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9 15:07:57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姚景源談京津冀一體化:北京轉移低端製造業 發展現代服務業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6-03-09 15:0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2016年3月9日16時,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統計局原總經濟師姚景源接受中國政府網和新華網聯合專訪,就政府工作報告及十三五規劃與網友在線交流。姚景源表示,京津冀一體化戰略有了不得的空間,對將來中國經濟的平衡協調發展非常重要。

中國政府網現場觀眾:“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出京津冀要協同發展,它的核心是使京津冀三地作為一個整體協同發展,以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解決北京“大城市病”。那麼哪些是需要疏解的非首都核心功能?在疏解中又要堅持怎樣的原則?

姚景源:北京的定位很明確,是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國際活動中心、創新中心,非首都核心功能,比如説一些低端的批發市場已經清理了一些,顯然它不是首都功能。北京的老百姓購物也得便利,大家也得有買便宜東西的地方,也不能都到高檔超市買,所以這個事兒要處理好,不一定説低端就要把它都清理了,凡是和民生緊密相關的還是要研究,要讓它能夠協調發展。比如像動物園批發市場、大紅門批發市場,面向全國批發,那不是首都功能,可以把它清理出去,和大家生活密切相關的不要説是低端的,因為我們還是需要的。

還有一些製造業,特別是低端製造業,應當把它拿出去。首鋼現在遷出去了,大家都覺得首鋼遷對了。還有一些其它的製造業在北京,北京最終還是要發展更多的服務業,包括現代服務業。現代服務業的發展是北京的優勢,京津冀一體化是一個戰略,河北相對來説比北京要落後很多,如果把北京的一部分産業,把製造業遷到那裏,既能給河北帶來就業,又能給河北帶來稅收,也能使河北配套的産業得到發展。

京津冀一體化很多方面應該做好,市場要做到一體化,資本市場、勞動力市場、技術市場也要一體化。京津冀一體化有了不得的空間,有了增長的空間,這個戰略是非常重要的,對將來中國經濟的平衡協調發展非常重要。

京津冀一體化,河北也不能在那兒等,等北京把什麼都轉移到那兒去。河北希望北京把高科技轉移那兒去,把醫院轉移到那兒去,把大學轉移到那兒去,但是北京希望把動物園批發市場、大紅門批發市場轉移到那兒去,所以怎麼樣把産業做到合理均衡的佈局非常重要。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向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