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9 16:47:22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姚景源:推進城鎮化需打破戶口限制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6-03-09 16:4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2016年3月9日16時,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統計局原總經濟師姚景源接受中國政府網和新華網聯合專訪,就政府工作報告及十三五規劃與網友在線交流。姚景源表示,除了特大城市以外,其他城市一律放開戶口,對推動城鎮化非常重要

中國政府網主持人:網友還提到了城鎮化率的問題,在“十三五”規劃綱要當中提出將推進農業人口轉移落戶,具體怎麼做?

姚景源:現在城鎮化率過了50%了,但是算法有問題,我們是按照常住人口算。什麼叫常住人口?就是你在城裏工作生活6個月就算城市化裏面的人,但是大家知道,這麼一算把這2億7000萬農民工就算進來了,實際上2億7000萬農民工的根兒沒在城裏,他們還在農村,還有戶口。

講戶籍人口,城市化率就30%多,怎麼來解決這個問題呢?《政府工作報告》當中也再三講,一定要加快推進城市化,能夠讓農民真正的融入到城市生活裏面來,讓他們在城市裏面老有所依、病有所養,老有所為。讓農民的孩子在城裏,和城裏的孩子一樣享受義務教育,這是最重要的。農民工當父母説苦一點兒就苦一點兒,我就認了,但是他們渴望讓他們的孩子有良好的條件,這一點一定要加快。

除了特大城市以外,其他城市一律放開戶口,這個非常重要。讓農民買房子不太現實,他們收入低,但是我還是主張讓他們舉家搬遷到城裏來。現在講到農村,有一個數據大家要記住,“4、5、6”,中國還有4000萬留守婦女,5000萬留守兒童,6000萬留守老人,加起來就是1億5000萬,你想一想農民多少辛苦,家裏人不能團圓。

總書記講,小康不小康關鍵在老鄉,你就好理解了。為什麼這次《政府工作報告》明確講要鼓勵農民,要想辦法讓他們能夠舉家搬遷到城裏來。我覺得,非常重要的是城裏的保障房,一定要把農民算進來。你應當向農民提供保障房,和城裏的低收入人一樣有保障房,這樣就好了。

在城市化一定要打破城鄉二元結構,打破戶口對人的制約,讓農民進城,使他們病有所醫、老有所養,特別是讓他們的孩子跟城裏的孩子一樣享受到免費義務教育。怎麼辦?一定要把他們算到保障房的供給的保障的範圍之內。另一方面,我們在農村也得加快新農村建設,我們還得努力把新農村建設好,農民自身就有了發展致富的潛力,城鄉差距就會縮小。

視頻4-播放器.jpg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向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