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9 16:26:11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姚景源:3%的財政赤字有助於克服通貨緊縮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6-03-09 16:2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2016年3月9日16時,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統計局原總經濟師姚景源接受中國政府網和新華網聯合專訪,就政府工作報告及十三五規劃與網友在線交流。姚景源認為,現在主要的風險不是通貨膨脹,而是通貨緊縮。這時把赤字率打到3%,既在安全警戒線之內,也有助於克服通脹緊縮

中國政府網主持人:《政府工作報告》當中提出財政赤字率提高到3%,您怎麼看?

姚景源:財政赤字去年是2.3%,今年提高到3%。這個3%是什麼概念?按照經濟學的原理,一個國家的財政赤字的安全線是在3%以內,所以現在把財政赤字提高到3%,説明財政赤字還是在安全的範圍之內。但是實際上看美國、歐洲、日本,都是大大的超過3%。

原來在赤字上我們的顧慮是什麼呢?怕通貨膨脹,因為出現赤字就要發票子,就會引起通貨膨脹。現在再來看中國經濟的運行,比如説我們能不能出現通貨膨脹?PPI,工業生産者價格連續47個月是負的,CPI去年定的是3%,實際上是1.4%,GDP平減指數標明綜合價格去年是99.6%,也是負值,按照百分比來算。我講過,現在主要的風險不是通貨膨脹,我覺得還是要防止通貨緊縮。

我講了以後,也有的網民問我,通貨緊縮是什麼意思?我説是價值持續下降。反之,價值持續上升是通貨膨脹。他們説價格持續下降是好事兒呀。我説,不是,通貨緊縮對經濟有影響,影響什麼呢?比如説你是投資者,你想往那個領域投資,這個領域的産品價格一天比一天往下掉,你還敢向這個領域投資嗎?通貨緊縮上,PPI持續的下降投資者不投資,現在我們就是這個問題,投資率下降。大家為什麼不敢投,你投這個領域,這個領域的價格一天比一天往下降。

消費者也不消費,比如説你是消費者,小青年到商場買東西,你買什麼?你一看這個東西今天的價格比昨天便宜,昨天比上個禮拜便宜,上個星期比上個月便宜。你馬上就能預測出,明天還便宜,下個月更便宜,所以你現在就不消費,就不買了,就等。老百姓有一句話,叫買漲不買跌,就是這個意思。當物價持續的下行,通貨緊縮了,消費者就不消費了。投資者不投資,消費者不消費,整個經濟就萎縮了。

現在,我認為風險是這個,不是通貨膨脹。所以,這個時候把赤字率打高一些,打到3%,既是在安全警戒線之內,同時也有助於克服通貨緊縮。另外,我們把赤字率打到3%。赤字率總數21800億,比去年多5600億,多這些錢幹什麼?

第一,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的講我們要減稅,我們要給企業減稅。減稅的話,財政支出又不能變,收入要減,支出不變,這個缺口怎麼辦?從這5600億里面拿一部分錢補上這個缺口。大家注意,減稅使企業充滿活力,但是不會影響支出。

第二,我們要處理一批“僵屍企業”,就是去産能。我們更多的是採取兼併重組,避免不了對一些企業破産清算,這樣就遇到問題了,比如説企業的債權債務怎麼辦,銀行的借貸怎麼辦,可能會出現一些債務上的問題,包括呆死壞賬,我們用這筆錢把它解決了。

第三,就是人的問題,破産清算就涉及到人的下崗失業,怎麼辦?誰都知道這是一個大事兒,民生之本是就業。我們既要處理“僵屍企業”,讓它退出,同時一定要在化解産能過剩,處理“僵屍企業”上保護員工的最基本的利益,民生不受到影響。怎麼辦?也得拿錢。總理也講,這裡面再拿1000億來解決這個問題,就是社會政策要兜底。今年打3%個赤字,增加這5600億,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當中都做了安排,讓大家看到採取這些措施都是有扎紮實實的支撐條件的。

我個人覺得,其實赤字可以再多打一點。對於整個宏觀經濟不會有大的影響,今年我們把赤字率定在3%有助於結構調整,有助於化解深層次的矛盾和問題,包括保持社會和諧。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向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