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1 18:21:37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鄧小虹:建立人口基礎數據庫 方便居民生活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6-03-11 18:2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2016年3月11日17時,國務院參事、全國政協委員鄧小虹接受中國政府網和新華網聯合專訪,就政府工作報告及十三五規劃提到的“互聯網+政務服務”建設與網友進行交流。鄧小虹認為,加快整合人口基礎數據庫,可以使每個居民都感受到方便。

中國政府網主持人:我們來看一看您提的兩個提案,第一個是關於加快整合我國人口基礎數據庫的建議,您給我們聊一聊,您提到的數據庫的重要性在哪兒能體現出來?

鄧小虹:先説整合數據庫這件事,你剛才問了到底和居民有什麼關係。我想,咱們的年輕人生孩子都面臨一個事就是上戶口,現在上戶口你得從醫院拿到孩子的出生證明,拿著自己的戶口本,再到公安部門按照上班的時間去辦這個事。這本身就是要跑腿的事,可能有時候跑一遍還不行,這其實就是讓居民多跑了。丹麥是一齣生,醫院就把孩子出生的信息登記在政府的信息系統裏,過不了多少天就可以拿到出生證明了。

包括搬家,每次搬家如果去登記搬家信息的話,我也要拿著房本、原來的戶口,從原來的地方再遷到新的地方,到戶籍登記處去登記。其實弄了半天,沒有從登記信息的部門得到什麼服務,所以多數人一般就不再通知了。不好意思的説,我本人其實離開戶籍地到現在,新住址已經十多年了,我也沒遷戶口,每次人口普查的時候,都在戶籍地登記卡片。就是因為我換一個居住地,好象沒給我帶來什麼方便,反而讓我跑好多路,弄很多麻煩事,所以就不去做了。

如果像我剛才説的,現在小孩要打疫苗了,我住在這邊,離這個社區近就到最近的社區打疫苗,我一去就把我的變更信息記錄下來,這就是給老百姓提供方便了。

再比如説有人去世了,現在是拿著醫生開的死亡證明,拿著戶口本等,要到公安部門銷戶口,這也是很麻煩的。社會保障也是這樣,現在很多人異地領不到社會保障金,我就碰到這樣一個人,他在廣州工作,可是在北京居住,他説每個月為了拿養老金,得拿本月最新一期的報紙照一張相,證明這一天我還活著,那邊才給他發養老金。如果是聯網的數據,像出生和死亡等信息都可以通過信息化實現,也可以使每個居民都感受到方便。

1.jpg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向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