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中國概況>> 中國簡況
 
2010年貴州省人民政府工作報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05日   來源:貴州日報

    (七)大力發展各項社會事業,把促進公共服務均等化作為構建和諧社會的重要內容

    努力辦人民滿意的教育。在實現“兩基”目標的基礎上,進一步提高義務教育水平和質量。繼續實施中小學校舍安全工程和農村義務教育階段薄弱學校改造工程。切實保障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接受義務教育,加強農村留守兒童教育管理。抓住國家加快中等職業學校建設機遇,發展一大批中等職業學校;對公辦中等職業學校全日制在校學生中的農村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和涉農專業學生逐步免除學費。建立健全各級各類教育學生資助政策體系。加快用地緊張的省屬高校向新區集中擴建,紮實推進貴州大學校園擴建工程建設。大力發展普通高中教育。高度重視民族教育。促進各級各類教育協調發展。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加強教師隊伍建設,不斷提高師德水平。

    努力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千方百計解決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完善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人均補助標準從80元提高到120元,擴大報銷範圍,提高報銷標準。認真落實國家基本藥物制度,加強醫藥價格監管,切實減輕群眾基本用藥費用負擔。推進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設,新建和改擴建一批縣級醫院、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村衛生室,對5000名村衛生室醫務人員進行中專學歷培訓。完善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加強甲型H1N1流感、手足口病、結核病、艾滋病等重大傳染病防控,積極應對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實施好國家基本和重大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加強婦幼保健工作;加大衛生監督執法力度。推進公立醫院改革試點。大力發展中醫藥和民族醫藥事業。加強醫療衛生隊伍建設。進一步加大統籌解決人口問題的力度,繼續穩定和降低生育水平,大力提高出生人口素質,努力遏制出生人口性別比偏高,加大對獨生子女戶、雙女戶等計生家庭的獎勵扶助力度。強化流動人口計劃生育服務與管理。新建和改擴建村計生服務室300個。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大力發展老齡事業。

    努力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積極構建城鄉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加快推進縣級公共圖書館和文化館、鄉鎮綜合文化站、社區文化活動室的建設改造或設備配置工作,開工建設省博物館新館。繼續實施農村電影放映工程和農民文化家園工程,新建農家書屋3500個,新建180萬座農村廣播電視衛星地面接收站。進一步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加快經營性文化事業單位轉企改制,大力推進文化産業發展。加強文化遺産保護和合理開發。以貫徹落實《全民健身條例》為契機,深入開展全民健身運動,加快體育基礎設施建設,有重點地發展競技體育和民族體育,紮實有序推進第九屆全國民運會籌備工作。繼續抓好人力資源開發和人才培養。紮實推進宗教、外事、僑務、對臺、檔案、人防、參事、新聞出版等工作。

    (八)繼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把激發內部活力和充分借助外力加快發展擺在突出位置

    繼續做好國有企業改革改制和政策性關閉破産的後續工作,妥善安置職工。鼓勵通過市場化改革分離國有企業辦社會職能。堅持市場原則,支持企業優化重組,進一步培育壯大優強企業,提高企業市場競爭力。加快推進國有企業産權多元化改革,優化企業股權結構。完善國有企業法人治理結構,強化國有資産監管,確保國有資産保值增值。選好國有企業經營管理者,帶領企業職工幹事創業。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方向,以營造良好環境為核心,以企業家培養為根本,依託城市化、工業化和農業産業化,堅持不分所有制、不分地域、不分隸屬關係的原則,進一步落實促進中小企業發展的政策措施,採取分類指導的辦法,加強對非公有制企業的引導和扶持,切實幫助非公有制企業解決實際困難,大力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又好又快發展。認真落實國家資源性産品價格、稅費等各項改革政策。積極配合國家金融改革,加快地方金融機構改革發展。積極穩妥推進政府機構改革,基本完成事業單位崗位設置,全面推行事業單位人員聘用制度。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深入推進監獄佈局調整和監獄體制改革。穩定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推進土地適度規模經營,規範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基本完成宅基地確權登記發證工作,開展農村集體建設用地流轉試點。完善農村民主管理制度。繼續深化農村綜合改革。紮實推進集體林權制度配套改革。加快供銷合作社改革發展。

    與我省交通物流等硬體環境加快改善和大力推進城市化、工業化、農業産業化相適應,加大招商引資力度。緊緊抓住國家制定中西部地區承接東部産業轉移政策等機遇,積極爭取國家支持我省建立承接産業轉移示範園區、東西部互動産業合作示範園區和國家級保稅園區、無水港。在繼續支持傳統優勢産品出口的同時,加大對農産品、少數民族工藝品、高新技術産品和機電産品等出口的支持力度,積極支持關鍵設備、核心技術、環保産品和稀缺資源性産品的進口。深入實施“走出去”戰略,進一步推動有實力的企業到國外投資建廠、承包工程,積極建設外派勞務基地,加快服務外包業發展。加強口岸規劃建設。深化交通、水利、能源、旅遊等重點領域的區域合作。認真做好參加上海世博會各項工作。

    加強政府自身建設

    當前,我省正處在加快實現經濟社會發展歷史性跨越的關鍵時期。急劇變化的國內外經濟形勢、稍縱即逝的發展機遇和全省幹部群眾盼發展的強烈願望,對做好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們必須不斷加強政府自身建設,提高政府工作水平。

    第一,充分發揮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優勢,進一步提高政府工作的科學性。堅持以系統的思維和統籌的辦法謀劃推動發展,深刻認識基本省情,準確把握經濟社會發展階段性特徵,把現代生態文明建設作為實現歷史性跨越的根本途徑,正確處理可持續發展與全面協調發展、跨越式發展與漸進式發展、重點突破與整體推進的關係,一手抓適應、一手抓提高,不斷提升政府的科學決策水平。進一步健全民主決策制度,自覺接受人大及其常委會的法律監督、工作監督和政協的民主監督,廣泛聽取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和工會、共青團、婦聯等人民團體的意見,認真接受新聞輿論和人民群眾對政府工作的監督。擴大基層民主,保證人民群眾依法行使民主權利。完善重大問題集體決策制度、專家諮詢制度、社會公示和聽證制度。集中各方智慧和力量,促進政府工作科學性不斷提高。

    第二,全面落實依法治省基本方略,進一步提高政府工作的規範性。不斷強化依法行政意識,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依靠法治化解社會矛盾、協調社會利益關係,保障社會公正和諧;依靠法治加強社會管理,加強法律援助和人民調解工作,保障社會安定有序;依靠法治深入整頓和規範市場經濟秩序,保障經濟平穩較快發展。

    加強和改進政府立法工作,進一步規範行政行為,嚴格按照法定權限和程序行使權力、履行職責。加強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繼續做好行政復議和行政應訴。大力支持法院和檢察院的工作。大力支持國防建設和武裝警察部隊建設。

    第三,牢固樹立執政為民的理念,進一步提高政府工作的公平性。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全部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千方百計為最廣大人民謀福祉。堅持市場出效率、政府保公平,加快轉變政府職能,在加強和改善經濟調節、市場監管的同時,更加注重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切實維護社會公平,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堅持政府營造環境、全民創造財富,讓各類經濟主體在公平、公正的市場環境下各展所長、各得其所、共同發展。堅持各民族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全面落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和黨的各項民族政策,深入貫徹“一法兩規定”,加大對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的支持力度,不斷鞏固和發展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係。堅持從我省貧困面大、貧困程度深、貧困人口多的實際出發,把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政府工作的大事來抓,促進公共資源配置更多地向民生領域傾斜,不斷改善困難群眾生産生活條件,讓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

    第四,切實改進政府管理方式和工作方法,進一步提高政府工作的有效性。強化財政預算剛性,優化財政支出結構,嚴格財政資金使用全過程監管,紮實開展財政支出績效考評,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確保財政資金真正用在刀刃上,用在事關民生改善和長遠發展的大事實事上。完善工程建設管理體制,確保建設的工程都能長期發揮作用、真正經得起實踐和歷史的檢驗,堅決避免低水平重復建設和“半拉子”工程。強化審計監督和行政監察,改進行政機關內部層級監督,切實做到行政權力運行到哪,監督監察就跟進到哪,特別是要繼續加大對中央新增投資項目和涉及民生項目等的審計監督力度,進一步完善和落實政府重大投資項目公示制和責任追究制。強化目標績效考核,加大督查督辦力度,堅決依法依紀查處不作為和亂作為,提高政府執行力。同時,要切實關心基層幹部,積極幫助他們解決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實際困難。大力推進政務、村務、廠務公開和公共企事業單位辦事公開。深入開展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

    各位代表!今年是實施“十一五”規劃的最後一年,做好全年各項工作,任務艱巨,意義重大。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落實科學發展觀,認真貫徹黨的十七大和十七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在中共貴州省委的領導下,堅定信心、開拓進取,齊心協力、紮實工作,為全面完成今年各項工作和“十一五”規劃目標任務、加快實現全省經濟社會發展歷史性跨越而努力奮鬥!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