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8 15:15:0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解讀2016“國家賬本”新看點:在短、實、新上作了改進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6-03-08 15:1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2016年3月8日15時,財政部辦公廳主任、新聞發言人歐文漢做客中國政府網,就2016年預算報告有關情況與網友在線交流。歐文漢表示,為了讓社會各界更好地了解國家的錢從哪來、到哪去,今年的“國家賬本”在短、實、新上作了改進,主動回應關切。

中國政府網主持人:似乎每年的預算報告都差不多。今年的報告有什麼特別的看點嗎?

歐文漢:今年預算報告已摘要發表。這些年來,為了讓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能更加方便地審議預算報告,也讓社會各界更好地了解國家的錢從哪來、到哪去,我們想了不少辦法。在以往增加圖表和名詞解釋、力求圖文並茂基礎上,今年的預算報告又在短、實、新上作了一些改進,力求簡短精煉、重點突出、內容翔實、富有新意。

一是全面報告落實上年全國人大預算決議的情況。對照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有關決議以及財政經濟委員會的審查意見,從積極推進財稅法治建設、全面樹立預算的權威性和嚴肅性、提高積極財政政策的針對性和有效性、深化財稅體制改革、嚴肅財經紀律五個方面逐條梳理,詳細報告了落實情況,充分體現預算的法治性。

二是清晰闡釋積極財政政策的內涵。2016年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並加大力度,主要體現在:進一步減稅降費,全面實施營改增,加大收費基金清理和改革力度;擴大財政赤字規模,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務規模,加大動用結轉結余資金規模等;調整優化支出結構,嚴控“三公”經費預算,壓減專項轉移支付數額;加大財政資金統籌使用力度,創新財政支出方式,提高財政支出效率等。報告在這些方面都做了較為詳細的解釋,便於代表委員和社會公眾更好把握2016年積極財政政策的內涵。

三是突出結構性改革。報告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從收入政策和支出政策兩個維度,對財政支持實施五大政策支柱、“三去一降一補”作了比較具體的説明。

四是強調堅持過緊日子。今年財政形勢相當嚴峻,收支壓力進一步加大,報告專門用一個段落分析了面臨的財政形勢,強調要牢固樹立過緊日子思想,並明確了相關工作要求。

五是主動回應關切。對社會各界十分關注的貫徹實施好預算法、加快推進財稅體制改革、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加強地方政府債務管理等問題,都提出了具體措施。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向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