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中國概況>> 中國簡況
 
2010年山西省人民政府工作報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05日   來源:山西日報

——2010年1月26日在山西省第十一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上
山西省人民政府省長 王君

各位代表:

    現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會作報告,請予審議,並請省政協委員和其他列席會議的人員提出意見。

    一、2009年工作回顧

    2009年是我們經受嚴峻考驗並取得顯著成績的一年,也是在山西歷史上值得記憶和令人難忘的一年。面對國際金融危機的嚴重衝擊,面對經濟結構深層次矛盾的重重困擾,面對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的繁重任務,我們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大和十七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緊緊圍繞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這一首要任務,堅持擴內需、保增長與調結構、促轉型相結合,與保民生、促和諧相結合,與抓安全、保穩定相結合,與抓改革、增活力相結合,努力推動轉型發展、安全發展、和諧發展,經濟社會發展和各項工作都取得了新的進展。

    ——經濟在克服困難中實現較快發展。受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去年我省經濟下行壓力較大,由於我們及時採取有力措施,迅速扭轉了經濟下滑的局面,預計全年生産總值同比增長6%左右(下同);一般預算收入增長8%左右;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增長40%左右,增速創15年以來新高;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9%,明顯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下降0.4%。

    ——産業結構調整邁出新步伐。全面推進産業結構調整,制定實施十大産業調整振興規劃,特別是煤炭資源整合、煤礦兼併重組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果。節能減排和環境保護取得新的成效,萬元生産總值綜合能耗下降5.6%,化學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別下降3.6%、2.7%,全部完成年度任務,特別是二氧化硫指標提前實現“十一五”目標。

    ——重點工程建設取得歷史性突破。縱貫南北的高速鐵路大西客運專線、橫跨東西的出海大通道山西中南部鐵路項目啟動實施;新開工建設27條高速公路,建設里程超過2000公里;引黃北幹工程全線開工,35項應急水源工程進展順利;省城十大建築全部開工。省級重點工程完成投資1500億元,是上年的3.9倍。

    ——安全生産形勢明顯好轉。全省各類安全生産事故死亡人數同比減少1018人,下降27%。其中,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重特大事故死亡人數下降72%;煤礦事故起數下降40%,原煤生産百萬噸死亡率下降到0.328。

    ——社會事業全面發展,民生不斷改善。在財力十分緊張的情況下,用於發展社會事業和改善民生的投入高達1013億元,增長20%。“五大惠民工程”深入推進,農村“五個全覆蓋工程”全面實施。城鎮新增就業人數42.2萬人(計劃40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3.9%以內 (年度目標為4.6%以內)。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民人均純收入,在去年經濟形勢十分嚴峻的情況下,分別增長6.7%和3.6%。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改革實現新突破,社會保持和諧穩定。

    一年來,我們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千方百計擴內需,經濟在克服困難中實現較快發展。

    加大以基礎設施建設為重點的投資力度。圍繞國家鼓勵支持的六大領域,安排兩年投資6500億元,帶動全社會投資1萬億元。這一投資規模相當於我省過去三個五年計劃投資的總和。成立了由省主要領導和分管領導任組長、副組長的重點工程建設領導組,協調解決工程建設中的問題;確定了152項省級重點工程,對建設用地、環評、立項審批實行統一受理、集中辦公,重點推進;爭取國家資金98億元,推進銀企簽約2365億元,有效調動社會資金,帶動固定資産投資大幅增長,全年突破5000億元。其中,鐵路、公路、機場、水利等基礎設施建設完成投資1300億元,增長70%;保障性住房、農村“五個全覆蓋工程”等重大民生工程完成投資965億元,增長45%;以技術改造為主的産業投資達到2370億元,增長20%。大規模的投資,不僅有效地拉動了當年的經濟增長,而且為長遠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充分發揮消費對經濟的帶動作用。全面落實“家電下鄉”、“農機下鄉”等擴大消費政策措施,出臺了搞活流通擴大消費的實施意見,提高部分農機具補貼標準、擴大補貼範圍,銷售各類家電、農機67萬台(件),銷售額達到26億元。出臺促進房地産健康發展的意見,商品房銷售額增長39.7%。實施擴大旅遊消費春季、金秋行動,旅遊總收入達到893億元,增長20.7%。完成30個大型農産品批發市場、7000個農家店(便民店)和1000個放心糧油店的建設改造任務,強化市場監管,城鄉消費環境和市場秩序明顯改善。

    幫助企業解決生産經營中的困難和問題。制定促進工業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意見,大幅度減輕企業負擔,省屬國有重點煤炭企業資源“兩權”價款地方留成部分可緩繳或轉增資本金、資金週轉困難的企業可緩繳煤炭可持續發展基金,對焦化企業政府性基金和收費實行減免政策,實行社會保險“五緩四降三補”政策,共為3.8萬戶企業減負63億元。健全中小企業貸款擔保體系,幫助企業解決融資難問題。各類金融機構全年新增貸款1873億元,是上年的2.5倍。制定實施促進對外貿易穩定發展的意見,幫助外貿企業穩定出口。出臺促進民間資本進入鼓勵類投資領域的9項優惠政策,民營企業不斷發展壯大。

    一年來,我們不斷加強對經濟運行的監測和分析,省政府每週召開一次省長碰頭會;每月召開一次經濟形勢分析會,並通報各市經濟運行情況和重點工程建設情況;每季度向省委常委會彙報一次經濟工作,召開一次全省經濟形勢分析會,確保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促進了全省經濟發展。

    (二)痛下決心調結構,煤炭資源整合煤礦兼併重組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果。

    制定實施十大産業調整振興規劃及28個子行業實施方案,煤炭、焦化、冶金、電力四大傳統支柱産業不斷優化,淘汰落後産能步伐明顯加快;裝備製造、現代煤化工、新型材料、食品工業四大新興産業逐步壯大,特別是裝備製造業成效顯著,太原長安重型汽車基地落成,大運重卡項目正式投産,首套國産千萬噸級礦井綜採裝備試驗成功,動車輪對總成國産化基地加速推進;文化、旅遊産業快速發展。實施服務業“1+10”工程,服務業增速達到10%以上,在三次産業中的比重明顯提高。加強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深入推進“藍天碧水工程”和造林綠化工程,實施生態環境修復治理“2+10”工程。11個重點城市空氣質量優良率達到85%以上,10個重點城市和70個縣 (市)空氣質量達到國家二級標準,完成營造林530萬畝,全省生態環境質量進一步改善。全國造林綠化現場會在長治召開,我省被授予 “全國生態建設突出貢獻獎”。

    針對我省煤礦“多小散亂”、安全事故頻發、資源回收率低和生態環境破壞的嚴重狀況,以壯士斷腕的決心和勇氣,重點推進煤炭資源整合、煤礦兼併重組工作。在深入調查研究、廣泛徵求意見的基礎上,科學制定方案,注重政策配套,兼顧各方利益,堅持政府協調指導與發揮市場作用相結合,堅持煤礦整合重組與煤炭開採秩序治理整頓相結合,堅持上大、改中、關小與淘汰落後産能相結合,堅持發揮省內外國有大型煤炭企業的作用與發揮民營骨幹企業的作用相結合,健康有序推進整合重組工作。全省礦井個數由2600座減少到1053座(國有、民營、混合所有制辦礦比例為2︰3︰5),辦礦主體由2200多個減少到130個,70%的礦井生産規模達到90萬噸以上,30萬噸以下煤礦全部淘汰,保留礦井全部實現機械化開採。目前,煤礦整合重組協議簽訂率已達到98.5%,兼併重組主體到位率達到96%,採礦許可證換證率達到90%,被整合重組煤礦符合條件的正陸續復工復産,保留礦井技術改造有序進行,部分資源枯竭、不具備安全生産條件的礦井正在實施關閉。全省煤炭産量已恢復到歷史最好水平,去年11月以來月産量達到6100萬噸以上。通過這一輪整合重組,我省煤炭工業進入了一個全新的發展階段,産業水平顯著提高,安全生産狀況明顯改善,能源基地的地位進一步鞏固,在由煤炭大省向煤炭強省的跨越中邁出了重要的一步!

    (三)毫不放鬆抓“三農”,農業穩定發展、農民持續增收、農村面貌發生明顯變化。

    各項強農惠農政策全面落實,“三農”投入大幅增加。在落實國家各類補貼政策的基礎上,我省又出臺一系列惠農政策,對玉米按每畝100斤、每斤0.75元的標準實行差價補貼;對年出欄生豬20萬頭以上的縣獎勵100萬元;對新建奶站每個補助10萬元;對農業灌溉水價由每立方米0.5元以上降低到0.25元。全年省級財政對“三農”的投入達到135億元,增長29.8%。

    農業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加強,農業結構調整有效推進。改造中低産田200萬畝,新增農田灌溉面積190萬畝、保護性耕作面積104萬畝,完成58座病險水庫除險加固任務,新建淤地壩320座。運城、晉中、大同三個現代農業示範區和農産品加工龍頭企業“513”工程全面啟動,帶動了農業産業化發展和農産品基地建設。農民專業合作社達到2.4萬個。農業綜合生産能力進一步提高,去年雖遇嚴重乾旱,糧食總産量仍達到94.2億公斤。

    農村“五個全覆蓋工程”啟動實施,新農村建設取得明顯成效。大力推進“五個全覆蓋工程”,目前96%的建制村通了水泥(油)路;完成506萬平方米中小學校舍安全改造任務;完成99%的衛生室空白村建設任務,併為全省2.8萬個行政村配備了基本醫療設備;完成村通廣播電視2586個村;新解決272萬農村人口安全飲水問題。新啟動2000個新農村重點推進村建設。新增15萬農村沼氣用戶。扶貧工作取得新的成績。農村村容村貌和生産生活條件發生了明顯變化,廣大農民群眾得到了實實在在的好處!

    (四)多措並舉抓安全,安全生産形勢明顯好轉。

    在全省範圍內開展了為期一年多的以煤礦為重點、覆蓋各行業各領域的安全生産專項整治,安全隱患得到有效治理,非法違法生産行為得到遏制。全面落實企業安全生産主體責任,督促煤礦配齊配強安全管理“六大員”,實行嚴格的礦工準入和持證上崗制度,強化現場管理和基層基礎工作。嚴格落實政府安全監管主體責任,建立完善了十項安全生産制度,各級各部門領導責任進一步明確;為11個地級市和重點産煤縣(非煤礦山縣)配備了市縣長安全助理,組建煤炭工業廳,安監局與煤監局分設,強化了安全管理職能。嚴肅對待事故,嚴格責任追究。通過這些強有力的措施,全省安全生産形勢明顯好轉,事故起數、死亡人數大大下降,這是踐行科學發展觀的具體體現和重大成果!

    與此同時,有效治理公路超載,治超成果進一步擴大。果斷應對和處置各類突發性事件,成功救治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患兒;迅速處置洪洞縣豬藍耳病疫情;及時化解壺口景區淩汛險情;有效應對強降雪災害;全力防範甲型H1N1流感疫情。紮實做好新中國成立60週年大慶期間的安保工作,發揮了首都護城河的作用。

    (五)高度重視保民生,社會事業發展取得顯著成效。

    民生得到保障和改善。採取多種措施,穩定現有就業崗位,增加新的就業崗位;多渠道促進返鄉農民工再就業,有95%重新找到工作;採取招錄公務員、招聘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實施農村教師特設崗位計劃等措施,促進大學生就業,就業率達到81%;積極開展就業援助,全省就業形勢保持穩定。進一步完善城鎮職工養老、醫療、失業等社會保險制度,綜合覆蓋率達到84%。提高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待遇。在22個縣(市、區)開展了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工作,受益人數達到378萬人。全面推行城鎮居民醫療保險制度、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參保率分別達到80%和91%。加大對困難群體的救助力度,救助資金增幅高達41%,確保了金融危機期間困難群體的基本生活。200萬城鄉低保對象和14萬農村五保供養對象實現了應保盡保。大力推進保障性安居工程,開工建設各類保障性住房35.9萬套、2119萬平方米,完成年度目標任務的130%。全國城市和國有工礦棚戶區改造工作現場會在大同召開,推廣我省棚戶區改造工作的經驗。

    各項社會事業全面發展。各級各類教育發展步伐加快,義務教育階段教師績效工資全面實行。科技工作和自主創新能力不斷強化。醫療衛生、體育事業健康發展,我省體育健兒在全運會上再創佳績。深入開展國防教育和雙擁工作,軍政軍民團結進一步鞏固。民族、宗教、外事、僑務、對臺工作不斷加強,政策諮詢、參事、史志、人防、氣象、地震、測繪、文物、檔案工作繼續推進,老齡、殘疾人、慈善救助和紅十字會等社會事業都取得了新的成績。對口援建茂縣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六)有力有序抓改革,體制機制進一步完善。

    省級政府機構改革全面完成,市縣政府機構改革有序推進。事業單位分類改革試點工作穩步推進,清理規範任務基本完成。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全面啟動。集體林權制度改革紮實推進,1市17縣試點任務全部完成。國有企業改革不斷深化,股份制改造取得新進展。地方金融改革有效推進,晉商銀行掛牌成立,全省首家外資銀行——匯豐銀行入駐省城。資本市場融資420億元,帶動投資1200億元,是上年的2倍。燃油稅改革基本完成,政府性收費還貸二級公路收費站全部撤銷。對外開放進一步擴大,先後在北京、上海、深圳、廈門等地舉行重點項目推介會,成功舉辦了首屆中國(山西)特色農産品博覽會,全年共引進各類資金1120億元。

    (七)依法治省進程紮實推進,精神文明建設不斷加強。

    自覺接受人大和政協的監督,積極支持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參政議政。全年共辦理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提案1331件。“法治山西”建設全面啟動,“五五”普法成效明顯。群團組織作用得到充分發揮。基層民主制度不斷完善。切實加強政府自身建設,廉政建設責任制全面落實,行政監察和審計工作進一步加強。煤焦領域反腐敗專項鬥爭深入開展。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取得明顯成效。文化強省戰略穩步實施,文化體制改革成效明顯,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快速發展。五台山成功申遺。哲學社會科學、新聞出版、廣播影視和文學藝術事業日益繁榮。

    在這裡,我向大會鄭重報告,2009年全省主要經濟社會發展指標實際完成情況比年初預想的要好,向全省人民承諾的十件實事已全部兌現!

    各位代表,一年來,面對全省人民渴望發展、渴望安全的殷切期盼,我們始終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的決策部署,謀全局、抓大事,做到了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與推動轉型發展、安全發展、和諧發展的有機結合;始終堅持從我省實際出發,創造性地開展工作,搶抓機遇,狠抓落實,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夯實了發展基礎、增強了發展後勁;始終堅持緊緊依靠廣大幹部群眾,凝聚各方力量和智慧,形成了和衷共濟、共渡難關的強大合力;始終堅持迎難而上、砥礪奮進,求真務實、真抓實幹,不斷創新工作方法,及時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有力地促進了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

    各位代表,回顧一年來的工作,我們在極其困難的情況下,能取得這些成績實屬不易。這是黨中央、國務院正確領導、親切關懷的結果;是中共山西省委統攬全局、科學決策的結果;是省人大、省政協大力支持、有效監督的結果;是全省廣大幹部群眾團結奮鬥、辛勤勞動的結果;也是社會各界關心支持、無私奉獻的結果。在此,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全省人民,向駐晉部隊廣大指戰員、武警官兵和中央駐晉單位,向各民主黨派、人民團體和所有關心支持山西發展的海內外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謝!

    在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我省經濟社會發展中還存在一些困難和問題,主要是:經濟企穩回升的基礎還不牢固;長期積累的經濟發展方式比較粗放、經濟結構不夠合理等深層次矛盾依然突出;統籌城鄉和經濟社會發展的任務十分艱巨;政府職能轉變、作風建設與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還有不小差距,等等。對此,我們將積極採取措施,認真加以解決。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