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0 15:25:03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財政部預算報告表示鼓勵社會資本進入養老服務業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6-03-10 15:25 來源: 北京晨報
【字體: 打印

昨日下午,財政部辦公廳主任、新聞發言人歐文漢對《2015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6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進行解讀並表示,健全養老服務稅收優惠政策,對符合條件的老年服務業機構自用的房産、土地,暫免徵收房産稅、城鎮土地使用稅。

鼓勵社會資本進入養老服務體系

隨著我國進入老齡化社會,加快發展養老服務業勢在必行。歐文漢指出,圍繞國務院提出的到2020年全面建成功能完善、規模適度、覆蓋城鄉的養老服務體系的目標,財政部會同有關部門做了多方面的工作,如制定了政府向社會力量購買養老服務政策;建立經濟困難的高齡、失能等老年人補貼制度,出臺對養老機構事業性收費減免政策,支持以市場化方式發展養老服務業試點等。

在健全養老服務稅收優惠政策方面,對養老院提供的育養服務免徵營業稅;對符合條件的老年服務業機構自用的房産、土地,暫免徵收房産稅、城鎮土地使用稅;企業發生的公益性捐贈支出,在年度利潤總額12%以內的部分,准予在計算應納稅所得額時扣除;符合條件的境外資本和民間投資養老服務業,均可享受統一的稅收優惠政策;出臺民間資本投資養老服務業的稅收優惠政策等。

歐文漢表示,下一步將按照“建設以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託、機構為補充的多層次養老服務體系”的目標要求,推動各地落實優惠政策,支持和鼓勵社會資本進入,有效提高養老服務供給能力。

600億基金支持初創期成長型中小企業

國家高度重視“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工作,中央財政在這方面也給予了很多政策支持。據歐文漢介紹,財政部開展了小微企業創業創新基地城市示範,中央財政通過整合資金出資150億元,吸引民營和國有企業、金融機構、地方政府等共同參與,形成總規模為600億元的國家中小企業發展基金,用市場化的辦法,重點支持種子期、初創期成長型中小企業發展,“首只實體子基金的設立工作已經完成”;在稅收方面加大優惠力度,擴大小微企業所得稅減半徵收政策範圍,延長小微企業免徵增值稅、營業稅政策執行期限,對小微企業免徵42項行政事業性收費等。

歐文漢進一步指出,今年財政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啟動新一輪小微企業創業創新城市示範,增加示範城市數量,通過中央財政獎勵,引導示範城市提高對小微企業創業創新的全方位服務支撐能力。加快已設立子基金的投資進度,加快招標設立新的國家中小企業發展基金子基金,儘快發揮基金的政策效應。同時,認真執行好已出臺的稅收優惠政策,完善創業投資稅收優惠政策,統籌研究包括天使投資在內的投向種子期、初創期等創新活動投資的稅收支持政策。(記者 楊奕)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向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