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中國概況>> 中國簡況
 
2013年河南省人民政府工作報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20日 16時08分   來源:河南日報

——二○一三年一月二十一日在河南省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

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長 郭庚茂

各位代表:

    現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請予審議,並請各位政協委員提出意見。

    一、過去五年的工作

    剛剛過去的2012年,我省以迎接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和學習貫徹十八大精神為動力,全面落實省第九次黨代會部署,持續求進,務實發展,根據形勢變化特點,突出擴需求、創優勢、破瓶頸、惠民生四個著力點,較好完成了省十一屆人大五次會議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預計全省生産總值比上年增長10.1%,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外貿出口總額分別增長22%、16%和54.3%,財政總收入及地方公共財政預算收入、支出分別增長15.1%和18.5%、17.8%,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農民人均純收入扣除價格因素分別增長9.5%和11.3%,居民消費價格上漲2.5%,節能減排完成國家下達的任務。

    2012年各項目標的實現,標誌著省十一屆人大確定的任務全面完成。五年來,在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的正確領導下,全省上下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四個重在”實踐要領,全面實施建設中原經濟區、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興總體戰略,持續探索“兩不三新”三化協調科學發展路子,用領導方式轉變加快發展方式轉變,以務實發展樹立務實河南形象,團結奮進、攻堅克難,經濟社會發展總體持續、總體提升、總體協調、總體有效。

    ——富民強省邁出新步伐,經濟社會發展保持好的趨勢。綜合經濟實力大幅提升,2012年全省生産總值預計3萬億元、人均生産總值突破3萬元,按可比價格計算,均為2007年的1.7倍,年均增速均高於全國平均水平2個百分點以上;財政總收入3282.8億元,地方公共財政預算收入2040.6億元、支出5006億元,分別是2007年的2.1倍、2.4倍和2.7倍。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民人均純收入扣除價格因素分別是2007年的1.5倍、1.6倍;五年累計實現525萬農村貧困人口穩定脫貧;公共服務水平持續提升,人民群眾衣食住行用條件明顯改善。“三化”協調發展持續推進,城鎮化率達到42.4%,比2007年提高8個百分點;二三産業比重提高2個百分點以上;糧食總産量1127.7億斤,連續九年增産,連續七年超千億斤。各行各業都呈現出穩定、持續、向上的發展趨勢。

    ——發展後勁持續增強,經濟社會發展保持好的態勢。中原經濟區建設成為國之大事、省之大計、民之大業,綜合效應持續顯現。科學發展載體不斷完善,産業集聚區、城市新區、商務中心區、特色商業區、高標準糧田“百千萬”建設工程、現代農業産業化集群培育工程加快實施,集聚集約發展態勢明顯。基礎設施條件顯著改善,五年投入1.4萬億元,是上個五年的2.1倍,一批打基礎、增優勢的重大項目建成投用、開工建設或納入國家規劃。現代綜合交通體系和物流中心建設加快推進,國際航空貨運網絡、連接周邊省會城市的高鐵“兩小時交通圈”、全省“一小時交通圈”框架加快形成。資金、土地、人力資源等要素保障機制創新深入推進。市場體系不斷完善,市場主體達到279.2萬戶、註冊資本2.5萬億元,分別是2007年的1.6倍和2.7倍。節能減排成效顯著,單位生産總值能耗五年累計下降22%以上,主要污染物減排目標圓滿完成,環境質量逐步改善。發展的可持續性增強,區域競爭力明顯提升,中原崛起河南振興蓄勢勃發。

    ——河南形象持續提升,經濟社會發展保持好的氣勢。用領導方式轉變加快發展方式轉變學習交流和創新實踐深入開展,“兩轉兩提”紮實推進,科學發展意識和能力顯著增強,務實重幹作風持續弘揚,合力攻堅氛圍更加濃厚,辦成了一批影響深遠的大事,辦妥了一批事關全局的難事,辦好了一批利民惠民的實事,尤其是用不到一年時間推動中原經濟區上升為國家戰略,用不到一百天時間完成鄭州新鄭綜合保稅區審批並開工建設,用兩年時間圓滿完成南水北調丹江口庫區16.5萬移民遷安的四年任務,全省人民的凝聚力、自信心進一步增強。河南在全國發展大局中的地位和影響顯著提升,國家43個部委和單位出臺文件或與我省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支持河南建設中原經濟區的力度明顯加大。發展環境持續優化,中原文化影響力不斷彰顯,海內外客商紛紛來豫投資興業。全省上下幹事創業、競相發展的熱情高漲,重信踐諾、務實奮進的河南形象進一步展現。

    回顧五年的工作,成績來之不易,歷程很不平凡。五年來,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並不斷蔓延,市場需求持續低迷,區域競爭日趨激烈,資源環境約束加劇,社會管理難題增多。特別是我省結構性矛盾集中凸顯,傳統優勢産業支撐能力急劇下降,新的經濟增長點尚未形成支柱,既要保持平穩較快發展,又要加快轉型升級,工作難度明顯加大。面對內外矛盾疊加的嚴峻形勢和轉型攻堅的艱巨任務,我們把穩增長、調結構、促轉型、破瓶頸、增後勁、惠民生緊密結合起來,超前謀劃、積極應對,統籌兼顧、科學運作,在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興的征程上進行了不懈努力、邁出了堅實步伐。主要工作是:

    (一)突出戰略謀劃,持續探索中原崛起之路。按照省委決策部署,立足基本省情,把握階段特徵,遵循發展規律,深入謀劃科學發展主題和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主線在河南的具體實踐形式,努力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上推進富民強省進程。持續、延伸、拓展、深化中原崛起戰略,爭取國務院出臺《關於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設中原經濟區的指導意見》、批准實施《中原經濟區規劃》,確立了“兩不三新”三化協調科學發展路子;大力構建“一個載體、三個體系”,明確了科學發展的實現途徑和重要抓手;規劃建設國家糧食戰略工程河南核心區,實現了服務全國大局與加快自身發展的有機統一;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獲准建設,打開了中原經濟區建設的戰略突破口,搶佔了區域競爭的戰略制高點。各領域都形成了比較系統的思路。我省發展定位、發展戰略越來越清晰,發展目標、發展舉措越來越明確,中原崛起、河南振興前景越來越美好。

    (二)科學有效應對危機,保持經濟持續平穩較快發展。面對國際金融危機嚴重衝擊,不為複雜形勢所困,不為嚴峻挑戰所懼,準確把握危機在我省“來得遲、影響深、走得慢”的特點,把穩增長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找準國家宏觀政策與河南發展實際的結合點,順勢而為、分類施策,著力增強調控調節的前瞻性、針對性、有效性,注重提高政策措施的科學性、連續性、系統性,從關鍵環節和緊迫任務入手,從擴亮點、補短板抓起,長短結合、化危為機,先後制定實施了“8511投資促進計劃”、“轉型升級雙千工程”、“八項關鍵舉措”、“穩增長促轉型保態勢行動計劃”等一系列政策措施,鍥而不捨抓落實,始終把握經濟工作主動權,全省經濟不僅連年保持兩位數增長,而且質量效益明顯提高。

    (三)深入推進開放改革,努力實現借助外力與激活內力有機統一。把開放改革作為應對危機、促進轉型、實現科學發展的根本動力,持續積聚發展正能量。強力推動開放招商。把對外開放作為基本省策,著力構建舉省開放體制,持續深入開展大招商活動,積極承接産業轉移,加強與央企戰略合作,開放招商呈現出規模擴大、質量提升、領域拓寬的良好局面。富士康等一批龍頭型、基地型項目落戶河南,美國聯合包裹、深圳華強等一批高端服務業知名企業戰略佈局河南,阜外華中心血管病醫院等一批社會事業服務中心性項目成功簽約或開工建設。2012年實際到位省外資金5027億元,是2007年的3.3倍;實際利用外商直接投資121億美元,進出口總額518億美元,均比2007年翻兩番。這五年成為河南歷史上落戶客商最多、招商成效最好的時期,開放招商“一招應多變”、“一舉求多效”的綜合帶動作用效果顯著,尤其是一批基礎較差的傳統農業縣通過開放招商實現了跨越式發展。堅持深化改革創新。省市縣三級政府機構改革如期完成,省直管縣體制改革試點啟動實施;國企改革和戰略重組成效明顯,河南煤業化工集團躋身世界500強;民營經濟快速發展,2012年規模以上非公有制工業增加值是2007年的2.6倍;醫藥衛生體制改革三年目標五項重點任務和文化體制改革階段性重點任務全面完成;警務機制改革創新取得成效;財稅、教育、科技、水利、集體林權、供銷合作社、事業單位等改革順利推進。要素保障機制創新取得重大進展,2012年社會融資規模達到4756億元,創歷史新高;五年完成各類職業技能培訓1500萬人次以上;啟動實施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和能源消費總量預算管理制度;耕地保有量和基本農田面積持續穩定,建設用地審批與供應總量穩步提升。

    (四)加強載體和體系建設,推進經濟發展方式加快轉變。圍繞破解深層次矛盾,把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作為加快轉變發展方式的主攻方向,努力推動生産力佈局優化和發展動力轉換。建設和完善科學發展載體。按照“三規合一”、“四集一轉”、産城融合的理念規劃建設了180個産業集聚區,啟動實施了現代農業、服務業發展載體建設,推動生産力由分散向集聚佈局。2012年産業集聚區投資和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對全省的貢獻率均達到60%以上,成為轉型升級的突破口和市、縣區域經濟的重要增長極;高標準糧田“百千萬”建設工程和現代農業産業化集群培育工程全面啟動,鞏固完善和新建高標準糧田1750萬畝;107個城市商務中心區和特色商業區完成規劃評審或選址確定。構建現代産業體系。按照“競爭力最強、成長性最好、關聯度最高”原則,制定實施産業調整振興規劃,發展壯大六大高成長性産業、改造提升四大傳統優勢産業、積極培育四大戰略性新興産業、加快發展四大現代服務業,培育産業發展新動力。2012年六大高成長性産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達到57.9%,比2007年提高8個百分點,成為帶動工業經濟增長的主動力;傳統優勢産業中精深加工和終端産品佔比迅速提高;高技術産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達到5.6%,比2007年提高2個百分點;物流、金融、文化、旅遊、信息等現代服務業快速發展。構建現代城鎮體系。突出新型城鎮化引領,著力培育城市群和城市組團,促進城鎮佈局與綜合交通體系有機銜接,中心城市輻射帶動能力不斷提高;推進複合型城市新區和新型農村社區建設,城鄉發展一體化取得新進展;深入實施城鄉建設三年大提升行動計劃,堅持産業為基、就業為本、住房和學校牽動,進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增強城市承載能力,城鎮化水平和質量不斷提高。構建自主創新體系。培育創新主體,打造創新平臺,完善創新載體,組建産業技術創新聯盟,實施重大科技專項,培養高層次創新型人才,創新驅動能力不斷提升。五年新增國家企業技術中心28家、達到59家,國家重點實驗室和國家級工程實驗室創建實現零的突破,分別達到8家、20家,累計獲得74項國家科學技術獎,新當選兩院院士5名,2012年專利授權量達到2.7萬件、是2007年的3.8倍,國家區域性專利審查協作中心落戶河南。

    (五)著力創優勢補短板,不斷夯實長遠發展基礎。加強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建設,增強經濟社會發展基礎支撐能力。完善基礎設施體系。以構建“五網一系統”及形成鄭州國內大型航空樞紐基本框架為重點,著力構建功能完備、協調配套、高效快捷、支撐有力的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積極推進鄭州航空樞紐和以鄭州為中心的“米”字形高鐵框架謀劃建設,加快完善高速公路網和國省道幹線公路網。鄭州新鄭國際機場旅客年吞吐量突破千萬大關,進入全國大型機場行列,機場二期工程、鄭徐高鐵開工建設,鄭西高鐵、京廣高鐵、鄭州東站建成投用,高速鐵路建成866公里;高速公路新增1240公里、達到5800公里,所有縣城實現20分鐘內上高速。著力優化能源結構,穩步提高供應能力,新增電力裝機2728萬千瓦,500千伏“兩縱四橫”主網架和市域220千伏環網、縣域110千伏雙電源供電格局基本形成。加快建設重大水利工程,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河南段建設順利推進、受水配套工程全面開工,大型水庫除險加固全部完成,一批治淮骨幹工程和引黃調蓄工程順利建成。不斷提高信息化水平,行政村實現村村通寬帶,縣城以上城區、高速公路、機場和重點景區實現3G網絡覆蓋。加快林業生態省建設,森林覆蓋率達到22.98%,比2007年提高3.62個百分點。加強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實施了一大批農村水電路氣房項目。加強開放平臺建設。中部地區首個綜合保稅區鄭州新鄭綜合保稅區封關運行,保稅物流中心、海關口岸、出口加工區建設取得重大進展,鄭州新加坡國際物流産業園開工建設,鄭州全國跨境貿易電子商務服務試點獲批啟動,國家級經開區和高新區數量躍居中部地區首位。努力消除發展隱患。大力推進煤炭企業兼併重組,煤炭企業由500多家整合到30家,産業集中度和競爭力明顯提高,煤礦安全生産形勢根本好轉。集中開展專項整治,食品藥品安全事件得到有效查處。規範發展政府投融資平臺,規範整頓各類擔保機構,金融形勢保持穩定。

    (六)統籌經濟社會發展,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注重發展的全面性、協調性,把發展經濟與社會建設結合起來,持續加大民生投入,努力使改革發展成果最大程度惠及廣大人民群眾。全省財政民生支出五年累計1.23萬億元,佔財政支出的69.1%,其中“十項重點民生工程”支出3600億元。加強就業和社會保障工作。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五年新增城鎮就業652萬人,農村勞動力新轉移就業500萬人以上、總量達到2570萬人。初步建立覆蓋城鄉的社會保障體系,城鎮居民醫保、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制度實現全覆蓋,新農合參合率達到97.65%;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標準連年提高,城鎮居民醫保補助標準五年提高2倍;城鄉低保、農村五保等社保對象待遇不斷提高;多層次住房保障體系初步形成,五年開工建設保障性住房137.3萬套、竣工65萬套。全面發展社會事業。大力推進文化強省建設,一批標誌性文化項目建成投用,實現了縣縣有圖書館、文化館,鄉鄉有文化站,村村通廣播電視、有農家書屋,全省公共文化服務單位全部免費開放,覆蓋城鄉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初步建立。優先發展教育事業,教育投入大幅增長,2012年全省財政教育支出佔公共財政支出的22.3%,比重居全國第一位。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劃紮實推進,城鄉免費義務教育全面實施,職教攻堅行動計劃完成預期目標,高中階段教育和高等教育毛入學率分別達到90%和27.22%、分別比2007年提高22.3個和7.54個百分點,高等院校辦學水平顯著提升。著力提高人民群眾健康水平,衛生機構病床新增11萬張,12類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免費向城鄉居民提供,重大傳染病防控救治成效明顯。加強人口和計劃生育工作,人口自然增長率連年低於全國平均水平。全民健身運動廣泛開展,競技體育水平穩步提升,成功舉辦第七屆全國農運會。老齡、婦女兒童、殘疾人、慈善、紅十字等事業全面發展。提高社會管理科學化水平。倡導樹立讓人民群眾成為改革發展現實受益者的理念,把群眾工作貫穿到社會管理各個方面、各個環節,在重大項目建設、城市改造、徵地拆遷、土地整治、移民搬遷、礦産開發等工作中,切實保障人民群眾合法權益及長遠生計。不斷完善社會管理體制,城鄉社區和基層自治組織服務功能進一步健全,平安河南建設紮實推進,信訪形勢總體平穩,社會治安和安全生産形勢持續穩定好轉,人民群眾安全感明顯上升。

    五年來,我們自覺接受人大監督、政協民主監督和社會監督,認真辦理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提案。加強民主法制建設,深入推進依法治省和法制宣傳教育,全社會法治意識不斷增強。加強政府自身建設,政府職能和工作作風持續轉變,行政效能和公務員素質明顯提高;全面推進依法行政,做好政府立法工作,推行服務型行政執法,加大政務公開力度,提請審議通過32件地方性法規,制定發佈47件省政府規章;加強廉政建設,反腐敗工作取得新成效。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學習教育和精神文明創建,公民道德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持續提高。加強國防教育和國防後備力量建設,駐豫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在支持地方建設中作出重要貢獻;積極推進軍民融合式發展,擁軍優屬、擁政愛民取得新成效。外事、僑務、港澳、對臺、民族、宗教、統計、參事、史志、文史、地質、氣象、測繪、地震、人防、社科研究等工作取得新成績。圓滿完成對口支援四川江油和新疆阿克蘇任務,全面展開對口支援新疆哈密和農十三師工作。

    各位代表!

    經過五年艱苦奮鬥,河南發展站上了新的戰略起點。這是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正確領導的結果,是省人大、省政協積極支持的結果,是全省人民團結拼搏的結果。在此,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工作在各條戰線上的工人、農民、知識分子、幹部、人民解放軍指戰員、武警官兵、公安民警以及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關心支持我省發展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台灣同胞、海外僑胞和國際友人表示誠摯的感謝!

    我們也清醒地看到,我省前進道路上還有諸多困難和挑戰:人口多、底子薄、基礎弱、人均水平低、發展不平衡的基本省情尚未根本改變;城鎮化水平低,需求動力不足,經濟企穩回升的基礎還不穩固;産業結構總體低端化,創新能力偏弱,質量效益不高,綜合競爭力不強等深層次矛盾依然突出;資源環境約束加劇,基礎支撐能力有待加強,科學發展體制機制有待完善,經濟發展瓶頸依然存在;城鄉居民收入整體不高,公共服務水平仍然較低。政府工作仍存在許多缺點和不少問題:一些地方或領域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就業、就學、就醫、住房、環保、安全生産等問題尚未得到很好解決,改善民生和加強社會管理任務依然繁重;政府職能轉變還有差距,一些政府工作人員的全局意識、憂患意識、責任意識、為民意識、法律意識還不夠強,思想觀念、工作方法、工作作風、能力素質與新形勢新任務要求不相適應,一些部門官僚主義、形式主義問題仍然突出,一些領域不正之風還比較嚴重,少數幹部奢侈浪費、消極腐敗現象依然存在。對此,我們要引為重視,繼續努力解決。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