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9 16:36:45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要用創新替代大量要素投入式增長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6-03-09 16:3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2016年3月9日16時,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統計局原總經濟師姚景源接受中國政府網和新華網聯合專訪,就政府工作報告及十三五規劃與網友在線交流。姚景源認為,要越過中等收入陷阱,轉變增長方式、優化結構、增長動力轉變創新至關重要。

中國政府網主持人:“十三五”時期我們是否有信心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成功邁向高收入國家?

姚景源:中等收入陷阱是一個大事兒,當一個國家進到中等收入階段,如果説增長方式不能夠得到根本轉變,結構不能儘快優化,創新能力不能從根本上提高的話,就得掉到中等收入陷阱。

中等收入陷阱大家不要把它單單的理解成是一個經濟問題,它還是一個社會問題。在中等收入階段,不但是經濟發展停滯,人們收入上不去,而且還會有各種社會矛盾。比如説南美,南美有很多國家50年前就是中等收入了,跟我們現在差不多,我們現在是人均8000美元,這50年來他們在中等收入陷阱裏面苦苦掙扎,不僅經濟停滯,社會矛盾激化。

越過中等收入陷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兒,講一個數據,1960年全世界進入中等收入國家的有101個國家和地區,沒有我們,當時我們還不夠。1960年這101個中等收入國家和地區,現在經過50年以後,真正進入到高收入國家一共才十幾個,所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兒。

我們千萬不要以為,越過中等收入陷阱很簡單,我剛才説,越過中等收入陷阱靠什麼呢?比如説靠增長方式的轉變,靠結構調整,靠創新能力。當一個國家走到中等收入階段會面對一個問題,一方面低端的勞動密集型産品會遇到後來國家的挑戰,比如説現在我們勞動力成本在不斷地上漲,過去那種依靠廉價勞動力生産低成本商品,以低成本方式去出口、打天下的路顯然是走不下去了。

比如説越南、柬埔寨在這方面比我們有優勢,柬埔寨一個工人一個月工資才100美元,100美元合600多塊人民幣,我們上哪兒請一個工人一個月給600塊錢?勞動密集型低端産業會受到這些國家的衝擊和競爭,而高端一點兒的産業又會受到發達國家的制約,發達國家又比我們強。這個時候,轉變增長方式,優化結構,增長動力轉變創新至關重要。

無論如何我們得越過去,越過中等收入陷阱關鍵這5年,在這5年我們能不能從根本上轉變增長方式,能不能使整個結構由中低端走向中高端。

另外,一定要用創新替代過去大量要素投入支撐中國經濟增長,這樣的話才能從根本上越過中等收入陷阱。當然,我個人覺得,只要我們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我認為是沒問題的。當然,也不是簡單的,需要我們付出艱苦的實實在在的努力。

視頻2-播放器.jpg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向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