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1 11:34:59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稅務總局將從談簽、執行兩方面下功夫做好稅收協定工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5-05-21 11:3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稅收是影響企業投資和經營的一個重要因素。隨著我國企業“走出去”步伐的加快,我國企業遇到的跨境稅收問題也不斷增多。稅收協定,就是不同國家(地區)之間協調處理跨境稅收問題,為企業避免雙重徵稅和解決涉稅爭議的法律工具。稅收協定是什麼?我國對外簽訂稅收協定情況如何?稅收協定又能從哪些方面為我國企業境外投資經營提供幫助和支持呢?2015年5月21日11時,國家稅務總局國際稅務司副司長王文欽,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教授,學院學術委員會主任朱青和中國東方電氣集團有限公司總會計師文利民做客中國政府網,解讀稅收協定助力中國企業“走出去”,並回答網友所關心問題。

[主持人]我們有101個協定和安排,有這麼大的網絡,那助力企業“走出去”肯定大有作為。那稅務總局在下一步還有什麼工作打算?是不是繼續擴大這個網絡?

[王文欽]我們雖然有了面比較廣的協定網絡,但是當前我國的經濟發展形勢、國際形勢都在發生變化,國際治理結構也在發生調整,我國對外開放也面臨新的格局、新的形勢。我們現在既是資本輸入大國,也是資本輸出大國。如何發揮好稅收協定,支持裝備走出去和産能合作,發揮好協定的職能作用,如何利用好稅收協定這一國際通行的法律規則和制度,既要引進來,也要“走出去”,特別是要服務好“一帶一路”戰略的實施,對我們來講也有很多挑戰。我跟大家交流一下我們的工作想法和思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稅收協定工作要從以下兩個方面下功夫。

一是在談簽稅收協定上下功夫。亞非拉國家是我國企業“走出去”的重點地區,尤其需要稅收協定的支持和保護。目前,我國跟這些地區的協定簽訂情況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還有少數沒有稅收協定,有些很重要的國家,它本身一個協定也沒有對外簽訂,它也很重視中國,想跟中國簽它的第一個協定。比如非洲,我們簽訂了10多個稅收協定,但是很多國家還沒有簽。拉丁美洲我們簽了不到10個。這次李克強總理出訪巴西、哥倫比亞、秘魯、智利四國,我們只與巴西簽署有稅收協定,跟其他三個國家到今天為止還沒有,當然有些已經在談,有些還沒有開始談。還有就是現有協定還要修訂,包括和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我們現在在搞協定政策的研究,無論是談新的協定還是修訂老的協定,都要把支持“走出去”作為協定談簽的重要原則。

二是在執行稅收協定上下功夫。在國內,我們要落實好協定規定,維護“引進來”外國企業的正當權益,最近國務院已經決定取消稅收協定待遇審批,這是簡政放權的一個重要措施,也是稅收協定執行方面的一個重大舉措。在境外,我們也要通過稅收協定條款的設計和主管當局間合作等各種形式推動締約對方主管當局為我國企業享受稅收協定待遇提供便利。我們也採取各種方式,讓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知道有稅收協定,了解稅收協定。今天我們在這裡搞訪談,這週全國稅務系統搞了全國稅收協定宣傳周活動,宣傳周活動只是起點,今後我們要採取各種形式宣傳我們的協定,也請中國政府網和新聞界的廣大朋友支持幫助我們搞好稅收協定的宣傳,讓大家知道有稅收協定,知道怎麼用稅收協定,最終讓我們“走出去”的企業受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趙宇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