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1 17:56:5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鄧小虹給信息採集開“藥方”:“管理”需立於“服務”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6-03-11 17:5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2016年3月11日17時,國務院參事、全國政協委員鄧小虹接受中國政府網和新華網聯合專訪,就政府工作報告及十三五規劃提到的“互聯網+政務服務”建設與網友進行交流。鄧小虹認為,應該通過政府給居民提供服務的方式,通過政府之間的數據共享來完善居民基礎數據庫。

中國政府網主持人:往年我們聽到是“電子政務”這種提法比較多,但在這次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是“互聯網+政務服務”。“服務”兩個字我們應該讀出一些什麼?

鄧小虹:你説的這個問題特別對。這麼多年,我們一直強調政府觀念的轉變,應該從管理變成服務,在服務的過程中同樣有很多管理的內涵在裏面。

舉個例子,居民的個人身份信息,其實一個居民從生到死,什麼時候生下來了,什麼時候該上學了,什麼時候結婚了,什麼時候因病致殘了,什麼時候去世了,這些信息對政府部門提供服務是非常重要的基礎信息。

比方説你在醫院生孩子,其實醫院就知道有這麼一個小生命降生了,出生信息就有了,出生以後我們要給小孩打疫苗,打疫苗大多是免費的,家長大多會帶著孩子來。到了該上小學的時候,義務教育又是政府免費提供的,孩子一上學教育部門就知道這個小孩上學了,從小學、中學、高中到大學,學籍信息也在不斷地更新。結婚的時候,民政部門在登記的時候就知道這個人是否結婚了,或者又離婚了,這些信息也有了。最後去世,醫生要簽死亡證明書,衛生部門又知道這個人已經離世了。

其實我們在給居民提供服務的同時,可以採集到實時動態的信息。但是現在這些信息都分立在各個相關部門之間,相互之間是不共享的。怎麼獲得信息呢?基本上除了公安部門等著你去登記,就是靠人口普查,每五年、十年就會有小規模和大規模的人口普查,2010年咱們是第六次人口普查,我們在調研的時候也了解到,這次人口普查國家一共花了大量的資金,動員了800多萬普查員,結果和第五次人口普查比對發現,全國有很多人死亡沒銷戶,很多人出生沒登記。

即使你剛剛調查完了,你説現在有多少男的、女的、多少小學程度的,多少已婚的,其實這個數據如果不是動態更新的話就沒有太大意義,因為人天天降生,天天死亡,這些信息在實時變化。西方很少靠人口普查了解居民信息,更多的通過政府給居民提供服務,通過政府之間的數據共享來完善居民的基礎數據庫。政府通過這些實時動態變化的數據提供更高效、更準確的服務。

如果這樣的話就不會有人死了還領養老金,或者有人已經殘疾了,卻沒有得到殘疾人應有的保障。或者説有人已經結婚了還騙婚。所以我們應該用把管理立於服務之中的方法,作為今後採集居民信息的手段,更好的為居民提供服務。其實如果把現代化的信息手段,互聯網手段都用上的話,完全可以不靠人口普查,就得到非常鮮活的,實時更新的居民信息。

2.jpg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向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