分裂、反恐怖鬥爭,維護了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民族、宗教、僑務工作進一步加強。

    (三)積極推進改革開放,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動力

    國務院機構改革基本完成,地方機構改革穩步推進。農村綜合改革繼續深化,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全面推開。國有企業改革不斷深化。中國農業銀行和國家開發銀行股份制改革順利進行。實施新的企業所得稅法,統一內外資企業和個人房地産稅收制度。醞釀多年的成品油價格和稅費改革順利推出。制定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方案並公開徵求意見。體制機制創新為長遠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對外開放水平繼續提高。大力實施以質取勝和出口市場多元化戰略。加強科技興貿創新基地和服務外包基地建設,支持自主品牌和自主知識産權産品出口。完善加工貿易政策體系。穩步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加強對外商投資方向的引導。整合建立新的對外經濟技術合作專項資金,發佈對外承包工程管理條例,理順對外勞務合作管理體制。積極推進境外能源資源合作,企業“走出去”步伐加快,對外援助進一步擴大。自由貿易區建設、與主要經貿夥伴的經濟對話、同發展中國家的互利合作取得新進展。

    各位代表!

    去年5月12日,我國發生震驚世界的汶川特大地震。在黨中央、國務院堅強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特別是災區人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人民子弟兵捨生忘死、衝鋒在前,展開了我國歷史上救援速度最快、動員範圍最廣、投入力量最大的抗震救災鬥爭。我們堅持把搶救人的生命放在第一位,從廢墟中搶救生還者8.4萬人。迅速搶修基礎設施,果斷處置唐家山堰塞湖,避免嚴重次生災害發生;全力開展防疫工作,實現了大災之後無大疫。中央財政安排384億元救災款和740億元恢復重建資金,迅速出臺一系列支援災區的政策措施。積極開展對口支援。社會各界踴躍捐助款物,廣大香港同胞、澳門同胞、台灣同胞以及海外華僑華人奉獻愛心,國際社會伸出援手,匯成了齊心協力抗擊災害的磅薄力量。這場艱苦卓絕的抗震救災鬥爭,涌現出無數感天動地、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跡,充分展現了中國人民不屈不撓、自強不息的偉大民族精神,譜寫了氣壯山河的壯麗篇章。

    過去一年的成就來之不易。這是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統攬全局、正確領導的結果,是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團結奮鬥的結果。在這裡,我代表國務院,向全國各族人民,向各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和各界人士,表示誠摯的感謝!向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台灣同胞和海外僑胞,表示誠摯的感謝!向關心和支持中國現代化建設的各國政府、國際組織和各國朋友,表示誠摯的感謝!

    在肯定成績的同時,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們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困難和挑戰。一是國際金融危機還在蔓延、仍未見底。國際市場需求繼續萎縮,全球通貨緊縮趨勢明顯,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外部經濟環境更加嚴峻,不確定因素顯著增多。二是受國際金融危機影響,經濟增速持續下滑,已成為影響全局的主要矛盾。一些行業産能過剩,部分企業經營困難,就業形勢十分嚴峻,財政減收增支因素增多,農業穩定發展、農民持續增收難度加大。三是長期制約我國經濟健康發展的體制性、結構性矛盾依然存在,有的還很突出。消費需求不足,第三産業發展滯後,自主創新能力不強,能源資源消耗多,環境污染重,城鄉、區域發展差距仍在擴大。四是一些涉及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沒有根本緩解,社會保障、教育、醫療、收入分配、社會治安等方面存在不少亟待解決的問題。五是市場秩序不規範,市場監管和執法不到位,社會誠信體系不健全。食品安全事件和安全生産重特大事故接連發生,給人民群眾生命財産造成重大損失,教訓十分深刻。

    我們一定要深刻認識國際國內經濟形勢的嚴峻性和複雜性,增強危機意識和憂患意識,充分利用有利條件,積極應對各種挑戰,努力做好各項工作,絕不辜負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