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1 17:35:11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鄧小虹:身份證作為政府服務“一卡通”具有可行性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6-03-11 17:3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2016年3月11日17時,國務院參事、全國政協委員鄧小虹接受中國政府網和新華網聯合專訪,就政府工作報告及十三五規劃提到的“互聯網+政務服務”建設與網友進行交流。鄧小虹説,只要二代身份證的專用讀卡設備價格降下來,身份證就有在各行各業、各個政府部門通用的可能性

中國政府網主持人:您提到身份證的集成信息功能無法推廣,是因為識別身份證的讀卡器太貴了,為什麼會這麼貴呢?在其他國家的“一卡通”是不是也存在這樣的問題?

鄧小虹:我沒有調查過國外,在丹麥都用這張身份證卡,在美國會開車的人就用駕照,不開車的人就用社會保險號,就用一兩個政府發的號就可以打遍天下了。

而我們這邊現在讀卡設備是可以降價的,因為從二代身份證發放到現在幾十年過去了,電子産品更新換代非常快,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電子産品的應用這麼廣泛,中國13億多人都用上二代身份證了,降價的空間肯定是非常大的。

但是為什麼會這麼貴?去年我在政協會議小組會上碰到了公安部的副部長,也提了這個問題,我説你們能不能把讀卡設備的價格降下來,讓政府各個部門都能夠共享二代身份證信息,不要讓我們居民身上揣著好多證,北京的居民教育部門發學籍卡、社保發社保卡、衛生部門發就醫卡、民政部門發的養老卡、助殘卡、市政管理部門發的電卡、網卡……卡非常多,如果這些功能都集成在一張卡上呢?他説,這個事我回去一定幫你問問。

後來他們給我回復的時候説,現在已經採取了措施,做讀卡設備的企業50多家都可以來申請,我們認證了以後有30多家都可以生産,這樣不就不是獨家壟斷了,但是定價這個事是因為讀卡設備裏面有一個安全芯片,這個芯片的價格是由一個叫“商用密碼管理辦公室”制定的,指定的價格就是691塊錢,光這個安全模塊的錢就比現在很多市面上賣的讀卡設備還要貴。

今年我打算在政協提案裏再繼續問一下,“商用密碼管理辦公室”可不可以重新調整一下安全模塊的價格。只要讀卡設備的價格下來了,身份證就有在各行各業、各個政府部門通用的可能性。

如果我們一張身份證能夠實現在政府各個部門獲取相應服務的話,那不是一件利國利民的好事嗎?首先,這個卡的成本就降了很多,現在老人去公園,身份證上就有他的出生日期,這是一個很簡單的計算問題,就可以知道他是不是可以免費進公園,可是現在還得辦一張老人證,這其實就是讓他多拿證了。一旦生病,又得到殘聯,先做鑒定,再領殘疾人證,這些都是挺複雜的事,居民要想得到相應的服務,就得去辦很多的卡,很多的證。如果我們要是一張身份證能夠包打天下,不是更方便嗎?

3.jpg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向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