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中國概況>> 中國簡況
 
2010年貴州省人民政府工作報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05日   來源:貴州日報

    2010年政府工作主要任務

    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落實科學發展觀,全面貫徹黨的十七大和十七屆三中、四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緊緊圍繞實現經濟社會發展歷史性跨越,搶抓國家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和深入推進西部大開發的機遇,堅持好字當頭、又好又快,堅定不移地改善基礎條件,堅定不移地推進城市化、工業化和農業産業化,堅定不移地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強社會建設和社會管理,堅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擴大開放,著力化解制約發展的突出矛盾和根本性難題,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不斷增強經濟增長內生動力、綜合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全面推進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

    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生産總值增長8%;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增長18%以上;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3%;一般預算收入增長10%;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7%,農民人均純收入實際增長6%;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6%以內;人口自然增長率控制在7‰左右;單位生産總值能耗降低5.5%,化學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別下降4%和1.9%。

    圍繞實現上述主要預期目標,今年要重點抓好以下八個方面的工作:

    (一)全力以赴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構建現代交通體系和現代水利體系

    加快省會貴陽通往全國七小時快鐵交通圈建設,大力推進貴廣快速鐵路建設,力爭開工建設貴陽至昆明、長沙、重慶、成都快速鐵路。積極開展畢節經水城至興義、銅仁至玉屏、織金經水城至攀枝花等城際鐵路前期工作。繼續強力推進縣縣通高速公路體系建設,建成貴陽至廣州高速公路貴州段,高速公路通車里程達到1478公里,新開工建設高速公路925公里。實施國省幹線公路改造704公里,實現96%的鄉鎮通油路或水泥路、95%的建制村通公路。開工建設貴陽機場新航站樓,加快支線機場和內河航運建設。

    大力推進黔中水利樞紐工程建設,開工建設“滋黔”一期工程剩餘兩個項目,啟動“滋黔”二期工程。實施病險水庫除險加固130座。繼續抓好大中型灌區續建配套與節水改造工程建設。完成煙水配套工程140萬畝。新增有效灌溉面積160萬畝,加快農村人口人均半畝基本口糧田建設。統籌合理利用地表水和地下水,建設100個以上農村飲水安全地下水開發利用項目,大力推廣以管代渠、長距離管道送水。新增解決300萬農村人口飲水安全問題,優先安排去年人畜飲水受乾旱影響最嚴重地區的農村飲水安全工程。

    (二)千方百計加快城市化,把推動農村人口向城市合理有序轉移作為從戰略上解決貴州發展問題的重要抓手

    加快把在城市中有相對固定住所和相對固定工作的本省籍農民工特別是新生代農民工轉變為城市居民。進一步提高農村勞動力轉移培訓針對性,促進更多農村勞動力向城市轉移就業。依託快速鐵路、高速公路及其站場建設加快城市發展,使我省城市更便捷地融入全國經濟大循環。深入實施大中城市發展帶動戰略,高質量編制城市規劃,切實增強規劃對城市綜合交通、土地利用、生態環境、産業佈局、歷史文化傳承保護等重大問題的指導作用。以城市路網和污水垃圾處理系統建設為重點,統籌考慮水、電、氣、通信、綠化等城市基礎設施和學校、醫院等配套設施建設,擴大城市規模,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檔次,不斷增強城市綜合承載能力。認真落實省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對城市建設用地的安排,通過開展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挂鉤試點等措施,切實保障城市發展用地需要。控制房地産單宗用地出讓規模,正確處理好房地産用地與公益用地的關係,堅決避免為了片面追求房地産開發供地給政府帶來的收益而犧牲公益事業用地。高度重視城市新區開發中的商業設施建設和商業流通業培育,通過商業片區開發使新老城區實現有機聯結,並通過商業發展積累財富,形成城市投資、建設、發展的良性循環。以交通條件改善為契機,深入實施旅遊精品戰略,在加快重點旅遊景區景點建設的同時,依託城市加快遊客集散地和旅遊目的地建設,規範旅遊市場管理,提高服務質量,開拓客源市場,擴大旅遊消費,大力發展現代服務業,提高城市就業容納能力,促進農民增收致富。以貴廣、貴昆快速鐵路為主骨架,加快構築連接泛珠三角和東盟地區的國際旅遊大通道。

    把加快城市化作為促進消費的重要舉措,通過減少農村人口、增加城市人口,促進城鄉消費群體結構調整,有效擴大消費需求。與此同時,努力增加城鄉勞動者勞動報酬,增強居民特別是低收入群眾消費能力。進一步做好家電、汽車、摩托車下鄉工作,繼續實施汽車以舊換新政策,增加農村居民消費。進一步規範房地産市場,增加中小戶型、中低價位普通商品房用地供應,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購房需求。著力培育新的消費熱點。努力營造便利、安全、放心的消費環境。

    (三)堅定不移地推進工業化,進一步增強經濟增長內生動力、提高生産力水平

    大力推進工業化,一方面要壯大工業經濟規模,不斷增強工業經濟對整個國民經濟的帶動作用;另一方面,要秉持綠色工業化的理念,緊緊圍繞市場需求,正確把握不同時期我省工業發展的相對優勢,調整優化工業結構,在發展中促調整優化,在調整優化中謀發展,不斷提高工業經濟增長的質量和效益。一是把採煤、發電、原材料精深加工作為發展我省重工業的有效路徑,大力提高産品附加值和市場競爭力,形成一條從原材料到製成品的完整産業鏈。按照國家建設大型煤炭基地的要求,加快大礦建設,加大小煤礦整合和技術改造力度。加快電源項目建設,加大城鄉電網建設和改造力度,優化電力運行調節,推進大用戶直購電試點,大力拓展電力市場。按照循環經濟的理念,依託能源工業大力發展煤化工、磷化工和煤電化、煤電鋁、煤電磷一體化等優勢原材料工業,力爭取得更大突破。二是把全力抓好煙酒産業和培育壯大特色食品、民族制藥、旅遊商品等産業作為發展輕工業的現實路徑。支持貴陽捲煙廠易地技改項目儘快達産達效,形成工業經濟新的增長點。加快茅臺鎮環境整治和規劃建設,擴大茅臺酒生産能力,支持其他品牌白酒加快發展。三是把大力發展裝備製造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作為推進工業化的重要路徑。依託貴陽、遵義、安順等重大裝備製造業基地和國家級研發基地,積極引進外來優強企業,加快發展飛機、汽車、工程機械、數控機床、石油機械、農業機械、電子産品及相關零部件,大力提升裝備製造業水平。在新能源、信息網絡、新材料、生命科學、空間海洋地球科學等領域選擇適合在我省培育發展的戰略性新興産業,強化政策支持,加大財政投入,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充分利用我省電力、勞動力、氣候、環境等各種優勢,積極承接東部地區産業轉移,大力發展加工裝配。

    積極推動工業企業向工業園區聚集。結合快速鐵路系統和高速公路體系建設,搞好工業園區內部交通組織和對外交通聯絡,提高工業園區物流效率。加強園區配套設施建設,降低企業生産運行成本,增強園區企業市場競爭力,同時促進污染集中有效處理。加強技術創新體系建設,加快建立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産學研相結合的技術創新體系,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提供強有力的科技支撐。實施一批國家科技支撐計劃和省重大科技專項,積極創造條件新建一批國家級和省級工程中心、重點實驗室和企業技術中心,加快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項目建設。以信息網絡基礎設施和數據共享平臺建設為重點,加快“數字貴州”建設,進一步推進信息化和工業化融合。

    要把推進工業化與促進服務業發展緊密結合起來,落實鼓勵服務業發展的投資、稅收、用地和價格政策,大力發展面向生産、面向民生、面向農村的服務業,大力促進服務業規模化、品牌化、網絡化經營,提升經濟整體素質和競爭力。

    (四)集中力量推動農業産業化,把調整農業結構作為促進農民增收的重要手段

    在穩定發展糧食生産、保障糧食安全的前提下,按照市場導向、農民增收、穩紮穩打、因地制宜的原則,大力調整農業結構,推進優勢産業發展並向優勢區域聚集。以扶持養殖大戶、養殖大縣為突破口,緊緊抓住原産地引種和良種繁育體系、動物防疫體系、飼草飼料體系建設等關鍵環節,大力發展草地生態畜牧業。擴大蔬菜種植面積,按市場需求安排生産,提高蔬菜産業對農民增收的貢獻率。加快馬鈴薯生産和加工基地建設。進一步鞏固烤煙和油菜生産,加快茶葉、油茶、乾果、中藥材、辣椒、精品水果、花卉等大宗特色農産品發展。

    積極培育和引進農業産業化經營龍頭企業,加快發展特色農産品加工業。大力扶持農民專業合作經濟組織,完善企業與農民的利益聯結機制。加強農産品市場信息服務、農業社會化服務等體系建設,積極支持農村物流業發展,提高農産品商品率。強化農業科技創新和技術推廣,加大農民技能培訓力度,加快推進現代農業産業技術體系建設。把保證農産品質量安全作為農業産業化可持續發展的生命線,建立健全省地縣鄉四級農産品質量安全監管體系,大力推行標準化生産,加強農産品認證工作。加大農特産品商標和地理標誌開發保護力度,積極培育和壯大一批名優品牌,提高農産品的市場競爭力。

    進一步加大各級財政對“三農”的投入,完善財政支農資金穩定增長機制。繼續抓好以縣為主的財政支農資金整合試點。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各項強農惠農政策,改進補貼發放辦法,確保國家各項涉農補貼及時足額發放到農民手中。搶抓國家完善扶貧戰略和政策的機遇,搞好扶貧開發和社會救助兩項制度的銜接,構建“大扶貧”格局,大力推進産業化扶貧。改變傳統的扶貧資金安排方式,在落實好農村低保政策的同時,省級扶貧資金增量部分不再平均分配,集中用於培育典型、樹立樣板,帶動農民增收致富。減少農村貧困人口50萬人,實施易地扶貧搬遷3萬人。加強對農民的適用技術培訓和轉移就業培訓,大力推動對外勞務輸出。繼續抓好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大力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紮實抓好農村沼氣池建設工作。加強現代農業示範工程建設。積極推進農業機械化。

    (五)更加深入紮實做好民生工作,通過系統的制度安排統籌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

    把城鄉低保作為事關民生改善和長遠發展的大事來抓,進一步提高保障標準,完善管理辦法,切實做到科學定標、按標施保,應保盡保、動態管理。特別是農村低保要強化縣級人民政府主體責任,緊緊抓住收入核查這個最基礎、最核心的工作環節,堅持示範引路,摸清真實情況,加快建立科學規範、公正有效、可持續的農村低保制度,堅決制止採取盲目分指標、分錢的辦法實施農村低保。搞好農村低保制度與臨時救助制度的銜接。切實落實農村五保供養政策。完善城鄉醫療救助制度。

    深入推進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力爭城鎮職工基本養老、基本醫療、失業、工傷、生育保險參保人數分別達到239萬人、550萬人、140萬人、147萬人、160萬人。完善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省級統籌和失業、工傷保險市級統籌,穩步推進醫療、生育保險市級統籌試點,不斷提高統籌層次。做好參保人員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工作。有序開展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認真做好被徵地農民、水庫移民社會保障和農民工養老保險工作。堅持“減、防、抗、救”並重,大力推進災害管理體系建設,抓好救災救濟。進一步做好擁軍優撫安置工作。積極發展社會福利、慈善、老齡、婦女、兒童和殘疾人事業。

    堅持不懈地抓好以農村危房改造為重點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從最困難的農戶和最危險的農房改起,嚴把資金使用、科學選址、規劃設計、建築材料、施工質量和竣工驗收關,完成20萬戶農村危房改造。進一步加大受地質災害威脅的農房和學校搬遷治理力度。加快廉租住房建設,規範租售並舉,新建廉租住房7.9萬套,新增租賃補貼2萬戶。新增3.29萬套城市和國有工礦棚戶區住房困難家庭住房。

    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繼續對困難企業實行“五緩四減三補貼”政策,完善和落實鼓勵高校畢業生到基層就業的各項政策措施,加強對農民工和下崗失業人員的技能培訓,千方百計穩定和擴大就業。努力開發公益性崗位幫助就業困難對象實現就業,確保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鼓勵和支持自主創業,促進以創業帶動就業。力爭城鎮新增就業18萬人。切實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促進勞動關係和諧。加強職業病防治。

    強化安全生産基層基礎工作,嚴格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加大事故查處和責任追究力度,深入開展礦山、交通、危險化學品、煙花爆竹、消防等重點領域安全專項整治,實現生産安全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雙降”,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加強食品藥品質量安全監管,建立健全食品藥品安全保障體系。繼續做好移民安置工作。進一步做好新形勢下的信訪工作。積極預防和妥善處置群體性事件和突發公共事件。加強社會文化環境凈化工作,為青少年健康成長創造良好條件。加大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力度,紮實推進“平安貴州”建設,深入開展以“打黑除惡”為龍頭的嚴打整治專項行動,嚴密防範、嚴厲打擊各類違法犯罪活動和境內外敵對勢力滲透破壞活動,切實維護社會穩定和國家安全。

    (六)堅決打好節能減排和石漠化綜合治理攻堅戰,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促進可持續發展

    從制度安排入手,以節能減排、生態環境保護和資源綜合利用為突破口,大力推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深入實施建築節能、綠色照明、電機改造等十大重點節能工程,繼續推進工業、交通、建築等重點領域和能源、原材料等重點行業節能,繼續加強對年耗能5000噸標煤以上重點監控企業的能耗監管,積極實施節能産品惠民工程。加強固定資産投資項目節能評估和審查,對不達標的項目限期進行節能整改。繼續對限制類和淘汰類高耗能企業實行差別電價政策,探索建立高耗能産品許可證核發與單位産品能耗限額挂鉤審查制度。借助清潔發展機制推進循環經濟工業基地項目建設。積極開發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加大污染防治和減排力度,全面建成縣級以上城鎮污水處理設施,加快城鎮垃圾處理設施建設,抓好已建成污水和垃圾處理設施運營管理,確保穩定運行。基本完成燃煤火電廠脫硫設施擴容改造,強化環境監督管理,確保已建成火電廠脫硫設施真正發揮作用。繼續加強重點流域、飲用水源保護區和煤礦山、煤化工、磷化工等重點區域的污染防治力度,嚴格執行環保標準和生態恢復政策規定。加強城市機動車排氣治理、固體廢棄物污染防治和化學品環境管理。加大農業面源污染和土壤污染防治力度。

    堅持治水與固土並重,生物措施、工程措施和技術措施並舉,繼續紮實抓好55個縣石漠化綜合治理試點。加大重點流域和區域水土流失綜合防治力度,治理水土流失面積1100平方公里。繼續推進林業重點工程和鞏固退耕還林成果項目建設,完成營造林面積230萬畝以上。大力抓好森林防火和森林有害生物防治,森林火災受害率和林業有害生物成災率分別控制在0.68‰和3‰以內。積極做好赤水丹霞地貌申報世界自然遺産工作。

    堅持保障發展與保護資源並重,提高資源集約節約利用水平。認真實施新一輪土地利用總體規劃,重新劃定永久性基本農田保護區,加大土地整治力度。深化地質找礦改革,進一步加強優勢和急需礦種的整裝勘查,力爭在找礦、找水、找地熱等方面實現新的突破。切實做好地質災害防治工作。加快電力、煤炭、化工、冶金等重點行業廢物規模化利用和産業化發展。切實落實國家和省鼓勵支持資源綜合利用的各項優惠政策。進一步完善資源有償使用制度。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