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8 16:08:2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歐文漢:基本支出預算公開細化到最底層的款級科目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6-03-08 16:0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2016年3月8日15時,財政部辦公廳主任、新聞發言人歐文漢做客中國政府網,就2016年預算報告有關情況與網友在線交流。歐文漢表示,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中央預算公開內容進一步豐富和細化,主動接受社會監督。

中國政府網網友:財政預算是國家的賬本,那也就是老百姓的賬本。這個賬本公開到啥份上了?

歐文漢: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2015年,財政部和中央各部門積極推進預算公開工作,擴大公開範圍,細化公開內容,暢通公開渠道。

中央預算公開工作取得新進展:一是公開內容進一步豐富。公開中央政府預算全部14張表格,比上年增加了4張表格,增加了中央財政轉移支付安排、舉借債務等情況説明。協調中央各部門做好部門預算公開,公開中央部門預算8張表格,比上年增加了2張表格,同時增加了機關運行經費、政府採購、國有資産佔有使用、預算績效等情況説明。

二是公開內容進一步細化。除法定涉密信息外,一般公共預算中的中央本級支出預算、以及部門預算中的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在上年公開到功能分類最底層的項級科目的基礎上,基本支出預算進一步細化公開到經濟分類最底層的款級科目。稅收返還和轉移支付預算在上年專項轉移支付公開到具體項目的基礎上進一步按地區公開。

三是積極督促指導地方財政做好預算公開工作。據統計,全國36個省市(含省、自治區、直轄市和計劃單列市)已公開省級財政總預算、“三公”經費總預算、專項轉移支付預算。

下一步,財政部將認真總結經驗,嚴格執行預算法等有關法律規定,圍繞建立全面規範、公開透明的預算制度,深入推進中央政府預算和中央部門預算公開,確保在法定時間,依照規定內容、程序向社會公開預算,主動接受社會監督,積極打造“陽光財政”。同時,進一步督促指導地方做好預算公開工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向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