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9 15:07:05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供給側包括四個“供給”:資本、資源、人力和技術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6-03-09 15:0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2016年3月9日16時,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統計局原總經濟師姚景源接受中國政府網和新華網聯合專訪,就政府工作報告及十三五規劃與網友在線交流。姚景源認為,供給側改革包括資本供給、資源供給、勞動力供給和技術供給

中國政府網主持人:怎麼看“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當中對供給側改革的措施呢?

姚景源:供給側其實包括幾個供給:一是資本供給;二是資源供給;三是勞動力供給;四是技術供給。

資本供給,大的問題是要研究如何提供有效供給。資本當中形成有效投資,形成有效需求。過去那種大量的投入,結果導致産能過剩是無效投資,現在追求的是有效投資、有效投入。怎麼辦呢?有效投資一定要發揮市場配製資源的決定性作用,要減少政府對它的干預。總理再三強調要發揮市場配製資源的決定性作用,讓市場來決定。

資源供給,還是要走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的路,一定要堅持綠色發展。總書記講,我們不但要金山銀山,更要綠水青山。而且他説“綠水青山本身也是金山銀山”。比如説貴州原來是窮地方,但是貴州現在最大的優勢就是綠水青山,現在到貴州旅遊,養老産業、健康産業都是新經濟,在貴州有了非常好的發展。所以,在資源供給上要考慮。

勞動力供給,一定要從人口的數量紅利轉到人口的質量紅利。

技術進步的供給,一定要看到創新。總理講“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是中國經濟發展的重要的引擎,是“發動機”。創新帶有顛覆性,什麼叫顛覆性?比如説電視機技術進步到了液晶階段,液晶電視機看起來很好,它給誰帶來毀滅性打擊,就是顯像管産業,液晶電視機現在不需要顯像管了,這個産業被摧毀了。現在照相有數碼相機,手機都能拍照,照相數碼化給我們帶來這麼多的樂趣,對膠卷行業就是毀滅性的打擊,不需要膠卷了,膠卷行業被摧毀了。美國柯達公司破産了,就因為創新的摧毀性。從供給角度,一定要讓創新成為經濟增長的最重要的動力。

除了我説的四個供給,資本、人力、資源、技術,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供給是制度供給。什麼叫制度供給?就是改革。舉個例子,1978年農業改革,怎麼改?糧食不足,大家吃不飽。我們不是發糧票,少發多少,限制大家吃糧,解決需求的問題,我們是在供給這面解散人民公社,實行家庭聯産承包責任,讓農民和土地直接結合,一個農村改革一下子調動了億萬農民的積極性,糧食就多了,肉禽蛋菜就多了,糧票制度取消了。供給制度改革其中非常重要的就是制度供給,或者是不斷地深化改革。

視頻5-播放器.jpg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向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