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中國概況>> 中國簡況
 
2013年遼寧省人民政府工作報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19日 20時07分   來源:遼寧日報

——2013年1月24日在遼寧省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

省長 陳政高

各位代表:

    現在,我代表省政府向大會報告工作,請予審議,並請省政協各位委員提出意見和建議。

    一、過去五年工作回顧

    過去五年,在黨中央、國務院和中共遼寧省委的正確領導下,我們在全面振興的大道上奮勇前行,勝利完成了省十一屆人民代表大會確定的各項任務,在遼寧歷史上書寫了新的篇章!

    經濟總量躍上新臺階

    去年,全省地區生産總值實現2.48萬億元,是2007年的2.2倍,年均增長12.5%,由2007年全國第八位升至第七位。公共財政預算收入實現3103億元,接近2007年的3倍,年均增長23.4%。

    特別是面對去年嚴峻複雜的經濟形勢,我們逆勢而上,堅持穩中求進、穩中求快的工作總基調,實現了全省經濟企穩回升。地區生産總值增長9.5%,公共財政預算收入增長17.4%,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增長23.2%,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5.7%,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10.3%,農民人均純收入實際增長10.3%,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同比上漲2.8%。

    區域發展開創新局面

    沿海經濟帶開發開放全面推進,42個重點園區蓬勃發展。全長1443公里的濱海大道建成通車,大連東北亞國際航運中心建設取得明顯進展。一條充滿生機與活力的産業帶、城市帶和旅遊帶正在形成。

    瀋陽經濟區同城化一體化步伐不斷加快,38個新城新市鎮建設全面啟動,57個産業園區初具規模,沈撫同城化穩步推進。五條城際開發大道建成通車。瀋陽建設國家中心城市取得了新進展。

    突破遼西北取得明顯成效,三市主要經濟指標增速連續五年超過全省平均水平,生態環境發生了重大變化。

    縣域經濟成為新的增長點,城區經濟迸發出新的活力,22個新城新區、13個高新區和51個開發區迅速崛起。

    當今的遼寧,沿海與內陸、城市與農村競相發展,14個市你追我趕,100個縣區爭先恐後,形成了多點支撐的發展局面。

    産業結構調整取得新進展

    糧食産量去年達到414億斤,再創歷史新高。林、牧、漁各業産量和産值躍居全國前列。

    完成了千萬畝設施農業工程,其中在朝陽建成了185萬畝大棚。正在實施千萬畝節水滴灌工程和千萬畝水稻生産全程機械化工程。這三個千萬畝工程全面完成後,將改寫遼寧農業歷史!

    16個縣(市)成為一縣一業示範縣(市)。開工建設了投資10億元以上的重大農産品加工項目108個。

    實施了工業五項工程。通過抓企業提升工程,銷售收入過百億元的企業達到50戶,其中過千億元的企業達到4戶;通過抓産業集群工程,銷售收入過百億元的産業集群達到75個,其中過千億元的達到4個;通過海外並購工程,177個項目成為我省企業的控股和獨資企業;通過項目工程,五年開工建設億元以上重大工業項目6200個;通過節能降耗和淘汰落後産能工程,450個企業被銷號,特別是煙花爆竹生産實現了全行業退出。全面完成了國家下達的節能減排目標任務。集中抓了精細化工産業。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年均增長15.3%。

    攻克重大關鍵技術600項,開發重大技術裝備和新産品200項。國家級高新區增至6個。有效發明專利1.3萬件。高新技術産品增加值年均增長25%。

    開工建設了136個服務業聚集區。瀋陽金廊、大連鑽石海灣、錦州十里商街等成為服務業的標誌地區。服務業增加值年均增長11.4%。

    大力發展溫泉旅遊、溝域旅遊和鄉村旅遊,拓展了發展旅遊業的新領域。

    累計新增貸款1.6萬億元,是前五年的3倍。新增上市公司57家,融資1454億元。發行各類企業債券2255億元。銀行不良貸款率由14.3%降至2.5%,社會信用環境水平由2007年全國第二十九位,躍升到第十位。

    土地和礦産管理水平大幅提高,億元GDP耗地量下降43%。

    房地産開發投資年均增長29.5%,商品房銷售面積和銷售額年均分別增長18.2%和26.7%。去年,建築業總産值達到7500億元,由2007年全國第十位,躍升到第四位。

    商貿市場繁榮活躍,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均增長18.1%。

    改革開放邁出新步伐

    本鋼集團和北臺鋼鐵集團等一批骨幹企業實現合併重組,國有企業改革不斷深化。在綏中縣、昌圖縣推進擴權強縣試點。

    民營經濟增加值年均增長23%,佔全省經濟總量的64%,比2007年提高了12個百分點。

    實際利用外商直接投資連續五年位居全國前茅,累計達到992億美元,年均增長24%;吸引內資1.8萬億元,年均增長30%。

    去年,進出口總額實現1040億美元,其中,出口579億美元,是2007年的1.6倍。離岸服務外包年均增長30%。走出去戰略取得積極成果。

    遼寧海外學子創業周成為國家級平臺。引進海外研發團隊786項。

    生態環境和基礎設施建設實現新突破

    相繼實施了碧水工程、青山工程和藍天工程,生態文明建設取得重要進展。

    創新遼河流域、淩河流域管理體制,加大資金投入力度,相繼實施了治理污染的三大工程和三大戰役,遼河流域發生了歷史性變化,摘掉了重度污染帽子。我們向人大代表、向政協委員、向全省人民的鄭重承諾,已經兌現了!

    完成山體生態治理面積276萬畝。治理草原沙化400萬畝。造林綠化3400萬畝,是前五年的1.6倍。森林覆蓋率由2007年的35%提高到40.2%,林木綠化率由38%提高到45.8%,“大幹四年,綠化遼寧”的目標全部實現。

    集中力量整治大氣污染,大力推進氣化遼寧工程。大氣降塵總量減少18%。

    我們抓住國家擴大內需的機遇,全面完成了重大基礎設施建設佈局,形成了大規模建設的高峰期。

    竣工、在建的鐵路項目26個,總長3000公里。哈大客專開通運營,沈丹客專、丹大鐵路和巴新鐵路加緊建設。瀋陽地鐵一號線、二號線建成運營,大連地鐵正在加快建設。

    高速公路通車里程達到3917公里,和2007年相比翻了一番。

    大連機場、朝陽機場和丹東機場擴建工程竣工,瀋陽機場新航站樓加快建設,錦州機場和營口機場前期工作進展順利,阜新軍民合用機場項目紮實推進。民航機場年旅客吞吐量達到2500萬人次。

    丹東海洋紅、錦州龍棲灣、盤錦榮興、葫蘆島石河等4個億噸港口加快建設,全省港口新增生産性泊位85個。去年,港口貨物吞吐量8.9億噸,集裝箱達到1513萬標箱。

    大伙房水庫輸水一期、二期工程建成通水,三期工程今年竣工。錦淩水庫、青山水庫、三灣水利樞紐、猴山水庫建設進展順利。特別是意義重大、影響深遠的遼西北供水工程全面開工建設。

    26項重大能源工程竣工投産,電力裝機容量突破3800萬千瓦。電網總體規模翻了一番。

    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新提高

    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23223元,是2007年的1.9倍,由全國第十一位,躍升到第九位。農民人均純收入達到9384元,是2007年的2倍,位居全國第九位。我們深知,城鄉居民收入和沿海五省三市相比還有差距,和人民群眾的期盼還有差距,但這五年確實是改革開放以來,城鄉居民實際收入增長最快的時期!

    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月人均標準增加到1662元,比2007年多813元。城鄉老年居民開始領取社會養老保險金。城鄉低保優撫對象的社會救助水平大幅提升。131萬農村低收入群眾年人均純收入增加到2258元。資助貧困家庭學生300萬人次。

    實名制就業552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連續五年低於全國平均水平。

    棚戶區改造基本完成,為171萬戶群眾提供了保障性住房。

    幫助受災群眾建房2.3萬戶、修繕危房17.5萬間。解決了752萬農村人口飲水安全問題。建設了53所農村困難家庭常年病人託管中心。

    社會事業取得新成就

    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劃穩步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取得明顯進步。高中階段教育全面普及。現代職業教育體系框架初步形成。新建高校重大科技平臺15個,成功引進65名高校領軍人才,56個學科達到國內一流水平。

    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率達到95%,國家基本藥物制度實施範圍進一步擴大,城鄉基層醫療服務體系基本建成,公立醫院改革試點紮實推進。人口和計劃生育工作呈現新局面。

    省博物館、檔案館、圖書館、科技館和藝術中心開工建設。重大文化惠民工程全面實施。文化體制改革取得重大進展,形成了一批具有競爭力的文化企業,國家級文化産業示範園區和基地達到15個。

    體育工作成績斐然。第十二屆全運會籌備工作積極推進。全民健身活動蓬勃開展。

    民主法制和政府自身建設取得新進步

    自覺接受省人大及其常委會的法律監督、工作監督和省政協的民主監督。堅持定期向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通報工作。努力辦理好人大代表議案、建議和政協提案。

    全面加強依法行政,堅持依法科學民主決策,不斷加大政務公開、行政監察、審計監督力度。紮實推進五大系統建設,依法規範行政權力運行,切實糾正損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提請省人大常委會審議地方性法規和制定政府規章160件。辦理行政復議案件1000多件。減少省級行政審批事項271項。

    狠抓社會穩定、安全生産和食品藥品安全工作,強化政府應急管理,完善社會治安防控體系,有效化解社會矛盾,平安遼寧建設不斷推進。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取得新成績。

    全面完成了黨中央、國務院交給的對口支援、災後重建等幫扶任務。

    積極支持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國防動員、邊海防建設、人防和民兵預備役工作取得新進步。雙擁共建工作呈現新局面,軍政軍民團結更加鞏固。

    國家安全、外事僑務、宗教、對臺、貿促、檔案、文物、地方誌和文史工作不斷發展。婦女兒童、慈善救助、老齡、殘疾人和氣象、測繪、農墾、防震減災以及機關事務工作呈現新局面。

    各位代表:過去的五年,是新世紀以來,經濟形勢最為困難、最為複雜、最為嚴峻的時期,也是我們面臨的競爭壓力最大、經受的各種考驗最多、遇到的矛盾最為突出的時期。在這種形勢下,我們沒有畏懼,沒有鬆勁,更沒有虛度時光,我們戰勝了一個又一個困難,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勝利!

    各位代表:過去的五年,我們所取得的成績,是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親切關懷的結果;是中共遼寧省委科學決策、正確領導的結果;是省人大、省政協有效監督、大力支持的結果;是全省上下同心同德、團結奮鬥的結果。在此,我代表省政府,向全省各族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謝!向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向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和各人民團體,向參與遼寧發展建設的中直單位、解放軍駐遼部隊、武警官兵,向所有關心支持遼寧的港澳臺同胞、海外僑胞和國際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謝!

    在總結工作的時候,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在前進的道路上還有不少困難和挑戰,工作中還有不少差距和問題。主要是:經濟發展方式尚未根本轉變,産業結構不盡合理,科技創新能力不強,資源環境約束加劇,城鄉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較大,部分群眾生活還很困難,社會管理與公共服務水平亟待提高,民主法制和政府自身建設需要不斷加強。對於這些問題,我們必須高度重視,必須採取有力措施認真解決。

    二、今後五年的奮鬥目標和主要任務

    今後五年,是遼寧老工業基地全面振興的決勝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期。

    我們要深刻認識當前這种經濟形勢的嚴峻性、複雜性和長期性,同時,更要清醒地看到,我國仍然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戰略機遇期,經濟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遼寧具有科學發展的獨特優勢和有利條件:

    我們有後發優勢,商業機會多,商務成本低,認識並把握這個基本省情,就能大有作為,就能成就一番事業;

    中國對外開放的峰值已經來到遼寧,實踐證明,開放的峰值在哪,發展的熱點就在哪;

    我們的實體經濟實力雄厚,工業化程度和産業集中度較高,優勢主導産業突出,具備堅實的發展基礎;

    我們的經濟發展已經進入快車道,形成了快速增長的慣性,這種慣性一旦形成,就可能持續幾年乃至更長時間;

    全省上下有清晰的發展思路,有清晰的工作重點,有一支善於攻堅克難的幹部隊伍。特別是有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的堅強領導,有全省廣大人民群眾的共同努力,我們對未來五年的發展充滿信心,我們一定能夠實現彎道超越,我們一定能夠實現脫穎而出!

    今後五年,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總體要求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按照省第十一次黨代會和全省“十二五”發展規劃綱要確立的藍圖,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堅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開放,不斷提高經濟增長質量和效益,不斷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著力改善生態環境,著力推進文化繁榮,全面加強社會建設,努力實現地區生産總值、公共財政預算收入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二〇一〇年翻一番,提前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

    今後五年,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目標任務是:

    ——全面推進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

    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初步形成以企業為主體的科技創新體系。全社會研發投入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達到2.3%以上,高新技術産品增加值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達到20%以上,科技進步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60%以上。

    農業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設施農業和節水滴灌面積分別穩定在1000萬畝以上,綜合農業機械化率超過80%,農産品加工率達到70%以上,縣域經濟主要指標增幅繼續高於全省平均水平。

    工業核心競爭力全面增強。裝備製造業佔規模以上工業比重達到35%,超千億元的工業産業集群達到20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超過2萬億元。形成戰略性新興産業和傳統優勢産業並駕齊驅,現代信息技術産業體系不斷完善,信息化與工業化深度融合的工業經濟新格局。

    服務業和城區經濟加快發展。主營業務收入超百億元的服務業聚集區達到50個,服務業佔比達到42%以上。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50%以上。

    著力優化城鄉結構。有序推進農業人口轉移和轉移人口市民化,努力實現城鎮基本公共服務常住人口全覆蓋。城鎮化率達到70%以上。

    ——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年均新增城鎮就業80萬人以上,城鎮登記失業率繼續低於全國平均水平。保障性住房覆蓋面提高到20%以上,城鎮人均住房建築面積達到35平方米以上。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不斷提高,城鄉低保標準年均增長10%。城鄉三項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率達到97%以上,醫保住院費用支付比例提高到75%以上。

    ——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積極推進投資、財稅、金融和價格體制改革。加快推進社會管理體制改革。繼續改善金融生態環境。不斷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完善國有資産管理體制。建立健全各項扶持政策,進一步營造民營經濟和中小微企業加快發展的良好環境,民營經濟佔全省經濟比重達到70%以上。

    不斷深化行政管理體制、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加強政府績效管理,促進政府職能轉變。

    提高利用外資的質量和規模。加快建設外貿出口大省,出口總額進入全國前六位。

    ——不斷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深入實施三大區域發展戰略。遼寧沿海經濟帶要建成産業結構優化的先導區,經濟社會發展的先行區,成為中國沿海地區新的經濟增長極,成為中國對外開放的新高地。基本建成大連東北亞國際航運中心。北黃海開發開放取得重大進展,海洋經濟強省建設步入新階段。瀋陽經濟區要加快推進同城化一體化發展,七城市基本連為一體,成為國家新型工業化示範區和具有較強競爭力、影響力的城市群,瀋陽建設國家中心城市邁出重要步伐。遼西北要成為活力迸發的新增長區,生態環境和基礎設施建設實現重大突破,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與全省平均水平的差距明顯縮小。

    ——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繼續推進碧水、青山和藍天三大工程。遼河流域幹流水質穩定在四類標準,流域沿線基本建成生態帶、旅遊帶和城鎮帶。

    完成造林綠化面積1600萬畝,修復被破壞的山體植被1000萬畝,治理草原沙化400萬畝,森林覆蓋率達到44%以上。

    全面實現氣化遼寧目標,天然氣管網覆蓋所有縣城及主要鄉鎮,集中供熱率達到98%以上,實現全省大氣質量根本性轉變。

    城鎮污水集中處理率達到90%以上,農村污水和垃圾處理取得重大進展。

    推進資源利用方式根本性轉變和“一區一帶”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實施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和水資源管理制度。健全完善生態補償機制。

    ——基本完成基礎設施建設任務。基本完成鐵路建設任務。新建及改擴建鐵路2300公里,其中客運專線1300公里。基本完成高速公路網建設,通車總里程達到5000公里。基本完成港口和機場建設任務,億噸大港達到5個,9個新建和擴建機場竣工。基本完成重大水利設施建設工程,錦淩等4個水庫特別是遼西北供水工程全面完工。電力裝機容量突破5000萬千瓦。

    ——大力發展社會事業。建成教育強省和人才強省,義務教育鞏固率達到98%,高等教育毛入學率超過50%,人均受教育年限達到12年,人才總量超過400萬人。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取得明顯成效,公共衛生和基本醫療服務體系更加健全。人口結構不斷優化,人口素質逐步提升,人口長期均衡發展,全民健康水平明顯提高。文化強省建設邁出堅實步伐,公共文化服務設施實現全覆蓋,大力培育具有遼寧特色的文化品牌,文化産業佔國民經濟的比重達到5%以上。社會管理呈現新局面,基層公共服務和社會管理網絡逐步健全,科學有效的社會管理體制基本形成,社會更加和諧文明。

    各位代表:五年的目標激動人心,五年的任務艱巨繁重。五年之後,遼寧的經濟社會一定會呈現出新局面;人民生活水平一定會有新提高;我們的家園一定會更美麗。為了實現這樣的目標,我們要披荊斬棘,勇往直前;我們要堅韌不拔,堅持不懈;我們要兢兢業業,夙夜在公;我們要敢作敢為,勇於擔當。向著未來,向著勝利,向著富庶文明幸福新遼寧奮勇前進!

    三、2013年的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的第一年,是中央實施東北振興戰略的第十一個年頭,也是新一屆政府履職的開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義重大。

    今年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地區生産總值增長9.5%左右,公共財政預算收入增長11%,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增長20%,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10%,農民人均純收入實際增長10%,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5%。

    我們要落實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努力保持振興以來經濟社會發展的態勢,努力保持主要經濟指標增速高於東部地區平均水平的態勢。

    (一)大力發展縣域經濟和現代農業

    新增節水滴灌面積200萬畝。年內水稻生産基本實現全程機械化。不斷提升一千萬畝設施農業的質量和效益。抓好種子工程。實施15萬農戶科學儲糧工程。努力實現糧食豐收。

    積極實施畜禽標準化、規模化養殖,加強動植物疫病防控。大力推進現代漁業發展。

    繼續抓好投資10億元以上的重大農産品加工項目。一縣一業要有新進展。扶持壯大農民專業合作組織,不斷提升農業産業化經營水平。

    努力抓好縣域工業産業集群,銷售收入超百億元的産業集群達到25個。

    縣城建設要有新的更大突破。

    (二)全面推進工業五項工程

    大力實施企業提升工程,銷售收入超百億元的企業達到55戶。

    努力抓好項目工程,集中推進350個投資10億元以上的重大項目。工業固定資産投資達到9500億元。

    繼續實施並購工程,完成企業並購項目100個,其中海外並購項目60個。

    加大力度推進産業集群工程,繼續抓好100個重點工業産業集群。加快研發、檢測等公共服務平臺建設。銷售收入超百億元的産業集群要達到85個,超千億元的達到5個。

    狠抓節能降耗與淘汰落後産能工程,萬元工業增加值能耗降幅達到5%以上。抓好85個小煤礦的關閉。

    同時還要大力發展精細化工産業。積極推進工業地産工作。

    (三)加快發展城區經濟和服務業

    加快建設60個省級服務業聚集區。各市都要有中央商務區,各城區都要有服務業聚集區,各縣城都要有中心商業街。培育百家服務業領軍企業。大力發展電子商務、現代物流等新興服務業。服務業增速要高於全省經濟增長水平。

    科學規劃、合理開發溫泉資源,加快溫泉旅遊大省建設。大力發展溝域旅遊和鄉村旅遊。

    增加國家級展會數量和規模,會展業交易額突破3000億元。

    保持房地産市場健康發展,房地産投資和商品房銷售額均增長15%。

    新增銀行貸款3300億元。支持瀋陽市建設區域性股權交易市場,支持大連商品交易所新增上市品種。

    加強商貿流通體系建設。培育開發夜經濟等消費熱點。整頓規範市場秩序,營造誠信經營環境。居民消費價格漲幅控制在3.5%左右。

    (四)發揮科技創新的支撐引領作用

    積極培育100戶有實力、有潛力的大型科技型企業。大力扶持1000戶科技型中小企業。

    抓好10個重大科技創新産品研發,突破20項關鍵技術,開發一批高端裝備和系列産品。

    推進瀋陽、大連建設國家創新型城市。加快建設瀋陽大學科技城、大連生態科技城。支持大學科技園發展。引進海外研發團隊200項。高新區主要經濟指標增速達到25%以上。

    完成企業關鍵技改課題1萬項。建立10個省級協同創新中心。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科技成果省內轉化率,分別提高到40%和65%以上。

    全社會研發投入佔地區生産總值的比重提高0.1個百分點以上。高新技術産品增加值增長20%。有效發明專利增長15%。

    (五)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

    深入推進瀋陽經濟區新型工業化綜合配套改革,進一步加大沈撫同城化建設力度,本溪市實現024電話區號共享。統籌推進戶籍制度改革。抓好盤錦市城鄉一體化綜合改革試點工作。推進重點企業戰略重組。不斷深化行政管理體制改革。積極穩妥推進事業單位分類改革。

    不斷加大對民營經濟和中小微企業的扶持力度,民營經濟增加值增長15%以上。

    實際利用外商直接投資增長8%,吸引國內資金增長20%。外貿出口額增長10%。

    加快發展離岸服務外包。海外直接投資增長10%。

    (六)努力抓好生態環境和基礎設施建設

    鞏固和發展遼河流域治理成果,實施新一輪生態治理計劃。新建成的污水處理廠要全部實現正常運轉。加大農村生態環境綜合整治力度,農村垃圾和污水處理要有實質性突破。

    大力抓好青山工程八項具體任務,完成生態治理面積510萬畝。

    完成造林綠化面積700萬畝,全民義務植樹1.2億株。治理草原沙化100萬畝。

    重點實施藍天工程六項整治措施,確保空氣質量進一步改善。

    開工建設京沈客運專線。加快建設沈丹、盤營客運專線以及丹大快速鐵路。

    瀋陽機場新航站樓投入使用。開工建設錦州機場、營口機場。阜新軍民合用機場力爭早日開工。

    加快建設建昌至興城、燈塔至遼中高速公路,阜新至盤錦和瀋陽繞城高速公路竣工通車。

    錦淩水庫、青山水庫、三灣水利樞紐建成蓄水。繼續抓好遼西北供水工程及猴山水庫等重點水利工程。

    紅沿河核電站一號機組投産,續建新建30項輸變電工程。

    (七)全力推進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重點的社會建設

    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加強職業技能培訓,鼓勵多渠道、多形式增加就業,確保貧困家庭高校畢業生全部就業。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3%以內。

    落實工資集體協商制度,提高最低工資標準。

    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再提高10%。做好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髮放工作。繼續提高城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標準、農村五保對象和重點優撫對象補助標準。

    大力發展老齡服務事業和産業。建立生活困難老年人養老服務補貼制度。

    實施保障性住房17萬套。改造城中村和城邊村41萬戶。推進城市老舊小區改造。完成農村危房改造3萬戶。再建1000套農村貧困單親母親安居住房。

    啟動城鄉公益性公墓建設工程。

    確保100萬農村低收入貧困人口年人均純收入達到2500元以上。解決127萬農村人口飲水安全問題。

    維修改造農村公路3000公里。修建村內道路3000公里。全部完成水毀公路恢復工程。大力發展城鄉公共交通,為居民出行提供更加便捷的條件。

    城鎮居民醫保和新農合政府補助標準,由年人均240元提高到280元。基本藥物制度覆蓋所有鄉鎮和行政村。繼續推進公立醫院改革,加大醫療資源整合力度。建立健全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和醫療救助制度。廣泛開展群眾性愛國衛生運動。

    擴大農村常年病人託管覆蓋面和農村精神病人集中託管試點。繼續資助貧困家庭先天性心臟病患兒手術治療。

    做好人口和計劃生育工作。孕前優生健康免費檢查覆蓋所有縣區。繼續推進幸福家庭創建活動。

    優化學前教育資源,新建、改擴建標準幼兒園300所。推動1300所中小學達到國家和省定辦學標準。鼓勵高中在市域內跨縣區統一招生。切實加強職業教育,鼓勵支持企業投資興辦職業教育。努力建設特色學科和重點學科,抓好學科帶頭人隊伍建設,不斷提升高等教育質量和水平。

    做好遼西北農村中小學營養餐改善試點工作。擴大中等職業教育免除學費的範圍,繼續資助貧困學生。為農村貧困家庭子女免費提供學習用品。省孤兒學校二期工程竣工使用。

    省博物館、檔案館、圖書館、科技館投入使用。加快建設市、縣博物館、圖書館、文化館和社區書屋等公共文化服務設施。推進縣城數字影院建設。堅持面向基層,服務群眾,大力實施重點文化惠民工程,組織文化志願服務和送戲下鄉活動。不斷繁榮文藝精品創作,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抓好牛河梁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建設和興城古城保護展示工程。繼續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培育一批特色鮮明的文化産業示範基地和文化企業。文化産業增加值增長30%。

    今年,我們將承辦第十二屆全運會,我們一定要當好東道主,我們一定不負眾望,一定盡心盡力,把一屆節儉、文明、綠色的全運會奉獻給全國人民!同時,還要努力辦好錦州世界園林博覽會。

    (八)加強民主法制和政府自身建設

    自覺接受省人大及其常委會的法律監督、工作監督,定期向人大報告工作,認真落實人大及其常委會的決議和決定。積極支持省政協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和參政議政職能。堅持向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通報工作。認真辦理好人大代表的議案、建議和政協提案。

    認真貫徹國務院《依法行政實施綱要》和《加強法治政府建設的意見》,做好政府立法工作,深入推進依法行政,健全行政執法責任制。加強政府層級監督、行政監察和審計監督,全面實施政務公開。

    增強社區服務功能。加強對流動人口和特殊人群的管理服務。做好信訪工作。健全重大決策社會穩定風險評估機制。完善社會信用體系。促進社會組織健康發展。

    健全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強化安全生産監管,落實企業主體責任,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加強産品質量管理,尤其要加強食品藥品安全監管,深入開展集中整治,創造安全公平法治的市場環境。提高突發事件處置和防災減災能力。建設農村氣象災害監測預警工程。

    深入開展民族團結進步教育,促進少數民族地區加快發展。繼續推進興邊富民行動。努力做好宗教工作。

    大力支持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加強國防動員、國防教育、民兵預備役、邊海防工作和人防建設。深入開展雙擁共建和新一輪雙擁模範城創建活動,認真落實優撫安置政策,進一步鞏固軍政軍民團結,不斷開創軍民融合式發展新途徑。

    努力做好國家安全、外事僑務、保密、貿促、對臺、氣象、地震、測繪、婦女兒童、參事、檔案、文史、地方誌和機關事務等各項工作。搞好第三次經濟普查。

    各位代表:新一屆省政府即將開始履行職責,我們一定要創造出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遼寧的新業績!

    我們要切實轉變作風,直面困難,勇於擔當,真抓實幹,雷厲風行,用實實在在的工作業績,接受黨和人民的檢驗。

    我們要密切聯絡群眾,始終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著力解決人民群眾生産和生活中存在的各種問題,讓發展振興成果更多地惠及廣大人民群眾。

    我們要堅持解放思想,努力開拓創新,不斷提高工作質量、工作效率和服務水平。

    我們要堅持廉潔自律,全面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每一級政府,都必須是廉潔的政府,每一名公務員,都必須是廉潔的公務員,讓黨放心,讓全省人民放心!

    各位代表:我們已經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踏上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新征程。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在中共遼寧省委的領導下,開拓進取,奮力拼搏,努力建設富庶文明幸福新遼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