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7 11:13:46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楊潔:雙創核心在“眾” 成效取決社會意願和政府引導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6-03-07 11:1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3月7日,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政策研究室巡視員楊潔接受中國政府網訪談,就《關於2015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6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的相關內容與網友進行交流。楊潔認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核心在於“眾”,成效取決於社會主體的意願+政府的引導、扶持和推動。

中國政府網主持人提問,當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已成為中國的國家戰略,全國範圍內也掀起了一股創業創新的風潮。但很多人、很多群體,創業沒有資本、創新缺乏能力,他們能參與到創業、創新大潮之中嗎?他們可以通過哪些渠道獲取這方面的信息和服務?

楊潔表示,2015年全面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做了大量工作,主要是4件件事:“10個文件”,加強頂層設計,出臺了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若干意見、“互聯網+”行動指導意見等10個政策性文件;“8個試驗區”,即京津冀、上海、廣東珠三角、西安、武漢、瀋陽、安徽、四川等8區域率先開展全面創新改革試驗;“3大支撐”,分別是成立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部際聯席會議、舉辦2015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成立國家新興産業創業投資引導基金;“一批平臺”,圍繞城市軌道交通等重點領域,建設了一批創新平臺,進一步強化我國的原始創新能力。

她列舉一些數字進行説明。比如,2015年全年全國新登記企業443.9萬,平均每天新登記企業約1.2萬戶。新登記市場主體1479.8萬戶,同比增長14.5%。全國各類眾創空間超過2300家,技術轉移示範機構達453家,技術交易總額接近1萬億元。中小企業公共服務平臺在26個省實現互聯互通。

特別是在支持廣大群眾創業方面,目前已形成了比較完善的政策扶持體系。

以商事制度改革降低創業門檻。註冊資本實繳改認繳,清理工商登記前置審批事項,放寬工商登記條件,全面實施“三證合一,一照一碼”登記制度,使創辦企業的成本大幅下降。

以體系化的創業培訓提高創業能力。把返鄉農民工、退役軍人、失業人員和轉崗職工等群體作為創業培訓的重點人群,構建規模化、多層次的創業培訓體系,引導各類群體通過創業實現就業。

創新金融支持方式幫助小微企業融資。開展“銀稅互動”,將小微企業的納稅記錄轉化為銀行信用,降低小微企業融資成本。將小額擔保貸款調整為創業擔保貸款,引導融資擔保行業以小微企業和“三農”融資擔保業務為標準和導向,加大扶持力度。

強化財稅扶持降低企業負擔。先後兩次擴大小型微利企業減半徵收企業所得稅範圍,並對月銷售額或營業額不超過3萬元的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和營業稅納稅人免徵增值稅或營業稅。

此外,還在支持農民工返鄉創業、發展電子商務、實施“互聯網+”行動計劃等方面出臺一系列政策措施,有效激發了廣大群眾參與創新創業熱情。

為方便有創業創新意願的群眾獲取相關信息,發展改革委不斷加強“雙創”政策的宣傳解讀。成功舉辦了首屆全國“雙創”活動周,活動周官方網站、微信公眾號等均已開通運行。組織編印了《國務院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政策選編》,近期已公開出版。楊潔表示,發展改革委在門戶網站開闢了專欄,匯總國家、部門和地方“雙創”政策措施,為創業者提供便捷信息服務。各級地方政府充分利用門戶網站、政務微博等網絡平臺,設立政策落實諮詢服務崗,建立企業訴求平臺等,確保企業對相關政策“應享盡知”。

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核心在於“眾”,成效取決於社會主體的意願+政府的引導、扶持和推動。她表示,下一步,將重點推進“建基地、築平臺、擴創投、降門檻、促宣傳”五大任務。一是建設雙創示範基地。在創新創業集聚區、高校和科研機構、大型企業等三方面,支持建設一批雙創示範基地。二是構築互聯網+雙創平臺。支持和培育互聯網+創新創業服務平臺,發展一批眾創空間,完善中小企業公共服務平臺。三是擴大創業投資規模。充分發揮國家新興産業創業投資引導基金、中小企業發展基金等作用,帶動社會資金助力初創企業和小微企業成長。四是降低創業門檻。落實支持雙創的政策措施,深入推進商事制度改革,著手解決科研人員“離崗創業”等問題,完善國企創新創業機制。五是加大雙創宣傳力度。辦好全國雙創活動周,出版《中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發展報告》,建立雙創政策服務平臺,發揮各類新聞媒體作用,通過門戶網站、微博、微信公眾平臺等方式,多層次、立體化宣傳“雙創”政策措施,營造良好社會氛圍。

總之,要通過多種手段和措施,進一步激發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熱情和活力,以創新驅動引領轉型升級,不斷積聚經濟發展的新動能。

視頻7.jpg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向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