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8 15:56:4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扶貧脫貧是硬任務 2016年中央扶貧資金增加201億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6-03-08 15:5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2016年3月8日15時,財政部辦公廳主任、新聞發言人歐文漢做客中國政府網,就2016年預算報告有關情況與網友在線交流。歐文漢表示,扶貧脫貧是硬任務,通過精準扶貧“造血”,通過加強財政資金使用管理,確保錢花出效益。

中國政府網網友:近來有農村老家親戚打電話來,説起從電視上看到國家要讓農民脫貧脫困,特別期待。他們就想問問,國家扶貧的錢都用來幹什麼?能不能給村裏的貧困人口找點事做或者讓他們學點新本事,自己去賺錢?

歐文漢:扶貧脫貧是硬任務。2016年,中央財政將按照中央有關要求,不斷完善財政扶貧政策,通過實施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增強貧困地區“造血”功能和發展後勁,推動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加快脫貧致富步伐,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有力支撐。

一是進一步加大財政扶貧開發投入力度。2016年中央財政扶貧資金比上年增加201億元,增長43.4%。繼續多渠道增加扶貧開發投入,加大對貧困地區的一般性轉移支付力度,各專項轉移支付對農村貧困地區給予傾斜,較大幅度增加財政專項扶貧資金投入,進一步強化針對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的財政綜合扶貧政策體系,提高脫貧攻堅財力保障能力。

二是支持貧困縣統籌整合使用財政涉農資金。研究出臺指導意見,在貧困縣開展試點,優化財政涉農資金供給機制,將配置資源的權力下放給承擔脫貧攻堅任務的第一線,激發地方內生動力,使資金項目安排更加符合地方實際,提高財政涉農資金使用效率。

是創新資金使用機制。通過探索開展資産收益扶貧、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政府購買服務、貸款貼息、設立産業發展基金等方式,發揮財政資金引導作用和杠桿作用,撬動更多金融資金、社會資本參與脫貧攻堅。

同時,進一步加強財政扶貧資金使用管理,確保把錢花出效益:

一是完善財政扶貧資金精準使用機制。堅持將集中連片特困地區作為農村扶貧攻堅的主戰場,配合扶貧辦做好貧困識別和建檔立卡工作,並要求資金使用與建檔立卡相銜接,大力支持發展特色優勢産業,改善貧困地區基本生産生活條件,提高貧困人口就業和生産能力,解決貧困人口生産性資金短缺困難,促進提升資金的減貧效果。

二是進一步加大財政扶貧資金績效評價工作力度。繼續開展中央財政扶貧資金績效評價,加大扶貧資金分配與扶貧開發工作考核、資金績效評價結果挂鉤力度,增加用於績效獎勵的資金規模,督促地方切實承擔起資金使用管理的主體責任。

三是強化財政扶貧資金監管。推進財政扶貧資金管理機制改革,健全財政扶貧資金全程監管體系。推動落實扶貧資金、項目公告公示制,增強資金使用的透明度。探索利用第三方機構的力量,引導發揮群眾監督、社會監督的作用,保障財政扶貧資金安全有效使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向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