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中國概況>> 中國簡況
 
2013年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工作報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19日 16時54分   來源:內蒙古日報

——二○一三年一月二十五日在內蒙古自治區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

自治區主席 巴特爾

各位代表:

    本屆政府2008年1月就職,五年任期即將結束。現在,我代表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向大會報告工作,請予審議,並請自治區政協委員和列席會議的同志們提出意見。

    一、過去五年工作的回顧

    自治區十一屆人大一次會議以來的五年,是不平凡的五年。在黨中央、國務院和自治區黨委的正確領導下,自治區政府團結帶領全區各族幹部群眾,堅持科學發展,推進富民強區,經受住了各種困難和風險的嚴峻考驗,勝利完成了“十一五”規劃,順利實施了“十二五”規劃,使這五年成為自治區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邁出堅實步伐的重要時期。

    ——綜合經濟實力提升最快的時期。全區生産總值從2007年的6423.2億元增加到2012年的1.6萬億元,增加近萬億元,年均增長15.1%。人均生産總值由3300美元提高到10189美元,跨過1萬美元大關,進入全國前列;地方財政總收入由835.5億元增加到2497.3億元,增長2倍,年均增長24.5%。人均地方財政總收入突破萬元大關,人均一般預算收入和人均財政支出水平進入全國前列;固定資産投資由4405億元增加到1.3萬億元,翻了一番多,年均增長24.1%。五年累計完成固定資産投資4.6萬億元,佔自治區成立以來投資總量的72%。

    ——經濟社會結構調整優化最顯著的時期。三次産業結構由2007年的11.9:49.7:38.4調整為2012年的9.1:56.5:34.4,工業比重由43.3%提高到49.8%,工業化進程明顯加快;非公有制經濟佔GDP的比重由40%提高到50%左右,所有制結構進一步優化;城鎮化率由50.2%上升到57.7%,城鎮人口穩定成為居民主體;大企業、大項目以及先進技術、裝備、人才和資金的引進,使要素流入區地位不斷鞏固。

    ——生態和基礎設施建設力度最大的時期。五年累計投入生態建設資金295.1億元,生態環境總體惡化趨勢趨緩,重點治理區明顯改善,草原植被平均覆蓋度和森林覆蓋率分別提高5.4個和2.4個百分點;累計完成公路、鐵路、電網建設投資4166.8億元,新增公路里程2.5萬公里、高速公路里程1342公里、鐵路里程3780公里和5條500千伏電力外送通道。

    ——城鄉居民得到實惠最多的時期。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07年的12378元提高到2012年的23150元,年均增長13.4%;農牧民人均純收入由3953元提高到7611.3元,年均增長14%,城鄉居民收入從嚴重滯後於經濟增長轉變為逐步與經濟同步增長。各級財政民生投入累計達到7657億元,佔財政總支出的63.4%。

    ——社會建設成效最為明顯的時期。五年累計教育投入1605億元,年均增長21%,建立起從小學到高中的十二年免費教育體系和覆蓋各教育階段經濟困難學生的資助體系。醫療衛生事業累計投入3862億元,人均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從10元提高到25元,覆蓋城鄉的公共醫療衛生體系建設取得新突破。文化事業繁榮發展,文化産業增加值年均增長28%以上。社會保障體系進一步健全,基本實現了低保、醫保和養老保險等制度的城鄉全覆蓋。

    五年來,本屆政府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富民強區為己任,攻堅克難,紮實工作,在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方面進行了積極探索和實踐。

    (一)努力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五年來,面對國際金融危機的嚴重衝擊,自治區堅決貫徹中央的決策部署並結合實際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啟動了總投資1.8萬億元的重大項目建設,制定了促進農牧業、工業、第三産業、中小企業發展等一系列政策,實施了電力多邊交易等針對性措施,有力地促進了經濟的企穩回升、持續向好,走出了一條三次産業協調發展的路子。農牧業連年豐收。2012年糧食總産量突破500億斤,達到505.7億斤,較2007年增産143.5億斤;牲畜頭數連續八年保持在1億頭只以上,牛奶、毛絨、羊肉産量居全國首位。工業主導地位確立。工業增加值達到7966.6億元,年均增長18.8%,佔全區經濟總量的一半。工業企業利潤由642億元增加到1754.2億元,年均增長22.3%。原煤産量10.6億噸,電力總裝機7800萬千瓦,均居全國首位,鋼鐵、有色金屬等産品産量大幅度增長。服務業發展水平提高。商貿流通、交通運輸等傳統服務業規模進一步擴大,旅遊、金融、物流等現代服務業加快發展。旅遊業收入由469億元增加到1060億元,年均增長17.7%;金融機構人民幣存貸款餘額均突破萬億元,分別達到13612億元和11284.2億元,年均增長22.4%和24.5%,貸款不良率由10.7%下降到1.6%。第三産業增加值年均增長13%,對地方稅收和城鎮就業的貢獻率分別達到49.8%和70%。

    (二)大力推進經濟結構調整。積極構建多元發展、多極支撐的現代産業體系。在鞏固提升傳統優勢産業的同時,大力發展非資源型和戰略性新興産業,煤制油、煤制烯烴等新型煤化工示範項目全面推進,形成520萬噸甲醇、106萬噸煤制烯烴、140萬噸煤制油、366萬噸聚氯乙烯的生産能力;並網風電裝機容量1670萬千瓦,發電量280億千瓦時,均居全國首位;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年均增長30%以上,雲計算、生物制藥等高新技術産業快速發展。啟動實施“雙百億”工程,新增營業收入超百億元企業27戶、超百億元園區19個,總數分別達到46戶和38個。加快推進城鎮化進程。城鎮體系和服務功能進一步完善,綜合承載能力和輻射帶動能力顯著增強。五年累計新增城鎮人口204萬人,新增建成區面積558.3平方公里,擴大了36.6%。加大統籌區域發展力度。加快構建以呼包鄂為核心的西部經濟區,打造沿黃沿線産業帶,産業集約集聚發展邁出新步伐。東部盟市及其他基礎薄弱地區發展明顯加快,鄂爾多斯市對口支援興安盟、北京市對口幫扶烏蘭察布市和赤峰市取得積極成效。大力推進科技創新和節能減排。實施了100多項重大科研項目,集中攻克了一批具有全局性、帶動作用大的關鍵技術,擁有30多項世界首臺套技術、工藝和設備,全區高新技術企業從32戶發展到158戶。狠抓節能減排,下大力淘汰落後産能,強化重點流域和區域污染治理,超額完成了國家下達的節能減排目標任務。

    (三)著力改善經濟社會發展條件。加快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五年來,公路建設投資2027億元,公路運營里程達到16.3萬公里;鐵路建設投資1497億元,鐵路營業里程達到10340公里,成為全國首個超萬公里的省區;電網建設投資642.8億元,全區外送電能力達到2600萬千瓦,增長24.8%。建成二連浩特、阿爾山和巴彥淖爾機場,全區機場總數達到14個,民航機場集團客運量突破1000萬人次。建成油氣主幹管道3850公里。加大生態保護和建設力度。把生態建設作為最大的基礎建設來抓,實施了退耕還林等重點生態建設工程,全面落實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機制,草原建設總規模5355.5萬畝,階段性禁牧和實施草畜平衡面積10.2億畝,林業生態建設面積5623.2萬畝,2.8億畝風沙危害面積和3450萬畝水土流失面積得到了初步治理,草原植被平均覆蓋度達到43.1%,森林覆蓋率達到20%。加強水利基礎設施建設。建成和開工建設海勃灣水利樞紐等21項重點水利工程,完成209座病險水庫除險加固任務,新增節水灌溉面積1747萬畝。全面提升資源保障能力。加大資源勘探力度,煤炭、有色和黑色金屬等資源探明儲量大幅增長,其中煤炭探明儲量由6538.1億噸增加到8080.7億噸。

    (四)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實施惠民政策。堅持不懈地為群眾辦實事、實施民生工程,五年累計投入資金4058.6億元,年均增長57.3%。較大幅度提高了企業最低工資標準和機關事業單位津補貼標準,提高了個體私營企業營業稅起徵點和個人所得稅費用扣除標準,120多萬納稅人直接受益,年人均收入增加近7000元。實施“一事一議”財政獎補項目1.4萬個,覆蓋6344個嘎查村,農牧民普遍受益。

    在全國率先實施惠牧補貼政策並積極爭取國家建立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機制,共落實草原生態補獎資金81億元、惠農惠牧資金1676億元。實施人畜飲水工程,解決了598萬農村牧區人口的安全飲水問題。建立了社會救助、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挂鉤的聯動機制,惠及230多萬低收入群眾。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五年累計新增城鎮就業122.8萬人,安置就業困難人員28.5萬人,51.5萬名高校畢業生實現就業或落實了就業去向,零就業家庭基本實現了“動態歸零”的目標。加強社會保障體系建設。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失業保險金、城鄉低保等補助標準大幅度提高,達到或超過全國平均水平,城鄉低保標準、五保對象集中供養標準和孤殘兒童供養水平進入全國前列,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實現制度全覆蓋,三項基本醫保參保率達到95%。大力推進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累計投入1582億元,年均增長43%,建設保障性住房130萬套。完成農村牧區危房改造31.7萬戶,走在了全國前列。全面推進扶貧開發。五年減少貧困人口103萬人,貧困人口人均純收入年均增長15.6%。從2012年起,將扶貧開發作為頭號民生工程,大幅度提高扶貧標準,自治區本級扶貧投入由1.9億元增加到10億元,增長4倍多。

    (五)加快發展各項社會事業。大力推動文化建設。實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強公共文化設施建設,覆蓋城鄉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初步建立。加快文化産業發展,建成5個國家級、34個自治區級文化産業示範基地。重視民族文化保護、傳承和發展,創作出一批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藝術精品,元上都遺址列入《世界遺産名錄》。大力推進經營性文化單位轉企改制,組建了電影、出版、發行、廣電網絡和報業五大集團,文化體制改革邁出重大步伐。優先發展教育事業。制定實施了自治區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率先在全國實行高中階段免費教育,累計投入236億元實施中小學校舍安全工程並實現全覆蓋。中等職業教育基礎能力建設得到加強。高等教育質量穩步提高,全區普通本科高等院校生均財政撥款達到13700元,比國家標準高1700元,化解高校債務41億元。啟動實施民族教育發展工程,獲第二屆全國教育改革創新特別獎。深入實施“草原英才”工程,人才隊伍建設進一步加強。加快發展醫療衛生事業。公共衛生、醫療服務和醫療保障體系建設得到加強,蒙中醫藥事業快速發展。啟動和建設了國際蒙醫醫院等11項自治區本級重大公共衛生項目,總投入超過50億元。醫療衛生體制改革穩步推進,開展了公立醫院和旗縣醫院綜合改革試點,政府辦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全部落實了基本藥物制度。認真做好人口和計劃生育工作,低生育水平保持穩定。群眾體育和競技體育協調發展,競技體育實現了奧運會金牌零的突破。婦女兒童、老年人、殘疾人事業取得新成績,社會科學、新聞出版、方志、氣象、地震、人防等各項事業邁出新步伐。

    (六)深入推進改革開放。國有企業改革取得重大進展。引入國電集團重組蒙能公司,組建了內蒙古東部電網公司和中國國際航空內蒙古有限公司,積極推進稀土專營、稀土上遊企業整合淘汰和煤炭企業兼併重組。資源領域改革步伐加快。實行居民生活階梯式電價和水價制度,依法開徵了煤炭價格調節基金,完善了煤炭資源配置政策,探索建立了排污權有償使用和交易制度,健全了徵地佔用草牧場補償機制。深入推進財稅金融領域改革。以共享稅實行差別化分享比例為重點,進一步完善了自治區與盟市財政體制。成功組建了內蒙古銀行,農村信用社資産效益大幅增長,村鎮銀行和小額貸款公司發展迅速。農村牧區綜合改革穩步推進。集體土地所有權確權登記發證基本完成,城鄉統籌的土地産權制度得到鞏固。推行集體林權制度改革,3.27億畝集體林地明晰産權、承包到戶任務基本完成,國有林區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實施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不斷深化區域和部區合作,與16個省區市、30多個國家部委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引進40多家中央大企業,與香港建立了經貿合作周的引資平臺,累計引進國內(區外)到位資金1.5萬億元,實際利用外資145.8億美元。對外貿易穩步增長,進出口總額從77.5億美元增加到112.6億美元。設立境外企業144家,4個口岸實現對外開放,滿洲裏被列為國家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

    (七)全力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加強社會管理創新。重視基層基礎建設,投入13.9億元為蘇木鄉鎮幹部建設集體宿舍和食堂,大幅提高了嘎查村、社區經費和幹部、工作人員報酬。完善社區工作機制,加強社區管理,推進和諧社區建設。建立健全應急管理體系,提高預防和應對突發公共事件能力。加強互聯網建設與管理,網絡輿情應對處置能力明顯增強。全面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安全生産形勢保持平穩。積極構建食品藥品監管長效機制,有效保障了廣大群眾生命與健康。深入開展社會矛盾化解,全區信訪總量大幅度下降。堅持嚴打整治鬥爭,推進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積極支持國防動員和後備力量建設,紮實開展雙擁共建活動,軍政軍民團結進一步鞏固發展。

    (八)切實加強政府自身建設。認真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和創先爭優活動,全面加強政府建設。深入推進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社會主義新型民族關係鞏固發展。嚴格執行自治區人大及其常委會的決議、決定,主動接受政協民主監督,認真做好人大代表議案、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辦理工作,主動聽取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各人民團體和人民群眾的意見建議。五年來,共提請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審議地方性法規34件,制定出臺自治區政府規章38件。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力度加大,自治區權限內的行政審批事項和行政事業性收費均減少1/3以上。嚴格執行重大事項調查研究和集體決策制度,認真貫徹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積極推進懲防體系建設。嚴格執行中央關於厲行節約的各項規定,基本公用經費預算連續幾年保持零增長,“三公”經費支出持續下降。大力推行政務公開,加強行政監察和審計監督,深入開展糾風專項治理,切實解決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

    五年來,自治區成功舉辦了世界草原與草地大會、國際那達慕大會等重大活動,積極參與上海世界博覽會,圓滿完成了北京奧運會、共和國成立60週年慶典和黨的十八大各項保障任務,成功處置了奶粉事件和由錫盟兩起刑事案件引發的群體性事件,爭取國務院出臺了支持內蒙古又好又快發展的若干意見。這些都極大地增強了全區各族幹部群眾推動科學發展、構建和諧社會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剛剛過去的2012年,我們牢牢把握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全力保增長、調結構、惠民生,經濟繼續平穩較快增長,經濟結構調整邁出新步伐,生態和基礎設施建設得到加強,民生工作力度繼續加大,改革開放不斷深入,各項社會事業全面進步,經濟社會呈現又好又快發展局面。全區生産總值比上年增長11.7%,地方財政總收入增長10.4%,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增長20.4%,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4.9%,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13.4%,農牧民人均純收入增長14.6%,城鎮新增就業26萬人以上,居民消費價格指數上漲3.1%,單位生産總值能耗下降5%左右。在區內外形勢複雜嚴峻、經濟下行壓力不斷加大的情況下,較好地完成了自治區十一屆人大五次會議確定的主要目標任務,也為本屆政府工作劃上了圓滿的句號。

    五年的實踐使我們深深體會到,推動內蒙古科學發展,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必須始終立足於欠發達的基本區情,在全球化視野和全國大局中謀劃發展,創造性地把科學發展觀貫徹到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全過程、體現到工作的各方面,積極探索和完善符合自治區實際的發展思路和政策措施,努力做到穩中求進、好中求快,把經濟社會的良好發展勢頭長期保持下去;必須大力調整經濟結構和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加快推進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和農牧業現代化,統籌經濟社會、區域、城鄉、産業協調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實現速度、結構、質量、效益相統一;必須把以人為本作為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核心立場,始終堅持富民與強區並重、富民優先,通過紮實工作,讓群眾得到更多實惠,使改革發展成果充分惠及各族群眾;必須著力構建資源節約型和環境友好型社會,堅持在保護中開發、在開發中保護,不斷提高資源開發和環境保護水平,促進生産發展、生活富裕和生態良好的有機統一,實現美麗與發展雙贏;必須堅持改革開放,深化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創新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全面擴大對內對外開放,拓展發展空間,增強經濟社會發展的動力和活力;必須倍加珍惜民族團結的大好局面,深入貫徹落實黨的民族政策,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走各民族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之路,不斷鞏固發展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係;必須高度重視、全力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不斷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深入開展平安創建活動,嚴厲打擊敵對勢力的滲透與破壞,築牢祖國北疆安全穩定屏障。

    各位代表,過去五年成績的取得,是黨中央、國務院和自治區黨委堅強領導、科學決策的結果,是自治區人大、政協有效監督、大力支持的結果,是全區各族幹部群眾同心同德、團結奮鬥的結果,也是各方面關心、幫助的結果。在此,我代表自治區人民政府,向全區各族人民,向所有為自治區改革發展穩定作出貢獻的同志們,向關心和支持內蒙古工作的朋友們,表示衷心的感謝和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績的同時,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儘管我區經濟實力有了較大提升,但欠發達的基本區情沒有根本改變,發展不足仍是主要矛盾,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問題依然突出。一是經濟結構不合理。産業結構單一,初級産品比重大,資源綜合開發利用水平不高。新興産業發育不足,科技創新能力不強,産業競爭力和抗風險能力較弱。非公有制經濟發展不充分,服務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低於全國平均水平。二是區域、城鄉發展不平衡。區域性中心城市的輻射帶動力不強,地區發展差距還比較大,東西部發展不平衡。縣域經濟發展不足,城鄉發展差距仍在擴大,統籌城鄉協調發展任務繁重。三是基礎設施瓶頸制約嚴重。高等級出區公路、快速鐵路專線、能源外送通道建設仍然滯後,貨物外運、電力輸出能力嚴重不足。水利基礎設施薄弱,水資源保障能力不強。四是民生和社會建設比較薄弱。城鄉居民收入低於全國平均水平,部分低收入群眾生活還比較困難。基本公共服務水平不高,社會建設和管理還需加強。五是生態保護建設任務艱巨。生態惡化趨勢雖然趨緩,但生態環境仍十分脆弱。部分産業能耗、水耗和污染排放較高,環境保護壓力還很大。六是促進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有待進一步完善,對外開放水平需要進一步提高。此外,政府職能轉變還不到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奢侈浪費和消極腐敗等現象還不同程度存在。對於這些問題,我們一定要採取有力措施,認真加以解決。

  上一頁  1   2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