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8 15:48:1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財政部:進一步完善義務教育經費保障 促進城鄉均衡發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6-03-08 15:4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2016年3月8日15時,財政部辦公廳主任、新聞發言人歐文漢做客中國政府網,就2016年預算報告有關情況與網友在線交流。在回答網友教育均衡發展的問題時,歐文漢表示,中央財政始終把義務教育作為投入重點,堅持保基本、補短板、提質量,促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

中國政府網網友:國家一直強調要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可我們西部地區教育資源還是大大不如東部地區,有的學校經費特別少,給學生買幾本書都成問題,在信息閉塞環境下長大的農村孩子如何跟從小學外語、上網、學各種才藝的城裏學生競爭?請國家儘快管管這個問題。

歐文漢:近年來,中央財政始終把義務教育作為投入重點,堅持保基本、補短板、提質量,促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

一是“保基本”。落實農村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和城市學生免除學雜費政策。全國約1.1億名農村學生享受免學雜費和免費教科書政策,中西部約1240萬名貧困寄宿生獲得生活費補助,約2944萬名城市學生享受免學雜費政策。

二是“補短板”。全面改善貧困地區農村薄弱學校基本辦學條件。實施營養改善計劃,惠及學生約3320萬名。

三是“提質量”。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繼續實施“特崗計劃”、“國培計劃”和落實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政策。四是“促公平”。支持農民工隨遷子女就學,惠及學生約1295萬名。 

2016年,財政部將會同有關部門按照“完善機制,城鄉一體;加大投入,突出重點;創新管理,推進改革;分步實施,有序推進”的總體要求,進一步完善城鄉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促進城鄉義務教育在更高層上的均衡發展。主要是:整合農村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和城市義務教育獎補政策,建立統一的中央和地方分項目、按比例分擔的城鄉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統一城鄉義務教育“兩免一補”政策、義務教育學校生均公用經費基準定額,鞏固完善農村地區義務教育學校校舍安全保障長效機制,鞏固落實城鄉義務教育教師工資政策。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向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