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中國概況>> 中國簡況
 
中國曙光——1949年10月1日再現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6日   來源:新華社

    1949年10月1日,毛澤東主席在天安門城樓上莊嚴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新華社發(資料照片) 

 珍貴組圖

    新華社北京9月15日電 1949年10月1日。星期六。農曆乙醜年八月初十。

    北京。微風。陰間多雲轉晴。

    這一天,一個舊政權在哀嘆裏覆滅;這一天,一個新中國在歡呼中誕生。迎著東方黎明的曙光,中華民族獲得新生——

    毛澤東:為籌備開國大典緊張忙碌

    蔣介石:面對風雨飄搖的統治黯然神傷 

    晨曦輕拂,中南海內一片寂靜。

    菊香書屋內,56歲的毛澤東還在案頭緊張地工作……

    前一天閉幕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上,576位有選舉權的代表以四萬萬七千五百萬人民的名義,選舉産生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毛澤東獲得575票,當選中央人民政府主席。

    作為中國革命和建設眾望所歸的掌舵者,此時的毛澤東沒有太多可以高興的時間。千頭萬緒的問題,需要他思考、回答、決策……

    遠在南國的廣州,此刻卻是一片蕭瑟——

    通貨膨脹如脫韁之馬,一支普通毛筆售價萬元。無處棲身的人隨處可見,國民政府的許多機關已發不出薪金……

    東山梅花村,一幢舊式公館裏。

    62歲的蔣介石深深陷入失敗和沮喪的情緒中。儘管早已獲悉新中國即將成立,但當這一天真正到來,他還是感到難以面對。

    毛澤東和蔣介石是以兩種截然不同的心境,迎來1949年的——

    1949年元旦前兩天,毛澤東通過新華社發表《將革命進行到底》的新年獻詞,充滿自信地宣告:“中國人民將要在偉大的解放戰爭中獲得最後勝利,這一點,現在甚至我們的敵人也不懷疑了。”

    兩天后,蔣介石在元旦文告中無奈地承認:“個人領導無方,措施失當,有負國民付托之重,實不勝慚惶悚栗……”

    步入1949年的第21天,迫於內外強大壓力,蔣介石不得不宣告“下野”。

  上一頁  1   2   3   4   5   下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