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8 15:28:07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從示範城市到基金投資:中央財政全方位支持創業創新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6-03-08 15:2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2016年3月8日15時,財政部辦公廳主任、新聞發言人歐文漢做客中國政府網,就2016年預算報告有關情況與網友在線交流。歐文漢表示,財政部將通過建立示範城市、基金投資、稅收優惠和財政獎勵,大力支持創業創新。

中國政府網網友:我和幾個同學搞了個互聯網創業項目,中央財政在這方面有什麼支持嗎?

歐文漢:這位網友的問題問得很好。國家高度重視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有關工作,中央財政在這方面也給予了很多政策支持。

一是開展小微企業創業創新基地城市示範。會同有關部門通過公開競爭方式,選擇浦東、杭州、合肥等15個城市(區)開展首批“創業創新城市示範”。支持試點城市(區)為小微企業提供創業創新空間,改進對小微企業的公共服務,對接創業擔保貸款貼息等,推動商事制度改革等體制機制創新,為小微企業健康發展營造良好的制度環境和政策環境。

二是設立國家中小企業發展基金。中央財政通過整合資金出資150億元,吸引民營和國有企業、金融機構、地方政府等共同參與,形成總規模為600億元的國家中小企業發展基金,用市場化的辦法,重點支持種子期、初創期成長型中小企業發展。目前,首支實體子基金的設立工作已經完成。

三是加大稅費優惠政策力度。擴大小型微利企業所得稅減半徵收政策範圍,延長小微企業免徵增值稅、營業稅政策執行期限。放寬享受加計扣除政策的研發活動和費用範圍。將部分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的所得稅優惠政策推廣到全國。對小微企業免徵42項行政事業性收費。完善高新技術企業認定管理辦法。

2016年,財政部將會同有關部門抓緊推進以下工作:

一是啟動新一輪小微企業創業創新城市示範,增加示範城市數量,通過中央財政獎勵,引導示範城市提高對小微企業創業創新的全方位服務支撐能力。

二是加快已設立子基金的投資進度,加快招標設立新的國家中小企業發展基金子基金,儘快發揮基金的政策效應。

三是認真執行好已出臺的稅收優惠政策,完善創業投資稅收優惠政策,統籌研究包括天使投資在內的投向種子期、初創期等創新活動投資的稅收支持政策。

四是通過中央財政獎勵,引導中小企業加快創新創業發展,集聚更廣泛的社會資源支持創新創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向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