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中國概況>> 中國簡況
 
2013年雲南省人民政府工作報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21日 15時54分   來源:雲南日報

——2013年1月21日在雲南省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

李紀恒

各位代表:

    現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會報告工作,請予審議,並請省政協各位委員提出意見。

    一、2012年和第十一屆省人民政府工作回顧

    剛剛過去的2012年是本屆政府履職的最後一年。省人民政府按照省第九次黨代會的部署和省十一屆人大五次會議確定的目標任務,堅持穩中求進、好中求快、變中求新,攻堅克難、開拓進取,鞏固了經濟較快發展、社會和諧穩定、民生持續改善的良好局面。重點推進了8個方面的工作:

    全力以赴穩增長衝萬億促跨越。狠抓大項目建設,積極爭取國家支持,一批重大項目獲國家核準。堅持每季度召開一次經濟形勢分析會,及時研究解決發展中的難題,相繼出臺了穩增長28條、財稅17條、工業跨越發展20條、發展高原特色農業31條等政策措施,加大土地、資金、煤電油氣運等保障力度。紮實開展調研督查活動,20個重大建設項目和20項重要工作年度任務全面完成,“三個一百”重點項目建設進度加快。全省經濟增速逐季回升,總量跨上1萬億元臺階。

    集中力量加快實體經濟發展。對全省工業跨越發展、高原特色農業、園區經濟、縣域經濟、民營經濟等重點工作進行了部署推進,創新謀劃滇中産業新區,全力實施工業發展“3個10千億工程”,加快六大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精心策劃建設10大歷史文化旅遊項目,加快推進旅遊二次創業,旅遊總收入達1702億元。積極推進節能減排和環境保護。民營經濟比重提高到44%。

    擴大開放推進橋頭堡建設。與國家部委和央企累計簽訂84份戰略合作協議,第一次部際聯席會議順利召開,橋頭堡建設總體規劃成功獲批,中國—南亞博覽會落戶昆明,中緬油氣管道、昆明滇池國際會展中心等一批重大項目開工建設,瑞麗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建設起步良好,跨境經濟合作區和邊境經濟合作區建設取得積極進展。成功組織出訪大湄公河次區域五國,赴粵、港、澳、滬、蘇、浙、津、川、黔等地開展招商引資活動,重視與周邊省區市的互利合作,大力推進“央企入滇”、“民企入滇”。成功舉辦第二十屆昆交會等系列活動。

    加大力度深化重點領域改革。加強金融改革創新,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等改革取得新成效。積極開展醫療保障制度、國家基本藥物制度、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公立醫院改革試點等五項重點改革。教育統籌綜合改革、事業單位分類改革、文藝院團體制改革、下放土地供地權改革和開遠國家農村改革試驗區工作穩步推進,出臺豐枯期企業差別電價及居民階梯電價政策。

    扎紮實實做好“三農”工作。抓好強農惠農富農政策落實,切實加大農業農村投入,抗旱減災有序有力有效。糧食總産量達1827.8萬噸、增長4.5%,肉類總産量達540萬噸、增長3.5%。特色産業基地和示範園區建設步伐加快,新增經濟作物和經濟林木700多萬畝。新增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90戶、農業專業合作社3748個。完成中低産田地改造346萬畝,營造林1000萬畝以上,新建木本油料基地500萬畝以上,實施陡坡地生態治理80萬畝。開展1萬多個自然村的新農村項目建設。農業總産值達2680億元、增長7%,大旱之年實現農民增收、農業增效、農村穩定。

    破解瓶頸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全省在建鐵路項目達11項,玉蒙鐵路、六沾二線建成運營,鐵路投資快速增長;麗江機場高速、石鎖高速公路建成通車,18座“索改橋”順利完工,新開工建設南北大通道3段高速公路;昆明長水國際機場投入運營,瀘沽湖機場正式開工,紅河、滄源、瀾滄機場通過國家審批。新開工建設52件重點水源工程項目,建成山區“五小”水利工程42萬件,牛欄江—滇池補水工程有望近期實現試通水。糯扎渡、向家壩、功果橋等水電站一批機組建成投産,水利水電移民得到妥善安置。39個城鎮污水和垃圾處理設施投入運行。

    統籌兼顧推進區域協調發展。紮實推進民族團結進步邊疆繁榮穩定示範區建設,實施新10年農村扶貧開發綱要,民族貧困地區經濟發展速度高於全省水平。啟動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區域發展與扶貧攻堅,對民族自治地方、邊境地區、人口較少民族、散居民族地區和特困民族地區的投入力度不斷加大,預計全年減少貧困人口150萬人。286萬農業轉移人口轉為城鎮居民。大力推進城鎮上山工作,低丘緩坡開發利用試點全面開展,新增城鄉建設用地規模260.9萬畝。

    著力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啟動實施“居民收入倍增計劃”,困難群眾的補助標準和收入穩步提高。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城鎮新增就業29.3萬人。加強市場監管,建立價格調節基金,物價保持基本穩定。社會保障實現制度全覆蓋。新開工建設31.8萬套城鎮保障性住房、實施53.3萬戶農村危房改造及地震安居工程,解決了317萬農村人口飲水安全問題,實現村村戶戶通電。全力以赴抗災救災,寧蒗“6·24”、彝良“9·7”等地震搶險救災取得決定性勝利,恢復重建工作全面展開,完成盈江“3·10”地震第一階段恢復重建任務。為全省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實施營養改善計劃、為7萬多名白內障患者實施免費復明手術等10件惠民實事全部辦結。

    經過努力,全省生産總值增長13%,規模以上固定資産投資增長27.3%,地方公共財政預算收入增長20.4%,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8%,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13.5%,農民人均純收入增長14.7%,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上漲2.7%,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1%以內,人口自然增長率控制在6.2‰以內,單位生産總值能耗降低3.2%,外貿進出口總額增長31%。這裡,我向大會鄭重報告,省十一屆人大五次會議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已全面完成,第十一屆省人民政府工作劃上圓滿句號。

    回顧本屆政府履職的五年,我們走過的道路極不平凡。五年來,在黨中央、國務院和中共雲南省委的正確領導下,省人民政府團結帶領全省各族人民,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採取一系列重大舉措,克服重重困難,勝利完成“十一五”規劃,啟動實施“十二五”規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征途上邁出了堅實步伐。

    這是綜合經濟實力邁上新臺階的五年。我們沉著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全力抗擊持續特大旱災以及地震、泥石流等重大自然災害,奮力推進經濟發展,建成了一大批事關長遠和全局的重大基礎設施項目,綜合經濟實力大幅提升。全省經濟總量從4772.5億元增加到10309.8億元,翻了一番多。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工業增加值、財政總收入、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均實現了翻番。鐵路運營里程超過2600公里,高等級公路超過13000公里,機場總數達12個,昆明軌道交通建設快速推進。全面實施興水強滇戰略,滇中引水工程通過水利部審查,建成大中小型水庫227座、“五小”水利工程180多萬件。電力裝機突破5000萬千瓦。昆明區域性國際通信出入口初步建成,開通中老、中緬國際光纜。城鎮發展步伐明顯加快,城鎮化率由29.5%提高到39.3%。

    這是農業農村發展實現重大跨越的五年。我們按照工業反哺農業、城市支持農村和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針,不斷創新發展舉措,加大工作力度,農業農村發展呈現喜人局面。糧食生産連創歷史新高,五年增加288.4萬噸。肉、禽、蛋、奶産量大幅增加,特色經濟林木和經濟作物總面積由7500萬畝增加到1.1億畝,煙葉、茶葉、甘蔗、花卉、咖啡、核桃、橡膠等産品種植面積、産量穩居全國前列,農産品出口總額連續多年保持西部第一。新建、改建農村公路超過10萬公里,鄉鎮公路通暢率達到92.6%,建制村公路通達率達到98%。累計轉移農村勞動力920萬人。

    這是改革開放步入新階段的五年。我們積極推進體制機制創新。國有企業、政府機構、財稅、投融資和旅遊綜合改革持續深化,資源性産品價格改革取得積極進展,金融服務實現鄉鎮全覆蓋。教育、文化、科技體制改革穩步推進。農墾改革取得突破,集體林權制度主體改革圓滿完成,供銷社“二次創業”成效顯著,農村小型水利工程管理體制改革全面完成,水務管理體制改革逐步深入。我們堅持以開放促發展,精心謀劃、積極推動橋頭堡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五年累計完成進出口總額681億美元,實際利用外資69.6億美元,引進省外資金7529億元,口岸進出主要指標實現倍增,開放水平明顯提高。

    這是人民群眾得到更多實惠的五年。我們把70%的財政資金投向民生領域,下大力氣解決了一大批民生問題。義務教育實現普及,高中階段毛入學率提高到72%,學前教育、職業教育、民辦教育、特殊教育快速發展。呈貢大學城基本建成,高等教育毛入學率提高到25%。順利完成三年醫改任務,覆蓋城鄉的全民醫保體系基本建立,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得到加強,禁毒防艾人民戰爭取得階段性成果,重大疫病防控水平和食品藥品安全保障能力不斷提高,人口和計劃生育工作成效明顯。嚴格落實安全責任,深入開展重點行業領域專項整治。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13%,農民人均純收入年均增長15.5%。社會保障制度改革取得新進展,社會保障體系進一步完善。大力開展整村、整鄉推進和易地扶貧等工作,深入實施“興邊富民”工程,農村貧困狀況得到緩解。村級公益事業建設一事一議財政獎補工作成效顯著,公益性鄉村債務化解穩步推進。全面取消二級公路收費。重大文化設施建設項目進展順利,廣播電視村村通工程、農家書屋工程效果良好,公共文化服務能力迅速提升,優秀文藝作品不斷涌現,城鄉公共體育設施條件逐步改善。

    這是生態文明建設取得顯著成效的五年。我們深入推進七彩雲南保護行動和森林雲南建設,綠色經濟強省建設邁出新步伐。開展生物多樣性保護行動,建成自然保護區158處。以滇池為重點的九大高原湖泊水污染綜合治理取得新進展,洱海保護成為全國湖泊治理典範。完成營造林5100萬畝,森林防火、資源林政管理得到加強,森林覆蓋率超過53%。江河流域綜合治理成效顯著,治理水土流失面積1.49萬平方公里,水土保持生態修復面積2.9萬平方公里。127個縣(市、區)建成污水和生活垃圾處理設施。圓滿完成國家下達的節能減排目標任務。以地震、地質、氣象和生物災害為重點的防災減災體系建設進一步加強。壩區80%以上的耕地和山區集中連片優質耕地劃為永久基本農田。

    這是政府自身建設不斷加強的五年。我們全面推進法治政府、責任政府、陽光政府、效能政府建設。建立健全政務服務專線、政務服務中心體系和公共資源交易體系。整合行政審批職能,精簡調整47%的行政審批事項。積極開展創先爭優、“四群”教育等活動,連續下派新農村建設指導員7萬多人,努力為基層和企業排憂解難。認真執行省人大及其常委會的決定決議,自覺接受省人大及其常委會的監督,提請省人大常委會審議地方性法規(草案)48件,辦理省人大代表建議3493件。自覺接受省政協和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的監督,積極支持人民政協參政議政,辦理省政協提案3240件。政府職能進一步轉變,依法履職、依法行政能力明顯提高,公信力和執行力不斷提升。

    五年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深入宣傳,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廣泛開展,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取得新進展,國防動員、雙擁共建、民兵預備役等工作取得新成績,外事、僑務、對臺、監察、審計、統計調查、工商、稅務、檢驗檢疫、人防、消防、測繪、氣象、新聞出版、廣播影視、哲學社會科學、科普、地方史志、文史、檔案、參事等工作取得新成效,婦女兒童、老齡、殘疾人等事業取得新進步。

    總結第十一屆省人民政府的工作,我們深深體會到,推動雲南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必須始終堅持科學發展,打基礎、轉方式、調結構、興産業,努力走出一條具有雲南特色的跨越發展之路。必須始終堅持改革開放,解放思想、大膽創新,深化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努力開創對外開放新局面。必須始終堅持統籌兼顧,增強農村發展活力,逐步縮小城鄉差距,促進城鄉共同繁榮。必須始終堅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發展社會事業和基本公共服務,讓全省各族人民共享改革發展成果。必須始終堅持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主題,加快民族地區發展,促進各民族和睦相處、和衷共濟、和諧發展。必須始終堅持生態文明建設,加快綠色經濟發展,努力促進經濟社會發展與人口資源環境相協調。

    各位代表!五年來取得的成績來之不易,積累的經驗彌足珍貴。這是黨中央、國務院和中共雲南省委正確領導、科學決策的結果,是全省各族人民團結奮鬥、開拓進取的結果。在此,我謹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廣大工人、農民、幹部、知識分子,向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各人民團體、社會各界人士,向駐滇人民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官兵,向所有關心支持雲南發展的港澳同胞、台灣同胞、海外僑胞和國際友好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謝!

    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也清醒地看到前進中面臨的諸多問題和不足。主要是:經濟總量仍然偏小,産業層次仍然較低,轉變方式、加快發展任重道遠。城鄉和區域發展不平衡問題仍然突出,縣域經濟發展滯後,扶貧攻堅任務十分繁重,一些地方生態環境壓力較大。人民生活水平仍然偏低,城鄉居民收入水平不高,社會建設需要加強,公共服務能力亟待提高。政府職能轉變仍然不到位,機關作風還需改進,行政效率還需提高,反腐敗形勢依然嚴峻。對此,我們一定要增強憂患意識、責任意識,以對國家和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採取有效措施,切實加以解決,決不能辜負全省各族人民對我們的重托和期望。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