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6 15:46:35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毛壽龍:總理看到了積極面 對中國經濟充滿信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6-03-16 15:4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3月16日15時,中國人民大學公共政策研究院執行院長毛壽龍做客中國政府網,就當日上午李克強總理記者會回答網友問題。毛壽龍表示,總理對中國經濟充滿信心,是因為他看到了很多積極的東西。

[主持人]在回答記者“有人擔憂中國經濟會一路下滑,甚至會擊穿6.5%這條線”的問題時,總理説完不成目標是不可能的,當時總理説話的時候表情非常輕鬆自然,非常自信,底氣十足,在您看來總理的底氣是從哪來的?

[毛壽龍]這也和總理本身比較務實有關係。很多人看到了問題,那些問題我想總理也看到了,的確有很大的難度。但是他也看到這些問題從現實來講還是有誇大的成分在裏面。

全世界都在説我國老年人口越來越多,好像馬上就要發生和日本一樣的老齡化問題,我們是未富先老,人家是富起來以後馬上停滯了。實際上我們每年還有很多新增的人需要就業,政府還要花很大的力氣創造就業機會,不存在説我們現在已經進入了勞動力市場一下子就萎縮的時期,現在還沒到。

包括其他的傳統經濟,包括投資,包括高速公路高鐵,很多人認為我們基礎設施已經飽和了,實際上還沒有。我們高鐵今年在現有的線路基礎上還要增加很多對列車,馬上有新的運營圖要出來了,這點可能過去很多人都沒看到,就是説我們的高鐵會不會沒人坐甚至於價格太高,這個價格出來後發現市場可以接受,而且對於中國的物流和旅遊業都有非常大的支撐。

所以我想總理應該看到了很多積極的東西。實際上中國有很多的退休人口,很多退休的人也在非常努力地工作,浙江的很多老人家年紀大了還在工作,包括我媽還在工作,她就覺得工作是一個樂趣,如果不工作很難受。有一個老太太就説我覺得只有人幹活,幹了才能活。實際上中國這種精神一直是存在的,即使是有人批評我説你不能這麼説,但我想我們都看到了這一點,中國人還是非常勤勞勇敢的,是經濟發展非常強勁的一個動力。

一個國家尤其是大國如果金融發展了,實體企業又發展了,它肯定會成為一個世界經濟的支撐點,它自己也會進入非常好的發展時期。

從各個方面來講,總理不僅看到了消極面,也看到了消極面當中的很多積極因素,也看到了我們中國未來那麼多年從長期面來講,改革開放的動力以及整體經濟發展的動力還是足夠的,問題就是如何在全世界市場比較低迷的情況下繼續保持中高速增長。目前我們面臨一些困難,但是這些困難是可以克服的。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向思敏